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财经早知道 > 正文

1月6日财经早知道:央行部署2020年重点工作 强调金融风险、宏观审慎和金融科技

2020年01月06日 07:34 来源于 财新网
推荐:京沪高铁今日打新!日赚2800万元 发行市盈率超23倍;深改文件渐次落地 新三板开启“改革行情”

文字不过瘾,想来点听的?点击进入音频节目“张鸿早点说”>>



【要点】



●央行部署2020年重点工作,强调金融风险、宏观审慎和金融科技

●京沪高铁今日打新!日赚2800万元 发行市盈率超23倍

●深改文件渐次落地 新三板开启“改革行情”

●新个税周年税改红利加速释放



【国内财经】



央行部署2020年重点工作,强调金融风险、宏观审慎和金融科技



坚决打赢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攻坚战;加快完善宏观审慎管理框架;稳健的货币政策总基调不变,但从“保持松紧适度”变为“灵活适度”,预示着预调微调将加强(财新)



新个税周年税改红利加速释放



在新个人所得税全面实施一周年之际,记者调研采访获悉,新个税实施的红利正加速释放,中低收入群体,尤其是上有老下有小还有房贷负担的工薪阶层减负感受最为明显。2019年以来,前10月人均减税1786元,共惠及2.5亿纳税人。这份亮眼的成绩单背后,是更加合理的税制和更优的纳税服务。专家指出,伴随税制进一步完善以及纳税服务的优化,未来新个税还有更多红利可期。(经济参考报)



多措并举汇聚合力,纾解A股股票质押风险势



民企纾困已逾一年,A股上市公司纾困取得一定成效。截至2019年12月31日,A股市场质押总股数、质押融资余额,较2019年年初分别下降8.76%和13.2%;第一大股东质押比例80%以上的公司降至500家以下,较最高峰时下降三成;累计化解高比例质押风险公司近300家。(中国证券报)



银行股年内解禁规模近2000亿元



数据显示,2020年全年共有12家上市银行面临解禁,共计283.37亿股,以1月3日收盘价计,整体解禁规模接近2000亿元。整体来看,全年解禁高峰将出现在12月,邮储银行上市部分首发股份以及北京银行定增股份将面临解禁,解禁股份数量高达102.9亿股。(中国证券报)



深改文件渐次落地,新三板开启“改革行情”



北京南山投资创始人周运南表示,三板做市指数在元旦后的两个交易日涨幅达4.27%,较元旦前两个交易日2.83%的涨幅更高,二级市场表现出乎市场预料。全国股转公司数据显示,截至1月5日,三板做市指数与2019年10月25日深改正式启动之日相比,涨幅已达22.12%,超过170点。这表明市场参与热情明显开涨,赚钱效应开始呈现,随着新三板全面深改细则的逐渐落地,市场信心不断提升,交易不断活跃,新三板正在开启“改革牛”。(证券日报)



银保监会“官宣”行业高质量发展目标,多路资金将配合改善资本市场投资者结构



银保监会日前印发《中国银保监会关于推动银行业和保险业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对推动银行业保险业高质量发展提出要求和目标。综观《意见》全文,有以下特点:一是《意见》与中央关于经济金融发展的大政方针逻辑贯通;二是《意见》是经济金融多领域、多角度、多维度的系统集成;三是《意见》是对过往金融政策的继承创新。(证券日报)



制造业减税降费打响第一枪 预计全年降成本逾千亿元



新年伊始,制造业减税降费“打响第一枪”。据专家测算,降低制造业用电成本和企业电信资费的规模合计将超过1000亿元。(证券日报)



保险业迎新增长点 扩大养老产品供给成趋势



在近日召开的国常会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加快发展商业养老保险再次被提上议程。会议要求,支持开发多样化的养老年金保险产品和适应60岁以上老人需求的医疗、意外伤害及长期护理等保险产品。在多家受访的专业养老保险公司相关负责人看来,这一政策定调,将会鼓励保险机构增加适应老年群体需求的保险产品供给。未来,养老年金、老年人医疗及意外伤害、长期护理保险等保险有望迎来巨大的发展机会。(上海证券报)



监管重拳打击上市公司“关键少数”违规,涉违规担保罚单快速增加



1月3日,深交所发布《2019年深交所纪律处分情况综述》。综述表明,深交所2019年全年共作出纪律处分决定书215份,较2018年154份增长39.61%。(证券日报)



多措并举保持就业形势稳定



随着国内外风险挑战增多,稳就业难度增大,需要进一步做好相关工作以确保就业形势稳定。进一步做好稳就业工作,需要从三个层面分别发力。从企业层面,应坚持创造更多就业岗位和稳定现有就业岗位并重。从劳动者层面,应坚持促进就业创业和开展技能培训并重。从就业保障层面,既要做好组织保障,也要做好社会保障。(经济参考报)



【公司要闻】



京沪高铁今日打新!日赚2800万元 发行市盈率超23倍



本周A股将迎来4只新股申购,其中科创板3只,沪市主板1只。沪市主板这只新股,是被誉为“中国最赚钱高铁”的京沪高铁。(中国证券报)



特斯拉国产化后具降价空间 机构预测Model 3售价或低至19.7万元



近日,有国内知名券商发布研究报告显示,在特斯拉采用国产供应链后,国产Model3在目前原价基础上将具备27%至34%的降价空间,最低价格或低至19.7万元。事实上,在过去的2019年,特斯拉在中国以“令人叹为观止”的速度完成了上海超级工厂的建设,以及Model3车型的国产化。(证券日报)



招商南油17.67亿股限售股将解禁 1月8日上市流通



重新上市近一年,招商南油日前发布公告称,公司17.67亿股重新上市限售股将于2020年1月8日起上市流通。(证券日报)



合规部门问题重重 广发证券收到证监会警示函



广发证券的合规风险在2018年集中爆发。比如该公司的客户康美药业因涉嫌信披违法违规被立案调查;广发香港资管单只基金在四季度出现大额亏损(财新)



滴滴暂停一周新司机注册审核 提示“以租代购”及贷款等风险



因屡次发生司机维权风波,滴滴出行的融资租赁业务已于2019年年中暂停,再开放时间尚不明确(财新)



未名医药“天价债务重组”恐成烫手山芋



违规的盖子一旦被揭开,湖南商人潘爱华控制的未名系(指北京北大未名生物工程集团有限公司,简称“未名集团”,及其旗下公司)种种乱象纷沓而至。引爆背后隐情的恰恰是未名系重要成员未名医药的几则看起来“很美”的债务重组公告——控股股东未名集团拟以价值23.23亿元资产抵偿其违规占用的未名医药5.62亿元(含利息)。(中国证券报)



【国际财经】



美联储会议纪要显示决策者预计利率将维持不变 并关注下行风险



美联储官员在2019年最后一次会议上维持利率不变,此前则连续三次降息。他们还暗示利率政策在2020年全年都将维持不变,这会使中央银行在美国总统大选年处于观望状态。(彭博)



伊拉克总理为苏莱曼尼送葬 特朗普威胁已锁定52处伊朗目标



以美国为首的驻伊拉克多国联军发出声明证实,巴格达时间1月4日晚间确实发生了两起针对联军的袭击,但都没有击中联军设施,也没有造成任何人员受伤(财新)



【本周关注】



1月6日

欧元区 11月生产者物价指数(年率)

美国圣地亚哥纽约联储主席威廉姆斯、欧洲央行首席经济学家连恩、英国央行副行长布罗德班特出席由美国经济学会主办的ASSA 2020年会,主题为“全球低利率环境中的货币政策框架”的小组讨论



1月7日

欧元区 12月消费者物价指数(年率)初值

欧元区 11月零售销售月率

加拿大 11月贸易帐(十亿加元)

美国 11月贸易帐(十亿美元)

美国 11月耐用品订单(月率)终值



1月8日

美国上周API原油库存变化(万桶)(至0103)

美国 12月ADP就业人数变动(千人)

美国上周EIA原油库存变化(万桶)(至0103)



1月9日

中国 12月末M2货币供应(年率)

中国 12月新增人民币贷款(十亿元)

中国 12月工业品出厂价格指数(年率)

中国 12月居民消费品价格指数(年率)

德国 11月季调后贸易帐(十亿欧元)

欧元区 11月失业率

美国上周季调后初请失业金人数(千人)(至0104)

美国纽约美联储副主席克拉里达发表讲话



1月10日

澳大利亚 11月季调后零售销售(月率)

美国 12月季调后非农就业人口变动(千人)

美国 12月失业率

英国伦敦纽约联储主席威廉姆斯参加题为《通胀目标制的未来》会议的小组会议

加拿大维多利亚加拿大央行行长波洛兹发表讲话



【市场】



中东局势恶化 美股收跌道指跌230点



道指收盘下跌233.92点,或0.81%,报28634.88点;纳指跌71.42点,或0.79%,报9020.77点;标普500指数跌23点,或0.71%,报3234.85点



美空袭炸死伊朗指挥官 油价周五大涨3%以上



纽约商业交易所2月份交割的西德克萨斯中质原油(WTI)上涨1.87美元,涨幅为3.1%,报收于每桶63.05美元,盘中一度上涨至64.09美元



中东局势紧张 黄金期货周五收高1.6%突破1550美元



纽约商品交易所2月交割的黄金期货价格上涨24.30美元,涨幅为1.6%,收于1552.40美元/盎司,创9月4日以来收盘新高



今日新股



京沪高铁申购代码780816



(编辑:李一)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