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财经早知道 > 正文

11月28日财经早知道:系统重要性金融机构监管规则出台,或有20多家入选

2018年11月28日 07:37 来源于 财新网
推荐:江西成立100亿元纾困基金 受助企业不限省内 ;高盛买方亚洲主管:人民币汇率不应拘泥具体点位

文字不过瘾,想来点听的?点击进入音频节目“张鸿早点说”>>



【要点】



●系统重要性金融机构监管规则出台,或有20多家入选

●江西成立100亿元纾困基金 受助企业不限省内

●多家民企破产重整,融资破局需走出连环担保怪圈

●划标准给奖励,各地政府争相为科创板“选秀”

●A股迎来三大增量长期资金,主要来自银行、保险和养老金



【国内财经】



系统重要性金融机构监管规则出台,或有20多家入选



在吸取国际金融危机经验之外,中国监管政策的最大突破是,有望将互联网金融行业的巨头公司如蚂蚁金服、腾讯金融等纳入。(财新)



国资纾困模式升级,异地接盘悄然流行



11月以来上市公司控制权频频易主,国资平台和地方政府成为当仁不让的接盘主力。值得注意的是,国资和地方政府异地接盘明显增长,在12起案例中,有7起为收购异地上市公司,占比近6成。业内人士表示,“部分地方政府确实会要求上市公司迁址或者至少迁重要子公司过去,并承诺产值和交税。另一方面,一些经济发达城市地方政府也在收购外地上市企业,这更多是为了国资保值增值,整合当地行业资源”。(中国证券报)



多家民企破产重整,融资破局需走出连环担保怪圈



近日,金立集团、宁上陵集团、大海集团等多家民企进入破产重整程序。其中,部分民企存在互联担保情况。业内人士表示,对于投资者来说,企业之间互联互保措施,令一家企业的风险蔓延到了整条担保链条,也令部分投资者噤若寒蝉,对某个地区的企业不敢触碰,进一步恶化了该地区的融资环境。互联互保的模式让民企融资难更难破局。(中国证券报)



划标准给奖励,各地政府争相为科创板“选秀”



科创板的热潮有席卷全国之势。自上海、安徽、江苏、浙江之后,11月26日,湖北省上市公司指导中心印发了《关于组织推荐“科创板”后备企业的通知》,要求各地迅速行动,把创新能力强、掌握核心技术、细分领域行业领先且上市积极性高的后备企业,动员出来,推荐到省级科创板后备企业中。(上海证券报)



A股迎来三大增量长期资金,主要来自银行、保险和养老金



当前A股市场可期的长期增量资金主要来自三个方面:银行、保险和养老金。未来,这些长线资金的陆续入市,将对维护股市稳定发挥重要作用。同时,对投资者的投资风格也将起到示范性和风向标作用。(证券日报)



60家公司符合高送转新规,15只个股受机构扎堆推荐



日前发布的《上市公司高送转信息披露指引》对上市公司进行高送转的条件,作出了诸多规定及多个量化指标。《指引》中明确提出,每股送转股比例不得高于上市公司最近两年同期净利润的复合增长率。分析人士认为,经过堪称史上最严高送转规范后,只有价值绩优的公司才能进行高送转,这起到了大浪淘沙的作用,为该类公司股价带来了升机。(证券日报)



“相互保”更名“相互宝” 不再挂保险牌子



成为蚂蚁金服独立运营的网络互助计划,性质与水滴互助、轻松筹等网络互助无异。(财新)



香港保监局:今年底颁发首张网络分销保险公司牌照



香港保监局希望新牌照持有人可以利用科技提升香港保险业竞争力,帮助实现保险普及化。(财新)



江西成立100亿元纾困基金 受助企业不限省内



江西省国资委主任透露,扶助对象以江西省内民营上市公司为主,“但也不排除外省的上市公司”。(财新)



纸浆期货上市 主力合约首日跌停



分析指出,2018年上半年纸浆订单陆续到港,导致现货市场充裕,但下游纸厂受中美贸易摩擦影响需求偏弱;近期大宗商品市场整体表现低迷,纸浆市场也表现出相对谨慎。(财新)



高盛买方亚洲主管:人民币汇率不应拘泥具体点位



人民币对美元总体仍然有贬值压力,是中美两国货币政策分化的大势决定的,保汇率并非最优选择;希望能扩大开放,分散国内投资者面临的风险。(财新)



行业专家称5G发展应避免炒作热词新词



5G革命要从应用场景切入,而不是一味攀比5G部署的速度,其发展应由技术和市场双轮驱动。(财新)



暖冬、进口煤政策和春节因素压迫今冬煤价下行



咨询机构Wood Mackenzie对明年一季度国内动力煤市场持悲观态度,预计煤价在春节后开启下行之旅。(财新)



北京拟筹划5G产业基金



北京市副市长王宁在11月27日召开的“2018未来信息通信技术国际研讨会”上透露,北京市已经出台了一系列加快新一代通信技术发展的支持政策,北京市还将筹划5G产业基金和5G研究院,进一步推动5G应用落地。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副巡视员姜广智也透露,北京市将出台一系列政策措施支持5G基站建设,目标希望在2022年冬奥会需要的区域以及城市的重要区域实现5G的全覆盖。(中国证券报)



今年577只基金清盘 是过去19年两倍多



规模不足5000万元的迷你基金成为清盘基金的“重灾区”,目前市场上仍有1003只基金规模不足5000万元,未来还将有更多基金选择清盘。(财新一线)



中科院学部关于免疫艾滋病基因编辑婴儿的声明



我们高度关注此事,坚决反对任何个人、任何单位在理论不确定、技术不完善、风险不可控、伦理法规明确禁止的情况下开展人类胚胎基因编辑的临床应用。我们愿意积极配合国家及有关部门和地区开展联合调查,核实有关情况,并呼吁相关调查机构及时向社会公布调查进展和结果。(财新一线)



能源局将多管齐下促地热产业发展



在昨日举行的“2018·中国地热国际论坛暨地热资源利用国际工程科技高端论坛”上,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副司长梁志鹏表示,国家能源局将进一步推动地热资源勘探工作,继续加大科研支持力度,多管齐下促进地热产业发展。中国石化总裁、上海市经济信息化委主任等各界人士也纷纷表态将大力推进地热能开发。(上海证券报)



行业利润增长走势分化 未来并不悲观



国家统计局27日发布数据,透过一些细分数据,可以看到经济运行过程中的分化现象。分析人士认为,诸多分化现象为观察宏观经济提供了不同的角度,但这并不代表工业经济悲观。相反,从昨日统计局一系列数据来看,目前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经营效益继续改善,工业经济结构继续优化。(上海证券报)



上海市委书记李强调研千寻网络、优刻得、海东昌三家企业



​李强指出,千寻网络基于北斗系统的地理信息产业发展前景十分广阔,要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更大作用;优刻得这类赋能型高科技企业符合上海产业发展方向,希望企业加快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突破;希望海东昌继续做大做强主业,在工业互联网供应链管理等领域加大创新发展力度。(财新一线)



首票中国至欧洲TIR运输试运行成功



财新记者11月27日从国际道路运输联盟(IRU)获悉,由中国新疆霍尔果斯口岸启运的首票中国至欧洲TIR运输——“中欧卡车特快专线”于11月26日抵达波兰,全程约7000公里,门到门仅用时13天。TIR是一个建立在联合国《TIR公约》基础上的全球性货物运输海关通关系统,该试运行的成功标志着中国到欧洲正式打通全程使用TIR的卡车运输物流通道。(财新一线)



新一届发审委候选人公示 券商基金人士均出局



在“延迟”换届近2个月后,新一届发审委换届迎来新的动向。证监会公示了第十八届发行审核委员会委员候选人名单,来自证监会派出机构、交易所、会计师事务所、律师事务所的候选人共53名,和以往相比,候选人中没有来自券商、基金公司、高校、资产评估机构、保险资管的代表。(证券时报)



巨头纷纷入场 “耳朵经济”迎来第二春



当传统电台逐渐淡出大众视野,源源不断的优质音频内容搭上了移动互联网,耳朵经济爆发。近日,互联网音频市场动作频频,巨头纷纷加码,耳朵经济似乎正迎来“第二春”。上述业内人士认为,在线音频行业还需要进一步发展,一定要深耕内容。未来音频热门内容领域会向更多更丰富的细分领域扩展。(证券时报)



财政部:1-10月国有企业营业总收入同比增长10.6%



1-10月,国有企业营业总收入469528.2亿元,同比增长10.6%。中央企业273936.7亿元,同比增长11.0%。地方国有企业195591.5亿元,同比增长10.0%。1-10月,国有企业经济运行态势较好。偿债能力和盈利能力比上年同期均有所提升,利润增幅高于收入6.7个百分点,钢铁、石油石化、有色等行业利润增长较快。(财新一线)



四川证监局五条措施支持民营经济发展



推动民营企业加快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建立军民融合、新经济等分行业的民营企业梯度培育库,推动更多的民营企业挂牌、上市;支持民营上市公司、挂牌企业再融资和并购重组;支持龙头上市公司通过供应链金融、建立服务平台等方式缓解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支持投资基金发展,引导股权投资、创业投资、天使投资基金等适合中小微企业的融资工具为民营经济服务。(财新一线)



证监会:适时推出符合需求的期货期权品种



11月27日,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在纸浆期货上市仪式上表示,对于现货市场基础较好、产业企业竞争充分、要素标准化程度高的大宗商品,期货交易所都要加强研究,适时推出符合产业需要的期货、期权品种,扩大期货市场对产业服务的覆盖面。(证券日报)



长春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办法:监管额度为项目总预售款30%



​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额度为项目总预售款的30%,总预售款以开发企业办理预售许可时报备的房屋备案价格和批准预售的商品房面积的乘积核定。(财新一线)



3家公司首发上会:2家获通过 1家被否



​上海瀚讯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华阳国际工程设计股份有限公司获通过;国科恒泰(北京)医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被否。(财新一线)



【公司要闻】



通用裁员关厂惹恼特朗普 受累于市场及关税因素



此举引发特朗普不满。他在接受采访时评论说,通用汽车不应该安排美国工厂停产。如果工厂生产的车型销售不好,那就换一种销售好的车型。(财新)



微软股价一度超苹果 冲击全球第一大市值



这是过去八年来,微软股价首次反超苹果,反映出投资者对微软近年转型方向的认可。(财新)



魏桥采暖季电解铝停产10% 分析称对市场影响有限



停产产能在65万吨左右,其中85%停产2个月,15%停产4个月,对应产量12.5万吨左右。(财新)



京东回应裁员:正常优化 “先裁女性”是谣言



京东称,“拟先裁未婚未育女性”、“试用期的新人作为裁员备份”等是谣言,人员流动和末位优化是常态。(财新)



OPPO以36亿元拿下深圳总部用地

11月27日,OPPO关联公司广东欧加通信科技有限公司,以35.89亿元拿下深圳一宗商业地块。地块位于深圳湾超级总部基地,专用来建设总部大楼。OPPO起源于东莞,于今年4月,OPPO宣布将研究院总部设在深圳。地块未来将打造成OPPO新一代智能移动终端总部。(财新一线)



天壕环境:“基因编辑婴儿事件”与公司经营业务无关

公司于2016年6月对外投资紫荆资本,实缴出资额900万元,紫荆资本间接投资了瀚海基因。公司作为紫荆资本的有限合伙人,不参与其日常运营、投资业务,媒体报道中提及的“基因编辑婴儿事件”与本公司的经营业务无关。(财新一线)



与上海市政府签约 百度在沪建设物联网总部

11月27日,上海市政府宣布与百度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将在沪建设百度(上海)创新中心、百度物联网总部。百度还将参与上海智慧城市建设,并分别与杨浦区政府、宝山区政府签署合作协议。此前,上海市政府也与腾讯、阿里、小米等签署类似协议,鼓励它们在上海落地更多人工智能项目。(财新一线)



国盛金控:中江信托所持1.25亿股被质押 未说明质权人及用途

国盛金控股东中江信托所持1.25亿股被质押,占其所持股份的36.97%。中江信托出具的告知函未说明质权人及用途。本次被质押的股份涉及公司2016年重大资产重组业绩承诺股份补偿,可能出现股份质押影响业绩补偿的风险。(财新一线)



新三板摘牌公司维艾普“猝死”调查 再升科技难撇关系

黑漆漆的厂房一片狼藉,七台关键生产设备、六套模具、近三吨原材料被洗劫一空。苏州维艾普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一夜之间全线停产,277名员工一下没了着落。记者发现,维艾普“猝死”背后,其竞争对手——再升科技实际控制人郭茂及公司多名高管均牵涉其中。如今,维艾普已全面瘫痪、员工离职、官司缠身,而维艾普的核心客户、技术均流向再升科技及其关联方。(中国证券报)



达志科技商业秘密侵权案被提请重审

达志科技公告称,公司及其控股子公司江门市德商科佐科技实业有限公司近日收到江苏中科金龙环保新材料有限公司提起的《民事上诉状》。此前,广州知识产权法院已经作出一审判决,驳回原告江苏中科金龙环保新材料有限公司的全部诉讼请求。(上海证券报)



违规担保占用资金 高升控股及实控人遭公开谴责

11月27日,深交所对高升控股(000971)及相关当事人给予纪律处分,公司及大股东、实控人、多名现任或时任董监高遭公开谴责、通报批评。高升控股27日晚间公告表示,韦振宇已于10月24日向公司偿还了关联方非经营性资金占用1.82亿元,公司全体董监高将以此为戒,严格遵守有关法律法规。(证券时报)



华锐风电虚假陈述案 81名投资者获赔252万元

记者11月27日获悉,华锐风电集团的证券虚假陈述案有了最新进展。截至11月22日,涉及81名投资者共计2520336元的赔偿款已全部划付至投资者指定账户,81个诉讼案件也做到了案结事了。(证券日报)



【国际财经】



刘鹤:中欧合作重在相互理解包容



国务院副总理表示,中欧将共同努力深化合作,同时应承认差异、相互尊重、平等对待。(财新)



乌克兰戒严应对与俄冲突 分析称或为国内大选



俄乌双方在11月25日发生新一轮冲突后,乌克兰全境将进入为期30天的戒严状态。(财新)



特朗普与习近平将于本周六在G-20峰会期间举行餐会,人民币等新兴市场货币和资产枕戈待旦



美国总统特朗普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于周六晚在布宜诺斯艾利斯举行餐会,白宫首席经济顾问库德洛称,特朗普认为中美有“达成协议的好机会”,但如果这次会晤没有取得进展,他已准备好了加征更多关税。(彭博)



美联储决策官员们的评论看来为12月份再次加息奠定基础,关注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将在当地时间周三的讲话



美联储副主席Clarida支持渐进加息,称实际中性利率水平无法确定,并表示与三年前本轮利率周期开始时相比,下行风险有所减少,“现在有明显充裕的超额准备金”,这会影响短期政策利率。(彭博)



【本周关注】



11月28日(周三)

美国上周API原油库存变化(万桶)(至1123)

美国第三季度个人消费支出物价指数(年化季率)修正值

美国第三季度实际GDP(年化季率)修正值

美国10月新屋销售(年化月率)

美国上周EIA原油库存变化(万桶)(至1123)

美国纽约美国芝加哥联储主席埃文斯、亚特兰大联储主席博斯蒂克以及堪萨斯城联储主席乔治参加结算所2018年度大会有关金融创新、经济、监管和支付体系前景的小组讨论

英国伦敦 英国央行公布金融稳定报告和压力测试结果



11月29日(周四)

日本10月季调后零售销售(月率)

澳大利亚第三季度私人新增资本支出(季率)

瑞士第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季率)

瑞士第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年率)

法国第三季度GDP(季率)初值

德国11月季调后失业率(官方)

美国10月个人收入(月率)

美国10月个人消费支出(月率)

美国上周季调后初请失业金人数(千人)(至1124)

美国10月NAR季调后成屋签约销售指数(月率)

美国纽约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纽约经济俱乐部的午餐会上发表讲话



11月30日(周五)

日本10月失业率

中国11月官方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

法国11月消费者物价指数(月率)初值

欧元区11月消费者物价指数(年率)初值

欧元区10月失业率

加拿大9月GDP(月率)

加拿大第三季度GDP(年化季率)

美国华盛顿美联储FOMC公布政策会议的会议纪要



12月1日(周六)

阿根廷 美国总统特朗普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阿根廷召开的G-20峰会期间会面



【市场】



美股收高道指涨100点,国际贸易关系再成焦点



道指涨108.49点,或0.44%,报24748.73点;标普500指数涨8.75点,或0.33%,报2682.20点;纳指涨0.85点,或0.01%,报7082.70点



美联储高官支持继续加息,黄金期货价格收跌0.8%



美国黄金期货价格下跌0.77%,收于1213美元/盎司



周二美油跌0.1%布油跌0.5%,美元走强施压



纽约商品交易所1月交割的西德州中质原油期货价格下跌7美分,跌幅0.1%,收于51.56美元/桶



(编辑:张明晓)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