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财经早知道 > 正文

5月19日财经早知道|银保监会:银行保险业面临的外部输入性风险上升

2020年05月19日 07:50 来源于 财新网
推荐:商务部:对澳大利亚大麦征收反倾销税和反补贴税 为期5年;贵州茅台18日获北向资金净买入6.29亿元

文字不过瘾,想来点听的?点击进入音频节目“财新morningcall”>>



【要点】



●商务部:对澳大利亚大麦征收反倾销税和反补贴税 为期5年

●郭树清:必须非常谨慎地把握金融调控的节奏和力度

●华为正评估美国制裁升级影响 重压之下仍坚信全球协作不可逆

●安永:标的估值下滑 六成企业将寻求并购

●楼市全面复苏 南京房价领涨全国

●贵州茅台18日获北向资金净买入6.29亿元



【国内财经】



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新时代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意见》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发生变化,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财新)



郭树清指出必须非常谨慎地把握金融调控的节奏和力度



5月15日,人民银行、外汇局召开2020年全面从严治党暨纪检监察工作电视会议。郭树清同志指出,应对当前形势,我们务必要处理好三个关系:一是保持正常货币政策与加大逆周期调节的关系;二是稳增长、保就业和防风险、调结构的关系;三是国内经济循环和对外经济平衡的关系(财新一线)



银保监会称银行保险业面临的外部输入性风险上升



风险主要体现在三方面:外贸企业信用风险有所上升、海外疫情对中国供应链形成冲击、海外金融市场震荡加剧(财新)



相关新闻:银保监会:非保本理财25.9万亿 防范影子银行风险反弹



央行4月份沪市日均交易量环比下降29.31%



央行18日消息,4月末,上证综指收于2860.08点,较上月末上涨109.79点,涨幅为3.99%;深证成指收于10721.78点,较上月末上涨759.47点,涨幅为7.62%。4月份,沪市日均交易量为2415.11亿元,环比下降29.31%,深市日均交易量为3862.89亿元,环比下降26.64%(财新一线)



安永:标的估值下滑 六成企业将寻求并购



全球企业并未因疫情而退出并购市场,接近六成受访企业称计划在未来12个月寻求并购(财新)



上交所现场上市仪式将重新启动



上交所消息,上交所将于5月19日恢复现场上市仪式活动。当日挂牌的晶科科技(证券代码:601778)将敲响疫情发生以来第一声现场上市鸣锣(财新一线)



5月两周股票ETF净流出200亿



数据显示,截至5月15日,股票ETF当周资金净流出137亿元,进入5月份以来的前两周,股票ETF净流出总资金体量超过200亿元。其中,科技类ETF、中证500ETF等近期涨幅居前的指数净赎回较多,而券商、消费、恒生ETF等相对滞涨指数,获得了资金的净买入(证券时报)



18家自贸区成稳外贸“先锋队” 助力区内企业出口订单持续恢复



“稳外资要做好三项重点工作,第一,要进一步扩大开放;第二,建好开放平台;第三,优化营商环境。”5月18日,商务部党组书记、部长钟山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自由贸易试验区(以下简称“自贸区”)、自由贸易港是新时代改革开放的新高地,我们要把这些开放平台建好,发挥好示范引领作用(证券日报)



楼市全面复苏 南京房价领涨全国



南京近期再度放宽落户和住房政策,刺激购房需求进一步释放,当地土地市场热度同样领跑全国(财新)



工信部要求在自由贸易试验区做好相关增值电信业务开放试点



工信部18日发布通知,要求在自由贸易试验区做好相关增值电信业务开放试点有关事项。适用范围为经国务院批准的自由贸易试验区,所开放业务为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原有区域(28.8平方公里)的试点业务(证券时报)



<>中国社科院绿皮书:今年全年生猪出栏量将超过6亿头 猪肉产量能够达到4800万吨



绿皮书指出,考虑到2019年底生猪存栏3亿多头,且当年第四季度能繁母猪存栏已经增加,2020年初仔猪价格高位运行,表明养猪户补栏积极性高,估计6月底生猪存栏将超过3亿头,预测全年出栏生猪将超过6亿头,猪肉产量能够达到4800万吨,比2019年增加大约500万吨(上海证券报)



行业过度追求长续航 长城汽车总裁建议鼓励小型电动车



王凤英称,小型电动汽车不是低质廉价代名词。其口碑不佳与补贴政策刺激下的市场不理性有关,也受到低速电动车形象拖累(财新)



4月财政收入降幅收窄至15% 支出同比由负转正



由于多数税种按上月情况申报缴纳, 3月企业复工复产加速,带动财政收入降幅明显收窄;4月财政支出年内首次为正,主要由地方财政保民生、保运转以及重点项目支出带动(财新)



国产替代加速 公募看好投资机会



5月18日A股仍处于震荡格局,交易量有所放大,科技板块受外部因素扰动出现回调。公募机构指出,随着风险偏好持续提升,市场大概率震荡上行。其中,在国产替代逻辑支撑下,外围因素的扰动无碍科技股中长期上行趋势,可逢低把握芯片产业链个股投资机会 (中国证券报)



西部地区IPO募资额逐年增长 上市公司已达500家



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统计,截至5月18日,西部地区(包括西藏、新疆、内蒙古等十二个省、市和自治区)上市公司达500家,合计募集资金2827.9亿元。从行业上来看,西部地区医药生物行业上市公司数量最多,共57家,占比11.4%。其次是化工和公用事业,分别有49家和41家。从IPO募资金额来看,也是医药生物行业募资额最高,合计首发募资309亿元(证券日报)



权益基金再掀销售热潮 爆款产品单日吸金超50亿



今年一季度,受到疫情影响,市场出现极端行情,但新基金仍然受到资金追捧,爆款产品不断出现。经过一段时间的沉寂,昨日投入发行的1只基金再次点燃发行渠道,单日吸金超过50亿元(证券时报)



34家券商跟投科创板实现浮盈超64亿元 加码布局另类子公司



作为科创板的一项制度创新,跟投制度对券商来说既是“增收”的机会,也是对投行实力的考验。券商跟投科创板新股,主要是通过另类投资子公司来参与。因此,券商增资另类投资子公司、新设子公司的现象屡见不鲜,今年已有两家上市券商抢先布局。下一步,券商另类投资子公司的营业范围有望获得适当优化,另类投资子公司的发展机遇也将进一步提高(证券日报)



李书福:建议车辆购置税改为中央地方共享税 调动地方政府积极性



李书福称,地方政府在汽车消费领域收益微薄,一旦放开限购还要承担由此带来的交通和环境等多方面压力(财新)



年内665起并购重组计划 助力上市公司转型升级



近年来,在提升上市公司质量,实现公司内生和外延式协同发展的过程中,并购重组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5月15日,证监会主席易会满在2020年“5.15全国投资者保护宣传日”活动上表示,“今年前4个月,并购重组交易金额是去年同期1.2倍”(证券日报)



【公司要闻】



华为正评估美国制裁升级影响,重压之下仍坚信全球协作不可逆



华为2019年加强了备货,去年年底的库存总价值为人民币1674亿元,同比增长73.4%。华为去年向美国企业采购了187亿美元的商品,未来仍坚持全球化、多元化策略(财新)



光伏电站企业晶科科技登陆A股 2019年业绩不佳



晶科科技是国内第三大民营光伏电站企业;2019年其营收、净利同比下降24.4%和19.2%(财新)



人造午餐肉预计7月香港面世 疫情之下人造肉企业加快布局



Green Monday稍早前还与水饺生产商合作推出了两款以“新猪肉”为馅料成分的速冻水饺(财新)



贵州茅台18日获北向资金净买入6.29亿元

5月18日,北向资金全天净流入34.04亿元。个股方面,汇顶科技( 603160.SH )、格力电器( 000651.SZ )、新希望( 000876.SZ )被净卖出额居前,分别为3.49亿元、2.63亿元和2.16亿元,贵州茅台( 600519.SH )、万科A( 000002.SZ )、山东黄金( 600547.SH )获净买入额居前,分别为6.29亿元、5.85亿元和3.99亿元(财新一线)



马化腾两会建言七领域 关注新基建和产业互联网落地



七份建议涉及产业互联网、乡村振兴、金融科技、医疗服务、中小微企业纾困、区域发展、生态环保等问题(财新)



软银拟出售阿里股票融资115亿美元 马云退出软银董事会



2020财年软银经营亏损约127亿美元,愿景基金亏近180亿美元,软银正想尽一切办法筹措资金解决债务危机,并最终打算再次出售阿里股票(财新)



凯撒旅业加码产业链布局 拟定增不超过11.6亿元



自创始团队再度成为公司实控人后,凯撒旅业自去年以来先后与中出服合作入股天津母港免税店,南京免税店,北京市内免税店,在海南设立了免税集团管理平台,深入布局免税市场。同时与三亚市政府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引入一致行动人建投华文,收购康泰旅行社、增资真享悦理等,近半年多来可谓是动作不断(证券日报)



【国际财经】



习近平:支持世卫主导评估全球应对 两年出$20亿援疫



习近平宣布,中国将在两年内提供20亿美元国际援助,用于支持受疫情影响的国家特别是发展中国家抗疫斗争以及经济社会恢复发展(财新)



美联储鲍威尔称将动用“所有工具”来提振经济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称,美联储准备动用其全部工具让基准贷款利率接近零,直到经济回到正轨(彭博)



Moderna的新冠疫苗试验初步结果积极 美股应声大涨



Moderna的新冠疫苗试验显示出积极迹象,即可以产生有助于人体抵御新冠病毒的免疫系统反应。第二阶段试验预计将很快开始,最后阶段试验将于7月启动(彭博)



尼加拉瓜政府被曝仓促下葬逝者遗体 被指欲掩盖新冠实情



在尼加拉瓜,有的病患家属被电话告知,已经去世的患者因患有呼吸性疾病必须迅速下葬。家属在亲人过世前后始终不能靠近遗体,只能通过医院的玻璃窗或者在墓地周边,远远地观望去世的亲人入土(财新)



相关专题:《全球抗疫进行时



德国和法国支持欧盟成立规模5000亿欧元的欧洲复苏基金



德国总理默克尔和法国总统马克龙支持欧盟成立规模5,000亿欧元的复苏基金,这个由欧盟国家联合举债的计划必须得到全部27个成员国的支持(彭博)



商务部:对澳大利亚大麦征收反倾销税和反补贴税 为期5年



自2020年5月19日起对原产于澳大利亚的进口大麦征收反倾销税和反补贴税,反倾销税率为73.6%,反补贴税率为6.9%(财新)



美联储主席:美失业率或在几个月内达峰 经济Q3起复苏



当被追问失业率最高将达到20%还是25%时,鲍威尔则回应说,“我认为目前有各种不同的看法,但这些数字听起来与峰值可能出现的情况差不多。 ”(财新)



【本周关注】



5月19日(周二)

英国3月至三个月ILO失业率

英国4月失业率

德国5月ZEW经济景气指数

美国4月新屋开工(年化月率)

澳大利亚澳洲联储公布货币政策会议纪要

美国华盛顿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和美国财长努钦将通过视频出席参议院金融委员会听证会,向国会通报应对新冠疫情的经济措施

22:00美国明尼阿波利斯联储主席卡什卡利就经济发表讲话



5月20日(周三)

美国上周API原油库存变化(万桶)(至0515)

英国4月未季调生产者输出物价指数(年率)

英国4月未季调生产者输入物价指数(年率)

英国4月消费者物价指数(年率)

欧元区4月消费者物价指数(年率)终值

欧元区4月消费者物价指数(月率)终值

加拿大4月核心消费者物价指数(年率)

加拿大4月消费者物价指数(年率)

美国上周EIA原油库存变化(万桶)(至0515)

英国伦敦英国央行行长贝利、副行长布罗德班特、坎利夫出席财政部委员会将发表讲话



5月21日(周四)

英国5月Markit/CIPS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初值

美国上周季调后初请失业金人数(千人)(至0516)

美国4月NAR季调后成屋销售(年化月率)

中国北京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在北京召开

美国华盛顿美联储公布会议纪要

美国纽约纽约联储主席威廉姆斯将发表讲话,讨论纽约联储在疫情期间如何向家庭、企业和美国整体经济提供信贷支持



5月22日(周五)

日本4月全国消费者物价指数(年率)

英国4月季调后零售销售(月率)

法国5月Markit/CDAF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初值

德国5月Markit/BME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初值

欧元区5月Markit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初值

加拿大3月零售销售(月率)

中国北京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在北京召开

美国美联储副主席克拉里达参与关于美国经济的视频会议讨论

美国华盛顿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美联储倾听”活动中致开幕词,美联储理事布雷纳德将发表讲话

德国欧洲央行公布货币政策会议纪要



5月23日(周六)

英国5月CBI零售销售预期指数

美国当周石油钻井总数(口)(至0522)



【市场】



美股收高 道指涨900点



道指收盘上涨911.95点,或3.85%,报24597.37点;纳指涨220.27点,或2.44%,报9234.83点;标普500指数涨90.21点,或3.15%,报2953.91点



美国6月WTI期货收高8.1% 7月期货收高7.2%



纽约商业交易所6月份交割的西德克萨斯中质原油(WTI)上涨2.39美元,涨幅为8.1%,报收于每桶31.82美元;伦敦洲际交易所7月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上涨2.31美元,涨幅为7.1%,收于每桶34.81美元



金价周一收跌1.3%



纽约商品交易所6月交割的黄金期货价格下跌21.90美元,跌幅近1.3%,收于每盎司1734.40美元



(编辑:邵超)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