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财经早知道 > 正文

8月16日财经早知道|“利奇马”受灾人数超1400万 浙江临海财政补贴“菜篮子”

2019年08月16日 07:48 来源于 财新网
推荐丨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中方将不得不采取必要的反制措施;资金和政策全面收紧 7月房价增幅回落

文字不过瘾,想来点听的?点击进入音频节目“张鸿早点说”>>



【要点】



●“利奇马”受灾人数超1400万 浙江临海财政补贴“菜篮子”

●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中方将不得不采取必要的反制措施

●资金和政策全面收紧 7月房价增幅回落

●央行连续四天公开市场操作累计净投2370亿元

●阿里巴巴发2019Q2财报 收入增长42%

●鲍威尔料将准备好再次降息 尽管美国消费支出仍强劲



【国内财经】



“利奇马”受灾人数超1400万 浙江临海财政补贴“菜篮子”



超强台风“利奇马”破坏力惊人,造成直接经济损失515.3亿元;浙江台州临海市政府公告,近期至少连续五日向市民供应平价食品,优惠差价由市财政进行补贴(财新)



资金和政策全面收紧,7月房价增幅回落



一二三线城市新房价格保持上涨,但涨幅收窄。二三线城市的回落幅度最大(财新)



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表示,中方将不得不采取必要的反制措施



针对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宣布将对约3000亿美元自华进口商品加征10%关税,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有关负责人表示,美方此举严重违背中美两国元首阿根廷会晤共识和大阪会晤共识,背离了磋商解决分歧的正确轨道。中方将不得不采取必要的反制措施。(财政部网站)



央行连续四天公开市场操作累计净投2370亿元



央行于本周重启逆回购,8月12日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300亿元7天逆回购。随后在8月13日及14日分别开展600亿元和1000亿元的7天逆回购。8月15日,央行开展中期借贷便利(MLF)操作4000亿元,同时开展逆回购操作300亿元。鉴于除了3830亿元MLF资金到期外市场上无其他资金到期,故本周以来截至周四央行净投放2370亿元。(证券日报)



中国国债吸引力凸显



14日,美国2年期和10年期国债收益率曲线自2007年以来出现首次倒挂,这向来被认为是预示经济衰退的有效信号。不过,资管机构人士认为此番倒挂不意味着“经济将进入衰退”。在全球负利率时代,资金加速流入中国国债趋势不改。(中国证券报)



科创板开市后首份半年报出炉



8月15日晚,科创板开市后首份半年报出炉。容百科技上半年营业收入19.49亿元,同比增长45.1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15亿元,同比增长2.92%;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为1.03亿元,同比下降3.09%。(中国证券报)



监管严控银行违规“输血”房地产



近一个月,监管部门不仅对部分房地产贷款过热的银行进行了“窗口指导”,还启动了在32个重点城市开展银行房地产业务专项检查。实际上,今年以来有关银行资金违规流入房地产的罚单不断。在“房住不炒”的大背景下,房地产融资渠道正在逐一收紧。8月14日,国家统计局公布的今年前7个月房地产开发企业到位资金的同比增速有所回落。业内人士认为,在7月份以来监管对银行涉房贷款管控升级下,未来这一数据或将继续收窄。(上海证券报)



7月份新增投资者数量环比重现增长,沪深两市投资者增至1.55亿



中国结算数据显示,7月份证券市场新增投资者数为108.49万,环比增长2.76%,这是今年3月以来首次出现环比增长。截至7月末,沪深两市投资者数量已增至1.553738亿,同比增长9.64%。根据中国结算发布的数据统计,今年前7个月,证券市场新增投资者数共计886.94万,同比增长14.75%;其中自然人为885.22万,非自然人1.71万。(证券日报)



港府紧急宣布下调全年GDP预测至零增长



作为外向型经济体,香港这一次疲弱主要缘于中美贸易摩擦以及全球经济陷入衰退的大背景之下。然而,雪上加霜的是,近来香港持续的游行示威给本地经济再添阴霾。(财新)



相关新闻:港府突颁200亿港元纾困措施撑经济挽民心



财政部表态加快推进多个税种立法



财政部部长刘昆近日撰文指出,要积极配合全国人大有关方面,加快推进资源税、契税、城市维护建设税、印花税、增值税、土地增值税、关税、消费税等税种立法的相关工作。多位专家表示,完善相应税种的立法工作不等于加重税负。(证券日报)



两融新规实施在即,券商四情形下可调最低维保比例



下周一,修订后的两融新规将正式实施。记者调查获悉,多数券商出于各自风控指标以及两融客户交易习惯等多重因素考量,不会简单地调整维保比例。但由于引入“其他担保物”的因素,券商会在四种特殊情况下,对维保比例作出个性化调整。其一,开展业务主体较为特殊的情况。其二,当市场出现极端情况时。其三,两融新规表示可以引入“其他担保物”作为维保比例的考量因素。其四,“其他担保物”的问题较为复杂,原则上不会在主协议里详细约定。(证券时报)



上半年同比增5% 新产业带动用电量较快增长 清洁能源大范围优化配置



国家能源局日前发布数据,上半年全社会用电量3.4万亿千瓦时,同比增长5%。其中,第三产业和城乡居民生活用电量对全社会用电量增长的贡献率为56.5%,同比提高14个百分点,是全社会用电量增长的主要动力。上半年,全国规上电厂水电发电量同比增11.8%,核电发电量同比增23.1%,全口径并网风电、并网太阳能发电量同比分别增11.5%、29.1%。此外,跨区跨省送电量分别同比增11.2%、12%,清洁能源得到大范围优化配置。(人民日报)



外资私募齐声唱多A股,入场步伐加快



近日,以桥水基金和摩根士丹利为代表的外资金融机构频频唱多A股市场。多家私募表示,外资机构一致唱多的背后,实际是对未来中国经济发展的看好,以及对中国巨大消费潜力的预期。桥水基金最新披露的二季度持仓数据显示:桥水做多中国市场——首次新进两只中国ETF。同时,中国基金业协会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富达、贝莱德、瑞银等国际知名金融机构正在积极在华设立外资私募管理机构。(证券日报)



IPO发审严字当头 市场化改革持续推进



数据显示,继6月IPO过会率降至70.58%后,7月IPO过会率降至63.64%。专家认为,这折射了监管部门在保持IPO常态化的同时,继续强调从严审核,将好中选优的IPO理念落到实处。同时,IPO排队企业数量有所上升。2018年8月,IPO排队企业家数已从最高峰时的约900家降至不足300家。截至2019年8月8日,证监会受理首发及发行存托凭证企业482家(未含科创板),其中已过会14家,未过会468家。未过会企业中正常待审企业432家,中止审查企业36家。(中国证券报)



近600家上市公司上半年净利均值增长超两成



Wind数据显示,截至8月15日晚,595家A股上市公司披露2019年半年报,合计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1949.85亿元;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均值为3.28亿元,同比增长21.93%。其中,64家上市公司报告期内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同比增长幅度超过100%,行业整体回暖、主营业务收入增加等是上市公司业绩大幅增长主因。(中国证券报)



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连接“一带”和“一路”,西部陆海新通道2035年全面建成



国家发展改革委官网昨日发布关于印发《西部陆海新通道总体规划》的通知。《规划》提出,到2035年全面建成西部陆海新通道,为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提供有力支撑。(上海证券报)



【公司要闻】



独家|阿里巴巴20亿美元全现金收购网易考拉 双方仍有其他潜在交易



经历超过半年的融资、以及和潜在买家接触,网易考拉的最终买家是阿里巴巴集团(财新)



阿里巴巴发2019Q2财报 收入增长42%



2019年Q2阿里巴巴集团收入达人民币1149.24亿元,同比增长42%,超过分析师预期;营业收入243.75亿人民币,同比增长204%;非GAAP口径下净利润309.49亿,同比增长54%;息税折旧摊销前利润392.38亿元,同比增长34%;包括淘宝、天猫在内的中国零售平台年度活跃消费者达6.74亿。截止发稿,盘前上涨2.27%至165.75美元。(财新一线)



猫眼娱乐首次盈利 票务收入同比下滑



猫眼娱乐上半年净利3.8亿元,原因在于销售及营销开支同比减少近47%。在线娱乐票务服务收入不到11亿元,同比减少6540万元,占比降至54.6%(财新)



扬子江船业董事长被带走调查 或涉当地官员腐败案



任元林被带走调查或涉及江苏省常州市人大常委会原党组成员刘建国案,两人曾共同创办了江苏元林慈善基金会(财新)



汇纳科技:基于华为海思AI芯片 内置AI算法的新一代客流分析产品已大规模生产销售



汇纳科技:上半年净利润2325.78万元,同比增长64%;报告期内,公司成为华为智能计算生态联盟的首批成员,公司基于华为海思AI芯片,内置AI算法的新一代客流分析产品已大规模生产销售。(财新一线)



青岛啤酒上半年营收增3.6% 原材料上涨挑战严峻



8月15日,青岛啤酒发布上半年财报,报告期内共实现啤酒销量473万千升,同比增长3.6%;实现营业收入165.51亿元,同比增长9.22%;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6.31亿元,同比增长25.21%,其中,主品牌青岛啤酒共实现销量 236.0万千升,同比增长6.3%。另外报告期内营业成本同比增加7.98%,升至99.1亿元,主要原因是报告期内公司主要原材物料价格上涨、产品销量增加以及产品结构变化,使得营业成本同比增加所致。青岛啤酒称,面对原材料成本上涨的严峻挑战,公司在努力提升产品结构和价格。(财新一线)



遭沽空机构狙击 奶粉企业澳优股价暴跌20%紧急停牌



沽空机构称澳优夸大营业收入,虚报52%的婴幼儿奶粉销售额;严重低报人力成本,荷兰一系列子公司内,员工数量仅占澳优全部员工40%,但人力成本却占94-96%(财新)



111集团二季度净收入增长109.2% B端药店用户达19万家



8月15日,美股上市的中国互联网医药健康企业111集团(Nasdaq:YI)发布二季报。报告显示,111集团二季度净收入8.4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09.2%,其中,B2B业务营收同比增长253.4%。根据二季报,111集团服务药店数量达到190,000家,药店用户总订单量环比增长36.6%,同店净收入环比增长24.9%。111集团预计,2019年底服务药店数将达23万家。(财新一线)



【国际财经】



特朗普提议与中国领导人再会面 外交部回应



希望美方与中方相向而行,落实两国元首大阪会晤共识,在平等和相互尊重的基础上,通过对话磋商找到彼此都能接受的解决办法(财新)



鲍威尔料将准备好再次降息 尽管美国消费支出仍强劲



“由于贸易政策和全球经济放缓所带来的下行风险,谨慎的风险管理将主张9月份降息,”穆迪分析公司货币政策研究负责人Ryan Sweet表示(彭博)



衰退担忧刺激对冲基金寻求避险 美债ETF持仓第二季度增长27%



对严重经济下滑的担心似乎刺激了对冲基金,促使他们纷纷抛弃风险、寻求安全(彭博)



【本周关注】



8月16日(周五)

欧元区6月季调后贸易帐(十亿欧元)

美国7月新屋开工(年化月率)

美国8月密歇根大学消费者信心指数初值

奥地利欧佩克公布月度原油市场报告



【市场】



美股涨跌不一 沃尔玛推动道指上涨100点



道指涨99.97点,或0.39%,报25579.39点;标普500指数涨7.00点,或0.25%,报2847.60点;纳指跌7.32点,或0.09%,报7766.62点



原油期货连续第二日收跌 美油收跌1.4%布油跌2.1%



纽约商品交易所9月交割的西德州中质原油(WTI)期货价格下跌76美分,跌幅1.4%,收于54.47美元/桶,周三的WTI原油期货收盘下跌3.3%



COMEX 12月黄金期货收涨0.22%



COMEX 12月黄金期货收涨0.22%,报1531.20美元/盎司



(编辑:李一)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