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财经早知道 > 正文

3月27日财经早知道:G20向全球经济注资5万亿美元应对疫情 维持市场稳定

2020年03月27日 07:49 来源于 财新网
推荐:商务部:部分外贸企业遭遇订单取消;外交部:暂停持中国签证和居留许可的外国人入境

文字不过瘾,想来点听的?点击进入音频节目“财新morningcall”>>



【要点】



●李克强:严格落实防止境内疫情反弹各项措施

●外交部:暂停持中国签证和居留许可的外国人入境

●银保监会:加大产业链核心企业金融支持力度

●商务部:部分外贸企业遭遇订单取消

●新三板申报精选层企业过百 券商公募积极备战

●美失业数据远超2008危机 联储称仍有弹药救经济



【国内财经】



李克强:严格落实防止境内疫情反弹各项措施



要求严格落实防止境内疫情反弹各项措施,进一步做好境外疫情经陆路水路输入风险防控工作(财新)



相关专题:新冠肺炎防疫全纪录(实时更新中)



商务部:餐饮企业复工率达80% 餐饮消费比2月最低点回升30%



据国家统计局数据,1-2月餐饮收入同比下降43.1%。2月底以来,各地餐饮业已经逐渐恢复堂食服务(财新)



相关专题:直击复工加速跑



银保监会明确,加大产业链核心企业金融支持力度



中国银保监会26日发布的《关于加强产业链协同复工复产金融服务的通知》提出,加大产业链核心企业金融支持力度,优化产业链上下游企业金融服务,加强金融支持全球产业链协同发展。专家认为,《通知》从各个方面、不同维度全力支持小微企业复工复产,有助于降低整个产业链条融资成本(中国证券报)



商务部表示,部分外贸企业遭遇订单取消



疫情在海外扩散蔓延影响了国际需求、中间品和原材料进口以及国际商贸活动,现阶段贸易政策的核心是稳住外贸基本盘(财新)



相关新闻:外需订单呈现萎缩态势 如何稳住外贸基本盘?



机构称:温州部分银行调降二套房首付比例



房贷利率进入下行通道。融360报告显示,2020年3月,全国首套房贷款平均利率为5.48%,环比下降4BP;二套房贷款平均利率为5.78%,环比下降5BP(财新)



新三板申报精选层企业过百,券商公募积极备战



被称为新三板“小IPO”的精选层公开发行不仅可以发挥其在交易所和区域性股权市场之间承上启下的作用,更是打通了民营、中小企业成长壮大的上升通道。截至3月26日,已有超过百家企业表达了精选层意向,其中,三分之二企业正在接受辅导,通过辅导验收的已有3家(证券时报)



外交部称,暂停持中国签证和居留许可的外国人入境



中方决定自2020年3月28日0时起,暂时停止外国人持目前有效来华签证和居留许可入境。暂停外国人持APEC商务旅行卡入境(财新)



融资类信托遭严控 有公司年内计划压降30%



在“去通道控地产”以外,监管部门为信托业圈定“逐步压降融资类信托”的新目标(证券时报)



年内329家上市公司发布363份并购计划 医疗领域较为集中



记者根据数据统计发现,按照首次公告日计算,今年以来,截至3月26日,有329家上市公司发布363份并购计划,其中有51份完成,3份失败。从同花顺行业来看,较多集中在医药生物、医药商业、中药、医疗器械、医疗服务等医疗类行业领域(证券日报)



11家上市公司拟分拆 4家子公司已办理辅导备案登记



据统计,自去年12月份证监会发布分拆上市新规以来,截至3月26日,除了延安必康,已有11家上市公司推出分拆计划,其中4家公司的子公司已经在当地证监局办理了辅导备案登记(证券日报)



7只新基建主题基金扎堆申报 股票型ETF站上风



仅仅一周内,证监会基金产品行政许可审批进度公示里,连续出现了7只与新基建主题相关的基金申报,这一现象在以往基金申报的记录中还是首次发生。而作为坚持价值投资、长期投资优势显著的基金管理人,公募在此次新基金产品上的新布局意味着什么呢?(证券日报)



“注册制”公司债受理增至92单 拟发行规模近4800亿元



据统计,截至3月26日,沪深交易所受理注册制下公开发行公司债券增至92单,拟发行金额4791.5亿元。专家认为,实行注册制后,公司债发行将迎来扩容(证券日报)



北京交大思诺科技等三公司首发申请过会



证监会发行审核委员会公告,北京交大思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江苏图南合金股份有限公司、南京科思化学股份有限公司首发申请获通过(财新一线)



证监会:及时优化公开平台机制



3月26日,证监会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公布。2019年,证监会及其派出机构通过网站等形式发布信息16080条,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082件,重点围绕加强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强化主动公开、提质增效做好依申请公开等方面开展工作(中国证券报)



QFII最新持仓曝光:持有43股新进16股



截至3月26日,已有340家A股上市公司披露2019年年报,其中43家公司被QFII持有。具体来看,QFII对安徽合力的持股比例最高,达7.88%;深南电路、广联达的持股比例分别为4.82%、4.17%。此外,QFII对深南电A、药明康德、华宇软件等8家公司持股比例也均超2%。QFII还在去年四季度新进了16只股票,其中,顺丰控股、北新建材、生益科技和驰宏锌锗等4只股票的持股数均超过1000万股(上海证券报)



2019互联网人身险保费恢复正增长 规模超1800亿



国华人寿、中邮人寿、工银安盛人寿三家合计超过市场规模的一半;网销健康险同比增长92%,在互联网人身险中的比重继续提升至12.7%(财新)



【公司要闻】



天齐锂业信用评级降至负面 偿债能力遭质疑



穆迪已经第五次下调天齐锂业的信用评级,并称如果其不能大幅改善流动性和资本结果,评级或被再次下调(财新)



华润置地自持业务受疫情冲击 预计房产销售毛利率继续下降



华润置地房地产开发业务结算单价由升转降,公司预计2020年毛利率将降至30%-35%(财新)



延安必康遭证监会立案 分拆上市暂停



将准备变卖的子公司,也是曾经的壳又重新拿来分拆上市,如何合理合规是延安必康必须面对的问题(财新)



富力地产净负债率接近200% 未来财务管理将趋于保守



富力地产的净负债率水平远超行业平均,2018年上市房企的净负债率均值为92.52%(财新)



2019国寿净利同比大增4倍 投资收益率5.23%



净利大涨是因为2018年主动出售大量浮亏的股票,导致利润负增长,基数较低;加之投资收益增加、手续费及佣金支出税前扣除政策调整(财新)



长江证券原副总裁内幕交易被判五年



长江证券借壳上市中,公司副总裁实施内幕交易;长江证券高层知晓后未报案,仅在内部设立基金会处理非法获利问题(财新)



上交所受理寒武纪科创板上市申请

3月26日,上交所宣布受理AI芯片创业公司中科寒武纪的科创板上市申请。据其招股书,寒武纪2019年营收4.4亿元,扣非净亏损3.8亿元。在2019年9月的增资中,寒武纪的估值已达到约221.6亿元(财新一线)



中国石油:尚未与管网公司就资产注入方案达成一致

3月26日,中国石油(601857.SH/ 00857.HK)副总裁凌霄在2019年业绩电话会上透露,公司正在与国家管网公司就可能的资产注入事项进行磋商。双方尚未就此方案达成一致,相关的股权情况也还未确定。中国石油将坚持依法合规和市场化原则,积极支持国家油气管道的改革工作(财新一线)



联想控股去年净利润36.07亿元 下降17%

联想控股发布2019年业绩。全年综合业务收入为3892.18亿元,较上年增加8%;权益持有人应占净利润为36.07亿元,下降17%(财新一线)



奥迪中国换帅 安世豪接棒“三年转型计划”



3月26日,奥迪中国发布公告称,从4月1日起,安世豪(Werner Eichhorn)将接替武佳碧(Gaby-Luise Wüst)全面负责奥迪在华相关业务。据《证券日报》记者了解,此前安世豪负责大众汽车北美市场的营销、销售及售后工作。未来武佳碧将出任大众汽车品牌全新管理职务(证券日报)



【国际财经】



G20向全球经济注资5万亿美元应对疫情,维持市场稳定



G20承诺竭尽所能,动用现有一切政策工具,以最大程度降低此次大流行病对全球经济和社会造成的损害,恢复全球增长,维持市场稳定并增强经济韧性(财新)



相关新闻:习近平在G20峰会演讲 给出国际合作四点建议(全文)



美失业数据远超2008危机,联储称仍有弹药救经济



鲍威尔称,美国经济可能会衰退,美联储将持续推出强有力的支持措施;美国上周首次申请失业救济人数达328.3万人,创历史新高(财新)



对冲疫情影响 新加坡再推巨额经济刺激计划



新加坡3月26日再次推出总值超过480亿新元(约合2400亿元人民币)的援助措施,帮助国民渡过疫情难关(财新)



相关专题:全球抗疫进行时



挪威主权基金一季度巨亏 触发再平衡规则将开始建仓



截至3月25日,今年已亏去1.33万亿克朗,吃尽去年全年盈利的72.67%(财新)



美国首申失业金人数创历史新高 美股反弹道指收涨6.38%(更新)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盘前表示,当局仍有政策空间用来支持美国经济度过疫情;美国经济可能会衰退,但经济基本面没有问题(财新)



美联储前主席伯南克:美国经济将急剧衰退并迅速反弹



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前主席本·伯南克25日表示,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 预计美国经济可能出现急剧衰退,但随后有望快速反弹(新华社)



在连续两次紧急降息后,英国央行周四维持基准利率在纪录低点不变



在连续两次紧急降息后,英国央行周四维持基准利率在纪录低点不变,央行称如有必要,可以进一步扩大资产购买。经济学家预计,未来一年英国预算赤字可能轻松超过2000亿英镑(彭博)



【本周关注】



3月27(周五)

中国2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

中国2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亿元)

美国2月个人消费支出(月率)

美国2月实际个人消费支出(月率)

美国2月个人收入(月率)

美国3月密歇根大学消费者信心指数终值

欧盟欧盟峰会举行



3月28(周六)

英国3月Nationwide房价指数(年率)

英国3月Nationwide房价指数(月率)

美国当周石油钻井总数(口)

美国当周天然气钻井总数(口)

美国当周总钻井总数(口)



【市场】



道指三天暴拉近4000点 累计涨幅21.3%



道指收盘上涨1351.62点,或6.38%,报22552.17点;纳指涨413.24点,或5.60%,报7797.54点;标普500指数涨154.51点,或6.24%,报2630.07点



纽约金价26日上涨



4月黄金期价26日比前一交易日上涨17.8美元,收于每盎司1651.2美元,涨幅为1.09%;5月交割的白银期货价格下跌19.7美分,收于每盎司14.676美元,跌幅为1.32%



国际油价26日大幅下跌



纽约商品交易所5月交货的轻质原油期货价格下跌1.89美元,收于每桶22.60美元,跌幅为7.72%



今日新股



京源环保申购代码787096



(编辑:刘宏佳)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