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财经早知道 > 正文

8月16日财经早知道:A股“韭菜”军团即将引入“外援”

2018年08月16日 07:54 来源于 财新网
推荐:金管局两度出手,港股资金面承压;卡塔尔承诺向土耳其投资150亿美元

文字不过瘾,想来点听的?点击进入音频节目“张鸿早点说”>>



【要点】



●A股"韭菜"军团即将引入"外援"

●金管局两度出手,港股资金面承压

●腾讯第二季度投资收益腰斩,吃鸡游戏变现遇阻

●统计局:7月仅3城新房价格环比下跌

●卡塔尔承诺向土耳其投资150亿美元



【国内财经】



A股"韭菜"军团即将引入"外援"



允许在我国境内工作的外国人和A股上市公司中在境外工作并参与股权激励的外籍员工两类外国人直接开立A股账户(财新)



可转债被否数量超去年全年,再融资审核现趋严态势



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定增申请被否决的上市公司共有6家,否决率达17.6%,而去年同期否决率仅2.4%。再融资新规实施以来,备受上市公司青睐的可转债年内有4单被否,通过率从去年的九成多降至不到八成(上海证券报)



刘鹤称中国将在开放环境下推动机器人产业发展



国务院副总理刘鹤称,中国坚决保护外商在华合法权益,欢迎各国来华投资和开展多种形式合作(财新)



金管局两度出手,港股资金面承压



香港金管局于8月15日先后买入21.59亿港元和23.55亿港元,这是自5月18日以来,金管局首度出手入市捍卫联系汇率制度。值得关注的是,随着香港资金面趋紧,市场预期香港银行业或于近期上调最优惠贷款利率。随着低利率时代的终结,香港股市未来料持续承压(中国证券报)



国务院:明年6月底前全面实施“互联网+不动产”登记



8月14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全国深化“放管服”改革转变政府职能电视电话会议重点任务分工方案》。方案要求自然资源部负责推进不动产抵押登记全程电子化系统建设,须在2019年6月底前在所有直辖市、副省级城市和省会城市全面实施“互联网+不动产登记”。此外,全国的不动产一般登记、抵押登记时间须于今年年底前分别压缩至15个、7个工作日以内(财新一线)



统计局表示7月仅3城新房价格环比下跌



业内人士认为,买房的财富效应并未发生转变,房价上涨城市数量依然庞大(财新)



央行再超额续作MLF,市场利率反弹



面对3365亿元的中期借贷便利(MLF)到期,8月15日,央行开展MLF操作3830亿元,期限为1年,中标利率为3.30%,实现465亿元资金净投放。当日仍无逆回购操作,这已是公开市场连续19日暂停逆回购。市场普遍认为,在流动性保持宽松的背景下,央行超额续作MLF,再次彰显流动性边际宽松信号(证券时报)



1-7月消费金融ABS发行量缩水70%



截至7月底,今年消费金融ABS类产品数量仅40只,不及去年同期的三分之一。业内人士称,底层资产质量和市场认可度对ABS募资成本影响极大(证券时报)



耗时一年仅两成奶粉品牌获注册,飞鹤等乳企发力抗衡外资品牌



8月14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公布了第44批奶粉注册名单,包括雅士利在内的3家企业7个系列21个配方获得注册。而从去年8月3日首批奶粉配方注册名单公布至今,共有1177个奶粉配方获得注册。相比注册前的2000多个奶粉品牌,获得注册的1177个配方折算下来,接近400个品牌获得注册,约20%的品牌成为幸运儿(证券日报)



多地对抗癌药下“降价令”



为实现抗癌药终端销售价格明显下降,我国抗癌药省级专项采购将于9月底前全面启动。2018年年底前,完成我国抗癌药专项集中采购工作,包括挂网、采购、使用监测和终端售价全部到位。截至目前,陕西、广西、江西、海南、河南、广东、湖南、湖北、四川、山东等15省市已发布相关文件,启动实质性推进抗癌药“降药价”的措施(经济参考报)



私募基金进入电子签约时代,首单签约业务完成



私募基金正从纸质签约进入电子签约时代。近期,中证机构间报价系统首单电子签约私募基金产品已在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备案成功,推动我国私募基金进入电子签约时代。业内人士表示,私募基金电子签约将大大提高私募基金运营效率,降低运营成本,且日后 “萝卜章”、“阴阳合同”将难行,这标志着私募基金行业规范化发展又一基石奠定(证券日报)



险资下半年或加仓消费基建



半年报陆续披露,保险资金投资路径逐渐浮出水面。据统计,已披露半年报的公司中,64家上市公司前十大流通股东中出现了险资的身影。业内人士指出,当前资金流入有限,大盘会延续上半年的“存量博弈”,修复性行情还需等待。下半年(至少三季度),机构会回避仅靠概念支撑的中小股,抓有实质业绩支撑的成长型个股,行业选择上将主要偏好基础消费和一级科技龙头(中国证券报)



阜兴系实控人朱一栋遭证监会市场禁入



朱一栋与所谓“华北第一操盘手”李卫卫合谋并分工,用很低劣的手段操纵大连电瓷股价。朱一栋6月跑路失联,相关行政处罚一个多月后正式公布(财新)



PPP条例年内出台,诸多实操争议问题待解



由司法部、发改委、财政部牵头制定,能否明确PPP合同的法律属性、如何与现有法律协调、是否继续强调物有所值评价、如何规范PPP项目融资等,值得关注(财新)



【公司要闻】



“国产”浏览器红芯融资2.5亿元,内含谷歌浏览器文件遭曝光

红芯浏览器长期以“自主可控”、“中国人唯一一颗浏览器内核”等作为卖点,拥有大量政企客户,公司创始人曾入选国家“千人计划”(财新)



腾讯第二季度投资收益腰斩,吃鸡游戏变现遇阻



在腾讯收益中权重越发明显的投资收益同比跌51%,是净利润下滑2%的主要原因,此外,被寄予厚望的“吃鸡”游戏因牌照问题,变现遇阻,市场对腾讯短期看空情绪高涨(财新)



长生生物问题百白破疫苗再增24万支,多销山东

国务院调查组公布长春长生效价不合格百白破疫苗共计49.98万支;其中47.64万支销往山东,2.34万销往安徽(财新)



2018年上半年新书均价88元,纸价上涨成主因

纸价与印刷成本上涨推高书价,教材教辅类图书和经典图书因定价限制出现成本倒挂现象(财新)



*ST康达董事李力夫、监事张明华被刑拘

*ST康达8月15日晚间公告,公司当天收到深圳市公安局的信息,公司董事李力夫因涉嫌背信损害上市公司利益罪被采取刑事拘留。此外,公司监事张明华也由于相同原因被刑拘(上海证券报)



溢价八倍收购亏损资产,同有科技涉嫌内幕交易被深交所问询

非公开发行股票批复到期失效之后,同有科技将目光转向重大资产重组,不过引来了深交所对内幕交易的问询。8月13日晚,同有科技公告称,公司将延期回复《问询函》,公司股票将于8月20日复牌(证券日报)



【国际财经】



美国制裁三家中俄企业,指其违反对朝制裁

称制裁对象对朝鲜非法船运实施便利,美国实体和个人不得与制裁名单中的企业和个人有业务往来(财新)



分析|自民党总裁将改选,稳操胜券的安倍还在乎什么

由于在这次总裁选举后,自民党内的关注点都将转移到“后安倍时代”谁是接班人选上;为了避免政权提前跛脚,安倍需要一场大比例的压倒性胜利(财新)



土耳其总统签署了征收额外关税的法令

据路透社消息称,土耳其总统又签署了征收额外关税的法令,其中对来自美国进口的乘用车关税提高了120%,酒精饮料关税提高了140%,烟草提高了60%,对化妆品、大米和煤炭等关税也有所提高(路透)



卡塔尔承诺向土耳其投资150亿美元

卡塔尔承诺向土耳其投资150亿美元,土耳其里拉应声上涨,此前埃尔多安已采取一系列应急措施来保护其经济免受与美国关系急剧恶化的冲击;白宫发言人桑德斯:若土耳其释放美国牧师Brunson,特朗普政府“将考虑”取消对土耳其司法部长和内政部长的制裁,但已经实施的钢铝关税不会取消(彭博)



【本周关注】



8月16日(周四)

澳大利亚7月季调后失业率

英国7月季调后零售销售(月率)

欧元区6月季调后贸易帐(十亿欧元)

美国7月新屋开工(年化月率)

美国上周季调后初请失业金人数(千人)(至0811)



8月17日(周五)

欧元区7月消费者物价指数(年率)终值

欧元区7月消费者物价指数(月率)

加拿大7月核心消费者物价指数(年率)

加拿大7月消费者物价指数(年率)

美国8月密歇根大学消费者信心指数初值

澳大利亚悉尼澳洲联储主席洛威出席半年度货币政策听证会



【市场】



美股周三收跌,科技板块领跌



道指跌137.51点,或0.54%,报25162.41点;标普500指数跌21.59点,或0.76%,报2818.37点;纳指跌96.78点,或1.23%,报7774.12点



黄金期货价格周三收跌1.3%



纽约商品交易所12月交割的黄金期货价格下跌15.70美元,跌幅1.3%,收于1185美元/盎司



周三原油期货大跌,美油收跌3%



纽约商品交易所9月交割的西德州中质原油(WTI)期货价格下跌2.03美元,跌幅3%,收于65.01美元/桶



今日新股



汇得科技,申购代码603192



(编辑:马艺铭)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