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黄益平:解决民企融资难需坚持市场化思路

2018年11月17日 15:06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如果需要对民营企业提供政策性融资支持,责任至少应由政策性金融机构来承担,而不是强加给金融机构
资料图:黄益平。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吴雨俭)“人为地把利率压下去,反而会减少对民营企业的服务。同时,会不会对金融机构下一步造成新的风险?这些都要考虑。真正要解决民营企业融资难的问题,首先要从市场化的思路入手,让市场来配置金融资源,这是第一步。”北京大学数字金融研究中心主任黄益平表示。

  黄益平是在11月17日举办的“2018全球金融科技(北京)峰会”作出上述表示的。近期,“拯救民企”成为一种风潮,从最高决策层到经济金融等相关部门,均密集表态、推出各种政策,比如央行设立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支持工具、财政部成立国家融资担保基金、银保监会设想的民企信贷投放“一二五”目标。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霍侃 | 版面编辑:许金玲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