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财经早知道 > 正文

4月24日财经早知道|四部委:争取通过4年左右时间建立氢能和燃料电池汽车产业链

2020年04月24日 07:26 来源于 财新网
推荐:疫情下三大运营商业绩疲弱 力拓5G用户赌未来;星力集团抵押16.44万瓶飞天茅台换2.3亿元贷款 挑战茅台直销战略

文字不过瘾,想来点听的?点击进入音频节目“财新morningcall”>>



【要点】



●央行:严守资金安全底线 拓展移动支付应用场景

●工信部:预计全年新建5G基站超过50万个

●疫情下三大运营商业绩疲弱 力拓5G用户赌未来

●5家暂停上市公司面临退市风险 新证券法下退市指标将更优化

●保单贷款管理办法征求意见 不得用于房地产和股票投机

●星力集团抵押16.44万瓶飞天茅台换2.3亿元贷款 挑战茅台直销战略



【国内财经】



习近平表示,推进5G、物联网、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新型基建投资



习近平强调,我国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趋势没有改变。要坚定信心、保持定力,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把实体经济特别是制造业做实做强做优,推进5G、物联网、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新型基建投资,加大交通、水利、能源等领域投资力度,补齐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短板,着力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要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迈出更大步伐(财新一线)



四部委明确,争取通过4年左右时间建立氢能和燃料电池汽车产业链



财政部、工信部、科技部、发改委发布关于完善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补贴政策的通知。通知提出,将当前对燃料电池汽车的购置补贴,调整为选择有基础、有积极性、有特色的城市或区域,重点围绕关键零部件的技术攻关和产业化应用开展示范,中央财政将采取“以奖代补”方式对示范城市给予奖励(有关通知另行发布)。争取通过4年左右时间,建立氢能和燃料电池汽车产业链,关键核心技术取得突破,形成布局合理、协同发展的良好局面(财新一线)



如何防范“贴息贷款入楼市”,四家银行给出实操答案



燥热的深圳楼市,因盛传的“贴息经营贷炒楼”而处于风口浪尖。回归一个最根本的逻辑,从银行实际操作的层面抽丝剥茧,究竟如何在贷前对客户进行把关准入,准确识别其信用风险与真实意图?如何对抵押品持有时间过短的客户进行准入?如何对贷后资金进行有效追踪,严防其流入楼市和股市?(上海证券报)



央行表示,严守资金安全底线 拓展移动支付应用场景



央行2020年支付结算工作电视电话会议23日在北京召开。会议全面总结了2019年以来支付结算工作成果,深入分析了当前面临的形势与挑战,并就2020年重点工作作出部署(证券时报)



疫情下三大运营商业绩疲弱,力拓5G用户赌未来



一季度三大运营商净利润均录得同比跌幅,中国联通的跌幅最大。疫情下运营商移动用户流失,共减少1180万户,但5G用户增长,中国电信及中国移动的5G用户总量超过4800万户(财新)



相关专题:5G来了



工信部称,预计全年新建5G基站超过50万个



工信部信息通信发展司司长闻库23日在国新办发布会上说,截至3月底,全国已建成5G基站达19.8万个,套餐用户规模超过5000万,5G手机终端连接超过2100万。今年将持续加快5G网络建设步伐,预计全年新建5G基站超过50万个(财新一线)



对冲基金一季度赎回330亿美元 创金融危机以来新高



尽管宏观策略是惟一在一季度取得正收益的对冲基金类型,但一季度330亿美元的对冲基金总赎回中,有220亿美元来自宏观对冲基金(财新)



上海新增4万个汽车牌照指标 “以旧换新”还有补贴



上海市放松限购政策具有风向标意义。目前还有北京、天津两市未调整汽车限购政策(财新)



保单贷款管理办法征求意见,不得用于房地产和股票投机



近期,部分地区的物业抵押贷通过公司经营贷进行“化妆”后进入房地产领域,这一情况引起监管注意,对抵押质押类贷款的摸底工作正在展开。与此同时,保单质押贷款管理办法于近期下发了征求意见稿,其中强调,要加强对资金用途的监管。据记者了解,保单质押贷款多为满足投保人短期流动性需求,无杠杆,进入房地产领域的可能性不大(证券时报)



上交所:总结梳理科创板可复制可推广经验 支持创业板和新三板改革



4月23日,上交所以“真抓实干履职尽责奋力推动上交所事业再上新台阶”为题,发布上交所总经理工作报告。《报告》表示,上交所将深入推进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改革,总结梳理可复制可推广经验,支持创业板和新三板改革(证券日报)



5家暂停上市公司面临退市风险 新证券法下退市指标将更优化



进入4月下旬,上市公司年报披露进入冲刺期。随着年报的披露,2019年暂停上市的公司命运也将明朗化。记者注意到,去年9家暂停上市公司中,1家已经退市,5家因去年业绩亏损或预亏面临退市风险(证券日报)



荆州撤销地产“救市”政策 调控再现“见光死



《意见》停止执行后,其他城市会转向保守,或完全根据湖北省《通知》制定本地调控政策(财新)



一季度各地经济表现分化 稳经济发力点各不相同



一季度各省份经济表现与受疫情影响程度、推进复工复产进度相关,3月以来经济普遍改善,但发力点有所差异(财新)



券商“研究力”成核心竞争力 6家券商去年分仓佣金同比增长超100%



在强调专业投行能力的背景下,券商竞争力逐渐从牌照向投行、研究等专业能力方向转变,以客户为中心的综合化、科技化与国际化已是行业共识的转型方向。券商“研究力”已成为核心竞争力之一。作为券商研究所主要收入来源之一的分仓佣金收入,已成为考察券商研究能力的重要指标之一。2019年,券商共实现59.35亿元的分仓佣金收入(证券日报)



新证券法喊话投资者保护 年报以近万亿元分红作答



从分红维度,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截至4月23日发稿前,1794家上市公司发布了2019年年报,占全部A股上市公司的47%;其中有1434家企业披露分红预案,占已披露年报公司的80%,拟分红金额合计达9556亿元;33家企业发布了2019年投资者保护工作报告(证券日报)



债券利率违约操作引关注 市场秩序待规范



对于龙头房企金地集团拟将“18金地03”票面利率由5.29%下调至1.5%一事,分析人士认为,金地集团此举违背了该债券“募集说明书”,有损投资者合法权益,上交所发布监管函予以关注实际上已表明监管态度(中国证券报)



线上消费3月回暖 电商平台生活必需品库存稳中有升



一季度全国网络零售市场规模为2.2亿元,同比下降0.8%,降幅比前两个月已收窄2.2个百分点。直播成为备受关注的销售方式,一季度电商直播超过400万场(财新)



商务部:全国食用农产品市场价格连续8周回落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表示,近期全国食用农产品市场供应总体充足,价格持续下降。据商务部监测,4月13日至19日全国食用农产品市场价格比前一周下降0.1%,连续8周回落,累计降幅7.5%。分品种看,肉类价格以降为主,其中猪肉批发价格连续9周累计下降11.1%(财新一线)



【公司要闻】



星力集团抵押16.44万瓶飞天茅台换2.3亿元贷款 挑战茅台直销战略



星力集团是茅台在贵州本地的首批商超渠道商,去年共获得约17万瓶的飞天茅台额度。根据茅台对商超渠道商的规定,后者需以1499元/瓶的终端指导价销售茅台酒(财新)



疫情冲击韩国面板大厂LG Display:一季度净亏损扩大两倍 广州面板产线量产延迟



因液晶面板价格不断下调及中国厂商的冲击,LG Display连续五个季度录得亏损。受疫情影响,其位于广州的8.5代OLED产线量产时间或延迟到5月(财新)



2020年新能源汽车补贴退坡10% 特斯拉会降价吗?



财政部设定补贴门槛,只有补贴前售价30万元及以下的车型能够享受补贴。若特斯拉进一步降价以求达标,国内新能源汽车竞争将更加激烈(财新)



瑞幸造假殃及瑞信 贷款损失拨备陡增六倍



瑞幸咖啡董事长陆正耀等人在瑞信的质押贷款达1亿美元,与瑞信亚太地区财富管理板此次计提的贷款损失拨备金额接近(财新)



相关专题:瑞幸“跌倒”



独家|新网银行行长赵卫星赴任小米金融副总裁



新网银行方面对财新记者表示,赵卫星在新网银行三年任期已满,将不再出任行长一职;虽然不担任行长,但未来仍会以其他方式参与新网银行的发展(财新)



相关新闻:小米首次境外发债6亿美元 获8.5倍超额认购



城市足球场造型具有公共性 广州将组织专家审查恒大方案



内部人士称,目前公众看到的仅为恒大足球场灯光秀初步概念方案,最终的外立面方案正由设计师完善(财新)



中国人寿委任黄秀美担任财务负责人

中国人寿委任黄秀美为公司副总裁、财务负责人,其任职资格尚待监管准核。黄秀美现任中国人寿养老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董事会秘书、财务负责人。原执行董事、财务负责人赵鹏加盟农发行任副行长(财新一线)



两巨头国内试水人造肉 双塔食品间接供货肯德基星巴克



4月22日,星巴克在中国推出了基于植物蛋白的人造肉产品。此前两日,肯德基官方微博宣布,4月28日至30日将在上海、广州和深圳三地特定的肯德基餐厅公测“植培黄金鸡块”(证券日报)



遭实名公开举报 银鸽投资深陷实控人纠葛



眼看4月29日就要披露2019年年报,老牌造纸企业银鸽投资的年报审计机构立信会计师事务所管理有限公司近日却收到实名公开举报,直指银鸽投资存在巨额违规担保、贸易空转等违法违规行为(证券时报)



【国际财经】



美经纪商披露负油价损失 客户亏损8800万美元



盈透证券持有WTI 5月到期合约未平仓量的15%,其他投资人还有约5亿美元的损失(财新)



外交部:中国再对世卫组织追加3000万美元捐款



外交部发言人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世卫组织在谭德塞总干事领导下,积极履行自身职责,秉持客观公正科学的立场,为协助各国应对疫情、推动国际抗疫合作发挥了重要作用(财新)



美众议院通过近5千亿美元防疫救济法案,财长姆努钦考虑为石油公司提供贷款便利



美国众议院通过4840亿美元防疫救济法案。美国财长姆努钦考虑为陷入困境的石油公司提供贷款便利。美财政部收紧下一轮小企业救济对象指引(彭博)



特朗普限制部分移民入美60日 海外绿卡申请者受影响最大



分析认为,限令的实际效果将远小于给选民带来的心理作用,预计该限令下美国将少发放5.2万张绿卡(财新)



拉美确诊近10万人 巴拉圭在野党倡与中国建交强化抗疫



巴西仍然是拉美地区病例数最多的国家,且在整个美洲地区,其确诊病例数已经超过加拿大,仅位于美国之后。近日秘鲁确诊病例数增长也较快 (财新)



相关专题:全球抗疫实时直击(更新中)



东京奥组委首席执行官:奥运会不会再次推迟或取消



东京奥组委首席执行官武藤敏郎23日在这里表示,东京奥运会没有再次推迟甚至取消的备选方案,他相信奥运会将在明年7月23日开幕(新华社)



【本周关注】



4月24日

日本3月全国消费者物价指数(年率)

英国3月季调后零售销售(月率)

德国4月IFO商业景气指数

美国3月耐用品订单(月率)初值

美国4月密歇根大学消费者信心指数终值



4月25日

美国当周石油钻井总数(口)(至0424)



【市场】



美股周四收盘涨跌不一



道指收盘上涨39.44点,或0.17%,报23515.26点;纳指跌0.63点,或0.01%,报8494.75点;标普500指数跌1.51点,或0.05%,报2797.80点



纽约金价23日上涨



6月黄金期价23日比前一交易日上涨7.1美元,收于每盎司1745.4美元,涨幅为0.41%;5月交割的白银期货价格上涨2.2美分,收于每盎司15.357美元,涨幅为0.14%



纽约油价23日大幅上涨



6月交货的纽约轻质原油期货价格上涨2.72美元,收于每桶16.50美元



今日新股



凌志软件申购代码787588



(编辑:刘宏佳)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