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财经早知道 > 正文

2月4日财经早知道:格力电器股转落幕 股份过户登记手续已完成

2020年02月04日 07:45 来源于 财新网
推荐:机构人手不足致结算较慢 银行间债市延迟闭市;十年来首次 香港2019年GDP下跌1.2%;税务总局:正在积极研究其他税收支持政策

【要点】



●政府购买服务列负面清单 防止地方变相举债

●机构人手不足致结算较慢 银行间债市延迟闭市

●十年来首次 香港2019年GDP下跌1.2%

●央行:1月对金融机构开展中期借贷便利操作共3000亿元 利率为3.25%

●税务总局:正在积极研究其他税收支持政策



【国内财经】



政府购买服务列负面清单,防止地方变相举债



不得用于采购货物和工程以及将工程和服务打包的项目、不得用于融资;未将棚改和易地扶贫搬迁涉及的政府购买服务事项列为例外情况(财新)



险企扩保险责任理赔新冠肺炎 监管明确不得加价



个人保险产品扩展责任的,不得因责任扩展上浮费率,也不得对公告前后购买该产品的客户实行差异化的理赔标准;要加大产品创新力度,进一步增加保险产品供给(财新)



机构人手不足致结算较慢,银行间债市延迟闭市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多家金融机构采取轮班制,严控人员接触;到岗人数不足,交易结算速度慢,债市资金面略显紧张(财新)



十年来首次 香港2019年GDP下跌1.2%



陈茂波表示,新冠肺炎疫情将令今年经济继续收缩的风险大大提高,港府的财政赤字可能进一步上升(财新)



疫情下的酒旅业:入境出境国内游瞬间停摆 酒店勉力支撑



景区、旅行社暂时关门,酒店入住率大幅缩减,免费退订激化OTA平台和旅游公司矛盾,行业需3个月至1年以上恢复期(财新)



相关专题:新冠肺炎防疫全纪录(实时更新中)



证监会发布《关于发行监管工作支持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相关安排的通知》



证监会表示,为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工作部署,加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有效减少人员流动和聚集,阻断疫情传播,最大限度保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本着便利行政相对人的原则,对近期发行监管工作作出相关安排,尽可能减轻疫情对发行人的影响(中国证券报)



央行表示,1月对金融机构开展中期借贷便利操作共3000亿元,利率为3.25%



央行公告,2020年1月,为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结合金融机构流动性需求,人民银行对金融机构开展中期借贷便利操作共3000亿元,期限1年,利率为3.25%。期末中期借贷便利余额为39900亿元(财新一线)



税务总局表示,正在积极研究其他税收支持政策



目前,税务总局与财政部、海关总署联合制发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进口物资免税政策的公告,并正在积极研究其他税收支持政策,密切关注疫情对经济税收的影响,深入开展税收分析,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税务力量(中国证券报)



京沪出台疫情防控期间企业减负政策



2月3日,北京上海两地同时发布抗疫期间帮助企业解决困难、渡过难关的政策,从返还失业保险、延迟社保缴费等方面采取措施,努力保障企业正常经营秩序、减轻企业负担。北京还特别提出,对于因受疫情影响在股票质押、公司债兑付、信息披露等方面遇到困难的企业,将指导其用好中国证监会及交易所相关政策,通过适当展期、发新还旧和延期披露等方式,化解流动性危机,渡过难关(证券时报)



财政部:各级财政继续加大投入力度累计投入470亿元用于疫情防控



截至2020年2月3日零时,各级财政累计下达疫情防控补助资金470亿元,主要用于患者救治、医务人员和防疫工作者临时性工作补助、医疗机构开展疫情防控工作所需专用设备以及快速诊断试剂等支出,全力支持疫情防控工作,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上海证券报)



国家统计局:2019年工业企业效益呈现结构性改善



国家统计局工业司高级统计师朱虹3日解读工业企业利润数据时表示,尽管2019年工业企业利润有所下降,但效益状况呈现结构性改善(中国证券报)



发改委确保米面油肉生活物资持续稳定供给



2月3日,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举行新闻发布会,重点介绍疫情防控重点医疗和生活物资保障情况。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连维良在发布会上表示,通过各方面共同努力,目前武汉市和湖北省的生活必需品总量有保障,价格在阶段性上升后开始回落,全国其他地区供应也是相对充裕和有保障(证券日报)



去年深市八成公司盈利 龙头企业引领发展



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2月3日,深市共1623家上市公司披露2019年度业绩预告、快报或年报。1623家公司中,有1327家公司预计2019年度实现盈利,占比82%;1015家公司预计实现业绩同比增长,占比63%。可以看到,在复杂的经济环境下,深市上市公司保持韧性,整体业绩稳中有进(证券时报)



20家A股上市银行业绩快报亮相 逾八成净利同比两位数增长



A股市场披露业绩快报的银行数量已增至20家,占比超过五成。已披露业绩快报的银行集中在股份制银行、城商行以及农商行中,国有六大行目前尚未披露业绩快报(证券日报)



公开市场操作量价齐松 LPR下行将水到渠成



一边是超常规投放流动性,一边是顺势调整逆回购利率。2月3日,春节后首个工作日,公开市场操作量价齐松,成为货币政策加大逆周期调节力度的有力证据(中国证券报)



【公司要闻】



格力电器股转落幕,股份过户登记手续已完成



格力电器正式步入无控股股东和实控人的新阶段。董明珠和管理层将维持在公司内的中心位置(财新)



鼠年债市首雷:紧急卖地凑到11亿 康美药业24亿债券回售违约

卖地回款,个人户全部偿还,机构户按比例还(财新)



两亿人在家办公“压垮”钉钉和企业微信 远程办公应用急拉新

钉钉、腾讯会议、字节跳动飞书和华为云WeLink等,都在1月下旬陆续推出了不同程度的免费服务用以在家办公的用户拉新(财新)



宁德时代逆市上涨逾5% 特斯拉将引爆新能源产业链?

两年有效合同中,特斯拉将根据自身需求确定具体采购量,协议未对特斯拉的采购量进行强制约束(财新)



上市公司合力战“疫” 部分企业积极赶产

2月3日晚,多家医药和医疗防护行业公司披露防疫产品生产进度。新纶科技、振德医疗、东华能源、康芝药业等口罩产业链企业订单大增正加紧生产;以岭药业、华东医药、香雪制药等药企旗下产品为抗疫前线提供支援(证券时报)



瑞幸回应做空报告:公司所有关键运营数据均可被验证

瑞幸咖啡(NASDAQ: LK)发布公告,回应三天前指控瑞幸财务造假的匿名报告。瑞幸否认报告中的所有指控。该报告认为瑞幸夸大了每家店的商品日销售数量、商品实际平均售价等多项经营数据。瑞幸对此称,公司的所有关键运营数据均被实时追踪,且可被验证,能确保自身系统及第三方合作伙伴系统中数据的完整性和一致性。报告公开的1月31日,瑞幸股价盘中一度下跌超过26%,收盘下跌10.7%;美东时间2月3日,瑞幸开盘涨0.34%,开盘一小时后最高涨逾3%(财新一线)



【国际财经】



IMF总裁:对中国经济充满信心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裁格奥尔基耶娃表示,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表示诚挚慰问。IMF支持最近一段时间以来中国政府在应对这一疫情方面采取的措施,包括财政、货币和金融领域。中国经济继续展现出极强的韧性,IMF对此充满信心(财新一线)



外交部:已获11国捐助物资 最急需医用口罩防护服护目镜等

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表示,截至2月2日中午,韩国、日本、英国、法国、土耳其、巴基斯坦、哈萨克斯坦、匈牙利、伊朗、白俄罗斯、印度尼西亚等11国和联合国儿基会向中方捐助的疫情防控物资已运抵中国(财新)



记者手记|美艾奥瓦州初选开锣 民主党众选将谁能先声夺人

分属该州各选区的民主党选民,将聚集在图书馆、教堂、咖啡馆、健身房、甚至某人家的客厅里等1678个选区的集会地点,同步进行党团会议(财新)



中国驻美大使呼吁中美就世界观加强战略协调

中国驻美国大使崔天凯1日在此间举行的“中美关系论坛”上表示,中美应就两国世界观加强战略协调,构建以协调、合作、稳定为基调的双边关系(新华社)



【本周关注】



2月4日

澳大利亚澳洲联储现金利率

欧元区12月生产者物价指数(年率)

美国12月耐用品订单(月率)终值

美国特朗普在国会联席会议发表国情咨文

澳大利亚澳洲联储公布利率决议



2月5日

美国上周API原油库存变化(万桶)(至0131)

欧元区12月零售销售月率

美国1月ADP就业人数变动(千人)

加拿大12月贸易帐(十亿加元)

美国12月贸易帐(十亿美元)

美国上周EIA原油库存变化(万桶)(至0131)

澳大利亚悉尼澳洲联储主席洛威发表讲话



2月6日

澳大利亚12月季调后零售销售(月率)

澳大利亚第四季度季调后零售销售(季率)

美国上周季调后初请失业金人数(千人)(至0201)

美国华盛顿美国参议院就总统弹劾案进行最终投票

比利时欧洲央行行长拉加德发表讲话

美国达拉斯达拉斯联储主席卡普兰发表讲话



2月7日

中国1月贸易帐(十亿美元)

中国1月贸易帐(十亿元)

德国12月季调后贸易帐(十亿欧元)

美国1月季调后非农就业人口变动(千人)

美国1月失业率

澳大利亚澳洲联储发布货币政策声明



【市场】



美股收高道指涨140点



道指收盘上涨143.78点,或0.51%,报28399.81点;纳指涨122.47点,或1.34%,报9273.40点;标普500指数涨23.40点,或0.73%,报3248.92点



黄金期货价格周一收跌0.4%



纽约商品交易所4月交割的黄金期货价格下跌5.50美元,跌幅近0.4%,收于1582.40美元/盎司



美油收跌2.8%一度跌破50美元关口



纽约商品交易所3月交割的西德克萨斯中质原油(WTI)期货价格下跌1.45美元,跌幅为2.8%,收于每桶50.11美元



今日新股



英杰电气申购代码300820;道通科技申购代码787208



(编辑:耿金梦)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