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财经早知道 > 正文

11月14日财经早知道丨国务院完善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资本金制度

2019年11月14日 07:35 来源于 财新网
推荐:国企改革5天三大动作 混改借力资本市场或迎一波高潮;沪深交易所严格监管ETF股票认购行为

文字不过瘾,想来点听的?点击进入音频节目“张鸿早点说”>>



【要点】



●央行:未发行法定数字货币(DC/EP)

●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 完善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资本金制度

●沪深交易所严格监管ETF股票认购行为

●国企改革5天三大动作 混改借力资本市场或迎一波高潮

●多部委积极行动 力挺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



【国内财经】



新老划断 结构性存款谋突围



央行数据显示,结构性存款规模在今年2月达到约11.22万亿元的峰值,随后逐渐下滑;至2019年9月末,结构性存款规模下降至约10.85万亿元。其中,中小银行结构性存款规模超过大行,且中小银行的单位结构性存款规模更大。(中国证券报)



央行表示,未发行法定数字货币(DC/EP)



中国人民银行13日消息,人民银行未发行法定数字货币(DC/EP),也未授权任何资产交易平台进行交易。人民银行从2014年开始研究法定数字货币,目前仍处于研究测试过程中。市场上交易“DC/EP”或“DCEP”均非法定数字货币,网传法定数字货币推出时间均为不准确信息。(央行)



资金面露“紧”色,分析人士称央行逆回购料重启



截至13日,央行逆回购已连续13个交易日停摆。然而,随着税期高峰和大规模国债缴款将近,资金面出现收紧迹象。分析人士指出,为对冲税期高峰等影响,保障流动性合理充裕,央行或于本周重启逆回购操作。在结构性通胀和经济增速放缓背景下,开展货币调控需要反复斟酌。一方面,为避免加剧通胀,要防止过快、过度宽松;另一方面,要配合逆周期调节政策促进经济增长。在这种情况下,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或是首选,总量调节更须审慎。(中国证券报)



国务院完善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资本金制度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1月13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听取江苏响水天嘉宜化工有限公司“3·21”特别重大爆炸事故调查情况汇报和责任追究审查调查工作情况通报,部署对安全生产尤其是危险化学品生产管理等问题开展专项整治;决定健全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资本金管理,促进有效投资加强风险防范。(新华社)



国企改革5天三大动作,混改借力资本市场或迎一波高潮



在明确任务举措,制定量化、可考核的具体指标中,首先提到的就是混合所有制改革,而在此前,国务院国资委于11月8日和11月11日相继发布了《中央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操作指引》、《关于进一步做好中央企业控股上市公司股权激励工作有关事项的通知》。由此可以看出,国企改革5天三大动作或加速央企混改的推进。(证券日报)



多部委积极行动 力挺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



据记者了解,近期,工信部、商务部、海关总署等多个部委积极行动,积极支持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例如,近日,工信部印发的《支持海南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的实施方案》指出,要支持海南扩大国际交流合作,形成开放新格局,支持海南发展优势产业,支持海南完善信息网络基础设施,建设数字海南。从支持洋浦开发区打造“数字自贸港”、支持发展区块链产业等17个具体项目着手,支持海南自贸区、自贸港建设。(证券日报)



区块链商用前景广阔,“双11”正成场景应用“练兵场”



了解,区块链已全面参加今年天猫“双11”,并在正品溯源、原创“卖家秀”保护、 服务小商户贷款、全球贸易等领域发挥作用。今年来自百余个国家的4亿件天猫海淘商品在区块链上获得了“身份证”。而在2018年“双11”通过区块链上链的“身份证”的商品是1.5亿件。据悉,区块链技术帮助天猫“双11”数万小商户获得了近10亿元大促备货融资。(证券日报)



沪深交易所从严监管ETF减持,股东认购ETF计入减持份额



上市公司股东认购ETF份额使用的股份,与该股东通过二级市场减持的股份合并计算,不得超过当期可减持的股份额度(财新)



科创板“磁性”逐渐增强,境外上市企业数量呈减少趋势



截至11月13日,年内共有97家企业赴境外上市,其中,28家内地企业登陆美股,69家内地企业赴港上市。而相比去年全年,登陆美股的企业共计35家,赴港上市的内地企业共78家。业内人士对此表示,企业境外上市数量将呈减少的趋势,部分原因在于科创板的开市使得很多意愿境外上市的企业转向内地。(证券日报)



医药改革进入深水区,控费降价全面推进



近日,国家医保局医保目录准入价格谈判正式启动,以市场换价的方式切实降低药品价格。与此同时,“4+7”全国扩围已经逐步进入落地阶段,按照此前计划,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全国扩围将在今年年底前全部落地,扩大集中采购规模,价格将进一步下降。(经济参考报)



汇率波动叠加需求下降,信托QDII额度一年半没增长



自2019年初五矿信托受托境外理财业务(QDII)资格正式获批,成为第25家拿到QDII资格的信托公司之后,今年未有其他公司获得QDII展业资格。与此同时,全行业QDII投资额度自2018年5月份以来没有变更,依然定格在83.10亿美元。截至10月31日,全行业68家公司已有25家成功获得QDII资格,但拿下QDII额度的信托公司只有18家,合计分享83.10亿美元额度。(证券时报)



年内ABS项目数量过千,发行规模已达1.8万亿元



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市场新增发行1098单资产证券化(ABS)产品,发行规模总计1.8万亿元,较去年同期的2.01万亿元下滑了9.28%。其中信贷ABS市场累计发行规模7923.9亿元,企业ABS市场累计发行规模达8114.41亿元;ABN市场累计发行规模达2226.63亿元,骤增77.11%。今年已有104家金融机构参与到资产支持证券承销业务上来,其中券商数量最多。截至11月13日,资产支持证券承销规模最大的是招商证券,总承销额达到1885.78亿元,共承销301只ABS项目。(证券日报)



【公司要闻】



微软的“中国先生”沈向洋离职



沈向洋作为屈指可数的国际科技巨头华人高管,过去多年为中外科技合作建言,称离开微软称为一生中最艰难的决定(财新)



阿里巴巴港股上市最高募资134亿美元 11月20日参考美股定价



计划募资117亿美元到134亿美元之间,将以20日美股股价为定价基准,不会给予港股折扣(财新)



瑞幸首次实现门店层面盈利 单杯成本降至10元以下



瑞幸的单杯现制饮品成本已降至9.4元,符合其对单杯成本控制的时间表;单杯实际售价为11.01元(财新)



腾讯三季报营收不及预期 广告收入增速放缓



主营业务增长放缓,腾讯寄望游戏国际市场和收入多元化,QQ月活账户首次环比下降(财新)



海康副董事长、总裁遭证监会调查 涉及经营层股权激励方案



受调查的胡扬忠和龚虹嘉都是海康的创始人,也是最大的两位自然人股东;调查涉及龚虹嘉为海康威视核心经营层设计实施的股权激励方案(财新)



中移动启动400亿招标,5G网首次大规模采购



11月12日,中国移动正式启动了2020年至2021年通信工程设计与可行性研究集中采购。此次招标涉及的通信工程集采基数总金额预估基本规模超过400亿元,扩展规模超过600亿元。在这次招标内容中,5G无线网被单独列示,这也是中国移动首次进行大规模的5G无线网采购。(证券时报)



【国际财经】



普京:俄中是真正意义上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俄方有信心进一步提升双边贸易规模和水平



当地时间11月13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巴西利亚会见俄罗斯总统普京。普京表示,俄中关系牢固稳定,不受任何外部因素影响,发展势头非常好,前景十分广阔。俄中关系基于深厚友谊和互信,政治上密切协作,经济上互利合作,国际舞台上紧密协调,是真正意义上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央视)



大跌导致信心受挫 外国投资者对中国国债兴趣降温



海外投资者10月的中国境内债券净买入量从9月的886亿元人民币锐减至108亿元(彭博)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说政策适当 但前景面临值得关注的风险



鲍威尔的表态大体回应了他在10月30日今年美联储第三次降息后的讲话,表示全球经济增长放缓及贸易发展态势构成了“持续的风险”。他补充说,持续的低通胀可能导致公众对通胀长期预期出现“不受欢迎的”下滑。(彭博)



法国经济部长:解决多边体系问题需国内制度改变



勒梅尔表示,单边主义不可能解决全球性问题,WTO需要升级换代,但这更取决于各国国内经济制度的重大转变(财新)



【本周关注】



11月14日(周四)

美国10月政府预算(十亿美元)

美国上周API原油库存变化(万桶)(至1108)

美国上周API精炼油库存变化(万桶)(至1108)

美国上周API库欣地区原油库存变化(万桶)(至1108)

美国上周API汽油库存变化(万桶)(至1108)

日本第三季度名义GDP年化(十亿日元)

日本第三季度实际GDP(季率)

日本第三季度实际GDP(十亿日元)初值

日本第三季度实际GDP年化季率初值

日本第三季度GDP平减指数(年率)初值

日本第三季度名义GDP(季率)初值

英国至10月三个月RICS房价指数

澳大利亚10月季调后失业率

中国10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年率)

中国10月城镇固定资产投资(月率)

中国10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月率)

中国10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率)

中国10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月率)

中国1-10月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年率)

德国第三季度季调后GDP(季率)初值

德国第三季度未季调GDP(年率)初值

法国10月消费者物价指数(月率)终值

英国10月季调后零售销售(月率)

英国10月季调后核心零售销售(年率)

英国10月季调后核心零售销售(月率)

英国10月季调后零售销售(年率)

欧元区第三季度GDP(季率)初值

欧元区第三季度GDP(年率)初值

美国10月生产者物价指数(年率)

美国上周季调后初请失业金人数(千人)(至1109)

欧佩克公布月度原油市场报告

美国EIA公布月度短期能源展望报告

中国北京中国国家统计局召开10月国民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美国国会联合经济委员会就经济前景发表证词陈述

美联储副主席克拉里达将发表讲话

美国芝加哥联储主席埃文斯在第三届金融科技年会发表讲话

美国华盛顿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众议院预算委员会听证会上作证,就美联储对美国“经济前景”的展望发表讲话

欧洲央行副行长金多斯在法国巴黎银行组织的全球市场会议上发表讲话



11月15日(周五)

中国香港第三季度实际GDP(年率)终值

美国上周EIA原油库存变化(万桶)(至1108)

欧元区10月消费者物价指数(年率)终值

欧元区10月消费者物价指数(月率)终值

欧元区10月核心消费者物价指数(年率)终值

欧元区9月季调后贸易账(十亿欧元)

欧元区9月未季调贸易账(十亿欧元)

美国10月零售销售(月率)

美国10月核心零售销售(亿美元)

美国10月核心零售销售(月率)

美国10月零售销售(亿美元)

美国11月纽约联储制造业新订单指数

美国10月产能利用率

美国10月工业产出(月率)

美国10月制造业产出(月率)

美国10月制造业产能利用率

美国9月商业库存(月率)

国家统计局发布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月度报告

法国巴黎IEA公布月度原油市场报告

纽约联储主席威廉姆斯在经济政策大会上发表讲话

加拿大央行行长波洛兹将发表讲话

欧洲央行管委科斯塔、前欧洲央行行长特里谢、前欧洲央行首席经济学家普雷特发表讲话



【市场】



关注鲍威尔国会证词 道指与标普指数创收盘新高



道指收盘上涨92.10点,或0.33%,报27783.59点;标普500指数涨2.20点,或0.07%,报3094.04点;纳指跌3.99点,或0.05%,报8482.10点



周三美油收高0.6% 布油上涨0.5%



纽约商品交易所12月交割的西德州中质原油(WTI)期货价格上涨32美分,涨幅0.6%,收于57.12美元/桶



黄金期货周三收高0.7% 录得5日来首涨



纽约商品交易所12月交割的黄金期货价格上涨9.60美元,涨幅0.7%,收于1463.30美元/盎司



今日新股



浙商银行申购代码780916



(编辑:李一)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