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财经早知道 > 正文

3月18日财经早知道丨银保监会肖远企:消费贷受疫情影响较大

2020年03月18日 07:37 来源于 财新网
推荐:董明珠直言今年格力业绩将下滑 欲投10亿元做医疗设备;紧盯热门城市优质地块 多家上市房企逆势“屯粮”

文字不过瘾,想来点听的?点击进入音频节目“财新morningcall”>>



【要点】



●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部署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

●银保监会肖远企:消费贷受疫情影响较大

●成品油调价窗口开启 将大幅降至40美元“地板价”水平

●董明珠直言今年格力业绩将下滑 欲投10亿元做医疗设备

●紧盯热门城市优质地块 多家上市房企逆势“屯粮”



【国内财经】



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



会议强调,要把推进重大投资项目开复工作为稳投资、扩内需的重要内容,抓紧帮助解决各类所有制重大项目建设中的用工、原材料供应、资金、防疫物资保障等问题,推动各地1.1万个在建重点项目加快施工进度。加快发行和使用按规定提前下达的地方政府专项债,抓紧下达中央预算内投资,督促加紧做好今年计划新开工的4000多个重点项目前期工作,加强后续项目储备。(中国政府网)



银保监会肖远企称,消费贷受疫情影响较大



受新冠肺炎疫情等因素影响,2月银行业新增不良贷款,主要集中在信用卡贷款和个人住房抵押贷款;消费贷环比减少5644亿元,其中信用卡贷款环比减少4043亿元(财新)



国内前两个月用电量同比降7.8% 增速创五年新低



受春节和疫情两方面因素影响,1-2月份国内用电量断崖式下降,尤其是东中部省份,用电量增速大幅下滑;业内专家提醒,3月后,需关注中国外贸出口相应的用电量情况(财新)



发改委表示,全力破除复工复产梗阻 适时出台对冲政策



湖北以外其他省市复工率均已超90%,下一步将将抓紧下达中央预算内投资,扩大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规模,重振文化旅游和餐饮消费,把被冻结被抑制的消费释放出来(财新)



成品油调价窗口开启,将大幅降至40美元“地板价”水平



17日是国内成品油调价窗口期。国家发展改革委价格司副司长、一级巡视员彭绍宗说,近期国际油价大幅下跌,已触及每桶40美元(近10个工作日平均价格)调控下限,即俗称的“地板价”,国内成品油价格将按机制自17日24时起大幅下调至对应国际油价40美元的水平,低于40美元部分不再下调。(证券时报)



紧盯热门城市优质地块,多家上市房企逆势“屯粮”



尽管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房企销售回款不尽理想,但土拍市场却逆势出现一波波小高潮,而实力雄厚的国有房企表现尤为亮眼。在业内人士看来,作为房企的生命线,土储代表企业未来的发展空间,对未来发展有着极为关键的作用。因此,在某种程度上,房企的规模之争背后实际是土地储备的争夺。(证券时报)



百余家商业地产企业减免商户租金



机构数据显示,疫情期间,超过100家商业地产类企业对旗下商户进行了租金减免,与租户共克时艰。部分企业减免时间较长,并对新入驻中小企业实行减免优惠。(中国证券报)



新产品备案忙 百亿私募逆势布局



近期全球市场震荡调整,A股市场也出现一定幅度波动,但头部私募似乎并未受此影响,私募大佬们纷纷备案新产品,部分头部私募甚至维持满仓运行。他们认为,我国在疫情防控、市场估值、政策空间等方面优势显著,A股市场相对外盘韧性更强,此番调整或许提供了十年一遇的投资机会。(中国证券报)



多家基金公司调整停牌科技股估值



近日,在科技板块调整期间停牌的浪潮信息、闻泰科技、星星科技等个股,被基金公司以“指数收益法”调低估值,参照上述个股在停牌期间所在行业指数涨跌幅,预计估值将被调低约7%~10%。(证券时报)



汽车“国六”标准实施是否延期 业内分歧大



有业内人士认为,疫情在很大程度上限制了一季度的汽车消费,使得“国五”车型库存尚未得到充分消化,适度延缓有助于汽车消费的释放,不失为一种救市措施;也有业内人士认为,国五国六切换事关环保和车企的技术升级,不应因市场波动而有所调整;更有部分声音表示,简单粗暴地认为“国六”标准即将暂缓实施,其实是对协会呼吁的误解。(证券时报)



深交所首只“注册制”公司债成功簿记



据介绍,此单项目适用深交所优化审核程序,从项目申报至完成注册仅用7个工作日,债券发行金额20亿元,期限3+N年,票面利率3.4%。本期债券为附次级条款的可续期债券,是公司债实施注册制后获批的首个特殊品种公司债券,为发行人降低杠杆率和增加投资规模发挥重要作用。(证券日报)



【公司要闻】



紫光展锐50亿元增资近尾声 国家大基金和上海国资参投



国家大基金、上海国资各投22.5亿元,另有一名投资人出资5亿元。投后估值超550亿元,紫光集团仍为大股东(财新)



董明珠直言今年格力业绩将下滑 欲投10亿元做医疗设备



董明珠称,受疫情影响,格力电器2月“基本上没有销售”。业绩承压之下,董明珠希望收入多元化(财新)



不满捆绑展期 15康美债持有人提案加速兑付



多家机构再次联合向受托管理人广发证券发函,要求将兑付期限缩短至2020年年底(财新)



京东宣布20亿美元股份回购计划 盘前涨6.5%



3月17日晚间,京东集团公告,经董事会授权通过,未来24个月内京东将回购最高达20亿美元的股权,回购将在公开市场按照市场价格、通过私下协商交易、大宗交易和其他法律允许的方式进行,公司计划依靠现有资金进行回购。财新记者日前获悉,京东上半年将在港交所进行二次上市,截止2019年底京东账面有现金和现金等价物近370亿元。(财新一线)



中国口罩中药材等抗“疫”物资驰援海外



在海外疫情告急的背景下,抗“疫”物资需求不断增长。随着国内疫情控制向好,多家抗“疫”物资生产企业准备将产品出口海外。据《统计,包括三鑫医疗、乐普医疗等多家上市公司发布公告称,旗下产品获得了欧盟出口资质。除了防护物资外,药品的出口需求,包括板蓝根、金银花等中药材出口也引发投资者关注。随着海外疫情的发展,多家上市公司称已经向海外发货。(证券日报)



第五家全国性AMC获批 不良资产市场迎新格局



银保监会日前发布《关于建投中信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转型为金融资产管理公司的批复》。同意建投中信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更名为中国银河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要求自批复之日起六个月内完成转型工作。当前不良资产数量持续上升,为最大限度挖掘资产价值,AMC行业的扩容和发展十分必要。就目前观察,不良资产行业资源丰富,合作明显多于竞争。(经济参考报)



【国际财经】



白宫欲给美国人现金支持经济 拟再推1万亿刺激方案



经历前一交易日暴跌后,美三大股指均上涨逾5%。美国财长称,如果必要或许会缩短交易时间,但绝对不会闭市(财新)



全球继续“抗疫”行动 美股开盘集体反弹



美股在经历惊魂大跌后,3月17日集体大幅高开,再次上演心跳行情(财新)



疫情席卷欧洲 大众汽车多家工厂计划停产



大众汽车集团已经评估了疫情对中国市场的影响。迪斯称,中国当前已经恢复到正轨,预计同比下滑3%(财新)



沙特原油受追捧 油轮发货量大增



沙特原油的主要目标市场是欧洲和亚洲;因沙特宣布4月降价增产,国际油价暴跌,贸易商和石油公司正尝试通过储油获利(财新)



给民众发钱渡难关 欧美经济顾问国会议员齐赞同



特朗普力推工资税削减,罗姆尼等重量级国会议员提议尽快给每个美国人发支票,多位前白宫经济顾问认为,发钱起效更快、针对性更好(财新)



萨默斯对话朱民:宁可过度反应,也不要反应不足



全球市场波动很可能持续,各国政府、国际组织合作抗疫,尤为重要的是要分享已有经验,哪怕因为过度反应犯一些错,也不要冒反应不足的风险 (财新)



【本周关注】



3月18日(周三)

美国上周API原油库存变化(万桶)(至0313)

美国上周API精炼油库存变化(万桶)(至0313)

美国上周API库欣地区原油库存变化(万桶)(至0313)

美国上周API汽油库存变化(万桶)(至0313)

新西兰第四季度经常账(十亿纽元)

日本2月季调后商品贸易帐(十亿日元)(海关)

日本2月商品出口(年率)(海关)

日本2月商品进口(年率)(海关)

日本2月未季调商品贸易帐(十亿日元)(海关)

欧元区2月消费者物价指数(年率)

欧元区2月消费者物价指数(月率)

欧元区1月季调后贸易帐(十亿欧元)

加拿大2月核心消费者物价指数(年率)

加拿大2月消费者物价指数(年率)

美国2月新屋开工(年化月率)

美国上周EIA原油库存变化(万桶)(至0313)



3月19日(周四)

美国联邦基金基准利率

日本2月全国消费者物价指数(年率)

澳大利亚2月季调后失业率

瑞士3M LIBOR目标利率

美国上周季调后初请失业金人数(千人)(至0314)

美国3月费城联储制造业就业指数

美国上周季调后初请失业金人数四周均值(万人)(至0314)

美国上周季调后续请失业金人数(千人)(至0307)

美国上周EIA天然气库存变化(亿立方英尺)(至0313)

美联储公布利率决议

美国华盛顿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召开新闻发布会

巴西巴西央行公布利率决定

日本东京日本央行公布利率决议

日本东京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召开新闻发布

瑞士央行公布利率决议



3月20日(周五)

德国2月生产者物价指数(月率)

欧元区1月季调后经常账(十亿欧元)

欧元区1月未季调经常账(十亿欧元)

英国2月公共部门净借款(十亿英镑)

英国2月政府收支短差(十亿英镑)

加拿大1月零售销售(月率)

加拿大1月核心零售销售(月率)

美国2月NAR季调后成屋销售(年化月率)

美国2月NAR季调后成屋销售总数年化(百万户)



【市场】



美酝酿巨额刺激 美股收高道指涨逾1000点



道指收盘上涨1048.79点,或5.19%,报21237.31点;纳指涨430.19点,或6.23%,报7334.78点;标普500指数涨143.06点,或6.00%,报2529.19点



周二美油收跌6.1%布油跌4.4% 再创4年新低



纽约商品交易所4月交割的西德州中质原油(WTI)期货价格下跌1.75美元,跌幅6.1%,收于每桶26.95美元,创2016年2月以来新低



周二黄金收高2.6%白银跌2.5% 金银价比创5000年新高



纽约商品交易所4月交割的黄金期货价格上涨39.90美元,涨幅2.6%,收于1525.80美元/盎司



今日新股



阿尔特申购代码300825



(编辑:李一)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