财新传媒
金融 > 财经早知道 > 正文

6月8日财经早知道丨政策加持5G建设 预计未来五年带动投资超3.5万亿元

2020年06月08日 07:31 来源于 财新网
推荐:5月出口同比下降3.3% 防疫用品出口带动明显;OPEC+同意将历史性减产延长一个月

文字不过瘾,想来点听的?点击进入音频节目“财新morningcall”>>



【要点】



●5月出口同比下降3.3% 防疫用品出口带动明显

●OPEC+同意将历史性减产延长一个月

●19个重大项目签约 长三角一体化安上“新引擎”

●国新办将举行《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新闻发布会

●首批新三板基金策略以“稳”为主



【国内财经】



政策加持5G建设,预计未来五年带动投资超3.5万亿元



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通信管理局副局长鲁春丛在6月6日举行的5G发牌一周年线上峰会上表示,5G作为支撑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型基础设施和重要战略资源,是推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关键驱动力量。(证券日报)



5月出口同比下降3.3%,防疫用品出口带动明显



出口放缓幅度低于市场预期,进口表现低于预期,当月贸易顺差创新高,防疫物资出口带动纺织品出口增速大幅提高(财新)



19个重大项目签约,长三角一体化安上“新引擎”



共同育新机开新局、更好服务国家大局。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共同做好“六稳”“六保”工作,奋力完成今年发展目标任务,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多作贡献。坚定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共同培育长三角大市场,推动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在化危为机中增强发展主动权。(上海证券报)



上交所发布通知明确红筹企业申报科创板发行上市有关事项



近日,经中国证监会批准,上交所发布了《关于红筹企业申报科创板发行上市有关事项的通知》,对红筹企业申报科创板发行上市中,涉及的对赌协议处理、股本总额计算、营业收入快速增长认定、退市指标适用等事项,做出了针对性安排。发布《通知》的主要目的,旨在持续增强科创板相关制度安排的包容性和适应性,进而将吸引优质科创类红筹企业登陆科创板、促进科创板市场做优做大等现实需要落到实处。(上交所发布)



首批新三板基金策略以“稳”为主



首批可投资新三板精选层的公募基金(新三板基金)近日宣布,将于6月10日开始发售。中国证券报记者统计后发现,已公布的新三板公募基金合计首募上限达120亿元。而随着招募说明书的陆续发布,首批新三板公募基金的产品设计、投资取向、基金经理信息逐一曝光。(中国证券报)



证监会副主席阎庆民:坚决从严从重打击财务造假



中国上市公司协会6月6日消息,中国上市公司协会2020年年会暨第二届理事会第十次会议当日在京召开。中国证监会副主席阎庆民指出,财务造假严重挑战信息披露制度的严肃性,严重毁坏市场诚信基础,严重破坏市场信心,严重损害投资者利益,是证券市场的“毒瘤”,必须坚决从严从重打击。阎庆民强调,坚持制度优先,推动上市公司诚信合规。(中国证券报)



国新办将举行《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新闻发布会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定于6月8日(星期一)上午10时举行新闻发布会,请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林念修,财政部副部长邹加怡,商务部副部长兼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王受文,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潘功胜,海关总署副署长李国和中共海南省委书记、海南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刘赐贵,中共海南省委副书记、海南省人民政府省长沈晓明介绍《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海南日报)



A股ETF 上周流出190.38亿元



上周市场在周一拉升后保持震荡,上证指数上涨2.75%,深证成指上涨4.04%,创业板指上涨3.82%。A股ETF全部上涨,总成交额为869.50亿元,较此前一周增加57.76亿元。整体来看,A股ETF份额减少141.35亿份,以区间成交均价估算,资金净流出约190.38亿元。虽然北向资金连续11周净流入,4月以来净流入已高达1074.20亿元,但以区间成交均价计算,4月份以来,A股ETF资金净流出748.72亿元,主要宽基指数ETF和科技类ETF资金均有流出(中国证券报)



本周公开市场7200亿元资金到期,专家预计央行将开展逆回购缓解流动性压力



为对冲公开市场逆回购到期、政府债券发行缴款和金融机构缴存法定存款准备金等因素的影响,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在6月份的首周,央行分别于6月4日及6月5日开展了700亿元、1500亿元的7天逆回购操作。(证券日报)



房企融资难度加大 5月土地市场量跌价升



机构数据显示,5月份全国重点城市土地市场呈现量跌价升的现象,平均溢价率环比上涨。一线城市土地出让市场热度明显高于二、三、四线城市。(中国证券报)



中概股批量回归 QDII和沪港深基金迎布局机会



随着网易在香港市场正式启动公开招股,中概股迎来一轮回归潮。在不少业内人士看来,在美股上市的中概股中包含大量质地优良的中国核心资产,此次回归潮不仅会吸引更多资金涌入港股和A股市场,提升两地市场整体估值,也给QDII和沪港深基金带来了难得的投资机会。(上海证券报)



马朝旭:中国落实G20缓债倡议 已暂停77个发展中国家和地区偿债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于2020年6月7日(星期日)发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中国行动》白皮书,并于当日上午10时举行新闻发布会,请中央宣传部副部长、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主任徐麟,科学技术部部长王志刚,国家卫生健康委主任马晓伟,外交部副部长马朝旭,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工程院副院长、中国医学科学院院长王辰出席,介绍白皮书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财新)



深圳航道项目环评报告抄袭 中科院南海所被罚



业内人士认为,环评乱象一直存在,根本原因在于环评单位由建设单位聘用,并不是完全以第三方身份就项目对环境的影响进行客观评估(财新)



【公司要闻】



丰田联合五家中国车企 研发商用车氢燃料系统



中国权威专家指出,氢燃料电池汽车更适合长途、重载,短途出行使用纯电动汽车更为经济(财新)



独家|瑞幸董事长陆正耀参与造假证据浮出 国内难脱罪



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和财政部先后对瑞幸进行了调查,掌握了造假相关证据,陆正耀等高管作假行为适用《新证券法》和《会计法》相关法条(财新)



相关专题:瑞幸“跌倒”



华为诉传音控股壁纸侵权案和解撤诉



6月5日晚间,传音控股披露称,收到深圳中院裁定书,原告华为撤回对传音控股诉讼,双方已经达成和解。2019年9月29日,华为就一组手机主题壁纸涉侵权起诉传音控股,索赔2000万元。华为诉称,传音控股将“珍珠极光 Pearl 主题壁纸”仅简单调整色彩纯度后,持续用在其开发的系统预置壁纸中,并在发布会、网页展示、广告等宣传中使用该壁纸。(财新一线)



百联集团通过支付宝发放5亿元消费券



据支付宝方面介绍,这是支付宝首次向上海商业体开放了首页的资源位,这些企业消费券涵盖了联华超市、百联购物中心、百联奥特莱斯等众多商家,共计900余万张,覆盖商场、超市、药房、装修建材等8大领域。(证券日报)



【国际财经】



OPEC+同意将历史性减产延长一个月



OPEC+同意将历史性减产措施延长一个月,并采取了更严格方法确保成员国不违反产量承诺。另据彭博看到的报价单,沙特提高了对所有地区的原油售价(彭博)



美国对中国航司从禁飞改每周二次运营 美航司争取复航



美国坚定要求中美航线的“对等权”,因此禁令取消后仍只批准中国航司每周运营两班飞机,而美国航司对中国“五个一”政策态度不一(财新)



阿斯利康据称已就潜在合并事宜接触吉利德



要求匿名的人士说,总部位于英国的阿斯利康上个月就可能的合并联系了吉利德。他们说,阿斯利康没有给出任何交易的具体条款。还补充说,尽管吉利德已经与顾问讨论了这个想法,但有关如何进行的决定尚未作出,两家公司也没有开展正式谈判。(彭博)



【本周关注】



6月8日

日本第一季度名义GDP年化(十亿日元)终值

日本第一季度实际GDP(季率)终值

日本第一季度实际GDP(十亿日元)终值

日本第一季度实际GDP年化季率终值

德国法兰克福欧洲央行行长拉加德在欧洲议会经济与货币事务委员会的在线听证会上发表讲话

澳大利亚英女皇寿辰假期休市



6月9日

中国 5月末M2货币供应(年率)

中国 5月社会融资规模(十亿元)

中国 5月新增人民币贷款(十亿元)

德国 4月季调后贸易帐(十亿欧元)

欧元区第一季度GDP(季率)终值

欧元区第一季度GDP(年率)终值



6月10日

美国上周API原油库存变化(万桶)(至0605)

日本 5月国内企业商品物价指数(年率)

中国 5月工业品出厂价格指数(年率)

中国 5月居民消费品价格指数(年率)

美国 5月未季调核心消费者物价指数(年率)

美国 5月未季调消费者物价指数(年率)

美国上周EIA原油库存变化(万桶)(至0605)

美国EIA公布月度短期能源展望报告



6月11日

美国联邦基金基准利率

美国 5月生产者物价指数(年率)

美国上周季调后初请失业金人数(千人)(至0606)

美国华盛顿美联储公布利率决议

美国华盛顿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召开新闻发布会



6月12日

英国 4月工业产出(年率)

英国 4月商品贸易帐(百万英镑)

法国 5月消费者物价指数(月率)终值

美国 6月密歇根大学消费者信心指数初值



【市场】



非农指向复苏 道指涨800点纳指创新高



道指收盘上涨829.16点,或3.15%,报27110.98点;纳指涨198.27点,或2.06%,报9814.08点;标普500指数涨81.58点,或2.62%,报3193.93点



上周美油上涨11.4% 布油上涨11.8%



纽约商品交易所7月交割的西德州中质原油(WTI)期货价格上涨2.14美元,涨幅5.7%,收于每桶39.55美元



黄金期货上周五收跌2.6% 创两个月新低



纽约商品交易所8月交割的黄金期货价格下跌44.40美元,跌幅为2.6%,收于1683美元/盎司,创4月初以来新低



今日新股



复旦张江申购代码787505;聚合顺申购代码707166



(编辑:李一)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