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财经早知道 > 正文

1月9日财经早知道:中美谈判消息积极 美股现三连涨

2019年01月09日 07:51 来源于 财新网
推荐:联想中国区架构调整 将以客户群划分部门;贝莱德调查:全球投资者正计划减少股票投资配置

文字不过瘾,想来点听的?点击进入音频节目“张鸿早点说”>>



【要点】



●宁吉喆:2019年进一步增加中央预算内投资规模投向重大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

●商誉减值一小改 A股颤抖上万亿

●科技创新专板将推广 八大试验区域内市场可设立

●上海:住房租金计税收入3万以下综合税率为3.5% 由代征点征收

●联想中国区架构调整 将以客户群划分部门

●贝莱德调查:全球投资者正计划减少股票投资配置



【国内财经】



企业社保暂缓移交税务征收,社保降费率方案待明确



近期多省份发文将机关事业单位和城乡居民社保费划转税务部门征收,未提及企业职工社保;原定于征收体制改革同步实施的社保降费率也无动作(财新)



商誉减值一小改 A股颤抖上万亿



如何确定商誉减值,将直接影响一、二级市场的并购重组、估值定价、公司业绩等(财新)



宁吉喆表示,2019年进一步增加中央预算内投资规模投向重大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



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宁吉喆8日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今年中央预算内投资将重点投向易地扶贫搬迁、保障性安居工程、“三农”建设、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创新驱动和结构调整等领域。最近一个月,国家发展改革委遵循补短板的原则,批复了一批电网、高速铁路、机场等重大项目和城市轨道交通规划。今年要进一步增加中央预算内投资的规模,进一步加快中央预算内投资下达的进度,还要进一步吸引和扩大社会资本投入国家重点项目的领域和规模(中国证券报)



科技创新专板将推广,八大试验区域内市场可设立



近日,国务院办公厅下发《关于推广第二批支持创新相关改革举措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决定在更大范围内复制推广科技金融创新等五方面23项改革举措,在科技金融创新方面,包括在区域性股权市场设置科技创新专板等5项措施。此次确定的推广改革措施包括知识产权保护方面5项、科技成果转化激励方面4项、科技金融创新方面5项、军民深度融合方面6项、管理体制创新方面3项等五方面(证券日报)



2018年券商资管总规模下滑3万亿元,公募基金规模即将反超



年以来,资管新规的落地进一步引导资产管理行业回归本源,券商资管业务也不例外。截至目前,券商资管业务去通道效果显成效,至2018年年底,证券公司及其子公司资管规模已由去年年初的16.57万亿元降至13.4万亿元,全年券商资管产品规模共计下滑3.17万亿元。其中4月份至11月份证券公司资管产品规模出现连续8个月下滑的情况。公募基金方面,据基金业协会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年底,公募基金管理机构管理的公募基金规模已达13.0万亿元,即将赶超证券公司及其子公司资管规模(证券日报)



住房租赁或成今年公募REITs试点突破口



日前,上交所在新年致辞中表示,2019年将推动公募REITs试点,加快发展住房租赁REITs。证券时报记者梳理近期租赁住房资产证券化相关信息看,无论是地方政府人才租赁住房还是房企长租公寓的资产证券化产品获批速度明显加快(证券时报)



上海:住房租金计税收入3万以下综合税率为3.5% 由代征点征收



对于目前网络中广泛流传的“房东需要承担10%以上租金税率”的言论,上海某正规私房出租代征点表示,根据相关文件,目前上海以租金除以1.05作为为计税收入,若计税收入达到3万元及以上,其综合税率为5%,若计税收入在3万元以下,综合税率为3.5%。国家税务总局上海市税务局也予以证实(上海观察报)



多名官员“空降”海南 自贸港建设或提前



金融、自贸区等领域经验丰富的外省官员正不断地向海南聚集。新年第一周,海南省委组织部就发出干部任职公示,上海市浦东新区副区长、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管委会副主任陈希,拟任海南省商务厅党组书记,提名为海南省商务厅厅长人选,兼省委自由贸易试验区(自由贸易港)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有官员透露,“从目前各方面准备和建设进展来看,自贸港建设可能要比原计划提前展开。”(上海证券报)



新三板制度完善密集推进 市场期待增量改革落地



岁末年初,新三板的改革进入密集推进期。一边是新三板做市指数创下了历史新低、定增融资规模缩水,一边是新三板改革措施频出,存量制度依次发布,在夯实市场基石的同时,为日后的增量改革埋下了伏笔。多位市场人士认为,一揽子改革措施的出台,为市场引入增量资金、参与各方规范运作、提高市场流动性奠定了基础(证券时报)



市场估值处于历史低位 养老目标基金加速入市



近日,14只第三批养老目标基金获批发行。至此,加上首批获批的14只、第二批获批的12只养老目标基金,公募基金市场上正式获批的养老目标基金数量已经达到40只(证券日报)



车企加速布局汽车金融 融资租赁成资本新宠



在汽车产销量增速放缓、汽车消费市场竞争加剧、新车销售利润持续走低的趋势下,越来越多车企将目光投向日渐成熟的汽车金融市场。有报告称,随着新一代年轻消费群体观念转变、市场供给逐步丰富和有序,中国汽车金融市场将向欧美市场靠拢,未来5~10年依然有较大的渗透率提升空间和行业发展空间(证券时报)



沪苏浙皖携手 长三角市场一体化建设提速



近日,上海市副市长许昆林、江苏省副省长陈星莺、浙江省副省长王文序、安徽省副省长杨光荣共同签署了《长三角地区市场一体化建设合作备忘录》。商务部副部长王炳南、国家市场监管总局总工程师韩毅见证签约。根据合作备忘录,上海、江苏、浙江、安徽三省一市将在商务部、国家市场监管总局指导下,逐步实现统一市场规则、统一信用治理、统一市场监管,共同推动长三角地区市场体系一体化建设(上海证券报)



统计局:2017年中国体育产业总规模达2.2万亿元



据国家统计局1月8日消息,经核算,2017年,全国体育产业总规模(总产出)为2.2万亿元,增加值为7811亿元。从名义增长看,总产出比2016年增长15.7%,增加值增长了20.6%(上海证券报)



2018年12月银行理财产品平均收益跌至4.36%



普益标准监测数据显示,2018年12月,408家银行共发行了8232款银行理财产品(包括封闭式预期收益型、开放式预期收益型、净值型产品),发行银行增加5家,产品发行量减少187款。其中,封闭式预期收益型人民币产品平均收益率为4.36%,较上期下降0.02百分点(中国证券报)



【公司要闻】



联想中国区架构调整 将以客户群划分部门

建立四个业务群,分别为大客户事业部、中小企业事业部、消费事业部和服务事业部(财新)



三星预计四季利润下滑29% 智能电视和苹果 iTunes合作

半导体市场进入季节性淡季,储存器需求疲软,手机市场竞争等因素或导致两年来三星首次预估季度营业利润下降(财新)



瑞银:中国零售商自有品牌市占率将提高

危机后,自有品牌的发展十分迅猛。中国消费者也在追求性价比,但国内零售商自有品牌的市场占有率几乎为零,具有数百亿美元的增长空间(财新)



和记港口出售汕头集装箱项目 新加坡投资者接盘

新投资人通过收购原本属于李嘉诚的和记港口汕头有限公司股份,控股汕头国际集装箱码头有限公司(财新)



一周票房|元旦档票房同比下降23% 《大黄蜂》首周票房破四亿

上映一月有余的《海王》依旧收获了1.54亿元票房,位列单周第四名,太合娱乐副总裁邱洪涛认为,元旦档期上映新片整体竞争力不足,缺乏爆款(财新)



苏宁易购上修2018年度业绩预告

苏宁易购披露2018年度业绩预告修正公告。公司在三季报中预计公司2018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758,252.88万元至800,378.04万元。该业绩预计并未考虑公司出售部分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带来的影响。修正后的预计业绩为盈利1,278,752.88万元-1,320,878.04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03.56%-213.56%(中国证券报)



阿里健康与辉瑞制药战略合作

1月8日,阿里健康与辉瑞制药在北京签署战略合作备忘录,将在药品追溯、智慧医疗等方面继续展开合作,并逐步探索用药安全、患者教育等领域的深度研究。双方此次合作还将落地医师培训公益项目。阿里健康与辉瑞制药希望进一步结合各自的业务优势,探索以患者为中心、以技术为驱动力,建立创新型一体化医药健康服务的合作模式(财新一线)



天津发布有奖举报通告 已对51家保健品经营单位立案查处

1月8日,天津发布了有奖举报通告,举报保健品违法行为最高奖励人民币两万元。持续开展打击清理整顿保健品乱象专项整治行动以来,天津已对涉嫌会销及虚假宣传的51家保健品经营单位立案查处(财新一线)



格力电器:董明珠名下财产未受到任何查封或冻结

格力电器(000651.SZ)1月8日晚间就媒体报道公告称,经核实,北京市西城区法院未对董明珠名下财产采取实际保全措施,也未向其送达任何法律文书。目前,公司董事长董明珠未收到任何其他相关诉讼的法律文书,董明珠名下财产未受到任何查封或冻结。相关媒体报道事项,对公司董事长董明珠正常履职及作为新一届董事会董事候选人资格不产生任何影响(财新一线)



华为否认与袁隆平公司合作种水稻

针对流传“华为与袁隆平公司合作培养水稻”、“从15亿亩盐碱地里改造出1亿亩的良田”等消息,华为回应,“没有任何从事水稻种植业务的计划,也没有发布任何与此相关的消息。”华为聚焦打造ICT领域技术优势,使能客户数字化转型,不会进入不擅长且没有优势的行业(财新一线)



【国际财经】



中美谈判消息积极,美股现三连涨



原定两日的谈判延长至第三天,若谈判顺利,将有部长级别谈判;美股较年末上涨近2%(财新)



贝莱德调查:全球投资者正计划减少股票投资配置

调查还显示,计划增加实体资产投资的客户达54%,计划增加私募股权投资的客户有47%,另有40%的客户计划增加房地产投资(财新)



摩根大通CEO:股市反应过度 美国不会有衰退

在美东时间8日周二福克斯新闻发布的访谈中,戴蒙表示:“我认为市场对围绕整个一系列复杂问题的短期情绪反应过度。”然后他又说,市场行情是对增长放缓和国际贸易局势的“理性反应”。但总体而言,戴蒙认为,去年12月的美股下跌和银行中止高收益债券发行不能作为预示衰退的证据。他实际上不担心高风险企业债,因为在长期受压制之后,债券息差正回归正常(CNBC)



摩根士丹利料美国的政策在今年成为股市的阻力

Michael Zezas等摩根士丹利策略师和经济学家周二在一份报告中写道,贸易局势导致的市场疲软和经济数据影响。这使得贸易保护主义冲突不太可能进一步升级,应该会在短期内支撑资产价格(彭博)



梅政府遇新阻力:退欧关键投票前夕 重要议会表决失利

在下周英国议会将举行关键的脱欧协议投票之前,英国政府率先遭遇了一场“预演式”的挫败,似乎预示着即将被议会表决、由梅政府主导谈判、但不被议员们认可的脱欧协议也将命运多舛(路透)



华尔街模型显示 标普500指数已发出今年利润骤减警报

Nikolaos Panigirtzoglou领导的摩根大通策略师在报告中写道,标普500指数从9月20日到1月3日下跌了16%,从历史角度来看,这样的跌幅说明投资者预期2019年有超过50%的几率陷入经济衰退,以及盈利会下降9%。David Kostin领导的高盛策略师采用股息贴现模型得出,市场预计到2023年每年的年利润增速为3.7%(彭博)



【本周关注】



1月9日(周三)

美国上周API原油库存变化(万桶)(至0104)

德国11月季调后贸易帐(十亿欧元)

欧元区11月失业率

加拿大隔夜目标利率(至0109)

美国伊利诺伊州芝加哥联储主席埃文斯就当前经济形势及货币政策发表讲话

加拿大渥太华加拿大央行公布利率决议

英国伦敦英国央行行长卡尼参与“让我们决定货币未来”问答环节的线上直播



1月10日(周四)

中国12月M0末货币供应(年率)

中国12月M1货币供应(年率)

中国12月M2货币供应(年率)

中国12月新增人民币贷款(十亿元)

中国12月工业品出厂价格指数(年率)

中国12月居民消费品价格指数(年率)

美国上周季调后初请失业金人数(千人)(至0105)

加拿大渥太华加拿大央行行长波洛兹召开新闻发布会 美国波士顿波士顿联储主席罗森格伦就经济前景发表讲话 美国华盛顿美联储FOMC公布2018年12月18-19日货币政策会议纪要 德国法兰克福欧洲央行公布12月货币政策会议纪要



1月11日(周五)

澳大利亚11月季调后零售销售(月率)

英国11月工业产出(年率)

英国11月商品贸易帐(百万英镑)

美国12月未季调核心消费者物价指数(年率)

美国12月未季调消费者物价指数(年率)

美国华盛顿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华盛顿经济俱乐部发表讲话

美国圣路易斯联储主席布拉德就美国经济和货币政策发表讲话

美国芝加哥联储主席埃文斯在一场活动就当前经济状况和货币政策发表讲话

美国纽约美联储副主席克拉里达在纽约大学发表讲话



【市场】



美股连涨3日道指收高256点



道指涨256.10点,或1.09%,报23787.45点;标普500指数涨24.72点,或0.97%,报2574.41点;纳指涨73.53点,或1.08%,报6897.00点



油价上涨



纽约商品交易所2月交割的西德州中质原油(WTI)期货价格上涨1.26美元,或2.6%,收于49.78美元/桶



黄金期货价格下跌



纽约商品交易所2月交割的黄金期货价格下跌4美元,或0.3%,收于1285.90美元/盎司



今日新股



青岛港申购代码780298



(编辑:耿金梦)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