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央行:存款利率正在实现“并轨”

2020年04月10日 16:35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贷款利率已经和市场利率接轨,银行为了跟实际收益相匹配,引导存款利率下行,说明贷款利率改革对存款利率市场化也起到了作用
4月10日,在人民银行一季度金融数据发布会上,央行货币政策司司长孙国峰表示,尽管目前没有调整存款基准利率,并不意味着银行实际的存款利率没有变化。我们已经看到有银行的实际存款利率有所下降,反映了市场的作用。

  【财新网】(记者 彭骎骎)最新公布的《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构建更加完善的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的意见》提出,稳妥推进存贷款基准利率与市场利率并轨。目前,改革后的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已经替代贷款基准利率,成为新的贷款定价锚。市场密切关注,存款利率并轨如何推进?

  4月10日,在人民银行一季度金融数据发布会上,央行货币政策司司长孙国峰表示,尽管目前没有调整存款基准利率,并不意味着银行实际的存款利率没有变化。事实上,存款利率上下限都放开了,银行可以自主定价,从银行的挂牌利率来看,各期限的利率没有一浮到顶,特别是大型国有商业银行,存款实际利率一般在基准利率1.3倍左右,活期存款利率还较基准有所下浮。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霍侃 |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