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财经早知道 > 正文

9月14日财经早知道|北京公积金贷款新政:二套房“认房又认贷”

2018年09月14日 07:43 来源于 财新网
推荐:海航集团流动性难题未解 旗下上市公司3亿贷款逾期;深圳自如被指委托无资质机构检测空气质量

文字不过瘾,想来点听的?点击进入音频节目“张鸿早点说”>>



【要点】



●北京公积金贷款新政:二套房“认房又认贷”

●国有资产负债迎刚性约束 分类确定指标标准

●人民币汇率昨创月内最大升幅 专家预计四季度有望升至6.75

●海航集团流动性难题未解 旗下上市公司3亿贷款逾期

●深圳自如被指委托无资质机构检测空气质量

●中概股全线上涨 蔚来汽车上市第二日暴涨近76%



【国内财经】



北京公积金贷款新政,二套房“认房又认贷”



业内人士认为,公积金政策调整不仅影响刚需市场,还会对置换族“釜底抽薪”,进而影响中高端改善市场。(财新)



李克强:激发市场活力和公正监管相辅相成



李克强9月11日考察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并主持召开座谈会时指出,对食品药品、特种设备等实行全程监管,严把每一道关口,坚决守住人民生命健康和安全的防线,用严管重罚把“害群之马”逐出市场。对新产业、新业态坚持包容审慎监管,支持创新发展。对各类所有制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支持,促进提升企业竞争力和扩大就业。(财新一线)



中办国办发文严控国企杠杆 ,三年内负债率降2个百分点



国有企业集团公司下属子企业的资产负债也受相应约束,纳入集团公司考核体系;同时明确了对高负债企业的约束机制。(财新)



配套制度再完善 PPP修订文件酝酿出台



针对近年来PPP模式在发展过程中出现的新问题、新需求,相关部门已开始修订《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操作指南(试行)》《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项目财政承受能力论证指引》。修订后的文件有望于四季度发布。业内人士分析,规范政府基金预算在PPP项目中的应用及完善收益分享和风险分担机制设计有望在修订版文件中重点体现。(中国证券报)



人民币汇率昨创月内最大升幅 专家预计四季度有望升至6.75



昨日,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公布数据显示,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8488,较上一个交易日上调58个基点,升幅创2018年9月4日以来最大。专业人士表示,昨日商务部确认了已经接到美方进行新一轮贸易谈判的邀请,目前相关细节正在沟通之中。贸易摩擦迎来利好消息,也给市场注入了更多信心,带动汇率企稳。(经济参考报)



国内油价或迎年内第11次上调 强势石油激发机构对5只潜力股热情



日前,国际油价大幅反弹逼近年内高位,诸多不确定性因素令油价上行趋势或将进一步延续成为市场共识,在距离新一轮成品油调价窗口逐渐接近之际,国内油价预测也再次拉涨,或迎年内第11次上调,相关上市公司股价逆市走强,成为市场焦点。(证券日报)



首只养老FOF成立 第三支柱养老迈出新一步



首只养老目标基金花落华夏基金。昨日晚间,华夏基金发布公告称,旗下基金华夏养老2040三年持有混合FOF正式成立,提前6天结束募集。值得一提的是,这也是首批获批的14只养老目标基金中首只成立的养老目标基金,目前,仍有中欧基金和泰达宏利基金旗下2只养老FOF正在募集。(证券日报)



A股刮起“回购风” 491家上市公司已实施回购



A股上市公司股票回购热情持续高涨。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共计702家上市公司披露回购公告,其中491家已实施回购,合计回购资金达241亿元。这一规模已经逼近2015年和2017年A股回购股票金额的总和。(证券日报)



雄安新区大规模建设将至 基建投资将超千亿元



近日,中国雄安集团发布容城容东片区截洪渠景观一期工程设计施工总承包招标公告,预估投资约2.22亿元,2018年12月31日前完成项目全部施工工作。预计下半年雄安新区的基建项目将迎来快速上升期,预估雄安地区的“四纵两横”的轨道交通建设未来将至少带来2000亿元的投资规模。(证券日报)



财新数据|8月个人所得税同比增长26%



受增值税税率下调等减税降费政策影响,8月财政收入增速继续放缓,增速降至年内次低,7月底以来决策层强调的“积极财政政策要更加积极”也未反映到数据上,当月财政支出增长仅3.3%,与上月持平。(财新)



21天15省市密集推出逾8400亿元民间投资项目



据统计,从8月22日至9月11日,短短21天时间,山西、福建、贵州、天津、浙江等15省市纷纷公布一批向民间资本推介的重点领域项目清单,总投资规模达8408.5亿元,项目主要涉及交通、水利、环保、旅游等领域。(证券日报)



央企频繁甩卖煤矿资产 煤炭行业兼并重组提速



近日,北京产权交易所的公告显示,华能集团全资子公司拟以7.53亿元转让华能灵台邵寨煤业有限责任公司100%股权及相关债权。其中,该煤矿公司100%股权的挂牌价格为1元;债权账面价值13.55亿元,评估值为7.53亿元。(证券日报)



单日净买入27.4亿元 9月北上资金净流入“转正”



沪指近日刷新年内低点,并一度逼近2638点,昨日震荡回升,大涨超1%。反弹行情中北上资金当日净买入27.4亿元,创9月以来单日最大净买入,使本月北上资金由流出转为流入。(证券时报)



上半年集成电路产业收入增逾两成



在9月13日召开的2018年中国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研讨会上,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副理事长于燮康介绍,上半年,中国集成电路产业实现收入2726.5亿元,同比增长23.9%。其中,集成电路制造领域收入737.4亿元,同比增长29.1%。(中国证券报)



中国互金协会:7月103家p2p会员机构贷款余额合计6555亿



日前,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对外通告了2018年7月份网络借贷类会员机构在登记披露平台上披露信息的情况。通告显示,共有103家会员机构在登记披露平台上披露了2018年7月的运营信息,其中贷款余额合计6555亿元,累计交易总额38409亿元,累计服务出借人数3697万人,累计服务借款人数9427万人。(财新一线)



二季度险企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较上季末下降2个百分点



2季度末,176家保险公司的平均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为246%,较上季末下降2个百分点;平均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为235%,较上季末下降2个百分点。119家保险公司在风险综合评级中被评为A类公司,52家被评为B类公司,2家被评为C类公司,2家被评为D类公司。(财新一线)



楼市观察|应对流拍 多地政府终止土地出让



土地挂出后再紧急终止出让,意味着某种“风向标”。比如土地市场火爆时要避免“地王”,惨淡时要尽量避免“流拍”。(财新)



民营上市公司大股东爆仓国资接盘:9月新增6家



根据财新记者不完全统计,2018年以来已有近20家上市公司发生高比例股权转让,引入国有资本。在已经完成的9个案例中,国有资本共出资超过62亿元,成为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财新)



16家基金公司布局MSCI概念 发行22只主题基金

包括招商基金、易方达基金、南方基金在内的11家基金公司共发行了22只MSCI概念主题基金,有19只基金都在今年发行,其中5只目前仍处于发行阶段。(财新一线)



河北省发文严禁十大环保“一刀切”行为



针对此前环保治理、环保执法中的“一刀切”行为,河北省大气办发布文件,在涉及重大民生、清洁取暖、工业园区和特色产业等十大环保领域严禁“一刀切”。(财新)



【公司要闻】



海航集团流动性难题未解,旗下上市公司3亿贷款逾期



海航集团旗下公司年内已构成多次贷款违约。有消息称,海航集团计划出售其过去两三年收购的德意志银行、英迈国际及瑞士空港公司股权,并着手处理所持有的数十家中资银行、信托和保险公司的股份。(财新)



深圳自如被指委托无资质机构检测空气质量

涉事公司自称空气治理净化施工单位,并非第三方检测机构,所出具报告系自检完工报告。(财新)



中概股全线上涨,蔚来汽车上市第二日暴涨近76%



周四中概股疯涨,周三上市的蔚来汽车(NIO)收涨75.76%,盘中一度涨超90%,报11.60美元,较IPO发行价上涨85%,较昨日最低点上涨超116%。截止收盘,蔚来汽车股价大涨75.76%报收11.60美元,市值为119.02亿;创始人兼CEO李斌身价突破百亿人民币。周三蔚来汽车正式登陆纽约交易所,盘中一度跌逾13%,但在有惊无险之后蔚来汽车IPO首日依然上涨5.4%。(证券日报)



不到十个月 小米缘何再度调整组织架构?



继2017年11月架构调整之后,小米集团再度架构调整:新设集团参谋部和集团组织部,一线业务部门经理年轻化。背后的逻辑是什么?(财新)



特稿|陷入炒币维权纠纷 徐明星与OKEx到底是什么关系?



财新记者亲探OKEx香港办公地点,徐明星目前在两家香港注册有“OKEx”踪影的公司担任董事或股东。(财新)



美团点评IPO中高位定价,募49亿美元估值打平小米



最终定价落在定价区间中高位,最终估值534亿美元。(财新)



【国际财经】



中国商务部确认收到美方重启贸易协商邀请



中国对举行新一轮双边贸易磋商持欢迎态度,双方正在就一些具体细节进行沟通;中方已于9月9日向WTO申请授权,拟对美实施每年约70亿美元贸易报复。(财新)



欧洲议会对匈牙利启动制裁条款 创下欧盟首例



《里斯本条约》第七条条款规定,若成员国被认定“存在严重违反欧盟核心价值观和法治原则的行为”,欧盟在一定条件下,有权予以惩罚,包括剥夺相应国家在欧洲理事会的投票权。(财新)



特朗普要给NAFTA改名 并威胁将加拿大剔除协议之外

知情人士称,在周三的一场共和党募捐活动上,特朗普向一名筹款人透露,他计划将NAFTA改名为USMC,以此代表美国(US)、墨西哥(M)和加拿大(C),但如果加拿大不同意他寻求的NAFTA改动,他会把C从USMC中去掉。(华尔街日报)



欧洲央行维持利率不变

北京时间13日19时45分,欧洲央行公布利率决议,将维持现有基准利率不变。欧洲央行预计至少在2019年夏天结束前将保持利率不变。利率决议公布后,欧元对美元汇率变化不大。(财新一线)



继高盛花旗之后 摩根士丹利也计划推出比特币衍生品

消息人士称,投行摩根士丹利计划向客户推出一款比特币衍生品。该人士表示,投资者无需直接购买比特币,而是通过名为“价格收益互换(price return swap)”的衍生品来做多或做空,摩根士丹利将为每笔交易收取一定差价。目前,该银行在技术上已经做好准备,将在确认有机构客户需求以及内容批准流程完成后推出此项服务。(彭博)



【本周关注】



9月14日(周五)

中国8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年率)

欧元区7月季调后贸易帐(十亿欧元)

美国8月零售销售(月率)

美国9月密歇根大学消费者信心指数初值

美国密西西比 亚特兰大联储主席博斯蒂克就经济前景及货币政策发表讲话 爱尔兰 英国央行行长卡尼在都柏林发表讲话



9月15日(周六)

美国当周石油钻井总数(口)(至0914)



【市场】



美股收高科技股领涨 标普指数连续第4日上扬



道指涨147.07点,或0.57%,报26145.99点;标普500指数涨15.26点,或0.53%,报2904.18点;纳指涨59.48点,或0.75%,报8013.71点



周四美油收跌2.5% 布油收跌2%



纽约商品交易所10月交割的西德州中质原油(WTI)期货价格下跌1.78美元,跌幅2.5%,收于68.59美元/桶



周四黄金期货价格小幅收跌0.2%



纽约商品交易所12月交割的黄金期货价格下跌2.70美元,跌幅0.2%,收于1208.20美元/盎司



(编辑:丁璐璐)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