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财经早知道 > 正文

2月14日财经早知道:香港金管局拟推广货币利率新指标替代HIBOR

2019年02月14日 07:50 来源于 财新网
推荐:美国施压中东欧弃用华为设备 中方:国家打压企业不道德;德勤:全球零售业收入持续增长 净利润率下降

【要点】



●证监会召集会议倡言科创板,关注如何预防爆炒

●蓝田借壳东方金钰牵动“造假”神经 交易所问询后暂时终止收购

●香港金管局拟推广货币利率新指标替代HIBOR

●美国施压中东欧弃用华为设备 中方:国家打压企业不道德

●德勤:全球零售业收入持续增长 净利润率下降



【国内财经】



香港金管局拟推广货币利率新指标替代HIBOR



改革缘由来自与HIBOR定价原理相近的LIBOR。这套本质上以市场参与者诚信为基石的制度,最终却被人钻了漏洞。(财新)



证监会召集会议倡言科创板,关注如何预防爆炒



科创板企业将以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新材料、新能源、节能环保和生物医药等行业为主,有机构建议实行T+0交易制度。(财新)



2018年中国服务贸易逆差创新高 旅行贡献超八成



旅行、运输和建筑等三大传统服务贸易领域增速低于总体,知识密集型服务贸易增长强劲;逆差主要来自旅行、运输和知识产权使用费。(财新)



金融乱象与腐败交织 金融领域成今年反腐重点



《人民日报》解读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精神系列文章指出,加大金融领域的反腐力度,需要聚焦金融乱象背后的利益勾结和关系纽带,揪出兴风作浪的资本“大鳄”和金融监管机构“内鬼”。(财新)



1月金融数据公布在即 机构预测票据融资或创新高



在这一波票据热潮中,套利现象受到较多关注,即企业套取银行结构性存款利率和票据直贴利率之间的利差,银行出于吸收存款的考虑也会愿意做这类业务。(财新)



OPEC下调全球原油需求预测 减产首月执行率87%



新一轮减产计划沙特阿拉伯贡献最多,1月OPEC总产量环比2018年12月下降近80万桶/日。分析称未来油价上行空间仍受疲软需求前景压制。(财新)



国务院印发《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



近日,国务院印发《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方案》提出办好新时代职业教育的具体措施,一是完善国家职业教育制度体系,二是构建职业教育国家标准,三是促进产教融合,四是建设多元办学格局。(人民日报)



央企控股境内上市公司市值达11.1万亿元,国资委完善上市公司国有股权管理



国有上市公司“扭亏”步伐正在加快。据悉,国资委正在拟定相关政策,强化上市公司管控,价值创造能力有效提升,下一步将进一步完善上市公司国有股权管理制度体系,加大亏损上市公司治理力度。(经济参考报)



多地瞄准千亿产值目标“掘金”大数据产业



据悉,开年以来贵州、湖南等多个省份相继出台系列细化政策,包括培育大数据产业主体,实施智慧农业、智能驾驶行业创新应用等,瞄准千亿产值目标加快大数据产业发展。业内预计,2019年我国大数据核心产业规模有望突破7200亿元,四川、重庆、贵州西部三省市或将接棒东部地区成为大数据产业的领跑省份。(经济参考报)



新一届发审委将延续严审态势



证监会第十八届发审委即将开始履行审核职责。业内人士表示,严审IPO申请是第十七届发审委任期内的鲜明特点。多位专家预计,第十八届发审委将保持严审态势,IPO审核通过率不会大幅提高。预计审核的关注重点仍是申报企业的业务合规性、财务数据真实性、内控有效性和业务模式穿透性。(中国证券报)



2018年投资收益下降,上市险企今年将加大长期股权投资力度



近期,中国人寿和新华保险发布了2018年度业绩预告。其中,中国人寿业绩预减,因为权益市场震荡下行导致的权益类投资收入大幅减少。目前,中国平安、中国太保、中国人保等上市险企尚未发布2018年业绩预告,但业内人士预计,受2018年国内资本市场整体震荡下行的影响,五大上市险企权益投资有不同程度的下降,导致整体投资收益承压。(中国证券报)



增量资金流入,基金紧盯外资配置方向



以北上资金为代表的增量资金呈现持续流入态势。对于2019年行情的特点,一些基金经理表示,考虑到外资是2019年A股市场重要的增量资金来源之一,外资偏好的品种将受到市场重视。(中国证券报)



工信部发布享受车船税减免优惠车型



工信部装备工业司发布第七批《享受车船税减免优惠的节约能源使用新能源汽车车型目录》,节能型汽车可以享受车船税减半,而新能源汽车则完全减免车船税。上汽大众、广汽本田、广汽丰田、华晨宝马、比亚迪、长安汽车等品牌多款车型入选。(财新一线)



1200亿外资争抢,央票二度“出海”蕴含深意



今年首单离岸央票一露面就受到追捧。2月13日,人民银行在香港成功发行两期人民币央行票据,其中3个月期和1年期央行票据各100亿元,中标利率分别为2.45%和2.80%。这是人民银行继去年11月后,第二次通过香港金管局债务工具中央结算系统(CMU)债券投标平台发行人民币央行票据。有分析人士认为,“这一中标利率不仅反映出离岸市场当前宽松的流动性,也体现了海外投资者对人民币资产的信心”。(上海证券报)



券商1月财报密集发布,业绩表现冷暖不一



近期券商股行情不断升温,从最新公布的证券公司1月份财报中,可以看到有个别公司同比、环比增幅惊人。30家已经公布月报的上市券商中,10余家业绩同比出现明显复苏,一半以上券商出现了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双双同比下滑的现象,业绩表现“冷暖不一”。(上海证券报)



三亚市机构改革方案出炉 设置推进自由贸易港建设办公室



2月13日,三亚召开全市机构改革动员大会,为调整优化市级党政机构和职能,该市因地制宜统筹改革,机构改革后共设置党政机构44个。其中,政策研究室挂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办公室[推进自由贸易试验区(自由贸易港)建设委员会办公室]牌子。此次三亚机构改革方案着力优化园区管理体制,对全市各类园区进行全面梳理的基础上,组建三亚科技城管理机构,创新管理体制机制,探索按照法定机构模式运作.(财新一线)



外资加速流入 投资风格影响A股市场



春节假期后A股承接节前最后一个交易日的升势,气势如虹,成交量也有所放大,为猪年行情开了一个好头,许多投资者的做多热情被点燃。值得注意的是,近几个月外资正在加速买入,并引导着市场风向和投资风格的转换。(证券时报)



职业教育改革方案出台 6000亿市场规模“钱”景诱人



2月13日,国务院印发《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提出,要建设多元的办学格局,鼓励有条件的企业特别是大企业举办高质量职业教育,同时支持发展股份制、混合所有制等职业院校和各类职业培训机构。业内人士认为,近年来国家持续发力出台一系列政策加速完善现代职教体系,驱动行业发展,职业教育预计规模将持续增长,行业“钱”景诱人。(证券时报)



国务院印发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



2月13日,国务院印发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提出,到2022年,职业院校教学条件基本达标,一大批普通本科高等学校向应用型转变,建设50所高水平高等职业学校和150个骨干专业(群)。建成覆盖大部分行业领域、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中国职业教育标准体系。企业参与职业教育的积极性有较大提升,培育数以万计的产教融合型企业。(财新一线)



沪伦通准备工作充分,落地不会太遥远



虽然“沪伦通”未能在去年年内如期“通车”,但各方的准备工作已经做得非常充分。一位券商人士表示,从相关各方的一系列表态来看,沪伦通的落地“不会太遥远”。(证券日报)



年内新基金发行吸金836亿元,近百亿元资金将流入A股



进入2019年以来,A股市场主要估值呈现平稳回升趋势,新基金的发行也有所回暖。记者梳理发现,今年以来截至2月13日,公募基金市场上共成立新基金174只(不同份额分开统计,下同),合计募集规模达到836.12亿元。(证券日报)



江苏省41个重大交通项目集中开工 今年将确保完成综合交通建设投资1370亿元



2月12日,江苏省交通强省暨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建设推进会在南京举行,省委书记娄勤俭出席并宣布2019年全省41个重大交通项目集中开工。江苏省交通运输厅厅长陆永泉表示,今年将确保完成综合交通建设投资1370亿元,开工重大项目46个,建成重大项目43个,建成综合交通网络5000公里以上,以实际行动建设交通强省。(财新一线)



【公司要闻】



德勤:全球零售业收入持续增长 净利润率下降



德勤报告显示,2017财年,全球250强零售商的收入增长至4.53万亿美元,但零售行业净利润率下降,尤其是快消行业受价格战影响盈利承压。(财新)



基石药业港股IPO缩水 拟最多募资24亿港元



新加坡政府投资公司GIC和博裕资本将作为基石投资者参与此次IPO。(财新)



2018年利润暴跌九成 智能出行能否挽救长安汽车



业界公认,汽车业面临转型,但车企需平衡现有业务与新业务关系,现实情况是大部分新业务尚难盈利。(财新)



蓝田借壳东方金钰牵动“造假”神经 交易所问询后暂时终止收购



东方金钰拟转让控股权,接盘者正是18年前因造假退市的蓝田股份实际控制人。收购在两个交易日后宣告暂时终止,但股价已连续两日涨停。(财新)



AI·云|Watson可部署至所有云平台,“AI找数据”意味着什么?



IBM欲将Watson的AI能力部署到其他竞争对手的云业务上,以打破市场割据局面;并通过软件化部署推动AI在各类业务场景落地,增加云业务吸引力。(财新)



东方园林乌龙违约债券兑付完成 “16东林03”债仍跌8%



东方园林2月13日公告称,“18东方园林CP002”本息合计人民币5.3亿元兑付已完成,前日该债券因利息划款乌龙触发“技术性违约”。(财新)



东阳公布2018年纳税榜 张艺兴杨幂景甜纳税超千万(附数据图解)



明星工作室中,东阳横店张艺兴影视工作室纳税最高,为1913.62万元。律师分析,此次公布的年度纳税额应只是正常业务纳税,不包含税务自查自纠的补缴金额。(财新)



湾仔码头创始人去世 通用磨坊称将传承品牌



被通用磨坊收购后,目前湾仔码头已成为其重要的业绩增长点。2019财年上半年,湾仔码头的零售收入同比增长8%,增速在所有产品系列中位列第三。(财新)



强生计划34亿美元收购医疗机器人公司Auris

2月13日晚间,医疗巨头强生宣布34亿美元收购Auris Health,强化其手术机器人业务。Auris是一家位于硅谷的医疗机器人公司。据彭博报道,公司累计融资7亿美元,最后一轮估值约为20亿美元。手术机器人行业正在快速整合,美敦力于2018年12月以17亿美元收购以色列公司Mazor robotics,获取其辅助脑部手术的产品。(财新一线)



部分公司因经济纠纷募资被银行或法院划转

日前,ST升达募集资金被法院划转事件引发市场关注。事实上,近年来,除ST升达外,ST康得新、猛狮科技、江南化工等近10家上市公司均出现过募集资金遭银行或法院划转的情况。业内人士认为,对于上市公司而言,一方面要确保募集资金专款专用,另一方面要防范法律和财务风险,避免此类事件发生。(中国证券报)



连涨几天就有资金“忘乎所以” *ST长生竟打出地天板!

节后大涨才3天,就已经有资金“忘乎所以”了,竟连收到深交所强制退市决定的*ST长生都被撬出个地天板来。龙虎榜显示,3家机构胜利逃亡,昨日合计卖出近3400万元。对普通投资者来说,此时盲目介入退市命运已定的*ST长生,风险系数极高,很可能会白白损失大把钞票。(上海证券报)



违规增持海利生物 牛散章建平被监管关注

因为增持海利生物违规,日前“牛散”章建平及其一致行动人被上海证监局采取出具警示函的行政监管措施。如今,上交所又决定对章建平及其一致行动人予以监管关注。(证券时报)



贾跃亭28亿元债务处理停滞 乐视网称直接关系公司存亡

2月13日晚间,乐视网公告称,上市公司与大股东及其关联方债务问题处理陷于停滞状态,公司现任董事会、管理层要继续面对诸多历史问题无法得到解决,同时面临因现金流极度紧张引发大量债务违约,进而被动应对诸多诉讼和无法短期内执行的判决,上述问题关系到公司未来净资产情况及生存和发展。(证券日报)



【国际财经】



美国施压中东欧弃用华为设备 中方:国家打压企业不道德



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表示,中国与美国有着根本的不同:干涉别国内政从来不是中国的政策,操纵别国政治也绝非中国的兴趣和特长。(财新)



盖茨夫妇年信:本国利益至上不意味漠视其他国家



盖茨夫妇称,本国利益至上并不意味着要与世界其他地方脱离。对全球最贫困的人口投资,能让所有人都变得更加健康和安全。(财新)



特朗普:若中美能达成“真协议” 不排除推迟谈判截止日期



特朗普还称,自己将会在某个时间点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见面,“达成代表团无法达成协议的部分”。(财新)



特斯拉赶在中美贸易休战期结束前加紧把Model 3运往中国



马斯克担心,中美两国可能重新开始上调关税,使得特斯拉的电动汽车在中国市场价格更高,并提高由中国向美国组装工厂出口的关键零部件的成本。(财新一线)



【本周关注】



2月14日(周四)

中国1月贸易帐(十亿美元)

日本第四季度名义国内生产总值(季)初值

日本第四季度实际GDP(季率)初值

日本第四季度实际GDP年化季率初值

日本第四季度实际国内生产总值(季)初值

德国第四季度季调后GDP(季率)初值

德国第四季度未季调GDP(年率)初值

欧元区第四季度GDP(季率)初值

欧元区第四季度GDP(年率)初值

美国1月生产者物价指数(年率)

美国12月零售销售(月率)

美国上周季调后初请失业金人数(千人)(至0209)



2月15日(周五)

中国1月工业品出厂价格指数(年率)

中国1月居民消费品价格指数(年率)

英国1月季调后零售销售(月率)

欧元区12月季调后贸易帐(十亿欧元)

美国2月密歇根大学消费者信心指数初值



【市场】



贸易谈判前景乐观 美股收高道指两连阳



道指涨117.51点,或0.46%,报25543.27点;标普500指数涨8.3点,或0.3%,报2753.03点;纳指涨5.76点,或0.08%,报7420.38点



黄金期货周三收高0.1% 连续第二日上涨



纽约商品交易所4月交割的黄金期货价格上涨1.10美元,涨幅不到0.1%,收于1315.10美元/盎司



沙特将削减原油出口与产量 美油涨1.5%创一周新高



纽约商品交易所3月交割的西德州中质原油期货价格上涨80美分,涨幅1.5%,收于53.90美元/桶



(编辑:张明晓)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