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财经早知道 > 正文

4月23日财经早知道:深圳五部门调查炒房 经营贷房产抵押物需过户半年以上

2020年04月23日 07:37 来源于 财新网
推荐:中央决定:大规模开展核酸和抗体检测;驱逐多名老将、引进华为系高管,紫光展锐意欲何为?

文字不过瘾,想来点听的?点击进入音频节目“财新morningcall”>>



【要点】



●中央决定:大规模开展核酸和抗体检测

●中国银行关于原油宝业务情况的说明

●财政部:2021年和2022年对购置的新能源汽车免征车辆购置税

●北京西城首批消费券即将开抢 将累计投入1.5亿元

●中国船舶集团获16艘LNG船意向订单 价值200亿元

●驱逐多名老将、引进华为系高管,紫光展锐意欲何为?



【国内财经】



深圳五部门调查炒房,经营贷房产抵押物需过户半年以上



深圳银保监局要求,违规挪用到房地产领域的经营性贷款,银行要予以纠正并限期收回(财新)



相关新闻:深圳银保监:银行对挪用入楼市的贷款要限期收回



中央决定,大规模开展核酸和抗体检测



部署调整完善重点地区防控举措,着力提升检测能力尽力扩大检测范围,在常态化防控条件下推动经济社会秩序加快恢复(财新)



相关专题:新冠肺炎防疫全纪录(实时更新中)



中国银行关于原油宝业务情况的说明



中国银行关于原油宝业务情况的说明:原油宝产品挂钩境外原油期货,类似期货交易的操作,按照协议约定,合约到期时会在合约到期处理日,依照客户事先指定的方式,进行移仓或到期轧差处理(财新一线)



相关新闻:中行“原油宝”暴亏 散户被倒追保证金



银保监会表示,坚决纠正贷款违规流入楼市行为



银保监会有关人士4月22日在国新办发布会上表示,银行须监控资金流向,要坚决纠正贷款违规流入房地产市场的行为。同时,银保监会正全力推动深化中小银行改革和化解风险工作(中国证券报)



财政部称,2021年和2022年对购置的新能源汽车免征车辆购置税



自2021年1月1日至2022年12月31日,对购置的新能源汽车免征车辆购置税。免征车辆购置税的新能源汽车是指纯电动汽车、插电式混合动力(含增程式)汽车、燃料电池汽车(新华社)



“银税互动”扩围助复工复产 受惠企业增一倍



4月22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就发挥“银税互动”作用助力小微企业复工复产工作情况举行发布会。国家税务总局纳税服务司副司长韩国荣表示,“银税互动”受惠企业范围扩大到M级以后,纳入“银税互动”范围的企业数量较以前增加了1倍。今年一季度,全国守信小微企业“银税互动”税收信用贷款金额达到1816.3亿元,同比增长22.3%(证券日报)



公募基金一季报收官 1232只基金青睐贵州茅台



公募基金一季报的披露迅速收官,在持续震荡的市场环境下,公募基金“抱团”持有的细分行业、优质个股也是市场各方关注的焦点(证券日报)



银保监会:一季度普惠型小微贷款同比增25.93%



银保监会首席风险官肖远企介绍,一季度末银行业不良贷款率是2.04%,比年初上升了0.06个百分点,其中受疫情影响比较严重的一些小微企业,餐饮、住宿等行业不良率上升相对较快(财新)



疫情冲击保险业增长 一季度保费同比仅增2.3%



增幅同比下降13.6个百分点,但健康险逆势上涨;但由于业务结构的调整,现金流状况明显好转,具备较好的抗冲击能力(财新)



年内8家银行近1500亿元永续债落地 中小银行占六席



今年以来,已有多家中小银行成功发行永续债,极大补充了资本充足率水平。在今年已成功发行永续债的8家银行中,城商行、农商行等中小银行数量多达6家(证券日报)



基金业首季亏损288亿 权益基金小幅减仓



截至4月22日,140家基金公司旗下基金2020年一季报悉数公布完毕。受疫情影响,股市震荡波动。相较去年四季度整体盈利3156.09亿元,基金今年一季度画风突变,亏损288.75亿元,股票和混合基金成为亏损主要来源。表现较好的债券基金单季盈利达693.05亿元,成为一季度最赚钱基金品种(证券时报)



云计算产业链公司业绩迅速增长



数据显示,截至4月22日下午5时,云计算产业链已有24家A股公司发布2019年年报。其中,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的公司有18家,同比增长率超过20%的公司有14家,同比增长率超过40%的公司有9家。业内人士分析称,受益于新基建,云计算产业景气度有望加速向上(中国证券报)



机构配置需求旺盛 债基也现一日售罄



A股走弱,债券基金成了不少资金的避风港。3月份,债券基金规模较2月份增长了近1200亿元。进入4月份债基热度不减,25只新产品成立。多位业内人士表示,在避险需求旺盛、货币环境宽松等多方面因素共同作用下,机构投资者在加大债基的布局力度(证券时报)



社保基金连续持仓31股 22股首季净利润同比增长



作为风格稳健的长期机构投资者,社保基金长线持有的重仓股引人关注,截至4月22日,公布一季报公司中,社保基金最新出现在60家公司前十大流通股东榜(证券时报)



北京西城首批消费券即将开抢 将累计投入1.5亿元



4月22日,由北京市西城区商务局主办、北京市西城区商业企业联合会协办的西城稳经济增活力促发展暨“西城消费”上线发布会在京召开。会上,西城区宣布将累计投入1.5亿元,由政府出资,企业让利的形式,用于促进市民消费、稳定企业市场(财新一线)



一季报显露调仓玄机 公募后市青睐“医科农”



截至4月23日,公募基金一季报披露完毕。数据显示,一季度公募基金整体股票仓位降低1.45个百分点至73.43%。其中,封闭式基金加仓4.03个百分点,6只战略配售基金也大举加仓。调仓方向上,医药、基建板块龙头被大举增持,部分消费个股被减持。虽然全球疫情尚未结束,但基金经理对A股后市保持乐观,二季度布局上,医药、科技、农业等业绩确定性较强的板块凝聚较多共识(中国证券报)



严控套利风险 监管拟规范保单质押贷款



原本是一项可解投保人燃眉之急的保单增值服务,却被不法分子等盯上进行监管套利——“保单质押贷款”这项基于保险主业的附属业务,被纳入监管部门的规范日程。记者获悉,近日银保监会人身险部起草了《人身保险公司保单质押贷款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目前正在行业内部征求意见中,预计将于明年初落地实施(上海证券报)



【公司要闻】



驱逐多名老将、引进华为系高管,紫光展锐意欲何为?



紫光展锐在冲刺科创板之前,对公司人事进行大调整。一名紫光集团高管透露,他们支持新管理层重整展锐,此前展锐的企业文化出了问题(财新)



中科曙光拟定增募资不超47.8亿元 推进国产芯片服务器



20亿元计划用于开发基于国产芯片的服务器等,13.8亿元补充流动资金。在美国管制压力下,中科曙光希望以此保障关键信息系统的安全可控(财新)



中国船舶集团获16艘LNG船意向订单,价值200亿元



订单来自卡塔尔石油,这是中国船厂迄今为止最大的一笔新船订单,单船造价创出此类船型新低(财新)



天下秀借壳“混球”股 复牌后市值已超330亿元



2019年业绩勉强超越对赌及格线,若想完成此后两年的业绩承诺,新实控人的压力不小(财新)



一季度业绩不及市场预期 爱立信呼吁欧洲政府鼓励5G投资



疫情之下,考虑到在中国斩获5G合同份额增加,爱立信维持了今年收入目标。爱立信预计其美国市场将持续增长,但对欧洲市场的前景表示担忧(财新)



国轩高科:公司董事会未接到过与媒体报道内容相关的提案

国轩高科:媒体报道称大众汽车收购国轩高科股权一事已经获得了董事会的批准。公司澄清如下:截止本公告披露日,公司董事会未接到过与上述媒体报道内容相关的提案,亦未曾审议过与上述媒体报道内容相关的议案(财新一线)



秦川机床被“披星戴帽” 法士特入主或迎转机



陕西老牌国企秦川机床将被实行退市风险警示,其股票简称也将变更为“*ST秦机”(证券日报)



【国际财经】



意大利5月初全国解封 呼吸机数量已可满足所有现存重症者



意大利总理孔特承诺将制定“严格的、科学的计划”,让民众能够安全通勤,以及制订新的商业开放措施和规则,以检验放松封锁是否会导致疫情反弹(财新)



报告警示非洲恐将有逾亿人感染新冠 过去一周确诊增54%



累计确诊病例数最高的五个国家分别是埃及、南非、摩洛哥、阿尔及利亚和喀麦隆,以上国家确诊病例总数,占据全非总病例数的58%(财新)



相关专题:全球抗疫实时直击(更新中)



美国会参议院通过4840亿美元援助计划应对新冠疫情



美国国会参议院21日通过一项总额为4840亿美元的资金援助计划以应对新冠疫情冲击,其中包括为受疫情影响的小企业提供援助资金、向医院和新冠病毒检测机构拨款等(新华社)



英国新财年国债发行量将激增至2700亿英镑 超过金融危机时期



根据彭博社对9家主要经销商的调查显示,英国在本月开始的新一财年可能会发行2700亿英镑(合3330亿美元)的国债,为经济复苏的支出计划提供资金。这将超过2009-2010年创下的2,280亿英镑的纪录(财新一线)



澳大利亚拟趁油价暴跌建立政府石油储备



澳大利亚能源和减排部长安格斯·泰勒22日发表声明说,澳政府打算在全球油价暴跌之际,拨出9400万澳元(约合5958万美元)建立政府石油储备,以增加本国石油储备、保障能源安全(新华社)



油价历史性暴跌 势将摧毁美国页岩行业



根据IHS Markit Ltd,约175万桶/日的产量面临紧迫的关停风险,到年底投产新油井的数量预计将重挫90%(彭博)



【本周关注】



4月23日

法国4月Markit/CDAF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初值

德国4月Markit/BME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初值

欧元区4月Markit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初值

英国4月Markit/CIPS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初值

美国上周季调后初请失业金人数(千人)(至0418)

美国3月新屋销售(年化月率)



4月24日

日本3月全国消费者物价指数(年率)

英国3月季调后零售销售(月率)

德国4月IFO商业景气指数

美国3月耐用品订单(月率)初值

美国4月密歇根大学消费者信心指数终值



4月25日

美国当周石油钻井总数(口)(至0424)



【市场】



原油大涨美股收高 能源与科技股领涨



道指收盘上涨456.94点,或1.99%,报23475.82点;纳指涨232.15点,或2.81%,报8495.38点;标普500指数涨62.75点,或2.29%,报2799.31点



纽约金价22日上涨



6月黄金期价22日比前一交易日上涨50.5美元,收于每盎司1738.3美元,涨幅为2.99%;5月交割的白银期货价格上涨45.9美分,收于每盎司15.335美元,涨幅为3.09%



国际油价22日大幅上涨



纽约商品交易所6月交货的轻质原油期货价格上涨2.21美元,收于每桶13.78美元,涨幅为19.1%



今日新股



金科环境申购代码787466;京北方申购代码002987



(编辑:刘宏佳)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