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财经早知道 > 正文

11月29日财经早知道丨金融委:进一步深化资本市场和中小银行改革

2019年11月29日 07:30 来源于 财新网
推荐: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贸易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发布,34项重点工作绘就贸易高质量发展路线图;农业农村部:不要急于收回进城农民的承包地

文字不过瘾,想来点听的?点击进入音频节目“张鸿早点说”>>



【要点】



●金融委:进一步深化资本市场和中小银行改革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贸易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发布,34项重点工作绘就贸易高质量发展路线图

●农业农村部:不要急于收回进城农民的承包地

●PD-1肿瘤免疫药医保谈判大战:四选一结果何来

●周四感恩节美股休市 周五提前3小时收盘



【国内财经】



金融委,进一步深化资本市场和中小银行改革



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第十次会议召开,下一步将多渠道增强商业银行特别是中小银行资本实力,完善防范、化解和处置风险的长效机制,保持金融体系稳健运行,维护经济社会大局稳定。(财新一线)



龙头企业+金融机构+贫困户 内蒙古探索消费扶贫



内蒙古银行、平安保险、察右中旗政府开展“银、保、政”合作,支持龙头企业,进而支持与企业签约的贫困户。(财新)



瑞银胡一帆:2020年中国GDP增长5.7%



出口继续低迷,基建投资增速仍有下行风险,消费增速或出现好转,但不会显著反弹,逆周期调节将继续加码。(财新)



农业农村部:不要急于收回进城农民的承包地



全国进城务工经商的农民约有2.88亿,其中举家进城的有3000多万户。《意见》强调,现阶段,不得以退出土地承包权作为农民进城落户的条件。(财新)



范一飞强调严监管常态化 警惕围绕支付搞金融产品嵌套



支付行业老生常谈的问题依然存在,新情况、新问题不断出现;有支付机构利用虚假商户和终端为网络赌博、黑灰产业提供支付渠道。(财新)



PD-1肿瘤免疫药医保谈判大战:四选一结果何来



降价60%准入医保,未准入药品将通过支付方式创新、继续拓宽适应症等方式拓展市场。(财新)



相关文章:《国家医保谈判150进97 PD-1仅一例准入》;《进口丙肝药直降85% 医保谈判杀价凶猛



生态环境部:“十四五”期间基本建成全国碳市场



赵英民表示,“十四五”期间为应对气候变化,将继续采取措施控制温室气体排放,继续将单位GDP二氧化碳排放下降率作为一个指标,生态环境部还将开展非二氧化碳温室气体排放管理。(财新)



行政司法双剑合璧 求解上市公司违规担保顽疾



最高人民法院11月14日发布《全国法院民商事审判工作会议纪要》,对公司为他人提供担保相关问题做出裁判指导,肯定了上市公司公告及决策程序的必要性。一方面,明确统一担保尺度,令违规担保走上穷途末路;另一方面,明确非善意债权人将不受保护,帮助上市公司避开恶意债务陷阱。(中国证券报)



邮储银行中签率为1.26%,创信用申购制度实施以来新高



由于网上初步有效申购倍数约为120.33倍,超过100倍、低于150倍(含),发行人和联席主承销商决定启动回拨机制,从网下向网上回拨本次公开发行股票数量的40%,即将879,268,000股股票由网下回拨至网上。回拨后本次网上发行中签率为1.25914868%(含超额配售部分),有效申购倍数为79.42倍(含超额配售部分)。(财新一线)



“跟投机制”发挥制衡效用 7券商科创板跟投浮亏2429万元



作为科创板的一项制度创新,“保荐+跟投”模式打破了券商以往“只荐不保”的业务格局。而随着几只科创板股票的破发,部分券商跟投已出现浮亏。截至11月28日收盘,有7家券商的科创板跟投浮亏总计2429万元。(上海证券报)



年末效应渐显 沪市日成交额创近10个月新低



年底临近,机构获利了结冲动等因素导致A股走势渐趋疲弱。昨日,A股三大指数再度下挫,沪指跌破2900点,仅家电、医药和建筑等板块飘红。但杀跌动力也在减弱,沪市昨日成交金额为1226亿元,创今年2月1日以来的新低。(上海证券报)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贸易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发布,34项重点工作绘就贸易高质量发展路线图



贸易高质量发展的纲领性文件出炉。11月28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贸易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发布。《意见》明确,到2022年,实现贸易结构更加优化,贸易效益显著提升,贸易实力进一步增强,建立贸易高质量发展的指标、政策、统计、绩效评价体系的总体要求。(证券时报)



深圳拓疆“下跳棋” 深河特别合作区落子在望



说起深圳的“飞地经济”,深汕特别合作区往往是第一热词。这种城际“下跳棋”的合作方式,已帮助位于汕尾的深汕特别合作区驶入发展快车道,今年前三季度实现生产总值50.4亿元,同比增长25.2%。(证券时报)



国务院发文促进有效投资,“名股实债”等资金不得作为项目资本金



近日,国务院印发《关于加强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资本金管理的通知》,对适当降低项目资本金比例和加强投资项目资本金管理提出一系列政策措施。今年以来,党中央对做好“六稳”工作、促进有效投资、加大基础设施补短板力度作出重要部署、提出明确要求。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创新项目融资方式,适当降低基础设施等项目资本金比例”。(证券日报)



年内券商IPO承销收入同比骤增84%,前十榜单“大洗牌”



截至11月28日,券商IPO承销保荐业务收入实现“大丰收”,已有92.76亿元“入袋”,比去年同期的50.35亿元骤增84.24%。在体量总体增长的背景下,记者发现,券商IPO承销保荐业务收入还呈现出参与券商数量有所增长、首发收入排名变动显著的新特点。(证券日报)



15个职业年金项目启动投资,养老金第二支柱集结资金或超2.3万亿元



作为养老金的第二支柱,企业年金和职业年金等长线资金入市一直备受期待。据《2019年二季度全国企业年金基金业务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二季度末,企业年金积累基金规模为1.62万亿元,实际运作资产金额1.598万亿元。而业内人士表示,目前已归集的职业年金基金结余或超过7000亿元。由此计算,企业年金和职业年金合计基金规模或超2.32万亿元。(证券日报)



券商纾困民企一年 落地规模仅四成



中国基金业协会数据显示,自2018年11月以来,证券行业在纾解民营企业融资困境方面积极发挥作用,截至2019年10月,共64家证券公司及私募子公司累计备案纾困计划170只,存续规模1156.35亿元。不过,落地项目数量共计321个,项目规模469.46亿元。(财新一线)



发改委:10月份原油产量1619万吨 同比增长0.3%



10月份原油产量1619万吨,同比增长0.3%;原油加工量5213万吨,同比增长4.1%;成品油产量3307万吨,同比增长5.7%。(财新一线)



中国第四代煤炭地下气化技术成功应用



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准格尔旗唐家会矿区煤炭地下气化技术工业化示范项目,27日宣布正式投产。这标志着我国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第四代ISC技术成功应用。(新华社)



商务部:继续鼓励优质肉类进口和投放中央储备肉



商务部表示,国内猪肉价格回落明显,下一步将继续鼓励进口企业拓展多元化进口来源,优质肉类的进口,做好元旦春节期间储备肉投放准备工作,继续投放中央储备肉。(财新一线)



【公司要闻】



小红书加速变现 12月将内测广告交易系统



小红书计划将品牌和创作者私下的广告交易线上化,并从中抽佣。市场普遍认为,此举是小红书加速商业化的重要一步。(财新)



全牌照联动 中信集团旗下管理养老金融产品5000亿元



养老金保值增值涉及托管人、账户管理人、投资管理人等方方面面,需要公私联动。(财新)



康宁杰瑞港股IPO拟最多集资18亿港元



公司共引入七名基石投资者,包括泰康人寿、景林投资及摩根士丹利等。(财新)



九州证券3亿资管踩雷余波 两度索赔已离职项目负责人被驳回



二审法院认为,公司运营过程系各个机构集体共同决策、实施,不能简单推卸为某员工独自承担,故驳回九州公司的诉讼请求。(财新)



上汽通用计划向电动化投资300亿元



上汽通用总经理王永清称,通用汽车未来两年内针对新能源和自动驾驶的投入将翻番。(财新)



国元证券前研究总监兼职开私募遭警示



在券商任职期间,兼任一家私募的投资总监,离职前一个月入主另一家私募公司;证监局尚未追究券商责任。(财新)



融创再并购 153亿元接盘云南城投集团旗下资产



相比两年前接手的万达资产包,此次交易价格“便宜”了不少,孙宏斌得到了差不多规模的土地储备。(财新)



阿里影业净亏损扩大至3.9亿元 宣发业务增速放缓



收入占比近八成的互联网宣传发行业务仅微涨0.67%,当期投资亏损及减值损失致净亏损扩大。(财新)



阿里巴巴港股突破200港元 美股跟涨逼近历史最高价



公司港股股价较美股轻微溢价,近两成流通股已从美股转至港股交易。(财新)



方糖小镇北京首店关张 拖欠租金被迫关店



一名房地产机构分析师认为,没特色、没规模且等不到融资的联合办公企业,“只能坐以待毙”。(财新)



一汽轿车:拟调整并购一汽解放的方案

取消不超过35亿元配套募资。以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的方式向一汽股份购买置入资产与置出资产的差额部分。(财新一线)



外汇局公布7起行政处罚决定:拉卡拉被罚83.87万元

国家外汇管理局北京外汇管理部近日在官网公布了几起针对外汇违规市场主体做出的行政处罚决定。其中拉卡拉支付股份有限公司,因2017年6月至2018年4月超限额购付汇,被处罚款83.87万元。(央视新闻)



每天净赚逾16亿 中央汇金前三季盈利4513亿

昨日,中央汇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公布了2019年三季报。三季报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公司营业收入为4661亿元,上年同期为4205亿元,同比增长10.8%。其中,投资收益占了绝大部分,为4376亿元,上年同期为4126亿元,同比增长6%。公司净利润为4513亿元,每天赚逾16亿,上年同期净利润为4032亿元,同比增12%。(证券时报)



【国际财经】



墨西哥拒绝美国干涉内政 反对美将贩毒集团列为恐怖组织



墨西哥舆论担忧,特朗普的提议或为美国以“禁毒”名义军事干涉墨西哥制造借口,也将影响本就脆弱、微妙的美墨双边关系。(财新)



中美第一阶段协议能否在12月15日前达成 商务部回应



商务部发言人高峰表示,11月26日上午,刘鹤副总理与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财政部长姆努钦通话,有关消息已经报道。(财新)



美涉港法案是否影响协商?外交部:强烈敦促不得实施



中方表示我们坚决反对美方将所谓“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签署成法,我们强烈敦促美方不得实施该法,以免影响中美关系和两国在重要领域的合作。(财新)



相关文章:《外交部召见美大使:对美方的错误举措,中方必将予以坚决反制》;《特朗普签署涉港法案 恒指跌幅收窄



美将审查涉及外国的信息、通信技术与服务业务 学者忧行政扩权



根据该规则,美国政府建立一个类似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CFIUS)的机制,专门围绕信息、通信技术与服务(ICTS)领域进行审查。(财新)



教皇称“我真的很想去北京” 中方:对中梵交往开放和欢迎



中方对教皇表达的友好和善意表示赞赏。(财新)



一个急着卖一个抢着买 德银大笔处置资产被高盛接手



对于高盛而言,也是抱着机会主义的心理,收购这些资产既有助于提升品牌形象,又能帮助扩大市场份额。(彭博)



中共中央、国务院继续敦促相关国家放宽对华出口管制



中共中央、国务院:继续敦促相关国家放宽对华出口管制。健全产业损害预警体系。妥善应对贸易摩擦。研究设立贸易调整援助制度。(财新一线)



【本周关注】



11月29日

日本 10月失业率

法国 11月消费者物价指数(月率)初值

法国第三季度GDP(季率)终值

德国 11月季调后失业率(官方)

欧元区 11月消费者物价指数(年率)初值

欧元区 10月失业率

加拿大 9月GDP(月率)

加拿大第三季度GDP(年化季率)



【市场】



周四感恩节美股休市 周五提前3小时收盘



11月28日(周四)是感恩节,美国包括美股在内的所有金融市场都休市1天。29日(周五)纽交所和纳斯达克将于下午1点(北京时间周六凌晨2点)提前收盘,较常规收盘将提前3小时



(编辑:张明晓)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