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财经早知道 > 正文

4月14日财经早知道|李克强:进一步扩大检测范围 推动全面复工复产

2020年04月14日 07:44 来源于 财新网
推荐:商务部等8部门加快推动供应链龙头企业等复工复产;上汽:2020年汽车销量或跌10% 弱势品牌将淘汰出局;乐视网:遭陈思成工作室起诉索赔2897万元

文字不过瘾,想来点听的?点击进入音频节目“财新morningcall”>>



【要点】



●上交所:不断增强科创板包容性承载力覆盖面

●上汽:2020年汽车销量或跌10% 弱势品牌将淘汰出局

●长江存储发布128层3D NAND闪存 加速追赶国际大厂

●乐视网:遭陈思成工作室起诉索赔2897万元

●美三大股指涨跌不一 特斯拉收涨逾13%



【国内财经】



李克强主持召开中央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会议,表示进一步扩大检测范围,推动全面复工复产



4月13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中央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李克强主持召开领导小组会议。会议指出,要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中央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部署,继续抓紧抓实抓细各项防控工作。动态完善防范疫情跨境输入举措,提高针对性有效性。加强精准防控和规范处置,排查消除疫情反弹风险隐患,为推进全面复工复产创造有利条件(证券时报)



上交所表示,不断增强科创板包容性承载力覆盖面



昨日,上交所党委召开2020年全面从严治党暨纪检工作会议。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以来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决策部署和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精神,传达贯彻证监会党委有关会议精神,总结2019年工作,明确2020年重点任务(证券时报)



一季度汽车销量下滑42%,专家称消费端疲软难解



近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发布3月份和一季度汽车产销统计数据。数据显示,3月份,我国市场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42.2万辆和143万辆,环比增长399.2%和361.4%,同比分别下降44.5%和43.3%,降幅较2月份分别收窄35.3个百分点和35.8个百分点;今年一季度,汽车产销分别完成347.4万辆和367.2万辆,产销量同比分别下降45.2%和42.4%。总体来看,国内车市已触发强劲反弹,但同比仍然大幅下降,距离全面复苏尚待时日(证券日报)



商务部等8部门加快推动供应链龙头企业等复工复产



商务部等8部门近期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供应链创新与应用试点工作的通知》,要求试点城市要落实分区分级精准防控和精准复工复产要求,加快推动和帮助供应链龙头企业和在全球供应链中有重要影响的企业复工复产;试点企业要充分发挥龙头带动作用,加强与供应链上下游企业协同,协助配套企业解决技术、设备、资金、原辅料等实际困难(证券时报)



支持中小企业融资,IPO常态化加码服务实体经济



在维护市场基本稳定运行基础上,有关部门继续坚持新股常态化发行,针对申报企业情况,统筹审核进度,每周核发一定数量的IPO批文。既不因各种因素暂停IPO,也不因各种因素降低把关质量,助力企业解决较为迫切的资金短缺问题,推动科技创新与经济发展深度融合,发挥好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发展、服务维护经济稳定发展大局的作用(中国证券报)



再融资新规落地满两月,定增市场全面回暖



从2月14日再融资新规落地实施,截至4月13日已有2个月时间,定增市场全面回暖,2个月内274家上市公司发布或修订定增预案,预计募资合计超4400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约70%。业内人士认为,此轮监管对再融资规则的优化,主要是对定增市场的利好,而对战略投资者的进一步明确,则是鼓励上市公司引入对其长期发展有协同作用的投资者,做优做强(证券日报)



国务院批复同意设立江西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



国务院批复同意设立江西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试验区建设要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主动融入共建“一带一路”,积极参与长江经济带发展,对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以体制机制改革为重点,挖掘区域合作潜力,推动资源要素自由高效流动,加快构建内外并举、全域统筹、量质双高的开放格局,努力走出一条内陆省份双向高水平开放,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促创新的新路子(国务院)



下游客户爆雷 “炸出”两家科创企业IPO信披违规



容百科技和杭可科技被罚一年内不得公开再融资,保荐代表人被采取监管谈话措施,会计师事务所、签字会计师被出具警示函(财新)



5家公募科创主题基金获批 产品增至43只



继春节后首周4家公募旗下科创主题基金获批后,时隔1个多月,又有5家基金公司申报的产品拿到“准生证”。近日,证监会官网披露,浙商基金、财通证券资管、中银基金、信达澳银基金、德邦基金申报的科创主题基金获准发行,这类基金也扩容至43只(证券时报)



湖北:加大项目谋划储备力度 争取更多中央政策、项目和资金支持



4月13日,湖北省政府发布《关于加快推进重大项目建设着力扩大有效投资的若干意见》。意见提出,要精准把握国家政策,加大项目谋划储备力度,争取更多中央政策、项目和资金支持。要聚焦新型基础设施领域,谋划一批5G移动宽带、大数据中心、人工智能超算中心、工业互联网、物联网等项目;要聚焦传统基础设施国家投资重点领域,谋划一批重大交通、能源、水利基础设施项目等(财新一线)



上海:强化高端产业引领和科技创新策源功能



4月13日,上海举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系列新闻发布会。会上,上海市经信委发布《上海市促进在线新经济发展行动方案(2020-2022年)》。方案明确,集聚“100+”创新型企业、推出“100+”应用场景、打造“100+”品牌产品、突破“100+”关键技术等行动目标;聚焦无人工厂、工业互联网、在线医疗等12大发展重点;实施智能交互核心技术攻关行动、新型基础设施支撑行动等6项专项行动;落实加大统筹协调、包容审慎监管、强化公共服务等5条保障措施(中国证券报)



金融反腐风暴不休 2019年立案超6900件



对收受被监管机构贿赂,监管严重“放水”,成为重大风险事件助推力量的人严惩不贷,持续保持案件查办高压态势(财新)



国家邮政局:3月份邮政行业业务收入同比增长13.4%



4月13日,国家邮政局公布2020年一季度邮政行业运行情况。一季度,邮政行业业务收入(不包括邮政储蓄银行直接营业收入)累计完成2192.2亿元,同比增长0.8%;业务总量累计完成3475.9亿元,同比增长7.5%。其中,3月份,全行业业务收入完成906.1亿元,同比增长13.4%;业务总量完成1554.3亿元,同比增长23.8%(财新一线)



财新调查|一季度GDP同比下降6.6% 3月数据降幅或收窄



疫情冲击致增速大幅放缓,3月复工复产逐步推进,工业生产、消费、投资等经济活动同比降幅或收窄,外需依旧低迷(财新)



住建部发文要求提升房屋网签备案服务效能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网站13日消息,为推进房地产领域“放管服”改革,提高房屋交易管理服务效能,向各类房地产市场主体提供规范化、标准化、便捷化的服务,营造稳定、透明、安全、可预期的良好市场环境,为建立房地产市场监测体系,落实房地产市场调控工作提供支撑,住建部近日发布《关于提升房屋网签备案服务效能的意见》(中国证券报)



两部委:旅游景区要坚持防控为先,实行限量开放



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卫生健康委4月13日联合印发《关于做好旅游景区疫情防控和安全有序开放工作的通知》。《通知》明确,要坚持防控为先,实行限量开放。疫情防控期间,旅游景区只开放室外区域,室内场所暂不开放,接待游客量不得超过核定最大承载量的30%,收费景区在实施临时性优惠政策前要做好评估,防止客流量超限(财新一线)



【公司要闻】



上汽:2020年汽车销量或跌10% 弱势品牌将淘汰出局

上汽集团称,新冠肺炎疫情是影响车市走向最重要的风险因素,全球汽车消费和生产供给都将面临挑战(财新)



长江存储发布128层3D NAND闪存 加速追赶国际大厂

128层的3D NAND是目前国际上的主流。长江存储从2018年首次量产32层的3D NAND闪存到现在,追赶速度令市场侧目,下一步要看它能在每年500亿美元的闪存市场拿到多少份额(财新)



基建加持需求增大 多家挖掘机厂商提价

3月中下旬以来挖掘机国内需求快速回升,国内工程机械企业持续超负荷生产,多种机型供不应求(财新)



乐视网:遭陈思成工作室起诉索赔2897万元

乐视网4月13日晚公告,近期,公司收到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法院寄送的民事起诉状,原告为陈思成(上海)影视文化工作室。陈思成(上海)影视文化工作室请求判令公司、乐乐互动体育文化发展(北京)有限公司、北京鹏翼资产管理中心(有限合伙)立即收购银石投资代原告持有的乐视体育的0.0914%股权,向原告支付股权收购款2897万元(财新一线)



海航控股:子公司拟29.44亿元转让3家项目公司

海航控股公告,为优化公司资产结构,进一步实现“聚焦主业健康发展”的目标,公司控股子公司祥鹏航空拟向海控置业转让其持有的3家项目公司海南国善、海南国旭、海南航鹏的100%股权,交易金额共计29.44亿元。海发控股系公司控股股东大新华航空有限公司之控股股东,海控置业为海发控股全资孙公司(财新一线)



神州优车公告称自愿限售15%的股票

4月13日,神州优车公告称,大股东陆正耀等4名股东所持股票自愿限售,共计1.56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5.8%,限售期一年。公司董事、副总经理(同时为陆正耀的一致行动人)王培强所持股票中有25%可自由解除限售,王亦自愿在上述期间内限售其所持全部股票。上述限售办理完成后,上述 5 名股东合计持有公司有限售条件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 15.01%。同一天,中信证券公告停止为神州优车提供做市报价服务(财新一线)



科大讯飞:一季度预亏1.25亿元–1.35亿元

科大讯飞(002230.SZ)4月13日晚间公告,预计2020年一季度净利润亏损1.25亿元–1.35亿元。公司上年同期盈利1.02亿元。公司表示,本次新冠疫情较大程度上延缓了公司一季度项目的实施、交付、验收等相关工作的进度,因此也影响了收入的实现进度(财新一线)



ST锐电:股价连续20个交易日低于股票面值 明起停牌

ST锐电(601558.SH)4月13日晚间公告,公司股票已连续20个交易日收盘价格均低于股票面值(即1元),根据有关规定,公司股票自4月14日起停牌,上交所在公司股票停牌起始日后的15个交易日内,作出是否终止公司股票上市的决定。公司股票可能将被终止上市(财新一线)



【国际财经】



美三大股指涨跌不一,特斯拉收涨逾13%



截至收盘,道指跌1.39%,报23390.77点;标普500指跌1.01%,报2761.63点;纳指涨0.48%,报8192.42点。科技股表现强势,特斯拉收涨13.6%,苹果涨1.96%,亚马逊涨超6%;黄金股集体上扬,Alio黄金涨超16%,派拉蒙黄金涨超15%;航空股领跌,美联航跌超8%,美国航空跌超7%(财新一线)



印度确诊近万最大贫民窟已有数人死亡 经济增长预测遭腰斩

塔拉维贫民窟拥有近100万居民,他们都住在狭小的棚屋或楼房内,人口密度据信达到每平方公里27万人,因此疫情暴发风险极高(财新)



约翰逊出院自曝曾有48小时非常危险 意西法疫情持续趋稳

由于英国在欧洲的人口数量仅次于德国,按照目前态势,有可能成为欧洲新冠死亡人数最高的国家(财新)



疫情来袭,加拿大奶农为什么开始倒牛奶了?

由于牛奶属于易腐食品,对卫生要求极高,食品加工业和服务业的关闭直接导致对原奶的需求减少,订单极速下滑。这些订单消失后,备货也难以立刻转到零售市场(财新)



相关专题:全球抗疫实时直击(更新中)



沙特表示未来愿意进一步削减石油产量

沙特能源大臣表示,OPEC+在6月的会议上保留一切选项,如有必要,沙特愿意进一步削减石油产量。沙特阿美下调对亚洲的原油定价,提高出口至美国的原油定价(彭博)



【本周关注】



4月14日

中国3月贸易帐(十亿美元)

中国3月贸易帐(十亿元)

美国美国得州石油监管部门就石油限产问题召开会议



4月15日

美国上周API原油库存变化(万桶)(至0410)

法国3月消费者物价指数(月率)终值

美国3月零售销售(月率)

加拿大隔夜目标利率

美国4月NAHB房价指数

美国上周EIA原油库存变化(万桶)(至0410)

沙特G20集团财长和央行行长举行视频会议

法国巴黎IEA公布月度原油市场报告

加拿大渥太华加拿大央行公布利率决定和货币政策报告

加拿大渥太华加拿大央行行长波洛兹召开新闻发布会



4月16日

澳大利亚3月季调后失业率

美国3月新屋开工(年化月率)

美国上周季调后初请失业金人数(千人)(至0411)

奥地利OPEC公布月度原油市场报告

中国北京国家统计局发布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月度报告

美国华盛顿美联储公布经济状况褐皮书



4月17日

中国3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年率)

中国第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季率)

中国第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年率)

中国第一季度全年GDP(年率)

欧元区3月消费者物价指数(年率)终值

欧元区3月消费者物价指数(月率)终值

中国北京中国国家统计局召开4月国民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



【市场】



美股收盘涨跌不一



道指收盘下跌328.60点,或1.39%,报23390.77点;纳指涨38.85点,或0.48%,报8192.42点;标普500指数跌28.19点,或1.01%,报2761.63点



周一美油收跌1.5%



美国西德州中质原油(WTI)期货价格下跌35美分,跌幅为1.5%,收于22.41美元/桶



纽约金价再创逾7年新高



纽约商品交易所黄金期货市场交投最活跃的6月黄金期价13日比前一交易日上涨8.6美元,收于每盎司1761.4美元



(编辑:耿金梦)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