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互金整治办打击逃废债 P2P借款人恶意欠债纳入征信

2018年08月09日 09:29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要求各地上报借本次风险事件恶意逃废债的借款人名单;下一步,这些借款人的数据有望被纳入征信系统,对逃废债行为人构成制约
随着P2P网贷机构风险频发,多家平台反映,有些借款人恶意拖欠,加上征信系统有待完善以及缺乏监管手段等因素,这些借款人几乎可以做到“无风险”等待P2P平台资金链断裂倒闭,从而逃脱还款义务。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韩祎)P2P爆雷潮袭来,部分借款人借机恶意逃废债,逾期不还款。对于这种恶劣行径,监管部门终于出手。

  8月8日,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下称互金整治办)发布99号文件,即《关于报送P2P平台借款人逃废债信息的通知》(下称《通知》),严厉打击借款人的恶意逃废债行为。

  具体而言,《通知》提出两点要求。首先,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以及深圳市互金整治办要根据前期掌握的信息,上报借本次风险事件恶意逃废债的借款人名单。在这个名单中,各互金整治办要分析、统计7月1日至8月8日平台出现的恶意拖欠债务人名单,说明恶意拖欠债务人员的累计借款总额、逾期开始日期、平台能否联系到借款人以及催收是否有效。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霍侃 | 版面编辑:朱蕊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