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疫情冲击银行理财资产投放 市场震荡净值回撤承压

2020年03月26日 16:56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非标投放暂缓且股市下挫,致部分理财产品净值回撤甚至破净,定期开放式产品面临赎回压力,续发产品面临挑战
随着疫情在海外扩散,全球金融市场震荡,部分理财净值面临回撤压力。目前,理财子公司发行的产品主要还是固收类和混合类产品,权益类产品占比很小。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武晓蒙)新冠肺炎疫情不仅影响了银行贷款投放,表外资产投放亦放缓。随着疫情在海外扩散,全球金融市场震荡,部分理财净值面临回撤压力。

  招银理财董事长刘辉近日在该行业绩会上称,疫情对资产端的冲击不容小觑,一是疫情导致全国按下暂停键,银行没办法触达客户,对非标资产投放影响非常大,“2月非标资产是停止投放的,3月才开始慢慢恢复”;二是全球性危机模式导致资产荒和收益率大幅下行,给债券类投资的收益、再投资带来非常大的压力。

  对此,光大证券银行业首席分析师王一峰亦表示,疫情期间对投资端的影响大致可分两个阶段:第一阶段疫情影响集中于国内,中国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加大逆周期调节力度,资金利率及债市收益率震荡下行,但随着疫情得到控制,股市再度回到近似疫情之前水平;第二阶段是疫情在海外扩散加剧,叠加全球油价暴跌、金融市场动荡、美元流动性收紧,多国央行纷纷加大货币宽松力度,债市收益率进一步下行,股市承压下挫。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霍侃 | 版面编辑:李东昊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