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财经早知道 > 正文

11月1日财经早知道:FF融资预计两个月后出结果 恒大称双方合作未终止

2018年11月01日 07:52 来源于 财新网
推荐:美股10月蒸发2万亿美元 创金融危机以来最糟糕表现;中国10月财新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今日公布

文字不过瘾,想来点听的?点击进入音频节目“张鸿早点说”>>



【要点】



●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强调:做好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工作

●养老金入市步伐加快 4166.5亿元资金到账并开始投资

●京东深入线下 即时配送+供应链两条腿如何走?

●FF融资预计两个月后出结果 恒大称双方合作未终止

●美股10月蒸发2万亿美元 创金融危机以来最糟糕表现

●中国10月财新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今日公布



【国内财经】



习近平:推动我国新一代人工智能健康发展



中共中央政治局10月31日下午就人工智能发展现状和趋势举行第九次集体学习。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主持学习时强调,人工智能是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重要驱动力量,加快发展新一代人工智能是事关我国能否抓住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机遇的战略问题。要深刻认识加快发展新一代人工智能的重大意义,加强领导,做好规划,明确任务,夯实基础,促进其同经济社会发展深度融合,推动我国新一代人工智能健康发展。(新华社)



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强调,做好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工作



中共中央政治局10月31日召开会议,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部署当前经济工作。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主持会议。会议指出,当前经济运行稳中有变,经济下行压力有所加大,部分企业经营困难较多,长期积累的风险隐患有所暴露。对此要高度重视,增强预见性,及时采取对策。(财新)



养老金入市步伐加快,4166.5亿元资金到账并开始投资



10月31日,人社部举行2018年第三季度新闻发布会。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企业退休人员2018年增发养老金已全部发放到位,各地正在落实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中央调剂制度实施办法。在投资运营方面,截至9月底,已有15省份签署委托投资养老金合同,合同总金额7150亿元,其中4166.5亿元资金已经到账并开始投资。下一步仍将推进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此外还将会同有关部门研究制定降低养老保险费率具体方案。(经济参考报)



国办发布基础设施补短板指导意见,鼓励民间资本参与项目建设



《指导意见》明确,要聚焦脱贫攻坚、铁路、公路水运、机场、水利、能源、农业农村、生态环保、社会民生等重点领域短板,加快推进已纳入规划的重大项目。(财新)



券商分类评价新添加分项目,化解股权质押风险



部分券商收到了有关部门下发的《关于支持证券机构积极参与化解上市公司股票质押风险、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的通知》(简称“通知”)。通知为鼓励券商参与化解股票质押风险提出多项举措,其中包括对解决股票质押风险规模达到一定数量的券商给予分类评价加分。业内人士纷纷点赞了这一通知,并认为相关措施准确击中券商痛点,有望调动证券公司的积极性,助力上市公司化解流动性风险。(上海证券报)



88只个股现证金身影 持股比例同为2.99%



上市公司三季报披露完毕。中国证券金融股份有限公司(简称证金公司)在第三季度的调仓动作也随之公布。值得注意的是,在第三季度,证金公司对大量个股的持股比例均为2.99%;而在2015年第三季度时,证金公司也曾持有一大批公司2.99%的比例,两次类似的操作是否因为证金公司对市场的判断有相似之处,值得关注。(证券时报)



中国结算修订证券账户业务指南 明确外籍人员可开立A股账户



根据相关规则的调整及近期发布的相关业务通知,为便于业务办理和操作,中国结算对《证券账户业务指南》进行了修订。修订后的指南自2018年11月12日实施。根据《关于符合条件的外籍人员开立A股证券账户有关事项的通知》,明确在境内工作的外籍人员可以开立A股证券账户。根据《关于使用港澳台居民居住证办理相关业务的通知》,明确在境内工作生活的港澳台居民可以持港澳台居民居住证申请办理证券账户业务。(证券日报)



10月统计局制造业PMI录得50.2 为2016年8月以来最低



受国庆假期和外部不确定因素影响,制造业产需回落,新出口订单指数继续下滑,综合PMI产出指数仅高于春节所在的2月。(财新)



李迅雷:中国经济周期实质就是地产周期



名义GDP与地产投资的相关性最高。而基建投资与名义GDP之间弱负相关,但不显著。上游可选择工业用电量指标作为代表指标;其次是粗钢产量,再其次是水泥产量。下游的汽车销量与名义GDP相关性较弱,而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则与名义GDP相关性更显著。(财新一线)



改革促进营商环境改善 世行大幅提升中国排名



世界银行10月31日发布的《2019年营商环境报告:为改革而培训》称,世界各地政府在消除国内私营部门面临的官僚障碍方面创出新纪录,在过去一年里实施营商环境改革314项。中国今年排名大幅上升30多位,从去年的第78位上升到第46位,进入世界排名前50的经济体之列。(经济参考报)



钢铁业前三季利润大增八成 经济下行压力犹存



主要得益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化,钢铁价格稳步上涨,行业供需面基本平衡;未来或面临经济下行和环保限产等压力。(财新)



北上资金净买入创“入摩”来次新高 贵州茅台重获青睐



10月31日,沪、深主要股指收涨,互联互通市场成交相对活跃,北上资金则保持了连续第3个交易日净流入,并在当天净买入A股约57亿元,创下6月A股正式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以来单日次新高。成交活跃股中,贵州茅台获加仓力度最大,恒瑞医药也获增持,北上资金再现“喝酒吃药”。(证券时报)



涨价如期而至 水泥板块四季度延续高景气



昨日,水泥板块大幅拉升。分析指出,当前水泥板块估值已处历史估值低点,且从三季报情况看,龙头水泥企业2018年归母净利润有望实现100%的增长,未来三年在行业格局头部集中,价格趋稳数量稳步增长的局面下,业绩仍有释放空间。(中国证券报)



A股三季度业绩增长显著放缓至4.5%



据招商证券,全部口径/剔除金融和两油后上市公司2018年三季报累计净利润增速均回落至11.7%/15.5%,中报累计净利润增速为15.5%/22.4%,全部口径/剔除金融和两油后上市公司2018年Q3净利润增速分别回落至4.5%/4.1%。(财新一线)



多地冲刺全年经济增长目标 挖掘补短板扩内需潜力



截至10月31日,已有27个省份公布了前三季度经济运行“成绩单”。其中,云南、贵州、江西等15个省份经济增速快于全国6.7%的GDP增速;河北、上海、天津等10个省份经济增速低于全国。西部省份成为经济增速中的“黑马”。多数省份经济结构调整步伐明显加快。距离完成全年经济目标任务已进入倒计时阶段。记者获悉,10月中下旬以来,多地密集召开经济形势调度会议,部署四季度工作重点。扩大和推进重大项目投资、进一步促进消费等成为地方经济保增长的重头戏。(经济参考报)



高油价提振“两桶油”净利 天然气业务仍致亏损



中石油和中石化前三季度净利分别同比增177.1%、52.7% ;中石化勘探开发板块受天然气开采成本拖累仍亏损,中石油销售进口LNG同比亏损增加。(财新)



香港金管局推出区块链贸易融资平台



金管局亦与欧洲区块链贸易融资平台签订合作协议,开展跨境区块链贸易融资研究。(财新)



【公司要闻】



京东深入线下 即时配送+供应链两条腿如何走?

京东到家继续发力即时配送,2019年覆盖城市超过200个,而京东技术中台主要负责供应链,在沃尔玛、腾讯的多方合作中负责线上线下订单、库存、用户、订单等方面的打通。(财新)



恒大发债利率翻倍,许家印10亿美元认购



中国恒大短期内到期债务规模大,需寻求新债替换。房地产市场下行,房企海外发债利率迅速攀升。(财新)



FF融资预计两个月后出结果 恒大称双方合作未终止

法拉第未来(Faraday Future,简称FF)与恒大之间有关合作协议纷争的紧急救济仲裁结果出炉之后,贾跃亭暂时获得最多5亿美元融资权。10月31日,FF内部人士透露,FF的融资预计两个月后会出结果。恒大方面则表示,恒大健康作为上市公司,公告内容的发布会负法律责任。目前恒大内部正在与律师团队研究,考虑对FF及贾跃亭提起诉讼。对于紧急仲裁结果出来之后的分歧,等待最终仲裁结果。目前恒大与FF之间并未终止合作,合同怎么约定就怎么来。(证券日报)



爱奇艺净亏损进一步扩大 会员收入首次超过广告

2018年第三季度,归属爱奇艺的净亏损为31亿元,接近2017年同期的3倍;会员服务收入高于在线广告服务收入4.56亿元。(财新)



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红牛中国经营期限已满

红牛泰方发布声明称,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10月26日已作出裁决,中泰双方合资创立的红牛维他命饮料有限公司(即红牛中国)的经营期限为20年,于2018年9月29日届满。红牛中方在开庭审理中曾以反请求形式主张合资公司经营期限为30年,由于没有提供相关证据资料,因此仲裁庭不采信该主张。(财新一线)



ofo小黄车:ofo仍独立运营 称破产重组方案为“无稽之谈”

10月31日,有媒体报道称,目前,已有一家大型券商中介机构入场做ofo破产重组的方案。报道援引一份约半年前的ofo负债表表示,彼时,ofo整体负债为64.96亿元,其中,用户押金为36.50亿元,供应链为10.20亿元。对于该传言,ofo相关负责人称之为“无稽之言”。ofo方面回应称,上述报道内容严重失实,“破产重组”的说法更是无稽之言。ofo目前仍在保持独立运营,各项业务推进正常且有序。(证券日报)



普洛斯与G7组建资产管理公司

10月31日,物流地产巨头普洛斯与物联网科技公司G7共同宣布,将出资组建一家智能装备资产管理平台,即普汇智能装备有限公司(下称普汇装备),投资金额未披露。普洛斯方面称,普汇装备将结合双方在资金、主机厂和服务网络等方面优势,打造标准化的智能装备产品,并通过租赁业务的开展,进一步降低智能装备的普及门槛。(财新一线)



手机业务利润降32% 半导体业务推涨三星电子业绩

营业利润为17.57万亿韩元,同比增长20.9%,创下历史新高。其中,半导体业务营业利润增37%至13.65万亿韩元。(财新)



特稿|北京长租公寓运营商昊园恒业资金链断裂

昊园恒业做的是“二房东”生意,规模越大,资金要求越高。实际情况恰恰相反,放贷合作方已停止和昊园恒业的合作。(财新)



山水水泥时隔三年半复牌 控制权争夺仍悬而未决

发行新股后,公众持股量不低于25%,山水水泥得以复牌。但原第一大股东天瑞集团持股量减少至21%,控制权争夺仍未尘埃落定。(财新)



【国际财经】



欧盟向拒绝数字税国家提供新提议试图年底前达成一致

根据欧盟委员会在今年3月份提出的一项提议,欧盟成员国将对谷歌和Facebook等大型企业的数字营业额征收3%的税,这些企业被指将利润转移至欧盟低税国家。文件显示,欧盟各国财长将于下周讨论一项有关全欧数字税的淡化提案,试图说服各国政府在年底前就该计划达成一致。(路透)



英国脱欧大臣表示11月21日前有望达成脱欧协议

英国脱欧大臣Dominic Raab表示,他预计英国脱欧协议能够在11月21日之前敲定。英镑受此消息推动上涨。Raab在10月24日发出并且周三公布的一封信中称,部分归功于英国新提出的如何避免在爱尔兰边境进行海关检查的新建议,最近几周表示“取得了很大进展”。(彭博)



美股10月蒸发2万亿美元 创金融危机以来最糟糕表现

美国股市10月走势艰难,虽然周三收复了本月部分失地,但10月份仍为自金融危机以来最糟糕的几个月之一。美股在10月份损失近2万亿美元。损失广泛分布在工业部门。Silverblatt指出,10月将是标准普尔500指数自2011年8月以来表现最差的一个月。(CNBC)



土耳其检方:卡舒吉被窒息而死

伊斯坦布尔检方首次证实媒体上流传的细节,并称卡舒吉的尸体被肢解,随后在某个未知地点被处置,土耳其当局指责利雅得方面拒绝配合对其死亡的调查,这加大了对沙特施加的压力。(FT中文网)



特朗普扬言废“出生公民权”引激辩 众院议长质疑总统无权

美国众议院议长、共和党人保罗‧瑞安强调,美国总统不能仅通过行政令就终结“出生公民权”,而需要通过一个漫长的宪法程序。(财新)



韩大使:高度评价中国把朝鲜拉回谈判桌 乐见金正恩再访华

韩国驻华大使卢英敏表示,为解决朝核问题, “不仅是南北关系和朝美关系,中朝关系的发展也很重要。”基于这一判断,韩国政府欢迎金正恩再次访问中国。(财新)



【本周关注】



11月1日(周四)

中国10月财新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

英国10月Markit/CIPS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

英国官方银行利率(至1101)

美国上周季调后初请失业金人数(千人)(至1027)

美国9月营建支出(月率)

美国10月ISM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

英国伦敦英国央行公布利率决议、会议纪要及通胀报告

美国伦敦英国央行行长卡尼召开新闻发布会



11月2日(周五)

澳大利亚第三季度生产者物价指数年率

澳大利亚9月季调后零售销售(月率)

澳大利亚第三季度季调后零售销售(季率)

法国10月Markit/CDAF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终值

德国10月Markit/BME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终值

欧元区10月Markit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终值

加拿大9月贸易帐(十亿加元)

美国9月贸易帐(十亿美元)

美国10月季调后非农就业人口变动(千人)

美国10月失业率

美国9月耐用品订单(月率)终值



【市场】



美股10月遭遇重创 标普跌6.9%创7年来最大单月跌幅



道指涨241.12点,或0.97%,报25115.76点;标普500指数涨29.11点,或1.09%,报2711.74点;纳指涨144.25点,或2.01%,报7305.90点



美油10月重挫10.8%布油跌9% 均创两年来最大单月跌幅



纽约商品交易所12月交割的西德州中质原油(WTI)期货价格收跌86美分,或1.3%,收于65.31美元/桶



黄金期货价格创3周新低 但10月累计上涨1.6%



纽约商品交易所12月交割的黄金期货价格下跌10.30美元,或0.8%,收于1215美元/盎司



(编辑:丁璐璐)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