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首份刷脸线下支付自律公约出炉 要求建立风险补偿机制

2020年01月21日 18:56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在人脸信息采集环节,强调“用户授权、最小够用”,要求明确告知用户信息使用的目的、方式和范围,并获得用户授权,避免与需求无关的特征采集
刷脸支付在带来便捷的同时,潜在风险也悄悄临近。1月20日,中国支付清算协会印发《人脸识别线下支付行业自律公约(试行)》,规范刷脸支付应用创新,防范刷脸支付安全风险。

  【财新网】(记者 胡越)刷脸作为一种支付方式,正在走进人们的日常生活。无论是线上网购,还是线下商店,支付体验都日益“无感”。但刷脸支付在带来便捷的同时,潜在风险也悄悄临近。针对此,1月20日,中国支付清算协会印发《人脸识别线下支付行业自律公约(试行)》,规范刷脸支付应用创新,防范刷脸支付安全风险。

  中国社科院支付清算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赵鹞撰文指出,刷脸支付,就是运用人脸识别技术作为支付活动的交易阶段身份识别与支付授权的方法,去验证支付工具与支付指令的真实性、唯一性与不可撤销性。刷脸支付彻底将支付工具数字化,而且将原有的支付交易流程压缩,在提升支付服务便捷性的同时,也存在一些可能发生的共性风险,如信息泄露风险、假体攻击风险、算法漏洞风险和非授权支付风险。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霍侃 |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