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财经早知道 > 正文

7月27日财经早知道:美众院通过CFIUS改革最终法案 中资赴美投资再受限

2018年07月27日 07:56 来源于 财新网
推荐:财政部:积极财政政策要更加积极;7月IPO审核明显提速 十券商投行占据半壁江山

文字不过瘾,想来点听的?点击进入音频节目“张鸿早点说”>>



【要点】



●国企改革领导小组调整 刘鹤任组长

●财政部:积极财政政策要更加积极

●监管对险企启动三项现场评估 为分类监管探路

●A股年内160亿现金参与回购 39家公司规模过亿

●中国WeWork宣布B轮融资 估值达50亿美元

●7月IPO审核明显提速 十券商投行占据半壁江山



【国内财经】



国企改革领导小组调整 刘鹤任组长



这是刘鹤近期新兼任的又一要职。6月下旬和7月初,刘鹤相继出任国务院促进中小企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和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主任(财新)



财政部表示,积极财政政策要更加积极



财政部副部长刘伟昨日表示,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更加积极”是三个内容:一是根据新的形势判断可以微调,再增加一些政策措施的配置;二是已经纳入计划的工作和重大政策的落地环节必须要加大工作力度;三是各部门的政策要联动配合,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要共同推进、协同发力(证券时报)



两融债权ABS上半年同比增11倍



基于两融业务债权的ABS快速发展的背后是券商外部融资渠道不断收缩后的方向转换。不过和近万亿两融余额相比,两融债权ABS规模仍有限(财新)



国家发改委放行5家企业境外发债



7月26日,国家发改委对海螺投资、人福医药、西王集团、陌陌科技、招商局集团5家企业境外发行债券予以备案登记,此外,对福临轮胎、北部湾国际港务集团借用国际商业贷款予以备案登记。国家发改委数据显示,2017年,我国企业境外发债2358亿美元。2018年前5个月,企业境外发债992亿美元,同比基本持平(证券日报)



监管对险企启动三项现场评估,为分类监管探路



日前,银保监会启动了针对保险机构的三项能力评估工作,分别是保险机构偿付能力风险管理能力评估、公司治理评估和资产负债管理能力评估。评估结果有望为银保监会对保险机构分类监管提供重要参考(证券时报)



7月IPO审核明显提速,十券商投行占据半壁江山



进入7月,尤其是7月10日以来,IPO审核明显提速,连续三周每周5家IPO审核已打破此前单周2~3家的IPO审核惯例,同时过会率有所提高,这与当前IPO排队队伍中存量企业质量较好有关。与此同时,在IPO项目争夺方面,排名前十的券商,所保荐的IPO新增企业家数,在行业中的合计占比约达55%。第一梯队的券商优势明显,比如中信证券、中信建投、广发证券、招商证券等,其在IPO投行保荐家数方面遥遥领先(证券时报)



央行公开市场操作续停,净回笼700亿元



7月26日,央行继续暂停公开市场操作,700亿元央行逆回购到期自然净回笼,为连续第3日净回笼(中国证券报)



上半年中钢协会员企业利润同比增151%



今年上半年,中钢协会员企业利润同比大增,主要得益于在化解过剩产能、防范“地条钢”死灰复燃、严禁新增产能等一系列政策背景下,钢材市场价格的增长(财新)



A股年内160亿现金参与回购 39家公司规模过亿



上市公司回购力度增强,是A股市场近年来正在发生的一项比较大的变化。Wind数据显示,今年以来A股公司股票回购金额已超过百亿元,达161.75亿元。此前的2016年和2017年,A股公司股票回购金额分别为109.3亿元和91.99亿元。由于今年仅过去了不到7个月时间,这意味着年内上市公司股票回购力度较以往加强(证券时报)



设立产融结合防火墙 央企金融业务料进入调整期



专家认为,防止资金空转和脱实向虚,成为央企开展金融业务的底线,近期一系列监管新政在产融结合之间设立了防火墙,央企金融业务的收缩重组或成为下一步焦点(中国证券报)



新三板公司频发“奇葩”年报股转公司密集发出问询函



近期,股转公司对挂牌公司2017年年报发布的问询函迅速增加。7月24日,股转公司一次发布了16份年报问询函,7月25日又发布了9份年报问询函。至此,股转公司7月份已经累计发布了55份年报问询函,而今年以来累计的问询函数量已达150份,大大超过往年。在最近的问询函中,挂牌公司各种奇怪现象不少(证券时报)



中石油将在新疆投资超1500亿元 助力新疆经济发展



未来3年,中国石油规划在新疆投资超过1500亿元,推动油气当量在5000万吨以上持续稳定增长,把新疆建成国内重要的油气生产基地、西北地区最大炼化加工基地、综合服务保障基地和我国陆上最大油气进口通道(上海证券报)



楼市调控持续从严 “精准化”手段会陆续出台



从整个上半年的情况来看,调控政策的内容不仅仅局限于以往的“四限”内容,因城施策、分类调控、查缺补漏的特点更加明显(证券日报)



楼市观察|叫停异地购房提取公积金或成趋势



此轮政策调整是“自上而下”的行为,这意味着各地的落地政策可能会高度相似(财新)



【公司要闻】



中国WeWork宣布B轮融资 估值达50亿美元

到2018年年底,WeWork大中华区的会员数预计将从2万升至4万。WeWork计划将融资金额用于在北上广深等重点城市扩张,并研发人脸识别系统等新技术(财新)



拼多多登陆纳斯达克 市场聚焦其未来增长空间

拼多多在淘宝、京东无法覆盖的市场中完成了原始积累。短短三年,其用户规模超过京东,达到阿里的一半,这样的增长可持续吗?(财新)



四家战投拟注资长城资产 合计121亿元

战略投资者主要来自保险行业,尚待监管审批;回归主业,今年的目标是确保不良资产主业份额在增量和总量结构中的占比“双过半”(财新)



AMD二季度营收超预期 增逾五成达17.56亿美元

二季度净利润1.16亿美元。显卡和处理器销售强劲,未来将继续拓展游戏和数据中心等领域业务(财新)



ST长生:公司及长春长生主要银行账户和募集资金账户被冻结

ST长生(002680)7月26日晚间发布公告,近日,公司及全资子公司长春长生查询银行账户获悉,公司及长春长生主要银行账户和募集资金账户被冻结,上述账户的冻结对公司日常经营管理活动将产生重大影响(中国证券报)



分众传媒与阿里签下50亿框架协议大单

阿里系和分众传媒(002027)的合作,迅速从股权合作延伸到实际业务领域。分众传媒7月26日晚间公告,为在广告投入系统、人脸识别技术应用及OTT智能电视广告等领域进行战略合作,共同探索新零售大趋势下数字营销的模式创新,公司与阿里巴巴(中国)网络技术有限公司签署《业务合作框架协议》。阿里网络及其关联方和分众传媒及下属子公司将在合作协议生效之日起三年内在各相关领域开展总额不超过50亿元的业务合作(证券时报)



300万ofo智能锁面临被服务商掐断信号

2018年7月25日,一家ofo单车的智能锁物联网通信服务商的相关负责人透露,由于ofo超过半年时间不能支付其智能锁通信服务费,该服务商将对其业务涉及的300万辆单车智能锁内物联网卡陆续“停止服务”,小黄车将出现无法定位、用户关锁后无法自动停止计费等情况。ofo方面未否认拖欠物联网通信服务费事宜,表示服务费已有明确解决方案,并落实推进中;不存在所谓的停止服务问题,车辆可正常使用,不会受到影响(财新数据+)



光线传媒:拟发行30亿信用债

拟向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申请注册发行不超过20亿元的中期票据,期限不超过5年;向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申请注册发行不超过10亿元的超短期融资券,期限不超过270天;向北京银行翠微路支行申请不超过40亿元的综合授信,期限不超过5年(财新一线)



汉鼎宇佑:实控人王麒诚涉嫌内幕交易公司股票遭证监会处罚

汉鼎宇佑 ( 300300.SZ )实际控制人之一王麒诚于2016年4月涉嫌内幕交易公司股票,证监会决定对王麒诚处以40万元罚款。王麒诚目前未在公司担任任何职务(财新一线)



【国际财经】



美众院通过CFIUS改革最终法案,中资赴美投资再受限


下一步参院通过后,由总统签字方可生效。该法案拟大幅扩大CFIUS审查权限,加强少数股权投资的国家安全审查;还将设立另一跨部门程序加强出口管控(财新)



苹果高通矛盾升级 新一代iPhone或弃用高通芯片

苹果诉高通专利收费规则不合理,引入高通的竞争对手英特尔为其供应芯片。高通总裁仍希望成为苹果的供应商,不排除未来合作的可能(财新)



相关新闻:高通计划放弃收购恩智浦 分手费达20亿美元



Facebook业绩不及预期股价大跌 市值蒸发1500亿美元

营收、用户增长不及市场预期,下半年收入增长率降低。Facebook股价盘后一度大跌逾24%(财新)



IMF张涛:金砖国家增长水平仍将高于全球平均 南非改革可期

IMF预测,未来五年内,金砖五国经济增速可达30%,高于世界同期预测的20%。IMF目前正进行的第15次份额和治理结构评估,有望进一步增加新兴国家份额和代表性(财新)



中日首个“一带一路”第三方合作项目或落地泰国轻轨

该项目拟连接曼谷市中心的帕亚泰车站和素万那普国际机场间的大众运输轨道,再向郊外其他机场延伸大约50公里(财新)



习近平倡金砖国家建设“新工业革命伙伴关系”

习近平呼吁金砖国家释放经济合作巨大潜力,加强贸易投资、财金、互联互通等领域合作,把合作蛋糕做大做实。在相互砥砺中,加速新旧动能转换和经济结构转型升级(财新)



欧洲央行:维持三大利率不变

欧洲央行维持主要再融资利率在0.0%不变,隔夜贷款利率在0.25%不变,隔夜存款利率在-0.40%不变,维持每月300亿欧元购债规模至2018年9月,9月后将每月购债规模降至150亿欧元,确认在12月底停止净资产购买计划(财新一线)



柏林将阻止中资收购德国机械制造商

德国媒体报道,德国政府将首次利用去年通过的外来投资法,阻止烟台台海集团收购莱菲尔德金属旋压机制造公司(金融时报)



浑水做空的好未来教育股价重挫 因营收展望不如人意

管理浑水的Carson Block在6月份曾指控好未来教育集团虚报利润,并表示正做空该股。该股周四进一步大跌,因其公布的第二季营收预期低于华尔街分析师的最低预测(彭博)



沃尔玛与第一资本签订协议 结束与Synchrony的合作

沃尔玛已选择第一资本作为其门店信用卡的新发行人,结束了与Snychrony(同步金融)近20年的合作关系。 在该项交易下,第一资本将发行只用于沃尔玛网站和门店的信用卡以及用于其他领域的联名卡(华尔街日报)



【本周关注】



7月27日(周五)

澳大利亚第二季度生产者物价指数年率

中国6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

中国6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亿元)

法国第二季度GDP(季率)初值

美国第二季度个人消费支出物价指数(年化季率)初值

美国第二季度实际GDP(年化季率)初值

美国7月密歇根大学消费者信心指数终值



【市场】



道指逆市收涨



标普500指数收盘下跌8.63点,跌幅0.30%,报2837.44点;纳斯达克指数收盘下跌80.05点,跌幅1.01%,报7852.18点;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收盘上涨112.97点,涨幅0.44%,报25527.07点



油价攀升



9月西德州中质原油收涨0.5%,报每桶69.61美元;9月布伦特原油期货收涨0.8%,报每桶74.54美元



黄金下跌



COMEX8月黄金期货收跌6.10美元,跌幅0.5%,报1225.70美元/盎司



(编辑:耿金梦)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