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财经早知道 > 正文

6月3日财经早知道|习近平:构建起强大的公共卫生体系 为维护人民健康提供有力保障

2020年06月03日 07:20 来源于 财新网
推荐:海南自贸港方案明确支持REITs 或利好持有型住房租赁业务;“17万科01”债拟下调票面利率 由4.5%大幅降至1.9%

文字不过瘾,想来点听的?点击进入音频节目“财新morningcall”>>



【要点】



●海南自贸港方案明确支持REITs 或利好持有型住房租赁业务

●“17万科01”债拟下调票面利率 由4.5%大幅降至1.9%

●央行两个创新工具如何“直达”? 货币财政合力完成

●银行小微金融债发行火爆 同比大增330%

●深市三大指数调整样本股 进一步展现深市服务新经济特色

●特朗普扬言若州长们未能平息事态 或动用美军介入



【国内财经】



习近平表示,构建起强大的公共卫生体系,为维护人民健康提供有力保障



人民安全是国家安全的基石。要强化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时刻防范卫生健康领域重大风险(财新)



相关专题:新冠肺炎防疫全纪录(实时更新中)



海南自贸港方案明确支持REITs,或利好持有型住房租赁业务



支持海南发展REITs符合市场预期,因人才引进需要,海南曾于2019年发行全国首单省级人才租赁住房类REITs,具备发展REITs的环境土壤(财新)



银行小微金融债发行火爆 同比大增330%



除了响应监管号召,市场流动性较宽松、发债成本下降亦是一大影响因素,发行小微金融债目前对银行来说是“一举两得”(财新)



支持小微企业融资 交易商协会推出ABCP



ABCP为传统ABN产品的短期限、滚动发行版本,为企业提供了兼具流动性和资产负债管理的新型工具,丰富了银行间市场投资品种;首批5单项目已落地,发行规模33.24亿元(财新)



央行两个创新工具如何“直达”?货币财政合力完成



两个工具都是通过央行和财政部共同设立的SPV完成;新政策工具的期限更长、力度更大,且稳就业的要求明确,是特别时期的特别监管政策安排,不是量化宽松(财新)



深圳就个人破产条例征求意见



6月2日,深圳市人大常委会官网发布《深圳经济特区个人破产条例(征求意见稿)》。深圳市人大常委会表示,通过破产制度对个人债务进行集中清理,既能够防止债务追索中发生侵犯个人权益的恶性事件,又能够有效降低单一债权实现的成本,避免财产处置中的价值破坏,更加高效地实现资源再分配(中国证券报)



便利小微信用贷,监管拟修改银行贷款担保政策



担保政策或将放宽,银行估计会在小额信贷业务中先尝试;推动国家融资担保基金加快运作,提高批量合作业务中风险责任分担比例至30%(财新)



深市三大指数调整样本股,进一步展现深市服务新经济特色



6月2日,深圳证券交易所及其全资子公司深圳证券信息有限公司发布公告称,根据指数编制规则,对深证成指、创业板指、深证100等深证系列指数实施样本股定期调整。本次调整将于2020年6月15日正式实施(证券日报)



两部门称,吸引社会资本参与铁路货运场站等物流设施建设和运营



国务院办公厅转发国家发改委、交通运输部关于进一步降低物流成本实施意见的通知。其中指出,选取铁路路网密集、运输供求矛盾较突出的地区和部分重要铁路货运线路(含疏运体系)开展铁路市场化改革综合试点,通过引入市场竞争机制,开展投融资、规划建设、运营管理等改革。持续完善铁路货物运输价格灵活调整机制,及时灵敏反映市场供求关系。进一步放宽市场准入,吸引社会资本参与铁路货运场站、仓储等物流设施建设和运营(财新一线)



越涨越卖 近两月股票ETF净流出650亿元



进入二季度以来,沪指上涨了180点,股票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ETF)净流出约650亿元。无论是反弹居前的泛科技ETF,还是上证50、中证500、沪深300等大盘宽基ETF龙头皆出现资金净流出;相对滞涨的券商ETF获资金净买入,3只龙头产品近两月净买入超过30亿元(证券时报)



深交所:高质量完成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



6月1日,深交所党委召开党委(扩大)会议,认真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的重要讲话精神及全国两会精神,并就贯彻落实工作作出安排。会议指出,一是高质量完成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二是加大对实体经济支持力度。三是主动融入粤港澳大湾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建设。四是不断提高依法治市、依法监管能力(财新一线)



590家公司排队IPO合计拟募资逾5000亿元 中小民营企业“担纲”



记者从证监会网站和上交所官网了解,截至6月2日,主板、中小板、创业板和科创板IPO排队企业共590家,约八成为民营企业。记者据同花顺iFinD数据梳理,剔除无数据的企业,其中550家企业拟募资4977亿元,平均每家拟募资约9亿元;而590家排队企业合计拟募资将超过5000亿元(证券日报)



MSCI:ESG指数疫情期跑赢传统指数 中国较美欧幅度更大



中国不同企业在企业治理、环境等方面的做法更两极分化是一个可能的解释(财新)



债券融资“井喷” 宽信用全面发力



今年前5个月,非金融企业债券净融资规模已超2.6万亿元,完成全年“目标”逾60%。在信贷明显扩张的同时,债券融资担当其宽信用的第二支柱。目前,直达实体经济的创新货币政策工具陆续推出,宽信用全面发力(中国证券报)



混改加快步入“升级版”阶段



从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到深化国企混改实施意见,一系列行动方案正呼之欲出。在新的改革路线图引领下,国企混改正加快步入“升级版”阶段。业内人士认为,作为国企改革三年行动计划的开局之年,随着四批210户混改试点、“双百行动”、“区域综改试验”、“科改示范行动”一系列改革举措全面启动,数千家企业改革试点将全面提速,奏响资本市场强音(中国证券报)



逾百家公募年内调研超8100次 科技和医药板块受青睐



今年以来,公募基金的调研活动较往年更加积极。记者根据东方财富Choice最新数据统计发现,截至5月底,今年共有超百家公募基金进行了逾8100次调研,去年同期仅为4000多次。在调研对象上,公募基金对科技、医药两大行业最为青睐(证券日报)



内地与香港资本市场频频合作 “四大首席”点赞互融互通有序推进



在内地资本市场30年的改革发展进程中,中国香港凭借在地理区位、金融市场、人力资源及资本配置等方面的独特优势,成为内地资本市场连接全球的纽带,发挥了资本市场区域合作的“桥头堡”作用(证券日报)



在线教育加速出海 本地化是核心竞争力



在疫情持续影响下,学校停课导致各国对在线教育产品的需求迅速增长。在此背景下,一些国内企业的教育产品在部分国家的用户数出现了大幅增长。疫情期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在官方网站公布了推荐的部分在线教育应用、平台和资源,帮助学生学习,其中有多款为中国企业旗下教育产品。如阿里巴巴旗下的钉钉,字节跳动旗下的飞书(Lark),网龙旗下的Edmodo及爱课程、学堂在线等(证券时报)



解约风波曝网红MCN机构乱象 行业规则亟待完善



网红经济的持续升温在资本市场引发高度关注。近日,多只涉及网红经济的股票出现连续上涨,部分A股公司积极投身网红经济,收购涉及网红业务的公司,还有公司与头部主播达成了合作,A股掀起一阵网红经济热潮。作为网红经济的重要参与者,MCN(多频道网络)机构的数量近两年出现爆发式增长,成为连接平台与红人博主之间的重要桥梁。不过,随着MCN机构的签约人数快速增长,在规范化、专业度缺失的情况下,存在的问题也逐渐暴露了出来(证券时报)



多家券商发布6月金股 化工医药行业获扎堆推荐



多家券商发布最新6月金股。数据统计显示,天风证券、方正证券、长城证券等10家券商推荐的6月份金股共有86只(证券时报)



铁路建设按下“快进键” 115个项目全面复工



全国铁路建设正按下“快进键”,115个项目全面复工。记者6月2日从国铁集团获悉,全路建设系统明确把“确保工程建设,在完成固定资产投资上见实效”作为年度最紧迫任务,正努力加快推进铁路建设。按照新目标,今年二季度,全国铁路固定资产投资将完成2298亿元,同比增长4.1%(上海证券报)



【公司要闻】



“17万科01”债拟下调票面利率 由4.5%大幅降至1.9%



近期房企融资成本在宽松环境中有所下行,万科此番票面利率拟调降幅度高达260基点(BP)(财新)



复牌两天连续一字跌停 市场观望安信信托重组



重组存在较大不确定性,市场仍在观望;不排除公募基金持仓被动调整导致股价下跌(财新)



董明珠直播“带货”65亿元 格力“新零售”怎么走?



业内人士分析,格力电器有相当多的专卖店运营效率低下、销售规模弱小。如无法成功转型,它们可能难逃“出局”命运(财新)



电力央企港股退市潮来袭 华电福新将私有化



华电集团将完成旗下华电福新的私有化退市;此前五大电力央企旗下港股公司中,中电清洁能源、华能新能源已相继完成港股私有化,中广核新能源亦披露私有化意向(财新)



B站放卫星 商业卫星的定制新生意来了?



B站拟于6月底发射“哔哩哔哩视频卫星”,冠名同时将“定制拍摄”,利用回传数据建设视频账号(财新)



小米任命杨柘为中国区CMO

6月2日,小米集团(01810.HK)宣布,任命杨柘为集团副总裁、中国区首席营销官,负责中国区市场营销战略制定、计划实施、品牌建设和推广等工作,向CEO雷军和中国区总裁卢伟冰双线汇报。此前,杨柘曾就职于摩托罗拉、苹果、三星电子、华为消费者事业部、TCL通讯、魅族等企业(财新一线)



中国太保:发行GDR并在伦交所上市获中国证监会批复

公司近日收到中国证监会批复,核准公司发行不超过1.26亿份全球存托凭证(GDR),按照公司确定的转换比例计算,对应新增A股基础股票不超过6.29亿股。此外,公司6月2日与Swiss Re签订《基石投资协议》,在满足一定条件的情况下,Swiss Re将按发售价格认购公司拟发行的GDR(财新一线)



超前点播被判违约 爱奇艺探索多次付费遇阻



6月2日,北京互联网法院就“爱奇艺《庆余年》超前点播案”做出一审宣判:“超前点播”的方式构成违约。从某种意义上而言,此次宣判将是对视频会员行业的一次敲打。未来,视频平台拓宽付费方式的道路,需要更谨慎合理的考量(上海证券报)



近13亿元“蛇吞象”并购被否 亿通科技上市9年业绩萎靡



6月1日,亿通科技(300211)公告称,证监会并购重组委召开工作会议,对公司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暨关联交易事项进行审核,根据结果,该事项未获得审核通过(证券日报)



【国际财经】



美对涉及军民融合的中国学生学者设限 执行细节待明晰



这一特朗普签署的命令,有诸多表述仍缺乏清晰度,到底会有多少赴美中国留学生受到波及,仍有待执行措施被进一步明晰(财新)



特朗普选情落后幅度扩大 7个摇摆州拜登领先6个



拜登在明尼苏达、佛罗里达、威斯康辛、密歇根、宾夕法尼亚、亚利桑那等6个州都领先特朗普,领先幅度在2.7至6.5个百分点之间不等。仅在北卡罗来纳州,特朗普的支持率小幅超出拜登1个百分点(财新)



特朗普扬言若州长们未能平息事态 或动用美军介入



美国前总统奥巴马在6月1日就此事件发声,同时谴责暴力抗议行动,和警方的过度执法。奥巴马还对和平的抗议者进行了赞扬。奥巴马说,大部分的抗议者都是和平的,但一小部分人正在伤害抗议者想去帮助的人们(财新)



相关专题:美国种族抗议风潮



巴西“反封锁”总统民调大跌 墨西哥工厂为保订单勉强复工



墨西哥最北部的下加利福尼亚州是墨西哥境内新冠死亡病例数第二高的州,该州有很多组装工厂,雇佣了大量的墨西哥工人(财新)



默克尔未能就刺激方案协调一致 1000亿欧元刺激计划被迫推迟



德国总理默克尔周二未能就刺激方案协调一致,规模高达1000亿欧元的刺激计划被迫推迟。据悉周三将再度谈判(彭博)



阿根廷政府第三次延长债务重组谈判期限



阿根廷政府1日宣布,将与国际债权人关于近700亿美元债务重组谈判的期限从6月2日延至6月12日。这是阿政府第三次延长债务重组谈判的最后期限(新华社)



【本周关注】



6月3日

美国上周API原油库存变化(万桶)(至0529)

美国上周API精炼油库存变化(万桶)(至0529)

澳大利亚4月季调私营营建许可(年率)

澳大利亚第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季率

澳大利亚第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年率

中国5月财新服务业采购经理人指数

中国5月财新综合采购经理人指数

瑞士第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季率)

瑞士第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年率)

德国5月季调后失业率(官方)

德国5月季调后失业人数变化(官方)(千人)

意大利4月失业率初值

英国5月Markit/CIPS服务业采购经理人指数终值

欧元区4月生产者物价指数(年率)

欧元区4月失业率

美国5月ADP就业人数变动(千人)

美国5月Markit服务业采购经理人指数终值

加拿大隔夜目标利率

美国5月ISM非制造业物价指数

美国4月耐用品订单(月率)终值

美国4月工厂订单(月率)

美国上周EIA原油库存变化(万桶)(至0529)

美国上周EIA俄克拉荷马州库欣原油库存(万桶)(至0529)



6月4日

澳大利亚4月季调后零售销售(月率)

澳大利亚4月出口(月率)

瑞士5月消费者物价指数(年率)

法国5月Markit/CDAF服务业采购经理人指数终值

德国5月Markit/BME服务业采购经理人指数终值

欧元区4月零售销售月率

欧元区4月零售销售年率

美国5月挑战者企业裁员(年率)

欧元区欧洲央行再融资利率

加拿大4月贸易帐(十亿加元)

加拿大4月出口(亿加元)

美国4月贸易帐(十亿美元)

美国上周季调后初请失业金人数(千人)(至0530)

德国法兰克福欧洲央行公布利率决议

德国法兰克福欧洲央行行长拉加德召开新闻发布会



6月5日

英国5月GFK消费者信心指数终值

日本4月所有家庭支出(年率)

德国4月季调后制造业订单(月率)

意大利4月季调后零售销售(月率)

加拿大5月季调后失业率

美国5月季调后非农就业人口变动(千人)

美国5月失业率

美国5月非农私企就业人口变动(千人)

加拿大5月季调后Ivey采购经理人指数



6月6日

美国当周石油钻井总数(口)(至0605)

美国当周天然气钻井总数(口)(至0605)

美国当周总钻井总数(口)(至0605)



【市场】



美股周二收高



道指收盘上涨267.63点,或1.05%,报25742.65点;纳指涨56.33点,或0.59%,报9608.37点;标普500指数涨25.09点,或0.82%,报3080.82点



纽约金价2日下跌



8月黄金期价2日比前一交易日下跌16.3美元,收于每盎司1734美元,跌幅为0.93%;7月交割的白银期货价格下跌56.7美分,收于每盎司18.26美元,跌幅为3.01%



国际油价2日显著上涨



纽约商品交易所7月交货的轻质原油期货价格上涨1.37美元,收于每桶36.81美元,涨幅为3.87%;8月交货的伦敦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上涨1.25美元,收于每桶39.57美元,涨幅为3.26%



今日新股



博汇科技申购代码787004



(编辑:刘宏佳)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