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央行两个创新工具如何“直达”? 货币财政合力完成

2020年06月02日 21:46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两个工具都是通过央行和财政部共同设立的SPV完成;新政策工具的期限更长、力度更大,且稳就业的要求明确,是特别时期的特别监管政策安排,不是量化宽松
6月的第一天,央行一连推出两个“直达性”货币政策工具,以增强服务中小微企业政策的针对性和含金量。这两个货币政策工具具体如何操作?近日央行有关负责人对此作出详细解释。

  【财新网】(记者 彭骎骎)为落实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对货币政策要“直达实体经济”的要求,6月的第一天,央行一连推出两个“直达性”货币政策工具,以增强服务中小微企业政策的针对性和含金量。这两个货币政策工具具体如何操作?近日央行有关负责人对此作出详细解释。

  两个创新的货币政策工具,一个是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延期支持工具(下称贷款延期支持工具),另一个是普惠小微企业信用贷款支持计划(下称信用贷款支持计划)。

  前者是为了鼓励地方法人银行对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应延尽延”,提供400亿元再贷款资金,通过特定目的工具(SPV)与地方法人银行签订利率互换协议的方式,向地方法人银行提供激励,切实缓解小微企业还本付息压力(详见财新网报道“支持小微贷延期 央行和财政部按本金1%激励银行”)。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霍侃 | 版面编辑:许金玲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