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财经早知道 > 正文

9月19日财经早知道|国务院:要把减税降费措施切实落实到位

2018年09月19日 07:46 来源于 财新网
推荐:发展改革委:鼓励民间资本积极参与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央行密切监测ICO及各类变种 传递更明确监管信号;乐视网被列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

文字不过瘾,想来点听的?点击进入音频节目“张鸿早点说”>>



【要点】



●发展改革委:鼓励民间资本积极参与交通基础设施建设

●上半年去杠杆报告:国企略降 民企被动加杠杆

●央行密切监测ICO及各类变种 传递更明确监管信号

●上海九部门专项整治房市 严查违规提取住房公积金

●乐视网被列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

●中国决定对约600亿美元自美进口商品加征关税



【国内财经】



国务院表示,要把减税降费措施切实落实到位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9月18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会议强调,要把减税降费措施切实落实到位,要按照国务院明确的“总体上不增加企业负担”的已定部署,在机构改革中确保社保费现有征收政策稳定,严禁自行对企业历史欠费进行集中清缴,要抓紧研究提出降低社保费率方案,与征收体制改革同步实施(财新一线)



发展改革委表示,鼓励民间资本积极参与交通基础设施建设



国家发展改革委基础产业司副司长马强18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下一步,国家发展改革委将会同有关部门和地方加快推进“十三五”规划内项目,特别是中西部地区重大项目前期工作,力争加快建设、早日发挥效益,力争再新开工一批重大项目,保持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投资持续稳定,增强发展后劲(上海证券报)



国企降杠杆减负债举措加快落地,30多家央企新增减负债约束性指标考核



国企控负债祭出组合拳,多项降杠杆、减负债举措正加快落地。30多家高负债央企2018年度经营业绩责任书新增降杠杆、减负债约束性指标。专家认为,分类、限期和市场化已成为本轮央企处置债务重要思路,减负债硬性约束将切实压制国企“负债冲动”,倒逼国企改革进程提速(中国证券报)



深交所:丰富指数和指数产品序列 服务实体经济



昨日,第十二届指数与指数化投资论坛在上海召开。深交所相关负责人在论坛上表示,近年来,深交所在中国证监会领导下,努力完善市场体系,提升监管能力,防控市场风险,服务实体经济,积极打造反映中国新兴行业发展的引领性指数体系,着力构建涵盖深证成指、深证100、创业板指数的“1+2”核心指数体系,集中力量打造深市核心指数在海外的基金产品群,引导境外投资机构配置深市资产。(证券时报)



上海九部门专项整治房市 严查违规提取住房公积金



禁止中介协助缴存职工以虚假手段违规提取住房公积金、骗取住房公积金贷款,收取高额手续费。也禁止商品房销售中限制、阻挠、拒绝购房人使用住房公积金贷款或者按揭贷款(财新)



央行密切监测ICO及各类变种,传递更明确监管信号



对124家服务器设在境外但实质面向境内居民提供交易服务的虚拟货币交易平台,实施封堵; 排查并关闭了约3000个从事虚拟货币交易的账户(财新)



打击P2P逃废债进行时 监管明确“老赖”筛选标准



将“爆雷”平台的失联跑路高管,也纳入失信统计名单;支持P2P平台“公开讨债”,可公示失信人员名单(财新)



上半年去杠杆报告:国企略降 民企被动加杠杆



国企杠杆率下降,部分得益于资产增加和利润改善,可持续性待观察;民企资产比负债缩水幅度更大,导致杠杆率被动上升(财新)



上交所副总经理徐毅林:进一步推动指数基金及衍生品市场发展



在第十二届指数与指数化投资论坛上,上海证券交易所副总经理徐毅林表示,指数的影响力在于投资者的认可,投资者的认可来源于指数产品的发行人对投资主题、趋势和风格的精准把握。上交所今后将进一步推动指数基金及衍生品市场发展,更好满足投资者资产配置和风险管理的需要(证券时报)



混改新政突破多重障碍 员工持股试点企业不受数量限制



国家发展改革委网站18日消息,发改委联合财政部、人社部、国土资源部、国资委、税务总局、证监会、国防科工局下发《关于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若干政策的意见》(下称《若干意见》),对国有资产定价机制、员工持股、集团公司混改等方面有关内容加以明确(上海证券报)



刘鹤:充分发挥微观主体在科技创新中的重要作用



坚持对国有和民营经济一视同仁、对大中小企业平等对待,加强产权和知识产权保护,努力为企业发展创造良好环境。要鼓励国内有竞争力的地区集聚创新要素,打造科技比较优势,要着力完善多层次资本市场,加强对中小企业和科技创新的金融支持(新华社)



北京市发改委:加强中秋、国庆住房租赁价格管控



北京市发改委发布通知称,自9月21日至10月7日,北京市开展“两节”期间市场价格检查巡查工作。中秋、国庆适逢住房租赁和商品房销售旺季,要求北京各区发改委加强住房租赁和房地产领域价格监管。密切关注房地产企业、中介公司及住房租赁相关企业价格行为,严厉整治房租价格串通、囤积出租房源、捏造炒作虚假信息哄抬房租、以捆绑服务方式乱收费、发布误导性价格信息、不明码标价等价格违法行为。同时加大对在售热销楼盘和房地产中介明码标价情况的巡查力度,对未按规定实行“一套一标”等行为予以查处(财新一线)



二季度企业年金投资收益超52亿元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日前发布的二季度全国企业年金基金业务数据报告显示,二季度末,全国企业年金积累资金总规模较2017年年末增加超过800亿元,整体收益稳健,二季度加权平均收益率为0.41%(中国证券报)



年内34家上市公司涉区块链遭问询 仅9家落地应用凸显尴尬



进入2018年,上市公司围绕“区块链”做起了文章。仅今年1月份,沪深两市就有16家上市公司因涉炒作区块链概念被交易所问询。此后,虽然区块链概念热度下降,不过监管部门却并未放松,基本每个月都会传出几家公司因区块链被问询的消息(证券日报)



外贸信托增资至27亿 股权结构调整实控人不变



继英大信托、爱建信托、华鑫信托、江苏信托之后,2018年信托业增资队伍中又多了一家外贸信托。外贸信托此次不仅增加注册资本,股权结构也发生调整,已于日前获得北京银监局批准。当前,外贸信托还在办理工商变更等手续,预计1个月左右将完成变更流程(证券时报)



学者朱宁:大湾区充满想象空间



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教授朱宁称,大湾区的整合不是简单的人口增加和财富积累,港深融合可实现优势互补(财新)



伊利张剑秋:利用数字化技术重建零售生态



集团首席执行官称,数字化技术可以帮助了解消费者需求,量身打造产品(财新)



相关专题:2018夏季达沃斯论坛



【公司要闻】



首单华信债券纠纷案开庭 九分钟匆忙结束

首场开庭的债券纠纷未提供任何有效信息,华信债务难解,并且将按照先境外后境内的顺序予以解决,境内债务短期内偿债无望(财新)



抗癌药大打价格战 默沙东PD-1杀价抢市场

默沙东Keytruda制定了买三赠三的患者援助计划,与其竞争对手百时美施贵宝的Opidivo一样,在中国内地采取低价策略,定价有望低于日本、韩国、新加坡和香港等地(财新)



山东自备电厂价格新政出台 中国宏桥三日跌23%

按照山东省的方案,自备电厂每度电需多缴纳0.17元,电解铝企业中国宏桥的利润或将显著缩减,其长期靠自备电厂实现较低的用电成本;亦有人士指出,方案鼓励自备电厂转公用,需缴纳的输配电价较少,中国宏桥成本增幅或可控(财新)



李小加:港股生物科技公司“一地鸡毛”是大概率事件

在港上市的生物科技公司出现集中低价破发现象,李小加认为,生物制药行业本身具有高风险,“一地鸡毛”出现是大概率事件,人为控制只能把这种现象推后,并不能让它消失(财新)



乐视网被列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



乐视网被北京市第三中级人民法院、北京市朝阳区法院列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上海证券报)



药明康德拟在香港联交所主板挂牌上市

药明康德公告,公司正在进行申请发行境外上市外资股(H股)并在香港联交所主板挂牌上市的相关工作。公司已于9月17日向香港联交所递交了本次发行上市的申请,并于9月18日在香港联交所网站刊登了本次发行上市的申请资料(财新一线)



引逾200亿跨界力量增资 奇瑞控股权大概率生变

“混改”传言飞了近一年,奇瑞终于确认引入战略投资者。尹同跃日前致信全体奇瑞人,称希望奇瑞成为中国汽车界的“小岗村”,通过增资扩股降低企业成本,让国有资产保值增值(证券时报)



【国际财经】



中国决定对约600亿美元自美进口商品加征关税



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决定对原产于美国的5207个税目、约600亿美元商品,加征10%或5%的关税,自2018年9月24日12时01分起实施(财新)



中国在世贸组织追加起诉美国对2000亿美元中国产品的征税措施

据商务部消息,9月18日,中国在世贸组织追加起诉美国301调查项下对华2000亿美元输美产品实施的征税措施(新华社)



文在寅平壤祝愿“民族一条心” 金正恩谦称接待条件简陋

金正恩在9月18日下午会谈的开场发言中称,正是在文在寅的不懈努力下,朝韩、朝美关系得以改善,历史性的朝美首脑会谈才得以实现,他为此向文在寅表示感谢(财新)



特斯拉据称将面临刑事调查 只因马斯克私有化声明

两位知情人士透露,由于公司和首席执行官伊隆·马斯克的公开声明,特斯拉在接受美国司法部调查。此次刑事调查与先前报道的美国证券监管机构的民事调查同时进行(彭博)



印度Uber的竞争对手Ola进军新西兰 估值达到43亿美元

Uber在印度的主要竞争对手Ola,已宣布其最新的海外推动计划扩展到新西兰。Ola周二在一份声明中表示,计划在奥克兰、基督城和惠灵顿推出服务(彭博)



安卓系统进军汽车业重大胜利:与全球最大车企合作

谷歌正在大举进军汽车领域,日前与全球最大汽车集团雷诺-日产-三菱联盟(Renault-Nissan-Mitsubishi Alliance)达成合作协议,将从2021年起向全球数百万辆新车提供基于安卓操作系统的车载信息娱乐系统(Verge)



英国卫生大臣:AI技术有助于完善养老体系

汉考克表示,人口老龄化是全球普遍面临的一大挑战,目标是让人们以健康的方式活得更久(财新)



【本周关注】



9月19日(周三)

美国上周API原油库存变化(万桶)(至0914)

英国8月未季调生产者输出物价指数(年率)

英国8月未季调生产者输入物价指数(年率)

英国8月消费者物价指数(年率)

美国8月新屋开工(年化月率)

美国上周EIA原油库存变化(万桶)(至0914)

日本东京日本央行公布利率决议及政策声明

德国柏林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基发表讲话



9月20日(周四)

英国8月季调后零售销售(月率)

美国上周季调后初请失业金人数(千人)(至0915)

美国8月NAR季调后成屋销售(年化月率)



9月21日(周五)

日本8月全国消费者物价指数(年率)

法国第二季度GDP(季率)终值

法国9月Markit/CDAF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初值

德国9月Markit/BME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初值

欧元区9月Markit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初值

加拿大8月核心消费者物价指数(年率)

加拿大8月消费者物价指数(年率)

加拿大7月零售销售(月率)

中国中秋节假期休市 不进行夜盘交易



【市场】



美股周二收高 道指上涨逾180点



道指涨184.84点,或0.71%,报26246.96点;标普500指数涨15.51点,或0.54%,报2904.31点;纳指涨60.32点,或0.76%,报7956.11点



美油周二收高1.4% 布油上涨1.3%



纽约商品交易所10月交割的西德州中质原油(WTI)期货价格上涨94美分,涨幅1.4%,收于69.85美元/桶;伦敦洲际交易所(78.18, 0.66, 0.85%)11月交割的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上涨98美分,涨幅1.3%,收于79.03美元/桶



金价下跌



纽约商品交易所12月交割的黄金期货价格下跌2.90美元,或0.2%,收于每盎司1202.90美元



(编辑:耿金梦)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