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财经早知道 > 正文

7月5日财经早知道:深圳28家银行对接央行贸金平台 企业税务备案一键办理

2019年07月05日 07:53 来源于 财新网
推荐:大连民企福佳接手安邦资产,成和谐健康第一大股东;2019年上半年电影票房312亿元,近八年来首次下滑

文字不过瘾,想来点听的?点击进入音频节目“张鸿早点说”>>



【要点】



●银保监会:支持险资投资科创板股票,正在积极研究提高保险公司权益类资产监管比例

●房住不炒红线紧绷,房贷政策趋向收紧

●38家券商参与141单科创板项目承销保荐,另类投资子公司预计需跟投51亿元

●新城控股财务“三高”:利润估得高、关联交易高、存贷同时高

●深圳租房新政:不在政府平台备案将追溯应缴税款



【国内财经】



深圳28家银行对接央行贸金平台 企业税务备案一键办理



央行贸金平台计划与香港贸易联动平台等境外同类平台对接,内地和香港已经进行了多次磋商



银保监会表示支持险资投资科创板股票,正在积极研究提高保险公司权益类资产监管比例



银保监会副主席周亮4日在国新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当前银行业保险业总体运行稳健,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质效得到持续提升、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取得积极进展、金融业改革开放迈出新步伐等各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中国证券报)



房住不炒红线紧绷,房贷政策趋向收紧



多地房贷利率上浮迹象明显。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近半个月,成都、福州、苏州、南京、合肥、杭州等地的首套房、二套房按揭利率均有不同程度的上调,且部分银行出现额度紧张、放款周期变长的现象。一方面,部分地方监管部门有意引导利率上行,谨防楼市过热,另一方面,部分银行也对自身的房贷额度进行了调整。近月来,房地产调控显现出“掐尖”的特点,即谨防部分地区房地产价格涨幅过大和冒头。不仅是房贷政策,多地的购房政策、土地政策等全方位从紧(经济参考报)



央企提前超额完成三年压减20%任务,累计减少法人1.4万户



压缩管理层级、减少法人户数是央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国有企业改革发展的重要实践。记者从国资委了解到,中央企业已提前超额完成三年压减20%的任务(证券日报)



38家券商参与141单科创板项目承销保荐,另类投资子公司预计需跟投51亿元



根据科创板企业的融资额以及跟投比例估算,目前38家保荐机构承销保荐141单科创板项目,另类投资子公司需要支出跟投资金约为51亿元。其中,有4家券商的另类投资子公司跟投资金将超过4亿元,分别是中金公司、中信建投、中信证券、华泰联合。其中,中金公司的跟投资金预计超过8亿元(证券日报)



年内874家上市公司参与并购,国企约占三成



继3月22日公布首批受理的9家企业名单后,3月27日,上海证券交易所公布第二批8家科创板申请受理企业名单。由此,上交所已经受理了两批共计17家科创板申请企业(证券日报)



深圳租房新政:不在政府平台备案将追溯应缴税款



7月4日,深圳市住房和建设局出台《关于规范住房租赁市场稳定住房租赁价格的意见(征求意见稿)》,《意见》中提出了多项政策措施,以进一步规范租赁市场行为,促进深圳住房租赁市场平稳健康发展(证券时报)



外贸指标彰显底气,支持政策“张弓搭箭”



前5月外贸数据中高附加值产品出口、服务贸易出口等多项指标显示目前我国外贸持续稳中提质。商务部近期专题发布会更释放了一系列可期待的外贸政策,这些都暗示下半年外贸仍将保持韧性(上海证券报)



银保监会:处置安邦资产超万亿,稳步推动重组



下一步,银保监会将按照中央的部署,加快推进资产处置、业务转型、拆分重组等各项工作,稳妥有序处置安邦集团的风险,打赢安邦集团风险处置的攻坚战(财新)



大连民企福佳接手安邦资产,成和谐健康第一大股东



安邦工作组坐实了和谐健康险的资产和负债后,将股权全部转让给了以来自大连的民营企业福佳集团为首的投资团(财新)



新城控股财务“三高”:利润估得高、关联交易高、存贷同时高



公司2018年业绩十分亮眼,但是自持物业公允价值变动是重要利润调节器;一边大举借款融资,资产负债率高达84.57%,另一边却手捂400亿元的货币资金只拿银行活期利息;频繁巨额的关联交易也超出一般商业逻辑(财新)



年内证监会开出70张罚单,内幕交易和信披违规频发



2019年上半年,在退市常态化背景下,证监会继续保持强有力的监管执法。据记者梳理,今年以来证监会网站已发布70张行政处罚决定书。其中,内幕交易和信息披露违规是重灾区,涉及内幕交易的罚单有36件,占全部罚单的51%;涉及信息披露违规的罚单有20件,占比为29%。其他被处罚的违规行为还有传播虚假信息、短线交易、为其参股子公司提供融资、违法买卖股票、未按规定申报证券投资等(证券日报)



上半年消金ABS发行规模872亿元,阿里系占比超三成



据统计数据显示,其中阿里系(包括蚂蚁花呗和蚂蚁借呗)上半年共发行11只消费金融ABS,占同期市场全部发行数量的37.93%;发行总规模为255.36亿元,占同期市场全部规模的30.69%。一直以来,在消费金融ABS发行中,阿里系一直占据着消费金融ABS发行的半壁江山,但从今年上半年数据来看,其发行数量不及去年一半(证券日报)



A股分化加速,909亿回购与清仓减持并行



统计数据显示,A股今年来回购金额已经达到了909.30亿元,已经累计有728家上市公司实施了回购。国金证券的研究则显示,今年6月份,A股回购金额共178.53亿元(5月为182.24亿),实施回购的上市公司为295家(5月为254家)。6月以来共有90家(5月为75家)上市公司发布拟回购公告,拟回购金额(按照拟回购金额上限)合计34.09亿元(5月为100.77亿元)。在一些公司进行大笔回购的同时,上市公司股东的大幅减持甚至是“清仓减持”正在频频发生(经济参考报)



年内企业债规模超4000亿元,释放“稳投资”信号



近日,国家发改委密集核准批复了多个企业债券,释放“稳投资”信号。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有89家公司发行企业债获发改委核准批复,总规模超4000亿元。仅6月份和7月份,发改委批复的企业债券总规模就将近2000亿元,发行速度明显加快(证券日报)



多国家国债负收益,中国债市对外吸引力渐增



进入7月,各国陆续发布的6月份PMI(采购经理指数)数据表明,全球制造业进入了2012年以来最疲软的状态。不断低迷的经济环境使市场预期利率将进一步降低,与此同时,各国国债在疯狂上涨,收益率在持续下滑,特别是欧元区一半以上债券已出现负收益。在这种情况下,中国债券对外资的吸引力在增强(证券时报)



债券通“通车”两周年累计成交近2万亿元,境外投资者需求强烈



3日,债券通正式开通两周年,累计成交近2万亿元。据记者统计,截至6月底,债券通境外机构投资者数量为1038家,比去年翻了一倍,覆盖29个国家和地区。另外,境外机构持有中国债券的数量已由两年前的8000亿元上升至目前1.9万亿元,债券通的快速发展显示出境外投资者对人民币债券资产的强烈需求(证券日报)



多家信托公司遭窗口指导,严控地产信托业务规模



从记者了解的情况看,各家公司收到的监管要求不尽相同,有的被要求“自觉控制地产信托业务规模”,有的被要求“三季末地产信托业务规模不得超过二季末”,甚至有个别公司被要求“全面暂停地产信托业务”(证券时报)



【公司要闻】



2019年上半年电影票房312亿元,近八年来首次下滑

票房下滑的根本原因在于优质影片供应速度跟不上,而持续一年多的强监管带来的行业压力则是直接原因(财新)



南华期货昨上会获通过,期货IPO第一股诞生

昨日,在证监会第十八届发审委2019年第71次工作会议上,南华期货股份有限公司顺利通过IPO(首发)审核,这也预示着期货IPO真正意义上的第一股要来了(证券日报)



美股相关公司股价异动,燃料电池板块有望升温

日美股市场上多家燃料电池公司股价频频异动,领头羊燃料电池能源公司(FCEL)7月以来股价已飙升3倍。而近日国内燃料电池行业也利好不断,A股相关板块热度提升。分析人士认为,在政策面频吹暖风叠加美股市场“映射”刺激下,燃料电池板块热度有望进一步升温(中国证券报)



37家山东上市公司回购耗资近40亿元,步长制药一年回购额达9.34亿元

截至7月4日,山东辖区近一年已有37家上市公司启动并实施了股份回购,已回购金额合计达到39.42亿元,直逼40亿元大关。其中,步长制药以9.34亿元的已回购金额位居榜首(证券日报)



【国际财经】



百名海外“中国通”就中美关系提七主张,外交部:望美方倾听理性声音

外交部发言人耿爽表示,我们相信,客观、理性、务实的声音终将战胜那些偏执、狂热、零和的主张(财新)



ICRC东亚主任:推进朝韩离散家属团聚,要与时间赛跑

据裴道博介绍,红十字国际委员会希望借半岛的缓和局势,推动解决“韩朝离散家属团聚”、“朝鲜战争阵亡将士遗骸鉴定和归还”这两大久拖未决的问题(财新)



英国在直布罗陀海峡扣押一艘伊朗油轮

正与法德一起努力挽救伊核协议的英国,并不反对伊朗出口原油,但相信该油轮在向叙利亚炼油厂运送原油,违反欧盟对叙利亚的制裁(FT中文网)



中方表示中美若欲达成协议,加征关税必须全部取消



高峰表示,受中美经贸摩擦的影响,中美农产品贸易受到冲击。这是中方不希望看到的。农产品贸易是双方需要讨论的重要问题,希望双方从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出发,在平等和相互尊重的基础上,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财新)



【本周关注】



7月5日(周五)

美国6月季调后非农就业人口变动(千人)

美国6月失业率



【市场】



美股4日休市1天



(编辑:马艺铭)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