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中小银行定向降准落地 时隔12年超额准备金利率再下调

2020年04月03日 18:24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至此,中小存款类金融机构法定存款准备金率降至6%的历史性低位;下降超额准备金利率,主要为体现政策意图,鼓励银行加大信用投放,也有可能引导短端拆借资金利率进一步下行
定向降准后,根据目前“三档两优”的准备金率框架,目前国内银行的准备金率为:大型国有银行11%,股份行9%,大型城商行、外资行和部分规模较大的农商行10.5%-9%,仅在省级行政区域经营的城商行8.5%-7%,农商行、农信社、村镇银行、农村合作银行和非银类存款机构6%。

  【财新网】(记者 彭骎骎)在3月31日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了“进一步实施对中小银行的定向降准”三天后,央行的定向降准如期而至。与此同时,央行时隔12年首次下调超额存款准备金利率,降幅超过一半,但考虑到超额准备金利率已经较低,此举或主要为体现鼓励银行加大力度支持实体经济的政策意图。

  4月3日,央行宣布将对农村信用社、农村商业银行、农村合作银行、村镇银行和仅在省级行政区域内经营的城市商业银行定向下调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于4月15日和5月15日分两次实施到位,每次下调0.5个百分点。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霍侃 | 版面编辑:王永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