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财经早知道 > 正文

6月6日财经早知道:IMF下调中国经济增长预期,暂不需新政策刺激

2019年06月06日 07:51 来源于 财新网
推荐:香港航空股权内斗,海航系董事履职受限索赔近亿;中国华能集团拟控股收购协鑫新能源;中俄元首决定两国关系升级,支持对方维护主权领土完整

文字不过瘾,想来点听的?点击进入音频节目“张鸿早点说”>>



【要点】



●IMF下调中国经济增长预期,暂不需新政策刺激

●香港航空股权内斗,海航系董事履职受限索赔近亿

●中俄元首决定两国关系升级,支持对方维护主权领土完整

●中国华能集团拟控股收购协鑫新能源

●国务院部署抓好农业生产保障农产品有效供给



【国内财经】



IMF下调中国经济增长预期,暂不需新政策刺激



已宣布的刺激政策足以支持经济增速在2019-2020年保持稳定;若贸易摩擦升级,可出台针对低收入家庭的财政刺激政策(财新)



保险公司外汇资本金结汇松绑,由审批转为意愿结汇制



随着对外开放和金融市场化发展,保险公司在外汇保险业务资金便利化方面提出新要求;允许保险中介机构代收代付保险项下赔款资金结汇购汇,可提升跨境保险人民币赔付效率问题(财新)



科创板首审出炉,三家均过会



微芯生物、安集科技,天准科技通过上市委审议,下一步需报送证监会进行发行注册(财新)



香港航空股权内斗,海航系董事履职受限索赔近亿



海航系董事认为,港航大股东钟国颂限制其履行职权,可能会对公司造成损失(财新)



动态调整国资监管边界,国资委公布首批授权放权清单



首批“清单”在央企产权变更和薪酬激励方面的授权放权,或形成重要的突破;但国有资本自主投资方面仍有局限(财新)



国务院部署抓好农业生产保障农产品有效供给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6月5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按照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要求把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引向深入的措施;部署抓好农业生产、保障农产品有效供给,要求全面做好防汛抗旱工作;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修订草案)》(中国证券报)



证监会:严惩上市公司信息披露违法行为



6月5日,证监会发布消息称,下一步将继续加大对上市公司信息披露违法行为的执法力度,促使上市公司及大股东讲真话,做真账,及时讲话,牢牢守住“四条底线”,不披露虚假信息,不从事内幕交易,不操纵股票价格,不损害上市公司利益,各类中介机构归位尽责,净化市场生态,努力提升上市公司质量,巩固好实体经济“基本盘”,为建设一个规范、透明、开放、有活力、有韧性的资本市场保驾护航(中国证券报)



发改委人士表示促进稀土高端应用产业发展



6月5日,国家发展改革委相关司局召开稀土行业企业座谈会,听取重点企业对推动稀土产业结构调整、加快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建议(中国证券报)



新版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月底前出台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宁吉喆日前与在沪外资企业代表座谈时说,中国将坚定不移扩大对外开放,欢迎外商来华投资深耕发展;不断优化投资环境,加强外商投资合法权益保护(证券时报)



第二批科创主题基金4只将启动比例配售



记者从券商、银行等渠道了解到,虽然第二批科创主题基金与第一批相比,销售情况略显平淡,但5只科创主题基金中有4只在一天内募集超过10亿元,提前结束募集,将启动比例配售(中国证券报)



中国高净值人群增至197万,投资重心重归国内



最新《中国私人财富报告》显示,2018年中国个人可投资资产总规模达到190万亿。 该报告显示,自2018年起,高净值人群的投资行为和心态,出现了“回归中国”的明显变化。境外投资目标只是以分散风险需求为主,投资重心回归境内。同时,高净值客群行业分布发生了深刻变化,互联网、AI等新经济强势崛起,占比扩大(证券时报)



数据有望回暖,机构预期5月新增信贷或达1.2万亿



多家机构最近发布了对5月新增信贷和社会融资规模的预测。大部分机构及业内人士认为,5月金融数据有望较4月小幅回暖,并维持在稳定区间。大部分机构预计,5月新增人民币贷款将在1.2万亿元左右,新增社融则在1.3万亿元至1.5万亿元之间(经济参考报)



资本市场双向开放再下一城,沪伦通进入“读秒”阶段



华泰证券官网日前发布关于发行GDR并在伦敦证券交易所披露上市意向函的公告,这表明筹备已久的沪伦通只剩“临门一脚”。“沪伦通是指上交所与伦交所建立互联互通机制,符合条件的两地上市公司,可以发行存托凭证(DR)并在对方市场上市交易。”民生银行研究院研究员郭晓蓓昨日表示,相对于沪港通,沪伦通的体量更大,想象空间也更大(证券日报)



发改委:进一步完善债转股合理定价机制



“目前金融资产投资公司已经成为开展市场化债转股的主力军。”银保监会统计信息和风险监测部副主任刘志清表示,目前,金融资产投资公司共落地实施债转股项目254个,落地金额4000亿元(中国证券报)



同业存单发行“乍寒还暖”,央行呵护态度明显



上周,同业存单发行行情大幅下跌,认购率从80%以上到“腰斩”,随着央行开展逆回购释放流动性等措施,本周的发行量开始回暖。本来,今年很多中小银行上调了2019年同业存单发行额度,期待以同业资金来支持一些信贷资产的投放,但上周同业存单发行量大幅缩水,引发市场持续关注(上海证券报)



配置价值凸显,“主力军”重返A股



近几日交易数据表明,外资、公私募、产业资本等市场“主力军”正在重返A股。分析人士指出,当前A股具备中长期配置价值,整体估值较历史和国际都更便宜(中国证券报)



今年三大国际指数扩容A股,全年有望吸引5000亿元资金



今年国际指数纷纷宣布对A股扩容,业内人士认为,明晟、富时罗素、道琼斯三大国际指数均已宣布纳入A股,2019全年将吸引5000亿元资金增配A股,长期来看,随着MSCI、富时罗素纳入A股因子逐步提升,有望撬动万亿元级别国际资金流入A股(证券日报)



【公司要闻】



中国华能集团拟控股收购协鑫新能源

中国最大民营光伏电站企业协鑫新能源或将易主,华能集团拟收购其51%股权(财新)



饿了么独立蜂鸟配送品牌,如何与美团配送差异化竞争?

阿里本地生活服务公司总裁王磊认为,差异化竞争的关键在于各自行业解决方案的能力高低。饿了么和口碑合并带来的变化将在今年下半年有明显体现(财新)



南京远郊放松限购,外地人购房取消社保限制

业内人士指出,南京远郊调整限购政策,并不是楼市全面松动的信号(财新)



“债主”王健火速驰援*ST凯瑞,增持股份提名高管频出手

没有实际控制人的*ST凯瑞,“保壳”路上迎来“债主”王健驰援。6月5日,*ST凯瑞公告称,6月2日王健提名王宣哲为公司非独立董事候选人。这是近日*ST凯瑞的第三位董事候选人(证券日报)



80后“少帅”入主皖通科技后遭联手叫板,世纪金源等知名闽商潜伏已久

在地铁WiFi市场做到龙头,蚂蚁金服、奇虎360等战略入股的南方银谷的“少帅”周发展,最近或许在对上市公司的控制权上感到了威胁。外界也并不知道,正与他对弈皖通科技的其他股东到底是谁(证券时报)



【国际财经】



习近平与普京会谈:加强中俄关系是历史的召唤

国家主席习近平6月5日在莫斯科克里姆林宫同俄罗斯总统普京会谈。两国元首高度评价建交70年来双边关系发展,一致同意秉持睦邻友好、合作共赢理念,发展中俄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将两国关系提升到更高水平,更好惠及两国人民和世界人民(财新)



相关文章:中俄元首决定两国关系升级,支持对方维护主权领土完整中俄联合声明:美方对伊朗实施单边制裁不可接受



世行下调今年全球增长预期至2.6%,忧心贸易战影响

世界银行的报告指出,美国特朗普政府的一系列关税举措,可能减缓全球经济增长。再加上新兴市场的动荡以及欧洲地区的经济疲软,全球经济正面临重大下行风险(财新)



朝鲜称朝美领导人声明恐成空文,中方:盼双方显示灵活

对话协商是半岛问题解决的正确轨道,当前半岛和谈进程处在关键阶段。中方希望朝美双方坚定信心,保持耐心,显示灵活,相向而行(财新)



【本周关注】



6月6日(周四)

欧元区第一季度GDP(季率)终值

欧元区第一季度GDP(年率)终值

欧元区欧洲央行再融资利率(至0606)

加拿大4月贸易帐(十亿加元)

美国4月贸易帐(十亿美元)

美国上周季调后初请失业金人数(千人)(至0601)

美国华盛顿 美联储发布经济状况褐皮书

日本东京 英国央行行长卡尼在东京发表讲话

德国法兰克福 欧洲央行公布利率决议

德国法兰克福 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基召开新闻发布会

美国波士顿 达拉斯联储主席卡普兰在波士顿学院发表讲话



6月7日(周五)

德国4月季调后贸易帐(十亿欧元)

美国5月季调后非农就业人口变动(千人)

美国5月失业率

美国纽约 联储主席威廉姆斯参与有关国际经济的讨论

中国 端午节假期休市

中国香港 端午节假期休市

中国台湾 端午节假期休市



6月8日(周六)

美国当周石油钻井总数(口)(至0607)



【市场】



美股道指涨207点



道指涨207.39点,或0.82%,报25539.57点;标普500指数涨22.88点,或0.82%,报2826.15点;纳指涨48.36点,或0.64%,报7575.48点



美国WTI原油收跌3.4%



纽约商品交易所7月交割的西德克萨斯中质原油期货价格下跌1.80美元,或3.4%,收于每桶51.68美元



黄金期货收高0.4%



美国黄金期货价格收高0.4%,收于1333.60美元/盎司



(编辑:马艺铭)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