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A股上市公司战略投资者的三重结构

2020年03月18日 09:06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战略投资者至少应包括:战略非普通、投资非投机、长期非短期三个关键要素
再融资新政近期颁布,业内一片叫好。随后坊间流出监管层拟对再融资中相关战略投资者进一步界定以“打补丁”而引起了一定热议。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特约作者 张诗伟)再融资新政近期颁布,业内一片叫好。随后坊间流出,监管层拟对再融资中相关战略投资者(Strategic Investor)进一步界定以“打补丁”而引起了一定热议。什么是战略投资者?循名责实,其核心内涵为对于公司发展有着战略意义,至少包括:战略非普通、投资非投机、长期非短期三个关键要素。但问题的复杂性在于,在A股资本市场,战略投资者概念内涵外延已非其名原初所指而产生分化或泛化适用于不同场景,从公司融资角度观察全面覆盖了上市前、中、后三个不同阶段和层次,实际上也是资本市场前端、中端和后端完整的三个组成部分。三个场景相互贯通但又区分截然,其战略投资者名同而其实各异,更未必都具备上述三个关键要素。准确辨识、区分不同层次、场景下的不同界定而避免混淆、误用是开展有效对话、讨论的前提,否则难免产生张冠李戴甚至鸡同鸭讲的错乱。此为论者不可不察。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李箐 |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