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财经早知道 > 正文

5月9日财经早知道:国务院部署推进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创新提升

2019年05月09日 07:54 来源于 财新网
推荐:一季度增逾5000亿元,外资持有A股市值直逼公募;商务部发言人:美国拟升关税,中国将反制

文字不过瘾,想来点听的?点击进入音频节目“张鸿早点说”>>



【要点】



●国务院部署推进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创新提升

●一季度增逾5000亿元,外资持有A股市值直逼公募

●商务部发言人表示美国拟升关税,中国将反制

●*ST康得122亿存款去哪儿了?深交所再发函追问

●伊核协议“跛脚”:伊朗停止履行部分承诺,给各方60天期限



【国内财经】



国务院部署推进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创新提升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5月8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推进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创新提升,打造改革开放新高地;决定延续集成电路和软件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吸引国内外投资更多参与和促进信息产业发展(上海证券报)



证券交易印花税前4个月同比增长4.6%,年内累计收入增速首次负转正



5月8日,财政部发布数据显示,今年前4个月,证券交易印花税同比增长4.6%,年内累计收入增速首次负转正(证券日报)



100元起投“涉房债”,银行发售地方债试点有望扩容



银行柜台地方债首次向个人投资者发售后,财政部日前要求省级财政部门分批实施地方债券商业银行柜台市场发行业务。专家认为,这意味着,银行柜台发行地方债试点将进一步扩容(证券日报)



一季度北向交易成交创新高,互通资金“变脸”南进北退



5月8日,香港交易所(00388.HK)公布季报显示,来自沪深港通等在内收入增厚了业绩,一季度北向交易的成交金额创季度新高,预计随着今年国际主要指数扩容、吸纳A股会进一步刺激北向交易。最近数据显示,二季度来北向交易单月成交额继续走高,但“五一”收假后,沪、深股通避险情绪升温,持续从A股净卖出,而港股通持续净买入港股,南进北退趋势明显(证券时报)



融资通畅,优质科创板“种子”成银行宠儿



截至5月8日,上交所已受理103家企业的科创板上市申请。记者梳理招股说明书发现,103家已受理企业,获得的正在履行的银行授信合计254.89亿元,获得的银行贷款合计117.33亿元。记者采访发现,科创板已受理企业多是行业明星企业、当地的重点企业,银行融资渠道通畅,此外还有其它非银行机构的融资渠道,显示出相关企业较好的融资环境(中国证券报)



大机构动手布局,ETF两日吸金逾87亿



5月8日,在全球市场普跌的情况下,A股主要指数下跌,延续了5月以来的震荡格局。不过,部分ETF却显示资金抄底迹象。以5月7日净值计算,本周前两日ETF获资金净流入约87.55亿元。业内人士认为,ETF逆市吸金,其背后或是有包括险资在内的大机构的追捧(中国证券报)



一季度增逾5000亿元,外资持有A股市值直逼公募



近几年外资持股规模快速扩张,已成为A股市场重要的配置力量。央行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境外机构和个人持有的境内人民币股票资产增长超5000亿元,创下近6年外资持股市值最大季涨幅,直逼公募基金持股市值(上海证券报)



海银系频涉内幕交易,重要平台停摆



曾在A股市场凶猛举牌的韩宏伟、韩啸父子,最近又频现新动向。与大股东缠斗5年后,韩宏伟开始从东方银星实质性撤退,4年前韩啸对ST岩石(原“匹凸匹”)的凶猛举牌,也被监管层指出牵涉内幕交易,并直接点名其本人。另一方面,近两年韩氏父子控制的海银系庞大公司群也明显收缩,部分重要平台停摆或表现异常(证券时报)



约450家国企入选“双百行动”,混改、改制上市迎来“定制基金”加持



当前,随着国企改革“双百行动”的逐步落地,入选“双百行动的企业较为”幸运“地迎来了为其量身定做的——”双百行动“发展基金。而这也是继国企结构调整基金、国有资本风险投资基金、国同基金、央企运营基金、国新建信基金落地后,又一只助力国企改革深化发展,尤其是推动”双百企业开展股权多元化和混合所有制改革、进行资产重组和改制上市等工作的市场化基金(证券日报)



土地市场活跃,楼市出现分化



4月以来,全国楼市成交出现分化。一线城市经历楼市“小阳春”后,观望情绪浓厚,成交量环比下降,价格基本稳定。二线热点城市呈现“量价齐升”态势,多数三四线城市则“量价齐跌”。土地市场成交继续活跃,多个地区土地溢价率超过30%。租房市场方面,租金整体持续走高(中国证券报)



养老金入市规模仅占21%,加码A股市场时间窗开启



据统计,当前我国养老金委托投资规模只占到了社保基金会管理基金资产的21%,还有大量的养老保险基金存在银行或是购买国债。中国财政预算绩效专委会副主任委员张依群昨日对记者表示,全国社保基金会管理的基金规模已近3万亿元,随着委托管理的增加,基金规模还会进一步扩大(证券日报)



15家券商4月营收净利双“跳水”



截至5月8日,已有15家上市券商发布4月业绩数据。环比来看,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双双“跳水”,净利减半算是“轻伤”。但同比来看,大部分券商净利润还是实现增长。分析人士指出,虽然4月业绩环比下滑,但在去年同期低基数效应下,今后二至四季度业绩改善将会持续(中国证券报)



土地增值税酝酿立法,专家预计对房企影响有限



作为房地产宏观调控的重要措施之一,土地增值税将进入立法程序。近日有消息称,财税部门已经起草了土地增值税法初稿,目前正在内部征求各方意见。土地增值税立法对房企、个人和房价有何影响?专家表示,由于立法前后制度没有大的变化,对房企、个人和房价都影响不大(证券日报)



多机构预测4月新增信贷1.1万亿



一季度金融数据全面超过预期。多家机构最近发布了对4月新增信贷和社会融资规模的预测,大部分机构认为,经过一季度的快速增长之后,信贷和社融增速将会回归正常,4月新增人民币信贷和新增社融规模较3月会有所回落。大部分机构预计,4月新增信贷将在1.1万亿左右,新增社融则在1.4万亿至1.8万亿之间(经济参考报)



MSCI纳A首步5月底生效,预计将有200亿美元资金增量



MSCI扩大纳入A股第一批实施将于5月28日收盘后生效,估算对应的资金流量将在200亿美元左右,其中被动资金可能占到20%左右,即40亿美元左右(财新)



独家|网信证券固收团队负责人“失联”,案涉债市代持



网信证券代持业务风险敞口的暴露,带来一连串的疑问:网信证券开展这一代持业务已有六年,监管为何至今才对这一隐匿的表外业务有所觉察?资本金原本不到6亿元的网信证券,杠杆为何违规放大至几十倍?(财新)



独家|阜兴初步审计资金黑洞超200亿元,检方再逮捕5名阜兴系高管



目前警方已查明阜兴集团的犯罪事实,会计师入场后的初步审计也已有结果,预计资金黑洞或超200亿元(财新)



4月财政收入同比增长2.8%,个税土地出让收入降幅收窄



税收收入增速持续低于非税收入增速,由于缴税时间晚于开票时间,4月增值税降税率的减税效应要到5月才能反映到数据中(财新)



【公司要闻】



国产家电品牌渠道下沉,主导三四线城市

行业人士称,相比一二线城市,低线城市消费者的品牌观念更为淡化,价格低廉就可以有效的撬动市场(财新)



微软将发新浏览器,和谷歌浏览器再开战

通过转用谷歌开源的浏览器内核,微软尚未正式发布的新一代浏览器将时隔16年重返苹果电脑,微软希望,凭借差异化竞争,可以与谷歌在浏览器上背水一战(财新)



*ST康得122亿存款去哪儿了?深交所再发函追问

5月8日晚间,针对122亿元现金真实性问题,*ST康得再次收到深交所关注函。深交所要求公司说明,控股股东康得集团与银行签订《现金管理合作协议》的具体内容;是否存在将公司资金通过《现金管理合作协议》存入康得投资集团及其关联人控制的账户的情形(证券时报)



茅台集团接管直营引争议,将拿走上市公司多少利润?

集团管理自营网络意味着部分直营渠道及茅台酒配额将从上市公司转至集团层面。茅台此轮整顿取缔400多家经销商、约6800吨配额,这部分配额涉及70多亿元的增量利润(财新)



腾讯更替新旧“吃鸡”游戏,新游戏开启商业化(更新)

老用户使用微信、QQ登陆《和平精英》,腾讯会根据用户在《绝地求生:刺激战场》的表现,奖励其金币、等级、时装道具、赛季积分等,值得注意的是,用户在老版游戏中的关系链、战绩也存在于新游戏(财新)



【国际财经】



商务部发言人表示美国拟升关税,中国将反制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就美方拟升级关税措施发表谈话,升级贸易摩擦不符合两国人民和世界人民的利益,中方对此深表遗憾,如果美方关税措施付诸实施,中方将不得不采取必要反制措施(财新)



刘鹤将应邀赴美,就中美经贸问题进行第十一轮磋商

刘鹤将于5月9日至10日访美,与美方就经贸问题进行第十一轮磋商(财新)



委内瑞拉起诉流产武装哗变参与者,美军部署医疗舰示威

委内瑞拉最高法院以“涉嫌参与由反对派领导的反政府军事叛乱”为由,下令起诉七名国会议员(财新)



伊核协议“跛脚”:伊朗停止履行部分承诺,给各方60天期限

伊朗警告称,若美国之外的其他缔约国,无法在60天内设法保障其权益,伊朗将不再限制自身的铀浓缩活动(财新)



记者手记|中资布局北极当地怎么看,格陵兰前首脑称美国曾阻挠

中资项目对极地地区生态环境、原住民生存条件和文化传统的影响,以及中国是否具有额外的战略性考量,最受极地地区政府和民众的关注(财新)



【本周关注】



5月9日(周四)

中国4月工业品出厂价格指数(年率)

中国4月居民消费品价格指数(年率)

加拿大3月贸易帐(十亿加元)

美国4月生产者物价指数(年率)

美国3月贸易帐(十亿美元)

美国上周季调后初请失业金人数(千人)(至0504)

美国华盛顿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美联储举行的社区发展研究会议上致开幕词



5月10日(周五)

德国3月季调后贸易帐(十亿欧元)

英国3月工业产出(年率)

英国第一季度GDP(季率)初值

英国第一季度GDP(年率)初值

英国3月商品贸易帐(百万英镑)

美国4月未季调核心消费者物价指数(年率)

美国4月未季调消费者物价指数(年率)

美国芝加哥联储主席埃文斯将发表讲话

日本东京日本央行公布4月货币政策会议委员观点摘要

澳大利亚悉尼澳洲联储公布货币政策声明

美国华盛顿美联储理事布雷纳德在联邦储备系统社区发展研究会议中发表讲话

美国纽约联储主席威廉姆斯发表讲话



【市场】



美股涨跌不一,道指微幅收高



道指涨2.24点,或0.01%,报25967.33点;标普500指数跌4.63点,或0.16%,报2879.42点;纳指跌20.44点,或0.26%,报7943.32点



WTI期货周三收高1.2%



美国西德州中质原油(WTI)期货价格收高72美分,涨幅1.2%,收于62.12美元/桶



黄金期货周三收跌0.3%



纽约商品交易所6月交割的黄金期货价格下跌4.20美元,跌幅0.3%,收于1281.40美元/盎司



(编辑:马艺铭)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