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周小川:未来全球可能生存在市场扭曲之下

2019年08月12日 14:17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面对贸易摩擦、现代科技发展、货币武器化等扭曲,需要引入一些新的经济学分析
资料图:中国人民银行前行长周小川。图/IC photo

  【财新网】(记者 王力为)“未来我们可能会生存在一种市场扭曲的状况下。”中国人民银行前行长周小川如是认为。

  在8月10日于黑龙江伊春举行的“第三届中国金融四十人伊春论坛”上,周小川在主旨演讲中首先回顾了中国对外开放40年走过的历程。但他坦言,在“我们自身对对外开放不断提高认识,站位越来越高”的同时,也看到全球市场体制已开始呈现一些非常显著的扭曲。

  第一个扭曲就是贸易摩擦。他表示,双边摩擦现在看起来不仅限于贸易,还涉及政治、军事、价值观、科技等各个方面。这一过程有可能具有长期性,对全球资源配置会有巨大或者说是明显的扭曲。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霍侃 | 版面编辑:许金玲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