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财经早知道 > 正文

2月12日财经早知道:盘点公募基金股东 券商系占半壁江山

2020年02月12日 07:42 来源于 财新网
推荐:解药|全球攻坚新冠疫苗,多家中国机构参与竞逐;财政政策再加码 今年新增地方债限额提前下达逾1.8万亿元;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 周黑鸭约1000家门店停业

文字不过瘾,想来点听的?点击进入音频节目“张鸿早点说”>>



【要点】



●解药|全球攻坚新冠疫苗,多家中国机构参与竞逐

●财政政策再加码 今年新增地方债限额提前下达逾1.8万亿元

●企业复工复产次第铺开 金融支持助力经济保卫战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 周黑鸭约1000家门店停业

●世卫组织总干事:新冠病毒疫苗有望在18个月内就绪



【国内财经】



盘点公募基金股东 券商系占半壁江山



国有企业仍然是基金管理机构股东群体中的重要力量。无论从基金管理机构数量还是从管理的资产规模来看,券商系基金管理人都在行业中占据领先地位(财新)



解药|全球攻坚新冠疫苗,多家中国机构参与竞逐



部分新冠疫苗进入动物试验阶段,但未来市场前景仍不明确



相关专题:新冠肺炎防疫全纪录(实时更新中)



财政政策再加码,今年新增地方债限额提前下达逾1.8万亿元 



为加快地方政府债券发行使用进度,近期财政部提前下达2020年新增地方政府债务限额8480亿元。加上此前提前下达的专项债务1万亿元,财政部已经提前下达2020年新增地方政府债务限额共18480亿元(上海证券报)



企业复工复产次第铺开,金融支持助力经济保卫战



从国新办发布会上传来的信息看,除湖北外的各省(区、市)正在逐步复工复产,特别是关键医疗物资、能源、粮食、交通物流等重点领域企业均已陆续开工,驱动中国经济的马达将逐步恢复马力,并加力运转(证券日报)



融资余额四连增,科技股仍受青睐



2月11日,上证指数和深证成指实现“六连涨”,创业板指止步“五连涨”。Wind数据显示,在A股市场上涨过程中,融资余额在2月5日至10日的4个交易日中实现“四连增”,累计增加184.56亿元。分析人士预计,市场有望维持震荡攀升走势,坚定看多做多信心(中国证券报)



万事达入华脚步渐近, 合资银行卡清算机构获批筹备



万事网联公司成为中美第一阶段贸易协定签署后,首家获批筹备的外资控股银行卡清算机构;该公司需在一年筹备期内完成筹备工作、申请开业(财新)



中企海外并购额2019年下滑至全球第八



2016年曾经占全球份额2016年15%,与美国基本持平,随后连年下滑,2019年仅占全球4%(财新)



全国不同产业区转产口罩 “一罩难求”能否改善?



政府已经开辟绿色通道加快审批,但原材料价格爆增,生产设备也需等待,口罩本身的生产周期为7天到半个月,很难瞬间释放产能(财新)



北京土拍市场复工 一日揽金超80亿元



北京土拍市场正式“复工”,为防止人群聚集产生交叉传染,对竞买人员进行体温检测,竞买人员需全程佩戴口罩,且互相间隔距离不得小于1米



中证协公布新一批IPO配售对象黑名单



证券业协会:对在主板、中小板、创业板2019年9-10月IPO项目网下申购过程中,违反《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承销业务规范》的104个股票配售对象列入黑名单(财新一线)



多路资金入场 A股战略布局机会渐显



2月4日沪深两市低开高走,三大指数悉数上涨。多家基金公司大手笔买入旗下偏股型基金。市场人士指出,2月3日和4日市场走势表明,负面因素的集中释放或已告一段落,大幅调整有望构筑市场底部,“黑天鹅”砸出“黄金坑”,蓄势布局机会渐显(中国证券报)



 流动性投放潮落 货币调控显现新抓手



近期央行实施超大规模流动性投放带有应急性质,鉴于当前流动性总量已高,且春节后流动性往往较为充裕,短期流动性投放高潮料已过去,政策利率调整与定向支持举措是接下来的两大看点,预计未来一段时间货币调控易松难紧(中国证券报)



新三板精选层辅导备案启动 监管全力护航改革



北京证监局日前通知,将启动辖区挂牌公司公开发行验收工作,自2月10日开始接收保荐机构报送辅导备案材料,这也意味着,北京地区精选层公开发行工作全面启动。新三板投资机构、北京南山投资创始人周运南表示,这是全国地方证监局官方发出的首份精选层辅导验收工作通知,这份通知让各地证监局有了直接参照的样本,也让辅导券商有了政策依据,更让众多新三板拟精选层企业吃了定心丸(证券日报)



指数强弱切换 机构布局瞄准四“新”



2月11日,A股本轮反弹以来,主要指数间首次出现明显强弱切换,上证指数上涨0.39%,而创业板指数下跌0.67%。从细分指数看,上证50指数大幅领涨于创业板50指数。这是否意味着,市场将重回“以大为美”逻辑?连续上涨后,市场下一步又会如何运行?(中国证券报)



驰援马不停蹄 上市公司发力战“疫”



新冠肺炎疫情出现以来,多地上市公司积极行动,通过捐款、捐物资等不同形式,积极驰援武汉等地区抗击疫情。不少上市公司完成首轮捐赠后,不断追加捐赠数额(中国证券报 )



零售餐饮小微企业资金吃紧 银行急调信贷策略驰援 



延迟复工使得餐饮、交通、百货、零售行业的不少小微企业资金链紧绷,也使得此类客户占比高的中小银行,面临着一定程度的信用风险敞口(上海证券报)



多地银保监局力挺中小微 企业主盼进一步节流



不论是西贝莜面村的老板,还是桔子酒店的创始人,他们对疫情之下中小企业的生存困境,都有着切肤的感受。中小微企业的复工复产,也成为近期的一大热点话题(证券时报)



新基金节后发行持续火爆 投资者信心凸显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春节后股市开市一度迎来大幅调整,但新基金发行却延续1月火爆行情,多只爆款基金受到资金追捧,再度上演“一日售罄”的热销场面。数据显示,截至2月11日,春节后新成立的4只主动权益基金募集总规模达114.56亿元。其中,鹏华价值成长、万家自主创新首募规模分别是70.16亿元、29.7亿元,认购天数皆仅为4天;信达澳银量化先锋成立规模也超过11亿元(证券时报)



金融部门合力战“疫” 直接融资精准帮扶



为债券发行开通“绿色通道”、拓宽疫情防控相关企业直接融资渠道,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影响,资本市场给予了大力支持(证券日报)



【公司要闻】



蔚来汽车1月销量同比减少一成 资金继续承压



2月6日,蔚来汽车宣布分别与2家亚洲投资基金签订了可转换债券认购协议,本金累计总额约为1亿美元(财新)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 周黑鸭约1000家门店停业



周黑鸭于华北、华中和华南共设有三个生产中心,目前主要依靠华北和华南生产,不过销售端几乎陷入瘫痪状态(财新)



博瑞医药:成功仿制开发了瑞德西韦原料药合成工艺技术和制剂技术



公司已经批量生产出瑞德西韦原料药,瑞德西韦制剂批量化生产正在进行中。最终转化为产品投入市场,仍需经过获得专利权人美国Gilead公司授权、药物临床、药品审批等多个环节,这一过程将存在重大不确定性。将对瑞德西韦的仿制研发视为自身所承担的社会责任,若该产品能够获批上市,疫情期间主要通过捐赠等方式供应给相关病人(财新一线)



白酒两巨头茅台五粮液复工在即



2月11日,距离2月13日正式复工复产仅剩两天,茅台集团在总部召开复工复产动员部署会,宣布进入“临战状态”。另一巨头五粮液集团虽然尚未披露准确的复工时间,但2月8日,五粮液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李曙光已带领团队检查集团各单位复工复产准备和疫情防控情况(上海证券报)



科创板“红筹第一股”华润微电子完成路演 12日开启申购

公开资料显示,华润微电子是拥有芯片设计、晶圆制造、封装测试等全产业链一体化经营能力的半导体企业,公司产品聚焦于功率半导体、智能传感器与智能控制领域,提供丰富的半导体产品与系统解决方案(证券日报)



平安好医生2019年收入增52%

2月11日晚间,中国平安集团旗下平安好医生公布了2019年年度财务报告。年报显示,平安好医生在2019年实现总收入50.65亿元,同比增长51.8%,净亏损同比收窄18.2%至7.47亿元。截至2019年12月31日,该公司注册用户数3.15亿人,较2018年末增加5000万人(证券时报)



【国际财经】



美新罕布什尔州初选桑德斯获看好 特朗普趁势搅局



特朗普公开鼓励自己的支持者去参与新罕布什尔州的民主党初选,“选你觉得最弱的那个”(财新)



英国病人感染11人 世卫警示无中国旅行史病例



在法国、英国、西班牙确诊的11名病例都曾接触过一名曾赴新加坡开会的英国籍病患(财新)



世卫组织总干事表示新冠病毒疫苗有望在18个月内就绪



谭德塞在世卫组织总部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来自全球的400多名科学家正在就有关新型冠状病毒研究工作进行讨论。新型冠状病毒疫苗有望在18个月内就绪,尽管疫苗研发尚需时日,但目前已经有许多可以有效防控这一病毒的公共卫生干预措施(新华社)



鲍威尔称密切关注疫情影响 经济前景仍面临风险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表示,中国新冠肺炎疫情是美国和世界经济前景面临的风险之一。他指出在前景没有发生实质性变化的情况下,当前货币政策政策仍然适当(彭博)



尼日利亚爆发不明传染病 已有上百人感染15人死亡



目前经过实验室检测,该疾病并非埃博拉、拉沙热这两种非洲常见的高致命性疾病,也并非正在中国和其他地区蔓延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财新)



【本周关注】



2月12日(周三)

美国上周API原油库存变化(万桶)

新西兰官方现金利率

美国上周EIA原油库存变化(万桶)

美国上周EIA精炼厂设备利用率

美国上周EIA精炼油库存变化(万桶)

美国上周EIA汽油库存变化(万桶)

奥地利欧佩克公布月度原油市场报告

美国EIA公布月度短期能源展望报告

美国圣路易斯州圣路易斯联储主席布拉德就美国经济和货币政策发表讲话

加拿大明尼阿波利斯联储主席卡什卡利参加见面会回答观众提问

新西兰惠灵顿新西兰联储公布利率决定和货币政策声明

新西兰惠灵顿新西兰联储主席奥尔召开新闻发布会

美国费城联储主席哈克就经济前景发表讲话

美国华盛顿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参议院银行委员会就半年度货币政策报告发表证词



2月13日(周四)

日本1月国内企业商品物价指数(年率)

英国至1月三个月RICS房价指数

法国第四季度ILO失业率

美国1月未季调核心消费者物价指数(年率)

美国1月未季调消费者物价指数(年率)

美国上周季调后初请失业金人数(千人)

美国纽约MSCI公布2月份季度指数评估结果

法国巴黎IEA公布月度原油市场报告

澳大利亚墨尔本加拿大央行行长波洛兹参加澳洲-加拿大经济领导人论坛小组会议



2月14日(周五)

德国第四季度季调后GDP(季率)

德国第四季度未季调GDP(年率)

德国第四季度工作日调整后GDP(年率)

欧元区第四季度GDP(季率)

欧元区第四季度GDP(年率)

欧元区12月季调后贸易帐(十亿欧元)

美国1月零售销售(月率)

美国2月密歇根大学消费者信心指数初值



2月15日(周六)

美国当周石油钻井总数(口)

美国当周天然气钻井总数(口)

美国当周总钻井总数(口)

美国克利夫兰联储主席梅斯特发表讲话



【市场】



纳指与标普500指数再创历史新高



道指收盘下跌0.48点,报29276.34点;纳指涨10.55点,或0.11%,报9638.94点;标普500指数涨5.66点,或0.17%,报3357.75点



周二美油期货收高0.8%



纽约商品交易所3月交割的西德州中质原油(WTI)期货价格上涨37美分,涨幅近0.8%,收于49.94美元/桶



纽约金价11日下跌



纽约商品交易所黄金期货市场交投最活跃的4月黄金期价11日比前一交易日下跌9.4美元,收于每盎司1570.1美元,跌幅为0.6%



今日新股



华润微申购代码787396;良品铺子申购代码732719



(编辑:李丽莎)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