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财经早知道 > 正文

9月26日财经早知道:华泰证券GDR起跑 拟在伦交所募资5亿美元

2018年09月26日 07:45 来源于 财新网
推荐: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意见出台;乐视网澄清孙宏斌将全面接手:贾跃亭仍为上市公司第一大股东及实际控制人

文字不过瘾,想来点听的?点击进入音频节目“张鸿早点说”>>



【要点】



●华泰证券GDR起跑 拟在伦交所募资5亿美元

●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意见出台 首次覆盖四本预算并延伸至政府投融资

●浙江民企新光集团一日两债违约 百亿存续债何去何从

●乐视网澄清“孙宏斌将全面接手”:贾跃亭仍为实际控制人

●科大讯飞陷“AI同传事件” 双方发声确认无造假

●明晟考虑进一步调高A股在MSCI指数权重



【国内财经】



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意见出台,首次覆盖四本预算并延伸至政府投融资



9月25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关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意见》。意见要求,力争用3~5年时间基本建成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的预算绩效管理体系,提高财政资源配置效率和使用效益,推动政府效能提升,加快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每日经济新闻)



华泰证券GDR起跑,拟在伦交所募资5亿美元



面向合格国际投资者,拟发行不超过8.25亿股,募资金融不超过5亿美元。(财新)



证券业从业人员执业证书年检正式取消



昨日晚间,中国证券业协会发布公告称,为贯彻落实国务院“放管服”改革要求,自本公告发布之日起,取消证券业从业人员执业证书年检。(中国证券业协会官网)



债市开放制度安排接轨国际,境外机构境内发债更趋规范



“熊猫债”发行制度再一次迎来变革。9月25日,央行、财政部联合发布《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境外机构债券发行管理暂行办法》。《办法》在总结前期试点经验并借鉴国际经验的基础上,进一步明确了境外机构在银行间债券市场发债所应具备的条件、申请注册程序,并同时就信息披露、发行登记、托管结算以及人民币资金账户开立、资金汇兑、投资者保护等事项进行了规范。(证券时报)



央行昨日逆回购600亿元 资金面有望平稳跨季



昨日,央行发布公告称,考虑到季末财政支出、金融机构退缴法定存款准备金可部分对冲央行逆回购到期、政府债券发行缴款等因素的影响,为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9月25日人民银行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600亿元逆回购操作。自9月中旬以来,央行在公开市场已经进行了不小的加量操作,释放流动性超过8000亿元。(中国证券报)



A股“入富”概率较高 龙头股凸显估值优势



全球第二大指数公司富时罗素是否纳入A股的最终结果将于9月27日公布,目前业界多数预测A股此次将升级成功,被正式纳入富时罗素指数体系内。近期成交低迷的A股也有望迎来新的“外援”,业界普遍认为,因为海外投资者更偏好低估值、大市值的龙头企业,蓝筹股将因此受益。(证券时报)



8月成交量创年内新高 全国土地市场进入量价调整“磨合期”



下半年以来,全国土地市场高单价、高溢价占比趋于低位,土地市场迎来平稳理性的下半场。机构数据显示,8月土地市场交易量再创年内新高,同时成交均价、溢价率等指标持续走低。价格方面,月内三四线城市成交金额占比有所下降,一二线城市交易规模虽有所增加,但平均价格均环比回落。(经济参考报)



地方债发行量猛增 公募基金配置意愿较强



受8月份置换债大限、地方政府专项债发行计划等因素影响,8月份以来地方债发行量猛增,上周更是创下一年内单周最高发行量。多位债基经理对此表示,地方债发行提速将推动债市发行量大增,将在供给层面对债市形成阶段性扰动,短期内对债市走势形成压力。然而,公募基金对这一品种存在较高的配置意向,但在配置的时机选择上则存在一定分歧。(证券时报)



报告预计2040年前我国天然气消费将处于高速增长期



中国石油集团经济技术研究院日前发布的2018版《2050年世界与中国能源展望》报告预测,2040年前我国天然气需求将处于高速增长期,新增需求将集中在工业、居民以及电力等部门,2040年至2050年,我国天然气需求将进入稳步增长期。报告认为,我国能源发展已进入新的历史时期,新旧动能持续转换,包括非化石能源和天然气在内的清洁能源将满足增量需求并优化存量需求。2050年我国非化石能源占比约为35%,基本形成煤炭、油气和非化石能源三分天下的格局。(经济参考报)



税务总局开展专项督导督查 落实好简政减税降负措施



税务总局于9月25日派出36个督查组分赴各省(区、市)税务部门,围绕落实税收优惠政策、深化“放管服”改革等工作情况开展为期6天的专项督导督查。此次督查以“增值税税率下调”“增值税留抵退税”“小型微利企业所得税优惠”等一系列税收优惠政策落实情况为重点,同时包括优化办理企业税务注销程序、落实“最多跑一次”、精简涉税资料报送等税收领域“放管服”改革措施的落实情况。(财新一线)



深圳辟谣直辖传闻 谣言“活力”来自何处?



专家认为,一座城市是否需要升级成直辖市,要看中央政府的整体布局。过往设立直辖市,中央都考虑了经济、社会、人口、区域影响力等多方面因素。(财新)



加拿大养老基金CEO:A股估值下降有利长期投资



配置于中国的资产占比增至20%的时点估计将提前,依然看好中国中产阶层消费需求,考虑投更多成长型公司。(财新)



万亿元级消费基建补短板 PPP将在七大领域发力



中共中央国务院日前印发的《关于完善促进消费体制机制进一步激发居民消费潜力的若干意见》提出,优化消费领域基础设施建设投入机制。《意见》指出,要积极发挥财政资金引导作用,进一步吸引社会投资,加快推进中西部地区、农村地区现代流通、信息网络、服务消费等短板领域基础设施建设,提高投资质量和效益。通过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社会领域产业企业专项债券等方式,鼓励支持社会力量参与文化、旅游、体育、健康、养老、家政、教育等领域基础设施建设。(证券日报)



【公司要闻】



浙江民企新光集团一日两债违约 百亿存续债何去何从

新光近两年债券发行规模过大、期限过短,全部为一年内到期或回售到期,面临集中偿付压力;9月25日,包括新光债在内共有5只债券违约,是历史上单日违约债券只数最多的一天。(财新)



乐视网澄清“孙宏斌将全面接手”,贾跃亭仍为实际控制人



乐视网昨日晚间澄清孙宏斌全面接手传闻,目前贾跃亭仍为上市公司第一大股东及实际控制人,并未发生变更。贾跃亭所质押的股票已触及协议约定的平仓线,贾跃亭持有公司股票的处置进度一定程度受其股票质押、冻结状态的影响。另外,据公司初步模拟测算统计,如上市公司2017年度合并范围不包含乐融致新,该模拟测算情况下上市公司与乐融致新相关的广告、会员、CDN 服务费等收入占比总营业收入比例约40%左右。(财新一线)



科大讯飞陷“AI同传事件” 双方发声确认无造假



因同声传译人士在社交网站的一篇质疑文章,科大讯飞近期深陷“AI同传造假”漩涡,如今事件在双方沟通后逐渐收尾。9月24日深夜,上述同声传译“爆料”人士更新网站发文,就其中的误会予以说明,表示他认可“讯飞没有主动造假的行为”;9月25日,科大讯飞官方微信亦致信全体讯飞人:“真金不怕火炼”,强调“没有造假”。(证券时报)



百度杀入小程序市场 负责人谈商业化路径

百度称定向邀请测试中,智能小程序的月活跃用户已经过亿,在相继推出轻应用、直达号等产品又放弃了之后,百度小程序能否坚持?(财新)



深交所下函问询乐视网是否存在“空壳化”



9月25日晚间,深交所下函问询乐视网乐融致新股权司法拍卖详情,以及贾跃亭所持股份被平仓、解除质押和处置的事项。问询函要求乐视网披露乐融致新是否出表、丧失乐融致新对乐视网的影响等。再次要求乐视网回复此前对乐融云联相关事项的问询,是否存在核心资产和人员流失导致上市公司“空壳化”。(财新一线)



华兴资本IPO下限定价



华兴资本9月26日公布香港IPO招股结果:公司建议按招股价区间的下限31.80港元定价,扣除佣金及开支后集资净额达25.29亿港元。华兴资本在香港公开发售部分未获得足额认购,认购总数约占计划的81.99%,国际发售录得适度超额认购。华兴资本将于9月27日挂牌上市。(财新一线)



【国际财经】



明晟考虑进一步调高A股在MSCI指数权重



明晟公司(MSCI)考虑进一步调高中国A股在MSCI指数中的权重。公告称,明晟周二正式启动了有关进一步增加中国A股在明晟指数权重的咨询程序,这一程序承接在成功实施了5%的“初始纳入因子”之后,即A股占MSCI中国指数的权重增至5%。(彭博)



伊朗核问题外长联合声明:保护对伊朗石油等产品结算渠道



与会各方认识到,在伊朗履行核领域承诺的同时,对伊朗解除制裁,包括保障伊朗从中获得经济红利,是全面协议重要组成部分。(财新)



阿根廷央行行长辞职

阿根廷央行行长路易斯•卡普托(Luis Caputo)在上任仅三个月后辞职,引发阿根廷比索下跌5%,并打击了毛里西奥·马克里(Mauricio Macri)总统在货币危机期间恢复投资者信心的努力。在卡普托辞职之际,马克里政府正在艰难应对为抗议其新的紧缩预算而爆发的36小时大罢工,并寻求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达成一项修订后的救助协议。IMF已经提供了一个500亿美元的方案来支撑阿根廷财政。(FT中文网)



特朗普再次攻击OPEC 要求他们为美国军事保护付钱



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继续他对OPEC的攻击,称这个垄断组织正在把油价推到过高水平,并要求一些成员国开始为美国的军事保护付钱。“跟以前一样,OPEC国家正在剥削世界其他国家,我不喜欢,”特朗普周二在纽约的联合国大会上发表讲话说。“我们希望他们停止提价。我们希望他们开始降价,并且从现在开始,他们必须为军事保护出大价钱。”(彭博)



欧盟拟联手中俄为伊朗设立结算机制



欧盟(EU)最大的三个成员国已与俄罗斯和中国同意设立专门结算机制,以便与伊朗开展贸易。在美国恢复对伊朗的制裁后,全球大国正加紧采取措施,以保护与伊朗签订的核协议。在周二发表的一份联合声明中,中国、俄罗斯、德国、英国和法国外长同意“保护其经济实体与伊朗自由开展合法贸易”,包括伊朗的石油出口。(FT中文网)



【本周关注】



9月26日(周三)

美国上周API原油库存变化(万桶)(至0921)

英国9月CBI零售销售预期指数

美国8月新屋销售(年化月率)

美国上周EIA原油库存变化(万桶)(至0921)

德国法兰克福德国总统施泰因迈尔访问欧洲央行,将与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基一起发表简短声明



9月27日(周四)

美国联邦基金基准利率

新西兰官方现金利率(至0927)

美国第二季度个人消费支出物价指数(年化季率)终值

美国8月耐用品订单(月率)初值

美国第二季度实际GDP(年化季率)终值

美国上周季调后初请失业金人数(千人)(至0922)

美国8月NAR季调后成屋签约销售指数(月率)

美国华盛顿美联储FOMC公布利率决议及政策声明

美国华盛顿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召开新闻发布会

日本东京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发表讲话

德国法兰克福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基发表讲话

德国法兰克福英国央行行长卡尼主持一场专家小组会议



9月28日(周五)

日本8月失业率

日本8月季调后零售销售(月率)

法国9月消费者物价指数(月率)初值

德国9月季调后失业率(官方)

英国第二季度GDP(季率)终值

英国第二季度GDP(年率)终值

英国第二季度经常帐(十亿英镑)

欧元区9月消费者物价指数(年率)初值

加拿大7月GDP(月率)

美国8月个人收入(月率)

美国8月个人消费支出(月率)

美国8月个人消费支出物价指数(月率)

美国9月密歇根大学消费者信心指数终值

美国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参议院会议上就美国经济发表简短讲话

加拿大新不伦瑞克加拿大央行行长波洛兹发表讲话

美国北卡罗来纳州里奇蒙联储主席巴尔金在一场活动上讲话



【市场】



美股收盘涨跌不一



道指下跌69.84点,或0.26%,报26492.21点;标普500指数跌3.81点,或0.13%,报2915.56点;纳指涨14.22点,或0.18%,报8007.47点



布油再创4年新高,美油连续第三日上涨



纽约商品交易所11月WTI原油上涨20美分,涨幅0.3%,收于每桶72.27美元;伦敦洲际交易所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上涨67美分,或0.8%,收于每桶81.87美元



金价小幅收高



纽约商品交易所12月交割的黄金期货价格上涨70美分,涨幅不到0.1%,收于1205.10美元/盎司



(编辑:丁璐璐)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