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金融市场 > 正文

今日收盘:超百股涨停 区块链概念股集体狂欢

2019年10月28日 15:00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银行地产走弱,沪指收报29点,涨幅0.%

  财新网10月28日电:银行地产走弱,沪指收报29点,涨幅0.%。

  在习近平总书记提及区块链发展之后,区块链成为近几日市场最受瞩目的焦点,A股相关个股“但凡沾边”就遭遇资金追捧。10月28日,A股炒作阵地从业绩主导的银行、养殖行业切换至区块链、数字货币,超过百只个股封死涨停板,市场情绪回暖,成交明显放量。

  盘面上,行业板块中仅银行、房地产下跌,计算机板块大幅领涨,收盘涨逾6%,传媒、通信、电子等涨幅居前。题材概念方面,数字货币指数领涨,概念股掀涨停潮,区块链、微信小程序等概念指数均大涨超8%;猪肉概念小幅下跌。

  10月2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十八次集体学习时强调,要把区块链作为核心技术自主创新的重要突破口,明确主攻方向,加大投入力度,着力攻克一批关键核心技术,加快推动区块链技术和产业创新发展。

  在该消息披露之后,外盘区块链相关产业股票大涨,美股上市的迅雷(XNET)收盘暴涨107.76%。市场关于区块链的讨论迅速升温,券商投行加班赶制发布关于区块链的研究报告,多家上市公司发布公告透露其在区块链领域的投入情况,连沪深交易所投资者互动交易平台都被区块链的相关提问刷屏。

  在此热度之下,10月28日,A股区块链概念指数大幅跳空高开,文化长城、先进数通、汉威科技、御银股份开盘涨停,区块链概念指数中近100只个股涨停,数字货币概念指数中23只个股涨停。

  联讯证券策略分析师谭韫珲在接受财新记者采访时表示,本次会议高层领导对中国区块链技术战略定调高,也传达出中国科技自主创新的迫切需求。本次会议明确区块链技术将作为科技创新的主攻方向,未来的政策红利以及投资力度都非常具有想象空间,A股市场对于区块链的主题投资热潮预计仍将延续。

  “如果有政策红利以及产业资本的助力,未来3-5年中国区块链技术应用有望快速发展,并从金融行业开始逐渐辐射至其他行业和场景应用。”谭韫珲认为,在顶层重大信号的释放下,新的技术周期或将逐步崛起。

  一位华中地区券商投顾则对财新记者表示,从周末区块链消息满天飞,到今天百股涨停,其实上周的盘面已经有反应了,上周五领涨板块除了消费就是区块链。周末到现在不少上市公司发布公告宣称自己在区块链领域的投入,事实上,区块链的延伸非常长,但是目前蹭热点、打酱油的公司也不少,股价也许会在政策的刺激下反复炒作,但是基本面很难因为区块链明显改善,对于这类个股,投资者要仔细甄别。别太在意区块链短期的骚动,多关注上市公司的实质业绩。

  “ 本周美联储是否降息将会影响市场走势,个股三季报也将公布完毕,业绩的明朗也将对市场走势产生较大影响。”上述人士称。

  谭韫珲认为,四季度是国内政策释放的密集期,对于后续行情脉络的梳理可以从一些重点政策方向去把握。10月28日至31日将举行四中全会,有望释放制度性和改革性利好;12月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定调2020年经济工作。政策改革若进一步释放暖意,将有望提升市场的风险偏好。

  此外,周末消息面上,据新华社报道,10月25日晚,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中美全面经济对话中方牵头人刘鹤应约与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财政部长姆努钦通话。中美向阶段性协议再近一步。

  谭韫珲分析称,从目前的中美经贸磋商有序推进的方向来看,相比以往,这一次采取了分阶段协议和磋商的形式,更容易取得成果。此前,美方宣布10月31日起对3000亿加征关税清单启动排除程序,就中美双方透露的信息来看,目前已经处于第一阶段协议的落实文本阶段,两国元首有望在11月中旬的智利APEC峰会中会晤,可能会签署协议。未来1-2个季度内,是中美经贸关系的蜜月期,堪比今年一季度,有利于全球风险偏好的回升。

  10月28日,亚太地区股市多数飘红。日经225指数收报22867.27点,涨幅0.30%;韩国综合指数报2093.60点,涨幅0.27%。截至财新记者发稿,香港恒生指数报26895.94点,涨幅0.86%。

  采编:记者 曹文姣 陈曦

  [财新传媒新近在微信平台推出实验性单品“我闻”/“金融人·事”,对金融圈有更多垂直报道。可点此订阅。]

责任编辑:曹文姣 | 版面编辑:陈曦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