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金控管理办法箭在弦上 央行报告透露监管重点

2018年11月06日 07:09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央行《中国金融稳定报告(2018)》首次界定了中国的金融控股集团类别,并明确了各类金控公司的风险类型和监管重点
如何定义金融控股公司是讨论的前提。《报告》首次对中国目前的金融控股公司做了分类界定。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彭骎骎)备受瞩目的《金融控股公司监督管理试行办法》将力争于明年上半年出台,五家试点金控名单也已公布。央行最新的《中国金融稳定报告(2018)》(下称《报告》)首次以单独一章阐释目前中国境内金融控股公司发展现状和监管思路。

  如何定义金融控股公司是讨论的前提。《报告》首次对中国目前的金融控股公司做了分类界定。

  《报告》认为,中国的金融控股公司可分为两大类:一大类是金融机构投资或设立其他行业金融机构,并形成的综合化金融集团。例如五大行均已拥有基金、金融租赁和保险子公司;平安集团中国人寿中国人保等也均已投资银行、基金、信托公司。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凌华薇 |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