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财经早知道 > 正文

3月6日财经早知道|疫情致地方财政减收 如何保障地方财力?

2020年03月06日 07:34 来源于 财新网
推荐: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关于深化医疗保障制度改革的意见;定位于合规的全球支付网络?监管压力下Libra愿景恐缩水

【要点】



●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关于深化医疗保障制度改革的意见

●定位于合规的全球支付网络?监管压力下Libra愿景恐缩水

●楼市观察|房企逆市拿地热情不减 碧万恒三强齐齐掉队

●IMF总裁称今年全球增长必低于去年 世行IMF共备620亿美元应急

●加州进入紧急状态 美股大跌道指重挫近千点



【国内财经】



疫情致地方财政减收 如何保障地方财力?



通过提高地方财政留用比例、加快转移支付下达进度、加强库款资金调度等方式,向地方倾斜财力,确保疫情防控和“三保”资金需要。(财新)



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关于深化医疗保障制度改革的意见



到2025年,医疗保障制度更加成熟定型,基本完成待遇保障、筹资运行、医保支付、基金监管等重要机制和医药服务供给、医保管理服务等关键领域的改革任务。(财新)



定位于合规的全球支付网络?监管压力下Libra愿景恐缩水



锚定一篮子货币、创设世界数字货币、解决跨境支付痛点的愿景日益渺茫。曾经引发热议的Libra前路在何方?(财新)



楼市观察|房企逆市拿地热情不减 碧万恒三强齐齐掉队



即便疫情影响销售,资金链紧绷,诸多房企依然选择逆势拿地。土地市场正在掀起“有钱真好”的厮杀大战。(财新)



监管将启动意外险清理整顿工作



两年时间完成推进市场化定价改革、强化市场行为监管和夯实发展根基三大任务,解决意外险价格扭曲的问题根源,扭转市场乱象丛生的局面。(财新)



新基建虚实|政策推涨5G板块 5G初期建网速度实则落后于4G



根据三大运营商已公布目标估算,5G牌照发布18个月后,国内将建成约68万个基站。而4G发牌12个月内国内建成85万个基站,2015年飙升至177万个基站。(财新)



特稿|浙江再现两例“倒灌”病例 华侨和侨乡陷防疫经济两难



两天内仅杭州机场就接到至少61名意大利归国青田籍旅客;疫情致华侨蒙受经济损失外,当地防疫措施亦引发担忧,但回国亦增大侨乡以及沿途的防疫压力,陷入两难。(财新)



IPO首试“云审核”,新股发行保持常态



证监会3月5日消息,广东豪美新材股份有限公司、三人行传媒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首发事项均获通过。有投行人士表示,此次发审委会议首次通过远程视频方式召开。分析人士指出,这场鼠年首场发审会意味着IPO受理审核工作正常推进,新股将继续保持常态化发行。(中国证券报)



珠三角春潮澎湃 产业链“满血”复工



广东省有关部门统计数据显示,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复工率达93.9%。随着疫情逐步得到控制,越来越多的企业复工复产。中国证券报记者在深圳、东莞等地采访发现,“它若塞车,世界缺货”的珠三角正“满血”复苏,在机器轰鸣声中,驱动全球产业链加速转动。(中国证券报)



31家上市券商2月净利超百亿,头部公司业绩优势明显



数据显示,已披露2月财务数据简报的31家上市券商净利润合计达101.64亿元。其中,25家净利润超1亿元,占比达80.65%。中信证券以11.82亿元的月度净利润暂居2月上市券商净利润榜榜首,海通证券、中信建投、国泰君安、华泰证券、招商证券、中国银河、广发证券2月净利润均超5亿元。(中国证券报)



新基建打头阵 广东今年重点项目投资7000亿元



3月5日,广东省重点建设项目计划浮出水面,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增添一抹亮色。据了解,总投资5.9万亿元的1230个重点项目中,不仅有5G、数据中心、城际/城市轨道交通、特高压等新基建项目,也有智能制造、生物医药等重大产业投资计划,还包括教育医疗等民生项目,并涉及大量上市公司。截至2019年底,1230个重点项目已完成投资1.69万亿元,今年计划投资7000亿元。(上海证券报)



财政部回应今年是否会考虑上调赤字率红线



今年是否会考虑上调赤字率红线?财政部副部长许宏才昨日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回应称,财政赤字的确定,需要综合考虑经济形势、宏观调控需要、财政收支状况等各种因素,同时也要经过全国人大审议等法定程序。财政部将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结合疫情及经济形势变化,统筹做好相关工作。(上海证券报)



100家银行“无接触”小微授信 史上最大规模联合贷款行动开启



昨日,全国工商联联合网商银行发起一项“无接触贷款”计划,将推出十项相关举措,拟在半年内,支持全国约1000万家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及农户等复工复产。计划一推出,100家银行迅速集结加入。网商银行方面表示,政策性银行、六大国有银行、股份制银行以及各地的城商行、农商行、村镇银行都参与了这一计划。(上海证券报)



银保监会发布意外险改革“两年规划”



3月5日,银保监会印发《关于加快推进意外险改革的意见》,明确2020年及2021年意外险改革任务,并拟于近期针对搭售和捆绑销售、手续费畸高等乱象组织开展意外险市场清理整顿工作。改革主要围绕推进市场化定价改革、强化市场行为监管、夯实发展根基等三个方面采取相关举措。(证券时报)



万亿新基建强势推进,上市公司积极备战



中国不断出台逆周期调节政策,其中加快5G网络、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进度,备受市场关注。记者采访了新基建相关上市公司和业内人士,他们普遍看好新基建,并从各自行业特点着手,积极准备。(证券时报)



低估值优势凸显 “向实体让利”不改银行股价值



3月5日,银行股大爆发,36只个股全线飘红。截至收盘,张家港行涨幅达9.93%,江阴银行、苏州银行涨幅超过5%,平安银行、渝农商行、招商银行、宁波银行、苏农银行等涨幅超过4%。多家券商分析师认为,金融股受益于政策支持力度加大,保障流动性合理充裕、资金配置需求强化、资本市场深化改革加速推进三大逻辑,叠加当前板块估值处于偏低水平,或将迎来阶段性配置机遇。(证券时报)



国家电网千亿元特高压项目已开工 特高压产业链成新基建重头戏



3月5日,特高压板块集体霸屏,包括许继电气、置信电气、中国西电、平高电气、特变电工、国电南自等16家公司股票均涨停。《证券日报》记者根据数据统计,截至3月5日,有22家特高压概念股发布2019年年报业绩预告,超七成业绩预喜。业内预计,今年特高压投资超预期,相关产业链概念股有望持续受益。(证券日报)



29家公司率先预告首季业绩,8家净利润有望实现翻番



随着上市公司2019年年报业绩的陆续发布,2020年一季报业绩预告也拉开了序幕。根据统计发现,截至3月5日收盘,沪深两市共有29家上市公司披露2020年一季度业绩预告,其中,预喜公司数量达20家(含预增、略增、扭亏、续盈),占比69%;报忧公司数量为8家(含首亏、续亏、预减、略减),另外,还有1家公司业绩预告不确定。(证券日报)



中央对地方转移支付已下达6.28万亿元



3月5日,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举办的新闻发布会上,财政部预算司副司长郝磊表示,截至目前,中央对地方转移支付已经下达了6.28万亿元,比去年同期增加了1.26万亿元。(证券日报)



商务部:全力稳住外贸基本盘 丰富政策工具箱



商务部外贸司司长李兴乾表示,注意到近期国际组织下调了全年世界经济增速预期,WTO公布的一季度货物贸易晴雨指数(95.5)低于基准值,一季度全球贸易仍将疲软,带来了一定的外需压力。我们认为,国际市场需求结构是相对稳定的,生产生活需求是刚性的。在突发公共事件影响下,出现一定程度的波动是正常现象,总体处于合理区间范围。下一步,商务部将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全力稳住外贸基本盘,丰富政策工具箱,更加精准帮扶企业,开拓多元化国际市场,支持外贸新业态快速发展,做好龙头企业复工复产保障工作,维护全球供应链稳定,为全球贸易健康发展作出贡献。(财新一线)



财政部:保证湖北财政正常运转



财政部副部长许宏才5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疫情发生以来,中央财政安排湖北省的防控经费是62亿元,包括患者的医疗救治、医务人员的补助、医院的建设和设备的购置以及公共卫生防疫,这一块属于疫情防控经费。这些资金按照急事急办、特事特办的原则,在人民银行还有相关商业银行的密切配合下,开通了绿色通道,很快就能够到达湖北。除了防疫经费之外,我们和湖北省密切沟通,尤其注意财政运行的情况,研究针对性的措施,保证它的财政正常运转。(财新一线)



铁路部门阶段性下浮货运杂费 预计让利3.8亿元



国铁集团决定,自3月6日起,至6月30日,对部分铁路货运杂费实施阶段性减半核收政策,预计向企业和货主让利约3.8亿元,进一步降低企业物流成本,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促进经济社会发展。(财新一线)



【公司要闻】



香港尖沙咀五星级酒店2月收入为去年同期5%



九龙仓置业公布业绩,2019年净利润同比大跌78%。(财新)



湖北广电试点全国首个宽带电视 到底在打什么算盘?



仅从市场需求来看,宽带电视业务意义不大,它更大的意义是与即将到来的5G一起,开拓广电未来市场。但广电系整合难度大,加上运营商激烈竞争,未来难言乐观。(财新)



为何富豪偏爱在新加坡设立家族办公室?



海底捞创办人舒萍在新加坡管理家族资产,戴森公司的创始人詹姆斯•戴森也把自己的家族办公室带到新加坡。(财新)



需求疲软 天猫增加10亿补贴刺激消费

据多位电商商家透露,服装、美妆等品类2月流量整体下滑严重,为了刺激疲软的消费需求,天猫3月5日公告称将在三八女王节活动中增加10亿消费补贴。据介绍,目前天猫商家复工已经超过90%,淘宝商家在2月新增100万商家。天猫活动负责人表示,从数据来看,今年参与商家是去年的2倍,参与商品总量增加了60%。(财新一线)



恒大2月销售均价降至三年半新低 仅为8700元/平方米

中国恒大:2月合约销售金额约为人民币447.3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约107.8%;合约销售面积约为513.8万平方米,较去年同期增长约153.8%。(财新一线)



渤海租赁:海航资本股票质押式回购业务违约 被动减持4.99%公司股份

因海航资本与相关质权人操作的股票质押式回购业务触发违约条款,导致海航资本被动减持渤海租赁股票,自2018年8月6日起至2020年3月3日,海航资本通过集中竞价交易方式累计被动减持渤海租赁股票308,704,766股,约占渤海租赁总股本的4.99%。(财新一线)



唯品会发布2019年Q4财报 净利增长111.4%

美东时间3月5日盘前,唯品会发布2019年第四季度年报。数据显示,第四季度唯品会净营收293亿元,同比增长12.4%,归母净利15亿元,同比增长111.4%。2019年全年净收入930亿元,同比增长10%,归母净利40亿元,同比增长88.7%。第四季度活跃用户增长19%至3860万人,订单总量增长24%至1.75亿单。财报发布会,唯品会盘前涨近8%。(财新一线)



百度发布复工搜索大数据:一线城市商超营业率超80%

百度3月5日发布的复工搜索大数据显示,最近一周复工相关资讯热度环比上涨678%,复工已经成为当下网民关注的绝对热点。其中,线下消费需求逐渐回暖,一线城市、新一线城市商场、超市正逐步恢复正常运行。目前,成都、上海、北京、广州、沈阳等地的商超营业率均超过80%。数据显示,疫情期间受到重大影响的旅游行业开始逐步回温。(财新一线)



【国际财经】



伊朗确诊逾3500例 哈梅内伊就疫情表态



伊朗大使馆说,从中国社会募得的人民币约400万元捐款将用于购买防疫物资;中国外交部表示,下一步,中方将根据伊方需要,继续向伊朗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财新)



IMF总裁称今年全球增长必低于去年 世行IMF共备620亿美元应急



IMF和世行分别宣布可达500亿美元和120亿美元的应急援助计划,以帮助其成员。(财新)



美国新冠病例已分布14州 加州一邮轮被疑出现感染集群



该邮轮尚未靠岸,美国疾控中心表示,将和加州卫生部门合作为船上人员进行新冠测试。(财新)



外交部:对一些国家发生针对中国公民的歧视性事件坚决制止



外交部副部长马朝旭透露,外交部全球领保与服务电话日均人工接听各类求助电话1100通,已接回1300多名滞留海外的中国公民。(财新)



中美防长通话 愿就防疫抗疫等方面加强交流合作



据国防部网消息,3月3日,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魏凤和应约同美国国防部长埃斯珀通电话。(财新)



商务部:将力所能及地向有关国家提供口罩等医疗防护物资援助



商务部外贸司司长李兴乾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口罩属于自由贸易产品,中国政府未设置任何贸易管制措施,从未发布过有关口罩及其生产原材料出口的禁令,企业可以按照市场化原则开展相关贸易。目前国内口罩需求仍处于高位,存在较大供应缺口。中国愿意在克服自身困难的同时,在口罩等医疗防护物资方面给予有关国家力所能及的援助。(财新一线)



纽约宣布口罩为临时紧缺品 哄抬价格属违法应罚款



据纽约侨报网报道,当地时间3月4日,纽约市消费者和工人保护局宣布口罩为临时紧缺物品,商家哄抬口罩价格属于违法,最高面临罚款500美元。(财新一线)



一艘载两千人邮轮将在希腊靠岸隔离 有乘客下船后确诊



地中海邮轮公司的歌剧号邮轮将在希腊靠岸隔离,该公司表示,奥地利卫生官员当地时间4日通知,一名奥地利公民被确诊新冠肺炎,曾乘坐这艘邮轮出游。所有2000名乘客都被告知留在船上,有游客在短途旅行中也被紧急召回,他们被告知是出于“安全问题”。邮轮抵达希腊港口城市比雷埃夫斯后,联系了希腊卫生部门。希腊卫生官员已经批准“歌剧号”从比雷埃夫斯起航,继续前往下一个预定港口科孚岛。(财新一线)



瑞银:美联储年内或进一步降息中期看好亚太货币



瑞银财富管理投资总监办公室5日发表观点预计,美联储年内或进一步降息,中期看好亚太货币。“全球经济阴霾挥之不去,多家央行已先后降息,我们认为美联储年内有必要进一步降息。在持续低息环境下,投资者将更追求收益率,譬如高收益债券及高股息股票,甚至刺激借贷需求。”瑞银表示。(财新一线)



全球15个国家地区学校全面停课 近3亿人因疫情无法上学



日本广播协会5日援引国际教科文组织消息称,随着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扩散,目前包括中国和日本在内,全球已有15个国家和地区的学校全面停课,2.9亿学生无法到校上课。(财新一线)



【本周关注】



3月6日(周五)

日本1月所有家庭支出(年率)

日本1月所有家庭支出(月率)

澳大利亚1月季调后零售销售(月率)

加拿大1月贸易账(十亿加元)

美国1月贸易账(十亿美元)

美国1月出口(亿美元)

美国1月进口(亿美元)

美国2月季调后非农就业人口变动(千人)

美国2月失业率

第8届欧佩克与非欧佩克产油国部长级会议举行

加拿大央行行长波洛兹公布经济发展报告



3月7日(周六)

中国2月底外汇储备(十亿美元)

中国2月贸易账(十亿美元)

中国2月贸易账(十亿美元)

中国2月贸易账(十亿元)

中国2月贸易账(十亿元)

美国当周石油钻井总数(口)(至0306)



【市场】



加州进入紧急状态 美股大跌道指重挫近千点



道指收盘下跌969.58点,或3.58%,报26121.28点;纳指跌279.49点,或3.10%,报8738.60点;标普500指数跌106.18点,或3.39%,报3023.94点



病毒疫情激发避险买盘 黄金收高1.5%创一周新高



纽约商品交易所4月份交割的黄金期货价格上涨25美元,涨幅1.5%,收于每盎司1668美元



布伦特原油跌破50美元关口 降至2017年来新低



作为全球原油价格基准的伦敦洲际交易所5月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下跌1.14美元,跌幅2.2%,收49.99美元/桶;纽约商业交易所四月份交割的西德克萨斯中质原油下跌88美分,跌幅为1.9%,报收于每桶45.90美元



(编辑:张明晓)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