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财经早知道 > 正文

4月11日财经早知道:科创板鲶鱼效应显现,IPO审核周期缩短

2019年04月11日 07:50 来源于 财新网
推荐:因流动性压力传言,惠誉将天津物产列入负面观察名单;美联储纪要延续“鸽派”立场 暗示年内不再加息

文字不过瘾,想来点听的?点击进入音频节目“张鸿早点说”>>



【要点】



●科创板鲶鱼效应显现,IPO审核周期缩短

●央行15个交易日未逆回购,二季度降准或延后

●美联储纪要延续“鸽派”立场 暗示年内不再加息

●因流动性压力传言,惠誉将天津物产列入负面观察名单

●房地产税法草案完善有望提速,专家建言设住房免征面积



【国内财经】



科创板鲶鱼效应显现,IPO审核周期缩短



截至4月10日,十八届发审委共计审核12家企业的IPO申请,其中11家企业过会、1家企业被否决,过会率为91.67%。专家认为,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带来的“鲶鱼效应”开始显现,IPO发审出现审核周期缩短、“堰塞湖”压力缓解速度进一步加快、审核重点转向企业信披真实性等新变化。此外,加快主业突出、规范运作的中小企业首发上市进度,需要发行人、中介机构、地方政府和证券监管机构的共同努力(中国证券报)



央行15个交易日未逆回购,二季度降准或延后



4月10日,中国人民银行发布公告称,目前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处于较高水平,当日不开展逆回购操作。这也是央行自3月20日起,连续15个工作日未开展逆回购操作(证券日报)



提高资产证券化有捷径,央企金控平台纷纷赶集A股市场



近一个月,已有3例央企金融资产和资本控股公司(统称“金控平台”)寻求重组上市或买壳:置信电气获注控股股东国家电网旗下的金控平台英大证券、英大信托;东方能源获注“国家电投集团资本控股公司”;中核资本则拟入主同方股份。加上此前已完成证券化的中油资本、中航资本、五矿资本等,央企金控平台资产证券化趋势愈发明显(上海证券报)



房地产税法草案完善有望提速,专家建言设住房免征面积



近日,国务院确定《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部门分工,要求各部门一把手要亲自抓、负总责,对照分工逐项制定落实方案,于4月15日前报国务院。其中,稳步推进房地产税立法由有关部门按职责分工配合做好工作(证券日报)



长三角将新设自贸区,江苏三地有望“入群”



4月10日,上海市发改委副主任朱民在透露,长三角区域内将诞生新的自贸区。根据不久前江苏省提交的自贸区申请方案,长三角区域新建自贸区将可能“花落”江苏南京、苏州和连云港三个核心地区。专家表示,有可能落地江苏主要是因为在当前三省一市的自贸区布局中,江苏自贸区依然空缺。此外,当前江苏加快调整化工产业的规划布局后,需进一步推动产业转型与升级(21世纪经济报道)



融资门槛未变,房企发债融资成本显著降低



据统计,3月房企融资持续升温,40家典型上市房企完成融资总额突破1000亿元;融资成本也有所下降,主流房企境外融资成本为6%-8%。业内人士透露,尽管目前房企融资环境出现改善,但针对房企的融资门槛并没有降低,预计未来财务实力较弱的小型开发商仍将面临较高融资风险(中国证券报)



七家银行4000亿永续债待发,银行多渠道融资“补血”



据不完全统计,2019年以来,已有数十家银行通过(或计划)发行二级资本债、优先股、可转债、永续债、金融债和定向增发等方式补充资本金。业内人士表示,受表外业务回归表内带来较大的资本压力、筹建理财子公司等需要大量资本及银行承担向实体经济信用投放的重任等多因素影响,当前银行补充资本的要求非常迫切(中国证券报)



中国债市大门敞开,有望带来万亿元外资“活水”



中国债券已被纳入彭博巴克莱全球综合指数,富时罗素指数和摩根大通全球新兴市场多元化债券指数也将计划纳入。专家认为,彭博巴克莱全球综合指数是全球主流的债券指数之一。中国债券市场的对外开放进入了实质性阶段,后续“入摩”、“入富”的步伐有望进一步加快,加入国际三大债券指数预计将会给中国债券市场带来万亿元的配置资金(证券日报)



三四线城市土地市场明显降温



中国指数研究院的统计数据显示,一季度全国300个城市各类用地共推出4.6亿平方米,同比下降7.3%。分各线城市来看,三四线城市土地供应下降明显。具体而言,一线城市住宅用地推出730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3.2%;二线城市推出9446万平方米,同比增长4.4%;三四线城市推出10277万平方米,同比下降17.5%(经济参考报)



一季度集合资金信托成立规模增4800亿元



中国信登信托登记系统披露的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一季度末,信托业受托资产规模为22.57万亿元,较2018年12月末22.79万亿元微降0.96%。当季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发行呈现增长态势,新增成立规模4800多亿元,金额占比环比增加0.73%,同比增加7.15%(中国证券报)



市场涨涨涨,券商赚赚赚



据已披露的月度经营数据,国泰君安一季度净利润30.50亿元暂列第一,中信证券30.24亿元和华泰证券27.30亿元紧随其后(财新)



青睐银行地产板块,险资持仓图谱曝光



陆续披露的上市公司年报曝光险资持仓图谱。根据数据显示,截至4月10日,已有1400余家上市公司披露了年报,险资持有178家上市公司总市值达7902亿元的股票。从年报数据来看,险资青睐的行业集中在银行、地产及医药。其中,银行股最受险资青睐,持股市值高达3057亿元。随着一季报的披露,一季度险资调仓的标的主要集中在制造业,如新华保险增持强力新材90.10万股,太平人寿减持鲁西化工452.24万股(中国证券报)



第四批养老目标基金正式获批,系今年首次



养老目标基金作为养老保障体系第三支柱的重要组成部分,备受市场关注。继去年三批合计40只养老目标基金获批后,第四批养老目标基金也于近日获得“准生证”,这也是今年首次养老目标基金获批(证券时报)



私募迎“金色”一季度:平均收益16.55%,近三成满仓



牛市下,春节后私募基金一直处于加仓状态,3月底私募的平均仓位已增至74%,创14个月来新高。此外,调查显示有29.91%的私募目前处于满仓状态,满仓私募占比相比2月小幅提升(证券时报)



港股市值超越日股成为全球第三大股市



市值变化反映出今年全球股市反弹下,香港和日本股市的走势和基本面差异(财新)



因流动性压力传言,惠誉将天津物产列入负面观察名单



惠誉认为该公司在中短期可能遇到融资困难;如果天津物产能提供足够的证据证明流动性水平并未恶化,会将其从负面观察名单中移除(财新)



黑洞影像首次发布,广义相对论再获验证



超大质量黑洞影像显示,黑洞核心区域存在一个暗影,周围环绕着接近圆形的光环。该结果使得爱因斯坦广义相对论在引力极强的极端条件下得到验证(财新)



【公司要闻】



实控人因家庭矛盾涉案 葵花药业称公司经营正常

公司实际控制人关彦斌与前妻系重组家庭,2017年7月离婚,其后关彦斌的两个亲生女儿于今年1月底掌控公司。网传关彦斌与前妻的冲突以及关本人“被捕”应发生在这之前不久。但当地检察院未有公开相关批捕信息,公司称“双方当事人均已无大碍”(财新)



养猪企业告别业绩低迷,猪周期上行期拉开序幕

机构认为,受环保、疫情等因素影响,2019年生猪供应不足已成定局,猪价年内或创历史新高,且未来三年都将维持在高位(财新)



流拍后降价1.15亿元,贾跃亭再卖世茂工三



以乐视当时的收购价格和再次起拍价计算,乐视持有世茂工三近三年时间,不赚反赔7.85亿元(财新)



独家|厚朴投资有意参与格力15%国资股权转让

公开征集受让方这一转让方式,令格力控股权最终花落谁家充满悬念。知情人士认为,厚朴投资目前的产业投资布局对接盘格力有较强的商业逻辑(财新)



多重误判酿苦果,*ST集成锂电业务沦为包袱?

对锂电技术路线的误判,对行业趋势的误判,叠加对锂电产品价格的误判,重重误判使得*ST集成核心业务面临困境,此前几轮募投项目沦为“包袱”。假若未能及时完成锂电业务重组、今年未能减亏,*ST集成将难避暂停上市风险(上海证券报)



【国际财经】



美联储纪要延续“鸽派”立场 暗示年内不再加息



纪要还称,公布具体的缩表时间表,是为了向外传递美联储货币政策灵活性的讯号(财新)



IMF:中国需继续去杠杆以防范金融风险

报告称,中小银行的脆弱性、资管新规出现松动、房地产和基建行业杠杆率高等因素,仍在威胁中国金融体系的稳定性(财新)



欧盟据称同意将英国脱欧日期延迟至10月底

欧盟据称同意把英国脱欧最后期限延期至10月31日并于6月进行检视;英国首相特里莎·梅:希望能够在英国议会同意协议后立即脱欧。英国仍有可能在5月23日欧洲议会选举前脱欧(彭博)



分析|泰国大选跨出“红黄相争”泥淖,民意有何变与不变

五年间,当“红、黄”两大阵营还在分别怀念和憎恨他信的同时,泰国社会已出现了新的浪潮(财新)



汲取新西兰恐袭网络直播教训,澳通过最严立法剑指社交平台

如果平台未能迅速将暴力内容删除,企业主管将被处以三年监禁,外加1050万澳元(750万美元)或企业年营业额10%的罚款。但严格的罚则和若干含混的定义,也使该修正案面临反对党和科技业者的反弹(财新)



【本周关注】



4月11日(周四)

中国3月工业品出厂价格指数(年率)

中国3月居民消費品价格指数(年率)

法国3月消費者物价指数(月率)终值

美国3月生产者物价指数(年率)

美国上周季调后初请失失金人数(千人)(至0406)

美国华盛顿 美联储FOMC公布3月货币政策会议纪要

美国 圣路易斯联储主席布拉德就美国经济和货币政策发表讲話

美国纽约 纽约联储主席威廉姆斯发表讲話



4月12日(周五)

中国3月贸易帐(十亿美元)

美国4月密歇根大学消費者信心指数初值

美国华盛顿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春季会议举行,至14日



【市场】



美股小幅收高



道指涨6.58点,或0.03%,报26157.16点;标普500指数涨10.01点,或0.35%,报2888.21点;纳指涨54.97点,或0.69%,报7964.24点



周三美油收高1%



美国西德州中质原油期货价格上涨64美分,涨幅1%,收于64.62美元/桶



周三黄金期货收高0.4%



纽约商品交易所6月交割的黄金期货价格上涨5.60美元或0.4%,收于每盎司1,313.90美元



今日新股



智莱科技,申购代码300771



(编辑:马艺铭)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