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财经早知道 > 正文

6月2日财经早知道:海南离岛免税购物额度放宽至每人每年10万元

2020年06月02日 07:55 来源于 财新网
推荐:央行创新工具 4000亿元再贷款购买普惠小微信用贷款;北京增加2万个新能源购车指标 配额向无车家庭倾斜;爱建信托2.8亿贷款诉讼背后:三盛宏业债务危机未解

文字不过瘾,想来点听的?点击进入音频节目“财新morningcall”>>



【要点】



●央行创新工具 4000亿元再贷款购买普惠小微信用贷款

●北京增加2万个新能源购车指标 配额向无车家庭倾斜

●5月财新中国制造业PMI升至50.7 重回扩张区间

●中芯国际科创板IPO拟募资200亿元

●网易公布香港第二上市招股方案 机构投资者愿否高价买单?

●至少5人丧生逾2500人被捕 美国反歧视示威何以至此



【国内财经】



海南离岛免税购物额度放宽至每人每年10万元



离岛免税购物是国家赋予海南含金量最高、影响最广泛的政策之一。提升离岛免税购物额度,将进一步刺激海南旅游业发展(财新)



相关新闻:海南自贸港总体方案发布 实施零关税、低税率、简税制安排 海南自由贸易政策极简版:60条优惠一览



央行创新工具, 4000亿元再贷款购买普惠小微信用贷款



预计“普惠小微企业信用贷款支持计划”可带动地方法人银行新发放普惠小微企业信用贷款约1万亿元;央行“购买”贷款,但并不承担贷款风险,且有一年后回购的要求 (财新)



相关新闻:支持小微贷延期 央行和财政部按本金1%激励银行



北京增加2万个新能源购车指标,配额向无车家庭倾斜



北京市交通委称,一次性增发指标是临时性方案,2021年年度指标配额数量暂不调整(财新)



李克强称赞地摊经济、小店经济是人间的烟火,是中国的生机



地摊经济、小店经济是就业岗位的重要来源,是人间的烟火,和“高大上”一样,是中国的生机(财新)



5月财新中国制造业PMI升至50.7, 重回扩张区间



企业生产大幅加速,但需求尤其是外需仍然低迷,就业指数持续处于收缩区间,企业家信心明显改善(财新)



相关新闻:财新PMI分析|制造业再度扩张 就业压力加剧



财政部:健全政府性融资担保制度体系



财政部网站6月1日消息,近日,财政部印发《政府性融资担保、再担保机构绩效评价指引》。财政部表示,《指引》是强化金融支持稳企业的重要举措,是健全政府性融资担保制度体系的关键一环,是政府性融资担保行业健康发展的助推器(中国证券报)



新三板精选层开板在即 股票纳入战略新兴产业指数



修订后的新兴综指样本空间由在沪、深交易所上市以及在股转系统创新层、精选层挂牌的公司,剔除ST、*ST及暂停上市股票构成。目前新兴综指有1544只样本股,新三板创新层股票372只,占比24.09%(财新)



证监会:严厉打击上市公司财务造假等违法违规行为



6月1日,证监会党委书记、主席易会满主持召开党委(扩大)会议。会议指出,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强化资本市场监管的人民性,贯彻落实新证券法精神,把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贯穿于资本市场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之中,严厉打击上市公司财务造假等违法违规行为,持续净化市场生态。同时,要以更大决心、更有力措施深化“放管服”改革,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加快推进建设规范、透明、开放、有活力、有韧性的资本市场(财新一线)



政策扶持+制度红利 中国连出保就业组合拳 



鉴于全球疫情和经贸形势不确定性很大,国内经济发展面临一些难以预料的影响因素,今年没有设置全年经济增速的具体目标,但强调要集中精力抓好“六稳”、“六保”,并指出“六保”是今年“六稳”工作着力点(证券时报)



A股6月开门红 北向资金单日净流入超百亿 



6月首个交易日迎来开门红,A股三大指数集体高开高走,沪指一举收复2900点。板块涨多跌少,沪深两市超百股涨停。北向资金再现大手笔“扫货”,昨日合计净流入104.86亿元,创4月14日以来单日净流入额高点(上海证券报)



新证券法实施三个月 创业板注册制改革全速推进



今年3月1日起,新证券法正式施行,首次明确全面推行注册制。为做好修订后的证券法贯彻实施工作,国务院办公厅于2月29日印发《关于贯彻实施修订后的证券法有关工作的通知》提出“稳步推进证券公开发行注册制”“分步实施股票公开发行注册制改革”“研究制定在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试点股票公开发行注册制的总体方案”(证券日报)



银行A股IPO年内踩刹车 “补血”渠道正加速扩宽 



已经过去的2019年,银行A股IPO呈现“井喷”之势,年内共有8家银行成功登陆A股市场,与2016年并列成为银行IPO家数最多的年份。与去年银行A股IPO的丰收景象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截至目前,年内尚没有一家银行在A股上市(证券日报)



券商前5个月IPO承销“进账”52亿



随着5月行情收官,券商前5个月IPO承销保荐收入状况也得以揭晓。数据显示,前5个月共有36家券商获得IPO承销保荐收入(含科创板)合计52.39亿元,同比大幅增长107.7%;5月券商IPO承销保荐入账12.13亿元,再创年内月度新高。分析人士表示,伴随着创业板注册制改革推进,券商包括投行业务在内的多项业务将有望迎来发展良机(中国证券报)



前5月新基金募集规模超8000亿元 创同期历史纪录



权益类基金大发展,爆款基金频频出现。今年前5月,新基金发行交出亮眼成绩单,新基金募集规模超过8000亿元,刷新历史同期纪录,助推公募基金管理总规模逼近18万亿关口(证券时报)



财险公司综合成本大起底:过半承保收入覆盖不住成本 



关注财险的经营状况,保费和净利润固然是重要指标,但反映各家财险公司主营业务经营质量,还是要看承保利润。承保利润背后,体现的是公司对赔付、成本和费用的掌控能力(证券时报)



【公司要闻】



网易公布香港第二上市招股方案,机构投资者愿否高价买单?



定价结果将为短期内赴港上市的中概股提供参考(财新)



中芯国际科创板IPO拟募资200亿元



6月1日,上交所受理中芯国际集成电路制造有限公司科创板上市申请。公司拟募资200亿元,创科创板IPO融资额新高,海通证券、中金公司为公司保荐机构。实际募集资金扣除发行费用后的净额计划投入3个项目:12英寸芯片SN1项目;先进及成熟工艺研发项目储备资金;补充流动资金(财新一线)



爱建信托2.8亿贷款诉讼背后:三盛宏业债务危机未解



截至2019年11月,三盛宏业及关联公司的合计有息债务达到347亿元。除了多家金融机构诉讼和司法保全以外,其在苏州等地的楼盘也被曝从2019年开始一直停工 (财新)



Molly盲盒一年卖4.6亿元 泡泡玛特赴港上市交出怎样成绩单?



两年收入增近10倍,2019年净利润总比翻四倍,毛利率提升至64.8%,泡泡玛特的潮流玩具生意爆发增长 (财新)



董明珠:格力不会抛弃线下3万家门店



董明珠称,6月1日的直播是格力电器探路“新零售”的一次尝试。珠海市政府对格力电器当天的直播提供了补贴支持 (财新)



北汽接替华平收购神州租车股份 陆正耀退出



收购神州租车不超过已发行股本总额的21.26%,如果完成北汽集团将成为神州租车的第二大股东,仅次于联想控股;神州优车将不再持有神州租车任何股份 (财新)



相关专题:瑞幸“跌倒”



中国广电组建大戏开启,歌华有线成股权出资“独苗”



歌华有线(600037)昨日晚间发布公告称,控股股东北广传媒投资发展中心、间接控股股东歌华传媒集团当日与中国广播电视网络有限公司签署《出资意向协议》,北广传媒投资发展中心以其持有的上市公司2.66亿股股份(占总股本的19.09%),出资共同发起组建中国广电。公司股票6月2日起复牌(上海证券报)



【国际财经】



至少5人丧生逾2500人被捕 美国反歧视示威何以至此



抗议持续升级之下,全美已有超过20个州、约40个城市宣布宵禁,至少15个州及首都华盛顿特区动员了国民警卫队协助维持秩序 (财新)



相关专题:美国种族抗议风潮



弗洛伊德事件引多国联动示威 非洲政要称抗争“令人温暖”



柏林的美国驻德大使馆门前,德国民众高举“正义不可等待”的标语抗议。在意大利米兰,示威者聚集于美国驻当地的总领事馆门前,许多人双膝跪地,摆出锁喉姿态,讽刺美国警察对弗洛伊德的暴行 (财新)



全球新冠病人突破600万 美巴印俄4国仍是主要增长源



美国、巴西、俄罗斯、印度四国的单日新增病例数之总和,就占到全球单日病例总数的55% (财新)



相关专题:全球抗疫进行时



特朗普称G7组合“过时” 倡办面对面峰会遭冷对



德国总理默克尔和加拿大总理特鲁多先后表示,由于疫情考量,自己未必能亲自出席 (财新)



约翰逊拟改进其政治议程 以应对300年以来最严重的英国经济衰退



一位知情人士说,对于约翰逊而言,首要任务将是着重于在病毒时代重新确立其更广泛的政治使命。仅在六个月前,作为保守党领导人和英国脱欧的公众面孔,约翰逊靠“提升”该国被遗忘的地区的承诺以绝大多数票当选(彭博)



中国新加坡开通快捷通道 第一阶段在津沪渝浙苏粤六地实施



中新“快捷通道”安排是双方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恢复交往合作、支持复工复产的重要举措,也是中国同东南亚国家建立的首个“快捷通道”,有利于推动各自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也有利于维护地区乃至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 (财新)



【本周关注】



6月2日

英国5月Nationwide房价指数(年率)

英国5月Nationwide房价指数(月率)

韩国第一季度实际GDP(季率)终值

澳大利亚第一季度季调后经常帐

澳大利亚澳洲联储现金利率

瑞士4月实际零售销售(年率)

法国4月政府预算(十亿欧元)

英国4月消费信贷(十亿英镑)

英国4月央行抵押贷款变动(十亿英镑)

澳大利亚澳洲联储公布利率决议



6月3日

美国上周API原油库存变化(万桶)(至0529)

美国上周API精炼油库存变化(万桶)(至0529)

澳大利亚4月季调私营营建许可(年率)

澳大利亚第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季率

澳大利亚第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年率

中国5月财新服务业采购经理人指数

中国5月财新综合采购经理人指数

瑞士第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季率)

瑞士第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年率)

德国5月季调后失业率(官方)

德国5月季调后失业人数变化(官方)(千人)

意大利4月失业率初值

英国5月Markit/CIPS服务业采购经理人指数终值

欧元区4月生产者物价指数(年率)

欧元区4月失业率

美国5月ADP就业人数变动(千人)

美国5月Markit服务业采购经理人指数终值

加拿大隔夜目标利率

美国5月ISM非制造业物价指数

美国4月耐用品订单(月率)终值

美国4月工厂订单(月率)

美国上周EIA原油库存变化(万桶)(至0529)

美国上周EIA俄克拉荷马州库欣原油库存(万桶)(至0529)



6月4日

澳大利亚4月季调后零售销售(月率)

澳大利亚4月出口(月率)

瑞士5月消费者物价指数(年率)

法国5月Markit/CDAF服务业采购经理人指数终值

德国5月Markit/BME服务业采购经理人指数终值

欧元区4月零售销售月率

欧元区4月零售销售年率

美国5月挑战者企业裁员(年率)

欧元区欧洲央行再融资利率

加拿大4月贸易帐(十亿加元)

加拿大4月出口(亿加元)

美国4月贸易帐(十亿美元)

美国上周季调后初请失业金人数(千人)(至0530)

德国法兰克福欧洲央行公布利率决议

德国法兰克福欧洲央行行长拉加德召开新闻发布会



6月5日

英国5月GFK消费者信心指数终值

日本4月所有家庭支出(年率)

德国4月季调后制造业订单(月率)

意大利4月季调后零售销售(月率)

加拿大5月季调后失业率

美国5月季调后非农就业人口变动(千人)

美国5月失业率

美国5月非农私企就业人口变动(千人)

加拿大5月季调后Ivey采购经理人指数



6月6日

美国当周石油钻井总数(口)(至0605)

美国当周天然气钻井总数(口)(至0605)

美国当周总钻井总数(口)(至0605)



【市场】



美股小幅收高



道指收盘上涨91.91点,或0.36%,报25475.02点;纳指涨62.18点,或0.66%,报9552.05点;标普500指数涨11.42点,或0.38%,报3055.73点



美油收跌0.1% 布油收高1.3%



纽约商品交易所7月交割的西德州中质原油(WTI)期货价格下跌5美分,跌幅为0.1%,收于每桶35.44美元;伦敦洲际交易所8月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上涨48美分,涨幅为1.3%,收于每桶38.32美元



金价周一小幅收跌



纽约商品交易所8月交割的黄金期货价格下跌1.40美元,跌幅为0.08%,收于每盎司1750.30美元



(编辑:李丽莎)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