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财经早知道 > 正文

7月9日财经早知道:理财新规暂缓,30万亿银行理财未雨绸缪

2018年07月09日 07:54 来源于 财新网
推荐:小米今日挂牌,“同股不同权”正式登场港股;河北雄安新区科学划定白洋淀生态保护红线

文字不过瘾,想来点听的?点击进入音频节目“张鸿早点说”>>



【要点】



●证监会:拟进一步放开外国投资者参与A股交易范围

●小米今日挂牌,“同股不同权”正式登场港股

●河北雄安新区科学划定白洋淀生态保护红线

●七部委整治地产乱象,钢市短期影响不大

●穿透式监管趋严,房地产信托快速增长时代料终结



【国内财经】



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关于完善国有金融资本管理的指导意见



意见提出的主要目标包括:法律法规更加健全、资本布局更加合理、资本管理更加完善、党的建设更加强化。意见指出,要有进有退、突出重点,进一步提高国有金融资本配置效率,有效发挥国有金融资本在金融领域的主导作用,继续保持国家对重点国有金融机构的控制力,显著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财新)



理财新规暂缓,30万亿银行理财未雨绸缪



存作为资管新规的配套政策,理财新规将对公募理财的投资范围、杠杆率等提出更严要求,并制定理财子公司和结构性存款的细则;考虑近期金融市场波动及相关流程,或延期发布(财新)



证监会拟进一步放开外国投资者参与A股交易范围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建设人才强国的战略要求和深入推进资本市场对外开放的部署安排,中国证监会会同有关部门上报了《关于进一步放开外国人A股证券账户开立政策的请示》,已获国务院原则同意。中国证监会7月8日就《证券登记结算管理办法》《上市公司股权激励管理办法》等相关规定的修改草案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证监会)



河北雄安新区科学划定白洋淀生态保护红线



记者从河北雄安新区生态环境局了解到,该局结合《雄安新区总体建设规划》积极参与编制《白洋淀生态环境保护规划》,科学划定白洋淀生态保护红线,加大红线区域保护力度,严格控制各类开发建设活动。(上海证券报)



七部委整治地产乱象,钢市短期影响不大



住建部等七部委,近日联合在北京、上海等30个城市先行开展治理房地产市场乱象专项行动。而七部委进行房地产市场专项治理行动中对终端工地的影响,从专项治理的内容就能发现,其实短期内基本落不到用钢表现头上。近期建筑终端用钢没有出现比较明显的变化,而投资水平在上升,意味着后期的新增工地数量会继续增加,开工面积也将维持增长,这对后期的建筑用钢刚性需求的支撑做出了重要的注解。(经济参考报)



年内第13轮成品油调价时间将至,专家称本轮油价上调已成定局



7月9日24时,我国将迎来年内第13轮成品油调价时间窗口。相关机构预测,我国汽、柴油可能迎来年内成品油价格的最大涨幅。孙超预计未来油价波动还需看产油大国间的博弈。目前美国原油产量停滞及需求向好,同时北美原油需求增加都将会为油价带来一定支撑。因此,短期内油价或高位徘徊,国内原油变化率将有望继续处在正值内高位运行,所以本轮油价上调已成定局。(央广网)



券商理财账户试点正式终结,存量资金逐步清理



日前,中国证券业协会向部分券商下发《关于有序规范证券公司互联网证券试点业务的函》,对券商理财账户进行规范,具体为:券商不得新增开立理财账户,存量理财账户资金要逐步纳入三方存管体系。至此,2014年起55家券商陆续获批的这一创新试点业务正式终结。(证券时报)



穿透式监管趋严,房地产信托快速增长时代料终结



业内人士认为,监管部门针对信托产品上下穿透监管在收紧,加强对底层资产违规投向房地产项目监管力度以及最终投资者穿透识别。随着下半年房地产业务风险受调控政策的影响继续放大,加上监管高压态势不改等因素,信托公司房地产业务增速可能会放缓。(中国证券报)



私募持股市值突破万亿大关,691股十大流通股中显现私募身影



据券商中国报道,截至5月底,各类私募基金持有A股市值已突破万亿大关,成为继公募基金、保险资金之后的第三大机构投资者,这也成为行业一个重要的里程碑。截至一季度末,691家上市公司的十大流通股东中出现私募基金的身影,而私募持股总市值也达到1488亿元。其中,有9只股票私募持股的市值超过20亿元,有24只股票私募持股的市值超过10亿元。(证券时报)



沪市公司上半年投资价值凸显,增持回购彰显信心



上半年,我国经济基本面稳中向好。沪市公司作为国民经济建设的主力军,积极主动响应国家战略大局,聚焦主业和实业,稳健经营、运作规范,上市公司质量稳步提升,盈利能力不断提升。目前来看,沪市公司整体估值水平已经处于较低位置,投资价值凸显。实际上,沪市已有多家公司披露了回购或股东增持方案,彰显了公司和股东对上市公司经营状况、盈利能力和发展前景的坚定信心。(上交所)



6月份新增信贷最高或升至1.95万亿元,预计6月份M2反弹至8.5%



6月份以来,央行出台的一系列措施传递出稳健偏松政策信号,有利于信贷增速的保持。与此同时,存款类金融机构表外回表的需求进一步支撑表内信贷较强韧性,机构预测,6月份新增信贷规模最高或达1.95万亿元。在流动性的合理充裕下,预计6月份M2将小幅反弹至8.5%左右。(证券日报)



6月份新增信贷最高或升至1.95万亿元,预计6月份M2反弹至8.5%



6月份以来,央行出台的一系列措施传递出稳健偏松政策信号,有利于信贷增速的保持。与此同时,存款类金融机构表外回表的需求进一步支撑表内信贷较强韧性,机构预测,6月份新增信贷规模最高或达1.95万亿元。在流动性的合理充裕下,预计6月份M2将小幅反弹至8.5%左右。(证券日报)



国内钢价延续跌势,铁矿石市场稳中趋弱



由于受到宏观方面和期货市场走势的影响,国内钢材现货市场各品种的价格延续跌势,成交的表现比较清淡,价格延续跌势,但供求压力尚不太大。铁矿石市场稳中趋弱,进口矿港口库存处于高位;相关机构分析认为,国家环保政策继续保持相应的力度,钢材市场新资源的供给比较理性,社会和钢厂的库存水平均在下降,这在传统的消费淡季较为罕见。短期内国内钢价将以小幅的震荡为主。(新华社)



新一轮草原生态保护补助奖励政策实施,中央财政积极支持



从财政部获悉,为切实加强草原生态保护,更好推进美丽中国建设,2018年,中央财政安排新一轮草原生态保护补助奖励187.6亿元,支持实施禁牧面积12.06亿亩,草畜平衡面积26.05亿亩,并对工作突出、成效显著的地区给予奖励,由地方政府统筹用于草原管护、推进牧区生产方式转型升级。(证券时报)



近20省市出台新政,社会办医再迎密集政策红利



经济参考报9日报道,社会办医正迎来央地多重政策力挺。据不完全统计,上半年已经有近20省市发布促社会办医新政,涵盖降低准入门槛、提高审批效率、提供财税和投融资支持等多项关键内容。在专家看来,社会办医步伐再提速,将为公立医院破除垄断以及医改的深入推进提供又一“强心剂”。(经济参考报)



券商子公司整改工作再细化,非主营业务被限期清退



近期,监管部门向各家证券公司下发了《关于切实做好子公司规范整改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家证券公司做好组织架构规范整改工作,根据业务发展实际需要,审慎、有序设立子公司开展私募基金管理、另类投资等业务。其中,P2P、典当、小额贷款等未纳入监管的机构须在明年底之前完成清理。(上海证券报)



32家上市公司上调业绩预告



数据显示,截至7月8日,42家A股上市公司发布了业绩修正公告,其中32家上调业绩预告,10家下修业绩预告,上调占比较大。中国证券报记者梳理发现,产品价格发生变动是导致上市公司业绩发生变动、与此前预测不一致的主要原因。这在化工、钢铁等处于景气周期的行业中表现尤其突出。(中国证券报)



监管调研基金公司MOM业务运作情况



基金中基金(FOF)的出现引起极大关注,管理人的管理人基金(MOM)产品也逐渐进入投资者视野。据了解,近期有关部门针对MOM召开研讨会,调研相关情况,主要议题包括产品嵌套、投顾资格、海外监管模式等。(中国基金报)



中资企业参与建设非洲最大自贸区,耗资35亿美元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建筑节能与科技司司长苏蕴山5日说,我国正处于城市建设改革、转型的重要阶段。支撑城市绿色发展,在未来一段时间迫切需要投融资支持(新华社)



人社部将全面取消领取社会保险待遇资格集中认证



记者5日从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了解到,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将全面取消领取社会保险待遇资格集中认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副部长游钧在当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针对近期存在领取社会保险待遇资格集中认证工作不够人性化的问题,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将构建以信息比对为主,退休人员社会化服务与远程认证服务相结合的认证服务模式。(新华网)



【公司要闻】



小米今日挂牌,“同股不同权”正式登场港股



7月9日,备受瞩目的小米集团正式在港交所主板挂牌,成为港股市场“同股不同权”创新试点的首家上市公司。小米集团此次全球发售21.8亿股,其中95%供国际配售,5%供投资者公开认购。据小米集团上周五发布的公告,公开招股及国际配售分别获9.5倍及1.1倍认购,最终每股发售价定为17港元。小米创始人、董事长兼CEO雷军7月8日发出公开信称,最近资本市场跌宕起伏,小米能够上市就意味着巨大成功。(上海证券报)



独家|永泰能源拟债转股和出售资产缓解债务危机(更新)

永泰能源第一期拟处置资产规模约150亿元,拟实施240亿元左右的债转股;母公司永泰集团已与五家银行达成战略合作协议,这五家银行承诺不抽贷、不断贷,并给予一定的流动性支持(财新)



腾讯计划分拆其在线音乐娱乐业务 拟在美国上市

腾讯控股8日在港交所的公告显示,腾讯正计划分拆其在线音乐娱乐业务,并让其在美国上市。(证券时报)



中远海运收购东方海外终获美方通过 长滩码头确认出售

7月8日,中远海运集团所属上市公司中远海控发布公告,CFIUS已确定,要约收购东方海外的交易不存在未解决的美国国家安全事宜。(21世纪经济报道)



退市吉恩和退市昆机最后交易日为7月11日

退市吉恩和退市昆机7月9日双双公告,公司股票在退市整理期交易30个交易日满后将被终止上市,截至本公告日(含本公告日)交易28个交易日,剩余两个交易日。如不考虑全天停牌因素,预计最后交易日期为7月11日。(中国证券报)



华谊保险从新三板摘牌 曾陷亏损旋涡

陷入亏损旋涡的北京华谊保险销售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华谊保险),最终告别了新三板。7月8日,记者查询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发现,华谊保险在6日公告称,由于未在规定期限内披露2017年年度报告,且自期满之日起两个月内即6月29日仍未披露,被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终止挂牌,生效日期为7月9日。(新京报)



【国际财经】



美启动关税排除程序 部分中国产品加征关税有望取消

一旦某项产品获得关税排除,生效日可追溯至2018年7月6日,为期一年;考虑因素包括产品是否仅能从中国获取、是否对美国产生“严重经济损害”、是否与中国产业政策相关(财新)



贸易战开打 飞马峰号的美国大豆会不会被加征关税?

因此前贸易战的不确定性,贸易商观望态度增多,有很多贸易商在上一周已经将货物由着急出运改为滞后运出,并有潜在的更改目的港的意向。(财新)



“金特会”后首次谈判显阴霾 朝鲜称遗憾美国仍乐观

朝方发言人指责道,美方在会谈中单方面提出“强盗般的”无核化要求,却对构建半岛和平机制问题闭口不谈,对双方已达成共识的终战宣言问题也以各种理由和借口拖延(财新)



中国拟与欧盟结盟对抗特朗普贸易政策

北京方面希望在本月中欧峰会上克服欧盟戒心,建立一个反对华盛顿的联盟,但欧方决心不给人留下欧中联合对付美国的印象。(FT中文网)



41名中国公民在泰国普吉岛翻船事故中遇难

截至目前,事故共造成42人死亡,仍有15人失踪;事故中死亡和失踪人员均来自“凤凰”号(财新)



法国:战争已经开始德国别怂 欧洲联合起来反对美关税

法国政府周日表示,虽然德国暗示准备进行谈判,但是美国应该小心欧洲联合起来进一步加强报复性关税。法国财政部长Bruno Le Maire表示,“如果明天关税增加,比如汽车行业,我们的反应应该是团结一致,表明欧洲是一个统一的主权整体。”(路透)



Facebook股票创历史新高 小扎超越巴菲特成第三富豪

据CNBC报道,Facebook摆脱了今年早些时候席卷该公司的隐私丑闻的影响,上周五股价收于历史纪录高点,上涨近5%。这家社交网络的股价一度飙升至每股203.64美元的盘中高点,随后以略低于该价格的新纪录收盘。这使得Facebook的市值达到了5900亿美元。(CNBC)



特朗普的巴以“终极协议”凶多吉少

加德纳:特朗普长期以来标榜可以解决巴以冲突的“终极协议”即将公布,但没人对这个计划抱有太大希望。(FT中文网)



【本周关注】



7月9日(周一)

中国6月底外汇储备(十亿美元)

日本5月季调后经常帐(十亿日元)

日本6月企业破产(年率)

瑞士6月季调后失业率

德国5月季调后贸易帐(十亿欧元)

德国5月季调后出口(月率)

法国6月BOF商业信心指数

欧元区7月Sentix投资者信心指数 比利时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基对欧洲议会的经济与货币事务委员会发表讲话



7月10日(周二)

中国6月M0末货币供应(年率)

中国6月M1货币供应(年率)

中国6月M2货币供应(年率)

中国6月社会融资规模(十亿元)

中国6月新增人民币贷款(十亿元)

中国6月工业品出厂价格指数(年率)

中国6月居民消费品价格指数(年率)

英国5月工业产出(年率)

英国5月商品贸易帐(百万英镑)

德国7月ZEW经济景气指数



7月11日(周三)

美国上周API原油库存变化(万桶)(至0706)

日本6月国内企业商品物价指数(年率)

美国6月生产者物价指数(年率)

加拿大隔夜目标利率(至0711)

美国上周EIA原油库存变化(万桶)(至0706)

美国EIA公布月度短期能源展望报告

德国法兰克福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基在该央行第九次统计会议上致开幕词

加拿大渥太华加拿大央行公布利率决定和货币政策报告

加拿大渥太华加拿大央行行长波洛兹和高级副行长威尔金斯召开新闻发布会

美国波士顿英国央行行长卡尼在美国国家经济研究局主办的一次有关全球金融危机的会议上发表讲话



7月12日(周四)

法国6月消费者物价指数(月率)终值

美国6月未季调核心消费者物价指数(年率)

美国6月未季调消费者物价指数(年率)

美国上周季调后初请失业金人数(千人)(至0707)

法国巴黎IEA公布月度原油市场报告

美国纽约纽约联储主席威廉姆斯出席当地一场会议



7月13日(周五)

中国6月贸易帐(十亿美元)

中国6月出口(年率)

中国6月出口(亿美元)

中国6月进口(年率)

中国6月进口(亿美元)

美国7月密歇根大学消费者信心指数初值

美国美联储披露递交给国会山的货币政策报告,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将出席国会听证会



【市场】



非农就业数据强劲,美股上周五收高



道指涨99.74点,或0.41%,报24456.48点;标普500指数涨23.21点,或0.85%,报2759.82点;纳指涨101.96点,或1.34%,报7688.39点



上周五美油期货收高1.2%,上周下跌0.5%



纽约商品交易所8月交割的西德州中质原油(WTI)期货价格上涨86美分,涨幅1.2%,收于73.80美元/桶



金价上周五收跌0.2%,上周累涨0.1%



纽约商品交易所8月交割的黄金期货价格下跌3美元,跌幅0.2%,收于1255.80美元/盎司



(编辑:邵超)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