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网联清算过“年关” 费率定价日后再谈

2019年02月02日 09:48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腾讯陈起儒称,对于支付机构而言,“断直连”相当于半条命交给了清算机构。“网联时代”的收费不应该比“直连时代”更高
过去两年间,央行对支付行业提出“断直连”和“备付金集中存管”两项监管要求。上述要求旨在提高资金透明度,防范支付机构挪用资金等风险。腾讯金融科技副总裁陈起儒认为,既然支付机构相比过去更加合规和透明,“网联时代”的收费不应该比“直连时代”更高。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郑丽纯)几年前,互联网支付牌照曾被热炒到逾10亿元。支付业务经过监管改造后,牌照价格大幅缩水。1月30日在腾讯举行的公开活动上,腾讯金融科技副总裁陈起儒称,支付牌照“一牌难求”的时代已经结束,支付业务本身应该扮演“基础设施”角色。

  过去两年间,央行对支付行业提出“断直连”和“备付金集中存管”两项监管要求。前者要求支付机构改变直连银行的最初模式,转而通过清算机构与银行进行清算。后者要求支付机构将客户备付金100%集中交存至央行指定账户,并注销原来在商业银行开立的备付金账户。上述要求旨在提高资金透明度,防范支付机构挪用资金等风险。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贺信 | 版面编辑:杨胜忠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