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财经早知道 > 正文

12月6日财经早知道|周小川:中欧需加强合作应对全球三大挑战

2018年12月06日 07:58 来源于 财新网
推荐:OPEC+周四将在维也纳召开会议,沙特、俄罗斯等成员建议减产;停牌20个月酷派交出2017年成绩单 亏26亿港元

文字不过瘾,想来点听的?点击进入音频节目“张鸿早点说”>>



【要点】



●上交所有关人士:沪伦通交易系统方面的准备已基本就绪

●海南省副省长沈丹阳:营商环境持续改善 海南正研究自贸港政策

●OPEC+周四将在维也纳召开会议,沙特、俄罗斯等成员建议减产

●停牌20个月酷派交出2017年成绩单 亏26亿港元

●英国下议院围绕“脱欧协议”开展5天辩论 每天辩论8小时



【国内财经】



国务院通过专利法修正案(草案),保护产权打击侵权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今天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再推广一批促进创新的改革举措,更大激发创新创造活力;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专利法修正案(草案)》,有效保护产权,有力打击侵权;通过《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条例(草案)》。(央视)



上交所有关人士称沪伦通交易系统方面的准备已基本就绪



上交所沪伦通业务有关人士:沪伦通交易系统方面的准备已基本就绪;上交所与伦交所的沪伦通交易系统基本上将各自独立运行。(每日经济新闻)



发审委换届在即,IPO审核从严料将持续



随着新一届发审委候选人名单的出炉,“超龄服役”2个多月的第十七届发审委大概率在本月卸任。从发审会规则的修订,以及IPO生态环境的变化和发审委委员组成来看,多位业内人士预期,新任发审委的审核松紧度或将延续此前标准,不会降低,会更注重企业的技术指标,而IPO审核过会率或有小幅回升。(证券时报)



强化商誉监管需破除三大顽疾



记者了解到,围绕商誉,实践中存在部分公司高溢价并购导致高商誉、不按要求计提减值以及业绩补偿承诺难以兑现三方面棘手问题。有权威人士告诉记者,要破解这三大难题,监管层需进一步强化监管,如强化对并购标的估值的约束,强化商誉减值监管及其信息披露监管,强化业绩承诺履行情况监管等。并购重组不能成为上市公司大股东套现的工具,而应该成为上市公司发展壮大的手段。高溢价、高估值不可怕,可怕的是动机不良,该罚就得重罚。(中国证券报)



海南省副省长沈丹阳:营商环境持续改善 海南正研究自贸港政策



“自4月13日中央宣布支持海南全岛建设自贸区和中国特色自贸港以来,海南重点做了三件大事,包括不遗余力地改善营商环境,吸引全球企业和人才。”在12月5日举行的2018中国企业家博鳌论坛上,海南省副省长沈丹阳对与会的200多名企业家说。他介绍说,商务部现在正在牵头研究海南自由贸易港的政策和制度体系,海南省也在研究。(上海证券报)



私募12月初整体仓位提升5% 超两成处于满仓状态



进入12月份,私募整体仓位也有所调整。根据私募排排网最新发布数据显示,12月初,私募的平均仓位为63.30%,而11月份同期仓位为57.84%,环比上升超过5%;其中,23.71%的私募目前处于满仓状态,相比11月份的17.80%有明显上升,74.23%的私募在五成仓位或者五成仓位以上。(证券日报)



理财子公司入场,资管行业格局将重塑



理财子公司业务轮廓及22万亿非保本银行理财投向已初步明确。业内人士表示,理财子公司的设立将重塑资管行业格局,未来资管行业将从平等竞争走向职能分化,理财子公司和公募基金或将形成差异化竞争和合作并存的格局。(经济参考报)



市场化债转股签约项目达226个 资金到位率25%



国家发改委财金司相关负责人表示,据初步统计,目前市场化债转股签约项目总数达到226个,到位金额4582亿,资金到位项目数142个,资金到位率25%。地方国有企业签约130个,到位金额2291亿。今年以来,市场化债转股签约项目总金额1711亿元。参与债转股的民营企业显著增加,今年签约金额达250亿元。(中国证券网)



国务院发文促就业 不裁员、少裁员可返50%失业保险费



返还标准可按6个月的当地月人均失业保险金和参保职工人数确定,或按6个月的企业及其职工应缴纳社会保险费50%的标准确定。(财新)



更积极促就业举措正加紧酝酿,地方具体实施方案将于一个月内出齐



据悉,近期稳就业正迎来政策发布高峰期,从中央部委到地方,相关政策密集出台,更积极的促就业举措也在加紧酝酿。此外,本轮促就业政策落地的具体时间表已明确,各地具体实施方案将在一个月内出齐。(经济参考报)



六项个税抵扣细则有望年底前出台



距离新个税法正式实施还有不到一个月时间。专家预计,6项个税专项附加扣除细则将于今年年底前正式公布。据了解,贯彻落实好新个人所得税法,需要包括户籍、子女学籍证明、婚姻登记、住房租赁、商业贷款、医疗费用等28项数据信息予以支撑,目前自然人税收管理系统各项软硬件和数据已基本准备就绪,为个税改革正式实施打下坚实基础。(证券时报)



积极囤钱谨慎囤地 房企进入“过冬模式”



最新数据显示,11月各大房企虽然加大推盘量,但去化率跌至历史底部,百强房企销售同比增速持续下滑,资金压力加大。为此,各大房企不得不进入“过冬模式”:一方面,11月以来,房企大举融资,融资总额突破千亿元大关;另一方面,房企拿地愈发谨慎,25家龙头房企连续三个月拿地金额不足千亿元。展望未来,业内人士指出,房企销售同比增速持续下滑将大概率延续。(中国证券报)



上交所:积极稳妥推进科创板和注册制试点



针对科创企业的特点和需求,提高对企业盈利情况、协议控制和不同投票框架结构等包容度,促进投融资双方形成比较明确的上市标准和时间预期。(财新一线)



新规唤醒再融资 补流偿债成主流



随着监管对再融资的“松绑”,11月以来已有近50家上市公司“应时而动”,相继披露定增预案,较上半年月均28家的数量出现较大幅度增长。记者注意到,紧跟政策风向,近期以“补流”和“偿债”为主要募资用途的案例大量涌现。值得玩味的是,较高的负债、紧张的现金流等,成为勾画这些公司“群像”绕不开的特征。(上海证券报)



深港通两周年成绩单:净买入逾2600亿 千亿外资在路上



12月5日深港通迎来“通车”两周年。数据显示,外资投资踊跃,深股通日均成交额从开通首月到近一个月上涨逾5倍,两年获得累计净买入2668.37亿元。在“扫货”清单中,新经济企业获得青睐。在深港通庆生之时,沪伦通步入倒计时阶段。12月4日晚上交所宣布中金英国成为首家完成备案的沪伦通全球存托凭证英国跨境转换机构,意味着开通在即。随着资本市场对外开放进程加速,多家卖方分析师预估明年增量外资将在3000亿-5000亿区间。(21世纪经济报道)



大商所商品互换业务受关注 机构踊跃申请交易商资格



记者12月5日从大连商品交易所有关部门获悉,在交易所12月发布《关于开展商品互换业务交易商招募工作的通知》之后,商品互换业务交易商招募工作正有序开展,机构申请踊跃。大商所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交易所已收集到包括银行、期货公司风险管理子公司、证券公司等多类机构的申请意向和材料,大商所将坚持择优录取原则,持续开展交易商招募工作。(中国证券网)



社保领域关键改革将迎新突破



据悉,社保领域关键改革新施工图已经展开,多场重头戏蓄势待演。下一步将加快形成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扩大社保基金,提高统筹层次。近期还将抓紧调整基本保险费率,推动出台长护险在内的系列顶层文件,为解决居民老有所养、病有所医打牢制度基础。(经济参考报)



四重因素造成近日人民币汇率“弹簧式”升值



在两个交易日内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上升了955个基点,升值接近1.4%。人民币汇率的这种“惊人”表现是由多重因素造成的。首先,中美贸易争端休战及G20峰会直接提振了人民币汇率。其次,境外资本对我国资本市场的看法更加积极地影响着人民币汇率的走势。第三,做空人民币的势力受到打击。最后,国际形势的变化解除了人民币贬值的压力,国内经济、金融领域的改革开放,为人民币汇率的回升创造了条件,境外资本配置人民币资产的意愿随之显著增强。人民币汇率的不利因素和有利因素此消彼长,因此人民币汇率在结束这一轮的“弹簧式”升值之后,会在基本平衡的基础上回归到缓慢升值的轨道上来。(证券日报)



网贷平台合规检查大限将至 多家遭劝退



随着网贷平台合规检查大限将至,全国各地合规检查也到了最后冲刺阶段。记者获悉,截至目前,全国第一阶段的机构自查已结束,多地的自律检查也接近尾声,北京、上海、浙江等省市已经进入行政核查阶段。同时,为了引导一些网贷平台良性退出,多地已经开展退出引导工作。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已有11个省市发布网贷平台退出指引。 (经济参考报)



新能源有望再临风口 公私募提前布局



招商证券近期发布的新能源行业2019年度投资策略显示,从总体来看,2019年特别是下半年,新能源板块基本面走势会显著好于2018年。就具体行业而言,新能源汽车中游的盈利能力有望在2019年年中见底,光伏行业分化和集中度将显著提高,伴随风电交货周期的开始,后续企业盈利能力有望企稳。(上海证券报)



【公司要闻】



停牌20个月酷派交出2017年成绩单 亏26亿港元



受乐视危机波及,加上酷派在手机市场竞争失利,陷入亏损泥潭。酷派正通过出售子公司、物业以及开发地产等方式自救。(财新)



胜利精密:实控人转让超5%股权至东吴创投,资金全部用于解除股票质押

高玉根与东吴创投代表证券行业支持民企发展基金签署《股份转让协议》,转让价格每股3.07元(当前股价2.75元),转让总价款5.31亿元。(财新一线)



滴滴为何要合并快车专车业务?



快车专车豪华车合并成立网约车平台公司,下阶段合力推网约车合规化,出租车重要性层级提升;成立车主服务公司,增加汽车新零售,开拓合规车辆来源。(财新)



数据专题:2018年这些科技公司纷纷宣布架构调整(更新)



一加将与英国运营商合作推出5G手机

手机厂商一加的创始人刘作虎在高通骁龙技术峰会上宣布,将与英国运营商EE合作,于2019年向欧洲市场推出5G手机,搭载高通移动芯片骁龙855。(财新一线)



卷入草根投资爆雷案 万家乐董事长被批捕



陈环曾担任草根投资首席律师,还曾与草根投资实际控制人金忠栲在同一家律所执业。(财新)



延宕十年 中石油委内瑞拉合资广东石化项目启动



中委广东石化加工能力达2000万吨,计划于2021年10月试生产。该项目历经了8年十八轮谈判。委内瑞拉的原油产量比2012年项目原计划动工时已下降近半。(财新)



阿里速卖通:跨境电商还需闯哪些关



想要把货卖到全球,仍需完善支付、物流、技术等商业基础设施,并在此基础上解决本地化问题。(财新)



中国联通10亿元增资旗下消费金融合资公司



增资完成后,联通运营公司与招商银行系公司在招联的持股比例保持不变,仍为50%。中国联通寄望招联拓展面向通信客户的金融服务。(财新)



高通推出首款5G商用芯片 2019年5G手机将落地



三星、小米、OPPO等都是高通合作的5G设备厂商,苹果华为不在合作名单之列。(财新)



“钢铁换金融”再开闸 中粮资本借壳中原特钢上市



中原特钢置出净资产16.62亿元,再定增募资195.24亿元,总计注入中粮资本资产211.86亿元。此为同一央企控股股东下的资源整合。(财新)



未名医药: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 因将公司相关情况填报错误

公司被淄博市工商局列入经营异常名录。经公司核查,此次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的原因系公司工作人员在网上提交企业年报公示资料时,将公司员工人数、纳税情况及公司发起人情况填报错误。针对该情况,公司已于第一时间向工商部门申请修改并重新提交相关材料。后续公司将时刻关注淄博市工商局最新的经营异常名录移除进展。(财新一线)



光大集团:明确100户重点支持的民营企业客户 争取落地100个普惠金融供应链项目

目前,信贷仍是民营和小微企业融资的主渠道。光大集团董事长李晓鹏表示,光大银行在未来三年将加大配置专项信贷额度,对暂时遇到经营困难、但有发展前景的企业不盲目抽贷、断贷;明确100户重点支持的民营企业客户,争取落地100个普惠金融供应链项目;年底前将信贷工厂从现有的12家扩展为25家,优化民营企业信贷流程,完善考核管理制度等。(新华社)



赫美集团:拟引进战略投资者裕文堂

裕文堂拟通过包括但不限于认购公司发行的新股、协议转让受让公司原股东股份、二级市场竞价交易或双方协商的其他方式持有公司不超过总股本5%的股份。(财新一线)



【国际财经】



周小川表示中欧需加强合作应对全球三大挑战



面对反全球化、金融条件变化及新技术挑战,中欧各国应携手改进和维护多边体系。(财新)



英国下议院围绕“脱欧协议”开展5天辩论 每天辩论8小时



在英国下议院围绕草案辩论之际,欧洲法院发出一份法律意见,暗示英国有权单方面撤回脱欧决定。(财新)



OPEC+周四将在维也纳召开会议,沙特、俄罗斯等成员建议减产



沙特、俄罗斯等OPEC+成员建议削减石油产量,但并未就具体规模达成正式协议。阿曼石油部长表示,最终可能会达成协议,石油市场供应会减少约100万桶/天。(彭博)



美联储褐皮书显示经济增长呈现缓和或温和态势,乐观情绪有所降温



美联储褐皮书报告显示,大多数地区的经济增长呈现缓和或温和态势,但一些地区的乐观情绪有所降温,原因包括关税、利率上升和劳动力市场限制所带来影响的不确定性增加。(彭博)



美对俄发最后通牒:60天内若不遵守《中导条约》美国就退约



美国威胁,如果俄罗斯在60天内不能恢复对《中导条约》(INF)的遵守,美国将会暂停履行条约义务;外界担心INF遭变,可能引发新的军备竞赛。(财新)



加拿大维持利率不变并释放鸽派信号,加元应声重挫



加拿大央行维持利率在1.75%不变,但对经济乐观情绪降温,暗示其收紧货币政策的紧迫性可能变小。(彭博)



阿根廷外长谈G20办会感受:先承认多边体制存续 才能加以改善



阿根廷外长福列说,阿根廷很高兴在这次G20领导人共识文本的形成过程中,最后各方仍达成了共识──既承认WTO等多边贸易体制有很多问题需要改革,但同时也都表达了维护这一体制的意愿和决心。(财新)



英国电信将从4G网络核心剥离华为设备



该运营商已将华为排除在其核心5G网络设备供应合同的竞标程序之外,但将继续在其认为无害的网络部分使用华为设备。(FT中文网)



【本周关注】



12月6日(周四)

澳大利亚10月季调后零售销售(月率)

加拿大10月贸易帐(十亿加元)

美国10月贸易帐(十亿美元)

美国上周季调后初请失业金人数(千人)(至1201)

美国10月耐用品订单(月率)终值

奥地利欧佩克组织举行第175届会议

美国华盛顿美联储发布经济状况褐皮书

加拿大多伦多加拿大央行行长波洛兹发表讲话



12月7日(周五)

中国11月底外汇储备(十亿美元)

欧元区第三季度GDP(季率)终值

欧元区第三季度GDP(年率)终值

美国11月季调后非农就业人口变动(千人)

美国11月失业率

美国12月密歇根大学消费者信心指数初值

美国亚特兰大亚特兰大联储主席博斯蒂克就全美经济前景发表讲话

美国纽约纽约联储主席威廉姆斯参加伦敦政治经济学院安排的讨论会



12月8日(周六)

中国11月贸易帐(十亿美元)

美国华盛顿美联储理事布雷纳德发表讲话



【市场】



美国全国哀悼日,哀悼已故前总统老布什,假期休市



12月5日,美国全国哀悼日,哀悼已故前总统老布什,假期休市



(编辑:邵超)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