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财经早知道 > 正文

5月18日财经早知道: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的指导意见

2020年05月18日 07:19 来源于 财新网
推荐:金融科技创新监管再提速 上海版“监管沙箱”试点启动;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就美出台出口管制新规应询发表谈话

文字不过瘾,想来点听的?点击进入音频节目“财新morningcall”>>



【要点】



●金融科技创新监管再提速 上海版“监管沙箱”试点启动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就美出台出口管制新规应询发表谈话

●易会满:强化“大投保”理念 求取最大公约数

●50强房企平均偿还短债能力减弱 多家房企正引入战投解资金困局

●万科董事会换届 各方势力维持原有格局

●平安好医生人事震动,董事长王涛被免职



【国内财经】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的指导意见



新时代继续做好西部大开发工作,对于增强防范化解各类风险能力,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具有重要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财新)



金融科技创新监管再提速,上海版“监管沙箱”试点启动



17日,人民银行上海总部宣布,上海金融科技创新监管试点工作启动。同时,市场还有消息称,杭州市也将在下周召开针对金融科技“监管沙箱”的政策解读会(上海证券报)



易会满:强化“大投保”理念 求取最大公约数



兼顾投资者和融资者、上市和退市、再融资和减持、新股东和老股东、机构投资者和个人投资者、存量和增量等关系的动态平衡(财新)



深交所表示,坚决打击财务造假和欺诈发行等违法违规行为



深交所表示,稳步推进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各项准备工作,坚决打击财务造假和欺诈发行等违法违规行为,将投资者保护贯彻落实到资本市场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中,更好发挥资本市场枢纽作用,切实推动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财新一线)



第三届进博会将于11月5日至10日在国家会展中心(上海)举办



5月15日,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简称进博会)集体签约仪式在上海举行。商务部副部长、进博会组委会办公室主任王炳南表示,第三届进博会将于今年11月5日至10日在国家会展中心(上海)举办,将紧紧围绕“越办越好”的总要求,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各项筹备工作,稳步开展招展、招商、虹桥国际经济论坛、服务保障等各项工作(财新一线)



周小川:金融体系建设和市场化改革需要将疫情因素纳入其中



周小川表示,金融机构在支持克服新冠疫情的过程中会否产生一些金融资产质量以及金融市场效率方面的问题,会不会导致金融市场混乱和金融危机,这些均是需要加以研究的问题(财新)



1531家科技企业跻身上市“后备军”,苏企期待创业板注册制“初体验”



改革再出发,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逐步推进。十年前,江苏创业板企业新宁物流作为首批挂牌上市企业正式登陆创业板。十年后,江苏创业板队伍扩容至108家(证券日报)



50强房企平均偿还短债能力减弱,多家房企正引入战投解资金困局



短短不足一个月时间,新华联、绿城分别引入了战略投资者,“千亿房企”泰禾集团正在商谈引入战投事宜,刚跨入2000亿元规模的阳光城也对外称正计划引入战投……一时间,多家房企扎堆操作引战事宜,不得不说,疫情给房地产行业带来的压力远比想象中要大(证券日报)



全国人大代表、湖北证监局党委书记、局长李秉恒:提升资本市场活力 推进新三板改革



全国人大代表、湖北证监局党委书记、局长李秉恒日前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建议制定发布新三板市场监督管理条例,进一步明确新三板市场基本功能、自律监管权限以及规定全国股转公司的组织管理要求等,以更好推动新三板改革的实施,提升资本市场活力,服务实体经济。他介绍,虽然受疫情影响,但湖北辖区资本市场融资能力、服务能力恢复很快,有力支持了企业复工复产(中国证券报)



成交陡增两度V型反转 债市“拐点论”引市场热议



上周,MLF是否续做、续做是否及预期等话题均引发了多次债市震荡,两度“V”型反转让债市波动放大(上海证券报)



监管“阿尔法狗”提示逾万条线索深交所已发出240封年报问询函



深交所监管信息公开数据显示,截至5月17日,深交所已发出240封年报问询函,其中创业板公司152封,审计非标意见、资金占用、大额减值、业绩调节等高风险点受到深交所刨根问底(上海证券报)



证监会核发4家企业IPO批文



近日,证监会按法定程序核准了以下企业的首发申请:常州市凯迪电器股份有限公司,浙江力诺流体控制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宁波博汇化工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浙江浙矿重工股份有限公司。上述企业及其承销商将分别与交易所协商确定发行日程,并陆续刊登招股文件(财新一线)



证监会:华丰动力等5家公司21日首发上会



据证监会公告,证监会发审委定于5月21日审核华丰动力股份有限公司、江西国光商业连锁股份有限公司、北京新时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优彩环保资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浙江华达新型材料股份有限公司首发事项(财新一线)



上交所:上周沪市共发生20起证券异常交易行为



据上交所消息,上周(5月11日至15日),沪市共发生20起拉抬(打压)股票价格、虚假申报等证券异常交易行为,上交所对此及时采取了书面警示等自律监管措施。同时,针对10起上市公司重大事项等进行核查,向证监会上报5起涉嫌违法违规案件线索(财新一线)



监管层重拳出击 已有21家企业个人“榜上有名”



新《证券法》在大幅提高财务造假违法成本的同时,也通过新增信息披露条款,凸显出信披规范的重要性。近期监管持续出重拳,对违反信息披露真实性的相关上市公司,展开了严厉监管(证券时报)



公募持有A股市值2.5万亿 机构投资者更具话语权



近年来,随着资本市场全面深化改革的持续推进,A股市场投资者结构逐步向机构化转变。机构投资者,尤其是公募基金的持股比例稳步上升;关注“龙头”企业、换手率降低成为重要特征;配置风格上,价值型和价值成长型成为主流,对资产配置的关注度显著提升(证券时报)



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迎“风口”



业内人士表示,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已成为汽车产业的发展趋势,智能网联汽车亦是汽车产业发展的重要方向。目前,政府、企业及汽车产业链上下游在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上已形成共识,各方面都表现出了积极态度,智能网联汽车正迎来新的发展机遇(中国证券报)



民航业还有黄金十年 建议实行入境签证便利化



全国政协委员、春秋航空董事长王煜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两会提案将从如何应对公共卫生事件常态化、将民企纳入国家应急救援体系、实行签证便利化等方面着手;同时,他谈到,面对疫情民航从业人员都很坚强,对行业长期发展前景仍有信心(证券时报)



A股机构化大变局:向龙头集中和换手率下降



近两年,A股市场变化显著,“成交集中于龙头股”和“换手率阶段性下行”特征突出。这些变化不仅体现在统计数据上,投资人的直观感受也是如此。多位业内专家认为,这背后凸显出A股机构化程度提高,市场更为理性的趋势,是资本市场专业、稳健发展的必然结果(证券时报)



13家新三板精选层申报企业被问询 平均被提问逾40个问题



截至5月17日,新三板精选层已受理企业达27家,13家企业进入问询阶段。从问询问题数量看,除了润农节水暂未披露具体问询函,另外12家企业合计被问询问题共达到486个,平均每家企业被问询40.5个,单个企业被问询问题最多达50个,最少34个(证券日报)



农业农村部:4月蔬菜生产已全面恢复 总体供应有保障



农业农村部发布数据显示,4月份,蔬菜生产已全面恢复。随着气温继续回升,多地蔬菜相继进入上市高峰期,预计5月份蔬菜地头价呈季节性下降,蔬菜供应总体有保障(财新一线)



工信部通报今年首批侵害用户权益APP 当当、大街等16款应用被点名



不合理索取用户权限、私自收集用户信息等问题仍严重。工信部要求相关APP在5月25日前完成整改(财新)



5月份“逛街”行情逐步回暖 零售企业“八仙过海”提振消费信心



不同业态的零售企业,为提振消费信心,让“逛街”行情全面回暖,可谓八仙过海,各显其能。“除线下实体门店外,迪卡侬零售团队通过资源整合,积极开发线上生意经,寻找更多商机,包括线上直播,微信小程序等。”迪卡侬方面回复记者称(证券日报)



【公司要闻】



万科董事会换届 各方势力维持原有格局



万科管理层和深圳国资分别获得三个和四个提名,与之前相同。更年轻的管理层担任董事,体现万科近年来管理团队代际更替的趋势(财新)



平安好医生人事震动,董事长王涛被免职

5月15日晚,平安好医生(1833.HK)发布公告,因王涛个人原因,董事会决定免去其董事会主席、执行董事、首席执行官职务。同日,董事会委任方蔚豪先生出任执行董事、临时董事会主席、首席执行官。据悉,方蔚豪现任平安医保科技联席董事长兼CEO,平安租赁董事长兼CEO(财新一线)



疫情之下居然之家罕见亏损 拟定增不超过45.6亿元补血



一季度,居然之家亏损338万元,经营活动的现金流净额为负12亿元(财新)



ST康美:马兴田等部分董事、高管辞职

收到上交所监管函。上交所要求公司应当根据行政处罚决定书及市场禁入决定书,查找公司内部控制存在的重大缺陷,落实违法违规行为责任人,做好整改工作,提升公司质量,维护全体股东利益。公司同时公告,因个人原因马兴田辞去公司董事长、总经理等职务,许冬瑾辞去公司副董事长、常务副总经理等职务,林国雄辞去公司副总经理职务,庄义清辞去公司财务总监职务,温少生辞去公司副总经理职务(财新一线)



京东用户增速再创新高 618商家参与度空前



京东第一季度净营收1462亿元,高于雅虎分析师的一致预期1369.7亿元,同比增长20.7%,此前京东给予的盈利指引为至少10%(财新)



中国移动今年将投150亿元用于5G终端



中国移动副总经理高同庆在会上介绍,截至2020年4月底,中国移动的全国基站总数达462万个,其中4G基站315万个,5G基站近14万个。同日,中国移动还举办了5G生态合作伙伴“线上”大会细化了部分上述数据。中国移动副总经理简勤表示,中国移动建成5G基站12.4万个,覆盖56个城市,发展5G套餐客户突破5000万,已经成为全球5G网络覆盖最广、5G客户规模最大的通信运营商。中国移动表示,力争提前完成2020年内5G基站达到30万个的目标,全面实现全国地级以上城区5G商用服务(中国证券报)



海外口罩需求持续上升 金发科技签10亿美元订单



海外疫情持续蔓延,口罩需求有增无减。金发科技(600143)5月17日晚间公告,公司子公司广东金发科技有限公司与美国某公司签订KN95口罩买卖合同,金额9.75亿美元,预计产生的净利润占金发科技2019年净利润50%以上(证券时报)



华为云业务变阵 能否形成合力追赶阿里?



华为云调整将解决公有云和私有云架构不一致、团队各自为政的问题。郑叶来称,未来华为云将做大而强的平台公司,希望与小而美的专业型公司共同分享政企市场的蛋糕(财新)



腾邦国际:累计涉及诉讼金额超23亿元

公司及全资、控股子公司因流动性出现困难以及新冠疫情影响导致未及时偿还相应债权人的贷款、货款等债务,已对公司业务开展造成较大影响。截至目前,累计诉讼金额为23.1亿元,诉讼案件均为经营性诉讼,其中金融机构涉诉案件诉讼金额为19.45亿元,占比84.21%(财新一线)



【国际财经】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就美出台出口管制新规应询发表谈话



针对有记者问:美国商务部于当地时间5月15日针对华为公司出台出口管制新规,请问中方对此有何评论?商务部新闻发言人说,中方注意到美方发布的针对华为公司的出口管制新规。中方对此坚决反对(新华社)



相关新闻:美政府加码对华为出口管制 剑指在美国境外的生产环节



安倍推检察厅法修改引发反弹 群众在疫情下无声抗议



日本名人和法界人士发声,担忧修法将损害检方的独立性(财新)



美商务部称台积电拟投120亿美元在美建厂 台积电回应尚在意向阶段



四年投资总额120亿美元,建5纳米晶圆厂。市场分析认为,台积电在美建厂主要是为了满足美方需求,大部分5纳米产能还是会在台湾实现(财新)



美众议院通过3万亿美元新冠援助计划



美国国会众议院15日投票通过一项总额高达3万亿美元的资金援助计划,以应对新冠疫情对美国经济的冲击。不过,该计划很可能在参议院受阻(新华社)



非洲新冠疫情点燃次生灾害 艾滋死亡风险或升高



如果抗逆转录病毒治疗断断续续,会导致艾滋病毒耐药性扩散,对地区抗艾产生长期影响(财新)



越南宣布终结新冠社区传播 荔枝产季前重开多个中越口岸



为迎接荔枝收获旺季,越南农业部和工业贸易部称已经和中方商定,将部分口岸每天的通关时间从疫情期间的5个小时延长至9个小时,每天能达到1000辆货车的水果出口量(财新)



相关专题:《全球抗疫进行时



美联储警告若疫情加剧 资产价格将“大幅下跌”



美联储周五发布严厉警告称,如果新冠疫情加剧,股票及其它资产价格可能会“大幅下跌”,商业房地产市场将是受冲击最严重的领域之一(彭博)



特朗普宣布“曲速行动”加速新冠疫苗攻关



美国总统特朗普15日宣布了一项名为“曲速行动”的攻关计划加速新冠疫苗、药物、检测等方面的科研,并表示期待今年年底前研发出新冠疫苗(新华社)



【本周关注】



5月18日(周一)

日本第一季度名义GDP年化(十亿日元)初值

日本第一季度实际GDP(十亿日元)初值

日本第一季度实际GDP年化季率初值

美国5月NAHB房价指数初值

中国北京国家统计局发布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月度报告

加拿大维多利亚日 假期休市



5月19日(周二)

英国3月至三个月ILO失业率

英国4月失业率

德国5月ZEW经济景气指数

美国4月新屋开工(年化月率)

澳大利亚澳洲联储公布货币政策会议纪要

美国华盛顿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和美国财长努钦将通过视频出席参议院金融委员会听证会,向国会通报应对新冠疫情的经济措施

22:00美国明尼阿波利斯联储主席卡什卡利就经济发表讲话



5月20日(周三)

美国上周API原油库存变化(万桶)(至0515)

英国4月未季调生产者输出物价指数(年率)

英国4月未季调生产者输入物价指数(年率)

英国4月消费者物价指数(年率)

欧元区4月消费者物价指数(年率)终值

欧元区4月消费者物价指数(月率)终值

加拿大4月核心消费者物价指数(年率)

加拿大4月消费者物价指数(年率)

美国上周EIA原油库存变化(万桶)(至0515)

英国伦敦英国央行行长贝利、副行长布罗德班特、坎利夫出席财政部委员会将发表讲话



5月21日(周四)

英国5月Markit/CIPS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初值

美国上周季调后初请失业金人数(千人)(至0516)

美国4月NAR季调后成屋销售(年化月率)

中国北京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在北京召开

美国华盛顿美联储公布会议纪要

美国纽约纽约联储主席威廉姆斯将发表讲话,讨论纽约联储在疫情期间如何向家庭、企业和美国整体经济提供信贷支持



5月22日(周五)

日本4月全国消费者物价指数(年率)

英国4月季调后零售销售(月率)

法国5月Markit/CDAF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初值

德国5月Markit/BME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初值

欧元区5月Markit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初值

加拿大3月零售销售(月率)

中国北京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在北京召开

美国美联储副主席克拉里达参与关于美国经济的视频会议讨论

美国华盛顿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美联储倾听”活动中致开幕词,美联储理事布雷纳德将发表讲话

德国欧洲央行公布货币政策会议纪要



5月23日(周六)

英国5月CBI零售销售预期指数

美国当周石油钻井总数(口)(至0522)



【市场】



美股周五小幅收高



道指涨60.08点,或0.25%,报23685.42点;纳指涨70.84点,或0.79%,报9014.56点;标普500指数涨11.20点,或0.39%,报2863.70点



纽约金价15日上涨



6月黄金期价15日比前一交易日上涨15.4美元,收于每盎司1756.3美元,涨幅为0.88%;7月交割的白银期货价格上涨91.4美分,收于每盎司17.07美元,涨幅为5.66%



国际油价15日显著上涨



纽约商品交易所6月交货的轻质原油期货价格上涨1.87美元,收于每桶29.43美元,涨幅为6.79%



今日新股



三人行申购代码707168;佰奥智能申购代码300836



(编辑:刘宏佳)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