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财经早知道 > 正文

10月24日财经早知道|国常会:进一步做好稳外贸工作 推动进出口稳中提质

2019年10月24日 07:35 来源于 财新网
推荐:科创板上市委“高能审核”:两周18家申报企业过会;票面利率3.48%、全场认购超3倍 华为首期中票受热捧

文字不过瘾,想来点听的?点击进入音频节目“张鸿早点说”>>



【要点】



●李克强签署国务院令 公布《优化营商环境条例》

●科创板上市委“高能审核”:两周18家申报企业过会

●票面利率3.48%、全场认购超3倍 华为首期中票受热捧

●深圳一口气再推6块纯宅地 全部限价

●创业板有力支持实体经济发展 289家公司实施完成409单资产重组

●特朗普说美国将取消对土耳其的制裁



【国内财经】



国常会表示,进一步做好稳外贸工作 推动进出口稳中提质



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听取国务院第六次大督查情况汇报,要求着力破除政策落实堵点;部署进一步做好稳外贸工作,推动进出口稳中提质;确定优化外汇管理措施,促进跨境贸易投资便利化(财新)



李克强签署国务院令,公布《优化营商环境条例》



《条例》对压减企业开办时间、保障平等市场准入、维护公平竞争市场秩序、落实减税降费政策、规范涉企收费、解决融资难融资贵、简化企业注销流程等作了规定(财新)



创业板有力支持实体经济发展 289家公司实施完成409单资产重组



数据显示,十年来,创业板共有364家上市公司共计披露589单重大资产重组方案,涉及交易金额5729.25亿元;有289家公司实施完成409单资产重组,涉及交易金额3783.36亿元,累计配套融资金额超过1304.84亿元(证券日报)



规模房企冲刺全年业绩,四季度降价或成趋势



从已披露前九月销售业绩的房地产企业看,不少规模房企前三季度销售进度不及预期,不少房企完成率不足60%。业内人士预计,规模房企四季度降价或成趋势,通过降价促销抢收业绩,加速项目去化(中国证券报)



监管释放P2P转型小贷公司信号 目前仅22家网贷平台有“牌”



近日,银保监会副主席祝树民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透露,推动不符合“一个办法、三个指引”的机构良性退出。今年以来,停业的P2P网贷机构已经超过了1200家,大部分为主动选择停业退出。除此之外,监管层也正研究P2P网贷机构向小贷公司转型的方案(证券日报)



区块链信息服务备案名单透露银行布局 国有大行首入场 6家银行备案14项服务



近期,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官网发布公告,披露了第二批共309个境内区块链信息服务名称及备案编号。名单中,银行的阵容进一步扩大。相较于第一批仅有2家银行,第二批则有4家银行入围,工商银行、平安银行(000001,股吧)分别备案2项区块链服务,江苏银行、苏宁银行各备案1项服务(证券日报)



质押总股数减少394亿股 A股公司大股东忙着降杠杆



今年以来,一大批上市公司主要股东都在积极主动降低质押率。据统计,截至今年10月18日,A股公司主要股东累计质押股份数量为5949.4亿股,较2018年12月底的6343.25亿股减少393.85亿股,减幅约6.21%(上海证券报)



穆迪:LPR改革对银行贷款收益率的影响是渐进的



从中长期的角度,LPR改革确实会对银行的净息差、定价水平等产生影响,进而影响银行的盈利能力;应对过程中,银行可以对其客户选择、战略选择做出调整(财新)



科创板上市委“高能审核”,两周18家申报企业过会



度过了补财报“窗口期”,科创板申报企业陆续告别“中止审核”、回归“已问询”。由此,近两周科创板上市委会议的召开可以说是紧锣密鼓,过会企业自然好戏连连、快速增加。据统计,从10月10日至今的两周时间,科创板上市委共召开9场会议,有18家企业成功过会,另有1家暂缓审议(证券日报)



融资担保监管从严,住房置业担保公司、信用增进公司等要有证上岗



银保监会印发《关于印发融资担保公司监督管理补充规定的通知》,要求将未取得融资担保业务经营许可证但实际上经营融资担保业务的住房置业担保公司、信用增进公司等机构纳入监管,结合实际分类处置,推进牌照管理工作,妥善结清不持牌机构的存量业务(财新一线)



国有资产再亮家底 2018年金融国资增速慢于非金融国资



2018年全国金融企业国有资产同比增长6.2%,低于非金融国企的16.7%和行政事业性国资的15.1%(财新)



深交所:深耕安徽资本市场培育 助力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



深交所与安徽证监局、安徽省金融局共同启动资本市场“安徽服务周”活动,围绕加快推动科技成果转化、拓宽企业直接融资渠道、促进上市公司做大做强等主题,集中力量提供务实专业的精准对接服务(财新一线)



深圳一口气再推6块纯宅地 全部限价



继“限定”人才住房、安居型商品房的销售价格后,深圳土地房产交易中心官网在23日挂出6块纯住宅用地,以挂牌方式公开出让,挂牌期至2019年11月22日止。值得注意的是,在所有宅地的出让公告中,均对普通商品住房或人才住房的入市最高均价做出限定(证券时报)



地方政府专项债加力助推 重大项目开工潮如约而至



进入四季度之后,在地方政府专项债助力之下,多地迎来重大项目开工潮。江苏、湖北、江西、河南等地已有数百亿元投资规模的重大项目集中开工。多位业内人士认为,稳投资基调下,专项债发行将进一步扩大有效投资,预计四季度新增专项债发行量在千亿元左右(上海证券报)



各路资本争相布局工业大麻 “全产业链+海外布局”或成一大出路



近期工业大麻重回市场视野,投资者的关注热度再度被点燃。10月22日,工业大麻迎来了云南国资平台的“进场”布局。今年年初以来,越来越多的上市公司开展工业大麻相关业务。数据显示,截至10月23日,A股共计43家工业大麻概念股。分析人士认为,“全产业链+海外布局”或为国内工业大麻企业的一大出路(中国证券报)



【公司要闻】



票面利率3.48%、全场认购超3倍 华为首期中票受热捧



票面利率与AAA央企持平,符合此前市场预期;投资者以银行和大型基金公司为主(财新)



相关新闻:华为折叠屏手机11月正式开售 暂无海外发售计划



WeWork估值剩两成不到 软银80亿美元全面接盘



截至今年8月,软银已累计向WeWork投资106.5亿美元,本次交易包括30亿美元购买老股,兑现15亿投资承诺并继续注资50亿美元(财新)



“信托房兑”惹争议 山西信托称非强制接受、待受益人表决



山西信托表示,“信远36号”“信卓1号”拟定兑付方案将交受益人大会表决,目前部分受益人表决意见尚在邮寄中,表决结果预计在10月底公布(财新)



中兴通讯6.87亿股定增获批 大手笔投入5G研发项目



近日,中兴通讯披露《关于收到中国证监会核准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批复的公告》,证监会核准公司非公开发行不超过6.87亿股新股,批复自核准发行之日起6个月内有效(证券日报)



林洋能源拟3.2亿元收购关联公司 遭上交所“闪电”问询



上市8年曾多次收购关联方资产的林洋能源,10月22日再次抛出一份拟收购控股股东华虹电子旗下融资租赁资产的公告(证券日报)



欧菲光敲定南昌国资近35亿元股权融资 能否扭转颓势?



总部位于深圳的欧菲光2010年开始在南昌投资建厂,一直被视为南昌招商引资项目的标杆。未来三摄和屏下指纹渗透率的持续增长或利好欧菲光(财新)



绿城中国与大华股份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双方将聚焦安防监控系统平台、智能家居、OLA组网系统及物联网平台、智慧园区运营等板块,在房地产科技化、智能化产业小镇开发、自有品牌培育等领域探索新的合作模式(财新一线)



*ST康得:前三季度实现营收11.63亿元

*ST康得:前三季度实现营收11.63亿元,同比下降89.26%;净利润为-9.68亿元,上年同期净利润为22.01亿元(财新一线)



【国际财经】



泰国国王在宫斗中罢黜贵妃 即位四年来集权举措频频



泰国国王一般并不介入日常的政务运行和党派竞争,只在国家出现最重大分歧或政治冲突时出面调停。但在泰国今年“还政于民”的大选之前,哇集拉隆功却作出了直接能牵动选举结果的大动作(财新)



特朗普说美国将取消对土耳其的制裁



美国总统特朗普23日说,鉴于土耳其政府已告知美国土方将停止在叙利亚境内的军事行动、实现“永久性”停火,美国将取消此前对土耳其实施的制裁(新华社)



约翰逊脱欧协议法案获英议会通过 但脱欧时间表遭否决



欧盟同意英国延期几乎没有悬念;但具体延期时长则有不同意见。最终决定需要欧盟各国领导人一致同意(财新)



美防长否认从叙利亚撤出的美军将部署在伊拉克



美国国防部长埃斯珀23日访问伊拉克,他在与伊拉克总理阿卜杜勒-迈赫迪会见时否认从叙利亚东北部撤出的约1000名美军士兵将部署在伊拉克(新华社)



特朗普言语中提到的幕僚长接替人选包括姆努钦和康威



唐纳德·特朗普数周来一直在非公开检验更换幕僚长米克·穆尔瓦尼的想法。由于在应对众议院弹劾调查问题上出现严重失误,穆尔瓦尼迅速在总统的朋友圈失宠(彭博)



福特下调全年盈利预测 SUV车型推出不顺利拖累季度业绩



福特股价在周三的盘后交易中一度下跌了6%。保修成本上升、北美地区激励支出增加以及中国市场销售下降促使福特将息税前利润预期从先前的70亿-75亿美元下调至65亿-75亿美元(彭博)



首届俄非峰会在索契开幕



首届俄罗斯与非洲国家峰会23日在俄罗斯索契开幕。峰会重点讨论俄与非洲国家在经济和安全等领域的合作(新华社)



【本周关注】



10月24日(周四)

德国9月进口物价指数(年率)

德国9月进口物价指数(月率)

韩国第三季度实际GDP(季率)初值

法国10月Markit/CDAF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初值

法国10月Markit/CDAF服务业采购经理人指数初值

德国10月Markit/BME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初值

德国10月Markit/BME服务业采购经理人指数初值

欧元区10月Markit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初值

中国台湾9月M2货币总计数(年率)

中国香港9月出口(年率)

中国香港9月进口(年率)

中国香港9月贸易帐(十亿港元)

欧元区欧洲央行再融资利率

美国9月耐用品订单(月率)初值

美国9月扣除飞机非国防资本耐用品订单初值

美国上周季调后初请失业金人数(千人)(至1019)

美国上周季调后初请失业金人数四周均值(万人)(至1012)

美国10月Markit服务业采购经理人指数初值

美国9月新屋销售(年化月率)

美国9月新屋销售总数年化(千户)

美国上周EIA天然气库存变化(亿立方英尺)(至1018)

德国法兰克福欧洲央行公布利率决议

德国法兰克福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基召开新闻发布会



10月25日(周五)

新加坡第三季度季调后失业率

德国11月GfK消费者信心指数

法国9月生产者物价指数(年率)

德国10月IFO商业景气指数

德国10月IFO商业现况指数

美国10月密歇根大学消费者信心指数终值

美国10月密歇根大学现况指数终值



10月26日(周六)

美国当周石油钻井总数(口)(至1025)

美国当周天然气钻井总数(口)(至1025)

美国当周总钻井总数(口)(至1025)



【市场】



美股小幅上扬



道指收盘上涨45.85点,或0.17%,报26833.95点;标普500指数涨8.53点,或0.28%,报3004.52点;纳指涨15.50点,或0.19%,报8119.79点



纽约金价23日上涨跌



纽约商品交易所黄金期货市场交投最活跃的12月黄金期价23日比前一交易日上涨8.2美元,收于每盎司1495.7美元,涨幅为0.55%;12月交割的白银期货价格上涨8美分,收于每盎司17.58美元,涨幅为0.46%



国际油价23日上涨



纽约商品交易所12月交货的轻质原油期货价格上涨1.49美元,收于每桶55.97美元,涨幅为2.73%;12月交货的伦敦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上涨1.47美元,收于每桶61.17美元,涨幅为2.46%



今日新股



长阳科技申购代码787299;华熙生物申购代码787363;力合科技申购代码300800;久日新材申购代码787199



(编辑:刘宏佳)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