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财经早知道 > 正文

8月9日财经早知道|证监会:进一步有序扩大商品期货市场开放

2019年08月09日 07:39 来源于 财新网
推荐:MSCI扩容第二步落地 北向资金“捧场”恢复净流入;内幕交易案 泄密者为何不罚?

文字不过瘾,想来点听的?点击进入音频节目“张鸿早点说”>>



【要点】



●证监会:进一步有序扩大商品期货市场开放

●证监会副主席李超:美国的极限施压对A股市场的影响趋于弱化

●MSCI扩容第二步落地 北向资金“捧场”恢复净流入

●茅台酒价格飙升 茅台集团要求经销商零售比例不低于60%

●三星旗舰机型销售放缓 新发布的Note 10能否挽回局面?



【国内财经】



证监会进一步有序扩大商品期货市场开放



证监会新闻发言人表示,近年来,证监会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推进金融业对外开放的决策部署,有序推进商品期货市场开放工作。(中国证券报)



证监会副主席李超,美国的极限施压对A股市场的影响趋于弱化



证监会副主席李超近日表示,从近期市场表现看,美国的极限施压对A股市场的影响趋于弱化。(新华社)



MSCI扩容第二步落地,北向资金“捧场”恢复净流入



MSCI扩容中国A股的计划正在有条不紊地推进。北京时间8月8日凌晨,MSCI公布8月季度指数审议结果。结果显示,MSCI如期将中国大盘A股的纳入因子从10%提升至15%,该调整将在8月27日收盘后生效。这意味着千亿级别的被动资金将于调整生效前进入A股。(上海证券报)



7月出口超预期增长3.3% ,对美出口降幅收窄



7月出口由负转正,对欧盟出口明显改善,全球经济下行和贸易摩擦仍是中国出口下行的两大制约因素。(财新)



部分银行调整压降开发贷款,有监管入场检查信贷资金流向



“房住不炒”之下,商业银行开始调整授信政策,收缩开发性贷款等涉房业务。8月8日,数位业内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近期开发贷批贷速度有所下降,有的银行开始调整资产结构,压降涉房贷款规模。信贷检查也要求要落实到位,按照实质大于形式的原则穿透监管资金流向。(21世纪经济报道)



香港金管局公告称,中国人民银行将在港发行人民币央行票据



8月8日,香港金融管理局发布公告称,中国人民银行将会通过香港金管局的债务工具中央结算系统发行人民币央行票据。中国人民银行此前已宣布将于8月14日在香港发行两期人民币央行票据,总发行量为300亿元,其中3个月期央行票据200亿元,1年期央行票据100亿元。(财新一线)



国务院发布平台经济指导意见,鼓励发展平台经济新业态



8月8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促进平台经济规范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要求国务院各直属机构及各地方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围绕更大激发市场活力,聚焦平台经济发展面临的突出问题,遵循规律、顺势而为,加大政策引导、支持和保障力度。(财新一线)



内幕交易案 泄密者为何不罚?



多宗内幕交易案中均出现内幕信息知情者泄露该信息未获处罚的情况,虽《证券法》有相关罚则,但在实际执行中因证据问题鲜有执行。(财新)



平安银行净利润增15% 260亿可转债有望年内转股



净利润增长来自于零售转型带动的净息差改善、中间业务收入增长等;近期股价持续上涨或触发可转债强制转股条件。(财新)



中国移动杨杰:正与中国广电探讨5G共建合作



2019年5G投资计划为240亿元,全年总资本开支预计1660亿元;计划2020年在地市级以上城市提供5G商用服务。(财新)



全球最大铜钴矿暂时停产 钴概念股大涨



业内预计,今年全球钴业仍然处于过剩状态,由于嘉能可宣布了Mutanda钴矿停产计划,2020年至2021年钴业供需结构或将扭转。(财新)



农行理财子公司开业 推出面向三农客户特色产品



继工、建、交、中行理财子公司之后,农行理财子公司开业。(财新)



电改再推进 两部委要求深化电力现货试点建设



国家发改委、能源局发文加快电力市场体系建设;发挥市场决定价格作用,鼓励各地结合实际差异化探索电力现货市场建设方案。(财新)



时隔11年 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再“破7”



对市场影响不大;目前的人民币兑美元汇率,点位已经不如波动幅度重要,市场需要适应这种变化。(财新)



MSCI如期扩大纳A因子至15% 或带来1600亿增量资金



MSCI将中国大盘A股纳入因子从10%增加至15%,于8月27日收盘后生效,预计给A股带来增量资金规模为1600亿元;不过,市场不确定性可能影响外资配置行为。(财新)



科创板两只新股上市 涨幅均超200%



晶晨股份和柏楚电子涨幅分别达253.25%和216.42%;科创板首批25只个股中5家涨幅在200%以上。(财新)



科创板:上市节奏常态化 成长更理性



8月8日上市的科创板第二批两只新股携手走强,与7月22日上市的首批科创板个股表现出现差异。后者走势分化,仅有2只个股上涨,23只个股下跌。分析人士表示,随着科创板公司挂牌上市进入常态化,市场容量将持续增长,投资者将更加理性。同时,随着新股不断加入,科创板整体风险偏好有望逐步降低。(中国证券报)



物价上行压力可控



7月物价数据即将公布,CPI(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同比涨幅预计在2.8%左右。从综合影响CPI运行多个因素看,物价上涨压力总体可控,全年CPI涨幅可控制在3%以内。(中国证券报)



上交所服务监管两手抓:解题股权质押 助力企业发展



作为民营经济勃兴之地与上市公司重镇,浙江的经济如何借力资本市场,迈向更高质量发展?8月8日,上交所联合浙江证监局在杭州举办浙江辖区沪市上市公司培训,深入民企“大本营”,解答企业发展之困,阐明规范经营之法,寓监管于服务,引领上市公司不断向前跃进。(上海证券报)



最后两只保本基金9月底到期,年内51只已实现平稳过渡



截至8月8日,公募基金市场仅剩两只保本基金未到期,两只保本基金的保本基金周期日为今年9月27日,两只基金将在到期后召开持有人大会决定是清盘还是转型。这也就意味着,两个月后,公募基金市场上将再无保本基金。(证券日报)



国际投资者对中国经济再次投下坚定信任票



外资流向证实了全球投资者对中国资本市场的信心。数据显示,截至7月末,互联互通机制中的北向资金自开通以来累计净流入超过7500亿元,其中沪股通累计净流入4288.42亿元,深股通累计净流入3212.95亿元。今年前7个月,北向资金净流入规模已超千亿元大关。(证券时报)



创业圈融资虚夸捏造乱象丛生 业界呼吁加强监管



信息泛滥时代,市场上充斥着各种真假难辨的融资消息,虚夸融资额、捏造被投信息,更有山寨平台打着其他机构的名义,在网站、APP肆意行骗,微信群更是重灾区。这样的行为似乎不需要什么成本,仍处于监管的“灰色地带”,亟待出台相关的法律规定或政策予以规范。(证券时报)



恒丰银行市场化改革获突破 汇金公司将战略入股



记者昨日从恒丰银行人士处获悉,恒丰银行市场化改革取得突破性进展,中央汇金公司将作为战略投资者入股恒丰银行。(证券时报)



证监会:不存在大幅放松外资投资股指期货限制的计划



8月8日晚间,针对近日有媒体报道的中国考虑大幅放开期货市场以吸引更多海外资金流入的新闻,证监会新闻发言人表示,证监会将进一步有序扩大商品期货市场开放,支持商品期货交易所推出更多特定品种,目的是提高我国商品期货市场运行质量,更好服务实体经济,而不是吸引更多海外资金流入。目前,相关工作正在稳步推进过程中。(证券日报)



不断完善互联互通机制,多路长线资金入A迎小高潮



近年来,为进一步吸引外资进入A股市场,监管层除了不断完善互联互通机制外,还大幅放宽了证券基金期货行业的外资准入,同时,在扩大外资进入渠道方面亦进行不断探索。(新华社)



人民日报谈如何看待城乡融合发展:共同繁荣 城乡前行肩并肩



城市吸纳人,乡村吸引人。对于我们这样一个有着近14亿人口的大国来讲,国家的强盛既离不开城市的繁荣,也离不开乡村的振兴。“在现代化进程中,如何处理好工农关系、城乡关系,在一定程度上决定着现代化的成败。”要把乡村振兴战略这篇大文章做好,必须走城乡融合之路。(人民日报)



国债期货8日小涨



8月8日,国债期货市场反复震荡,收盘期价小涨。其中,10年期期债主力合约收盘上涨0.02%,盘中一度跌0.08%;5年期和2年期期债主力合约分别上涨0.01%、0.02%。(财新一线)



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预测今年工业增加值或有6%



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8日预测,2019年中国机械工业全行业经济运行压力虽然较大,但利好因素依然存在。初步预计全年经济运行总体将比较平稳,工业增加值力争达到6%左右,营业收入、利润总额及进出口贸易保持适度增长。(财新一线)



银保监会两年罚没近60亿元 超过过去十年之和



2017年至2019年一季度,银保监会共作出行政处罚决定11735份,罚没总计59.41亿元,罚没金额超过了之前10年的总和。其中,银行业共作出行政处罚决定8888份,处罚机构4432家次,罚没合计54.88亿元,责令停业整顿1家,取消任职资格450人次,禁止从业365人。保险业共作出行政处罚决定2847份,处罚机构2127家次,罚没合计4.53亿元,吊销业务许可证10家,撤销任职资格74人次,禁止从业4人。(财新一线)



【公司要闻】



茅台酒价格飙升 茅台集团要求经销商零售比例不低于60%



目前,茅台酒在全国多地的一批价已达每瓶2300元,终端价达2500元甚至2800元,严重偏离官方终端指导价1499元。李保芳表态称,茅台酒不能因短缺而疯涨。(财新)



三星旗舰机型销售放缓 新发布的Note 10能否挽回局面?



由于旗舰机型销售放缓等原因,Q2三星IT和移动通信业务运营利润同比、环比分别下滑了41.6%、31.3%。Note 10作为三星下半年旗舰机型,能否抢下华为正不断丢掉的海外市场。(财新)



今日头条、微信发力搜索 百度怎么看?



百度App负责人认为,百度坚持满足好用户获取信息、服务的需求,一时娱乐的刺激产品,不一定长期可持续。(财新)



巨头争抢小程序服务商 百度3000万美元战略投资有赞



继腾讯认购中国有赞5.49亿港元股份成为其第二大股东之后,百度亦认购中国有赞子公司少量股份,背后是平台对小程序服务商的战术拉拢。(财新)



农行支行行长受贿开后门 泸州老窖1.5亿存款失踪谁来赔?



袁剑鸣向中国农业银行长沙迎新支行郑某行贿现金200万元及轿车一辆,后逃亡多年在追逃追赃的高压下自首,随后由长沙市公安局“猎狐办”押解回国。(财新)



证券纠纷案终审方正科技赔27万 面临后续1.69亿同类索赔



上海高院驳回方正科技的上诉,维持原判,近千名投资者有望“搭便车”获赔。(财新)



宁德时代成电池霸主 比亚迪外供进度较慢



宁德时代把握住了7月客车生产的火爆行情,而比亚迪由于仅供应给自家客车,略显被动。(财新)



长城汽车公告指媒体报道有误

长城汽车公告称,媒体报道的公司在俄罗斯投资项目将承担本公司承担420亿卢布(约人民币44.6亿元)的投资义务与事实不符;俄联邦政府确批准公司子公司与俄相关部门签订总额424亿卢布的特别投资合同,但该合同目前未签订。长城汽车另表示,正就与宝马公司的合作事宜频繁沟通,并未如报道所言“生变”。(财新一线)



京张高铁开通4/5G共模基站,全力打造全国首条5G高铁

从8月6日在石家庄召开的华为网络创新技术论坛上获悉,日前,华为公司与河北移动在京张高铁成功开通了全国首批高铁4/5G共模基站,全力打造全国首条5G高铁。京张高铁是国家重点建设项目,其干线(含隧道)部分均采用华为公司的4/5G共模设备,一次施工可支持5G技术的不断改进。(人民网)



华北石化500万吨原油加工项目收官



中国石油华北石化千万吨炼油升级改造项目配套工程全面收官。该总投资超过310亿元,主体及配套工程投资超过150亿元,共新建工艺装置25套,安装主要设备3630台套。项目的实施可以帮助中国石油华北石化公司在原年加工原油500万吨的基础上新增500万吨,实现新老厂区“双系统”分储分炼,达到年加工1000万吨原油的能力。(新华社)



华为开发者大会今日揭幕 “EMUI10.0系统”率先登场

因有望揭开鸿蒙操作系统神秘面纱而备受瞩目的华为开发者大会,今日下午将在东莞松山湖揭幕。此次大会为期两天半,至8月11日结束。会上将揭晓华为EMUI10.0系统、搭载了海思鸿鹄818智慧芯片的“荣耀智慧屏”以及基于虚实融合的全新“数字现实”黑科技等。其中,华为终端重要的操作系统“EMUI10.0”将在今日下午率先亮相。(上海证券报)



海印“神药”剧终:广东证监局列出七宗罪 信披涉嫌违法遭处罚

海印股份8月8日晚间公告,公司及相关当事人收到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广东监管局下发的《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因海印股份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案,已由广东监管局调查完毕,并依法拟对海印股份给予警告,并处以35万元罚款;对董事长邵建明给予警告,并处以10万元罚款;对董事邵建佳、潘尉给予警告,并分别处以5万元罚款。(上海证券报)



【国际财经】



美国对华为海康威视等再设限,禁止联邦政府向其采购



《2019财年国防授权法案》禁止美国联邦政府从华为、中兴、海康威视、海能达、大华科技购买设备和服务,并禁止美国政府向购买这些企业设备的承包商提供资助或与其签署合同。(财新)



吉尔吉斯斯坦两任总统反目 现任抓捕前总统遭遇武装顽抗



在抓捕过程中,特种部队发动的至少两次强攻都告失败,期间甚至有6名特种部队成员,遭到阿坦巴耶夫的支持群众俘虏。(财新)



巴基斯坦降级与印度外交关系 警告克什米尔恐再生恐袭



巴基斯坦总理指责印度总理莫迪正在推行一种“将印度教徒置于其他宗教之上”的意识形态,并寻求建立一个“压制其他宗教团体”的国家。(财新)



巴西强人总统力主开发雨林 砍伐速度激增达历史新高



仅在今年7月一个月内,就有2254平方公里的雨林植被遭砍伐一空,这是过去四年来同月数据的3倍到5倍。在博索纳罗面对记者质疑时,他则强硬回应称:“雨林是巴西的,不是你的”。(财新)



美国加固太平洋军事羽翼 澳总理否认美将在澳部署导弹



澳大利亚总理莫里森近日否认了美国将在澳大利亚建设导弹基地的传闻。他说,美方并未提出这样的要求,澳大利亚政府也不会考虑这样的提议。(财新)



经济学家下调增长预期 美国经济衰退可能性攀升



在8月份对经济学家的调查显示,由于全球贸易紧张局势加剧了经济不确定性,美国未来12个月发生经济衰退的可能性从前次调查所得的31%升至35%。这个全球最大经济体今年将平均增长2.3%,低于7月调查预期的2.5%。预计美国第三季度GDP增长率将放缓至1.8%,低于第一季度的3.1%和第二季度的2.1%。经济学家预计美国在2021年进入下一次衰退。(彭博)



MSCI将中国中铁纳为成分股



摩根士丹利资本国际公司(MSCI)发布8月指数季度调整结果。公告显示,MSCI如期将中国大盘A股的纳入因子从10%提升至15%,该变动将在8月27日收盘后生效。在本次调整中,中国中铁(601390)被新增入MSCI中国指数(MSCI China All Shares Indexes)成分股、MSCI A股在岸指数和MSCI中国全股票指数。(财新一线)



【本周关注】



8月9日(周五)

中国7月末M2货币供应(年率)

中国7月社会融资规模(十亿元)

中国7月新增人民币贷款(十亿元)

日本第二季度名义GDP年化(十亿日元)初值

日本第二季度实际GDP(季率)初值

日本第二季度实际GDP(十亿日元)初值

日本第二季度实际GDP年化季率初值

日本第二季度GDP平减指数(年率)初值

日本第二季度名义GDP(季率)初值

中国7月工业品出厂价格指数(年率)

中国7月居民消费品价格指数(年率)

瑞士7月季调后失业率

瑞士7月未季调失业率

德国6月季调后贸易帐(十亿欧元)

德国6月季调后出口(月率)

德国6月季调后进口(月率)

法国6月工业产出(年率)

法国6月工业产出(月率)

法国6月制造业产出(年率)

法国6月制造业产出(月率)

意大利6月对欧盟贸易帐(百万欧元)

意大利6月贸易帐总值(百万欧元)

英国6月工业产出(年率)

英国第二季度GDP(季率)初值

英国第二季度GDP(年率)初值

英国6月商品贸易帐(百万英镑)

英国6月对非欧盟贸易帐(百万英镑)

英国6月对欧盟贸易帐(亿英镑)

意大利7月调和消费者物价指数(年率)终值

意大利7月调和消费者物价指数终值(月率)

意大利7月消费者物价指数终值(年率)

意大利7月消费者物价指数终值(月率)

美国7月生产者物价指数(年率)

美国7月核心生产者物价指数(年率)

美国7月核心生产者物价指数(月率)

美国7月生产者物价指数(月率)

IEA公布月度原油市场报告

澳洲联储主席洛威在众议院经济委员会作半年度证词



8月10日(周六)

美国当周石油钻井总数(口)(至0809)

美国当周天然气钻井总数(口)(至0809)

美国当周总钻井总数(口)(至0809)



【市场】



道指收高370点 标普纳指本周转涨



道指涨371.12点,或1.43%,报26378.19点;标普500指数涨54.11点,或1.88%,报2938.09点;纳指涨176.33点,或2.24%,报8039.16点



金价周四收跌0.7% 但仍维持在1500美元上方



纽约商品交易所12月交割的黄金期货价格下跌10.10美元,跌幅0.7%,收于1509.50美元/盎司



周四美油收高2.8% 布油涨2%



纽约商品交易所9月交割的西德州中质原油期货价格上涨1.45美元,涨幅2.8%,收于52.54美元/桶



(编辑:张明晓)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