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财经早知道 > 正文

6月8日财经早知道:广电总局通知称互联网电视不得直播世界杯

2018年06月08日 07:52 来源于 财新网
推荐:中兴与美国政府达成和解 认罚10亿美元并改组;成品油调价窗口今开启:多家机构预测下调 连涨局面将终结

文字不过瘾,想来点听的?点击进入音频节目“张鸿早点说”>>



【要点】



●中兴与美国政府达成和解 认罚10亿美元并改组

●广电总局通知称互联网电视不得直播世界杯

●成品油调价窗口今开启:多家机构预测下调 连涨局面将终结

●中石油无偿划转19.4亿股 或是混改前奏

●欧洲央行6月会议料将讨论退出QE



【国内财经】



广电总局通知称互联网电视不得直播世界杯

对于广电总局针对世界杯赛事直播的最新通知,咪咕回应财新记者称“以之前发布的信息为准”;优酷则表示“对智能电视端是直播还是点播,暂未做明确表述”。(财新)



独角兽CDR将市场化询价,或突破23倍市盈率红线



由于试点企业已经或即将在境外市场上市,其发行的CDR不可能像A股IPO一样以固定市盈率发行,而是通过机构询价确定较为市场化的发行价格。(财新)



相关专题:CDR来了



5月外储规模环比微降 未来料保持稳定



7日,中国人民银行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5月末,我国外汇储备规模为31106亿美元,环比下降142亿美元,降幅为0.46%。业内专家表示,预计未来人民币汇率继续双向波动,保持基本平稳。跨境资金流动料保持基本平衡或小幅净流入,未来我国外汇储备规模有望保持总体稳定。(中国证券报)



成品油调价窗口今开启,连涨局面将终结



10个工作日一调”的成品油调价窗口今日将再度开启,多家机构预测,此次油价将出现下调,此前的连涨局面将终结。本轮计价周期以来,美国原油产量、库存均保持增长,沙特及俄罗斯计划提高原油产量,另外市场仍担忧OPEC将控制其减产措施,诸多可能增产因素引发国际油价下挫。按照现行机制,国内汽、柴油价格根据国际市场原油价格变化每10个工作日调整一次。调价生效时间为调价发布日24时。当调价幅度低于每吨50元时,不作调整,纳入下次调价时累加或冲抵。(证券日报)



央行上海总部孙辉:目前境内比特币交易平台已经基本退出市场,ICO全部被取缔



在6月7日举行的上海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上,央行上海总部副主任孙辉表示,互联网金融风险集中整治两年多来取得了明显的成效。全国违规业务规模下降了近57%。同时,“现金贷”整治也取得扎实进展。目前境内比特币交易平台已经基本退出市场,ICO全部被取缔。此外,目前还没有6月出台比特币监管文件的相关消息。(中国证券报)



税延养老险试点首张保单开出 多家险企陆续开张



6月7日,身为上海C919大飞机首飞机长的蔡先生,成为全国首张税延养老保险的保单拥有者。随着这张由太保寿险上海分公司承保的保单签发,酝酿十年的税延养老保险试点政策在上海正式实施。除了太保寿险,中国人寿、泰康养老、新华人寿、平安养老险、太平养老险等公司的上海分公司昨日亦陆续在上海市场投放相关产品。(证券时报)



证监会:积极推动期货法出台 促进金融开放



中国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高莉7日在“2018陆家嘴论坛”筹备情况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中国原油期货正式上线运营以来,市场运行稳健,相关参与主体多元化,定价基准越来越为风险管理中介机构以及产业投资者广泛使用。高莉表示,中国证监会下一步将积极推动《期货法》尽快出台,建立真正的法律规则体系,使境外机构进入中国期货市场有基本的法律保障。证监会还将加强市场培育力度,进一步推动(金融)对外开放的品种和相关进程。(证券时报)



银保监会摸底融资租赁等三类机构 排查套利乱象



银保监会6月7日发布公告称,近日,银保监会致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计划单列市人民政府,请其督促相关部门认真履行监管职责,加强监督管理,及时妥善处置风险隐患,尽快与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建立并完善日常工作联系和重大事件信息通报机制,组织本地区典当行、融资租赁公司、商业保理公司(以下简称三类机构)登录“全国融资租赁企业管理信息系统”“商业保理业务信息系统”“全国典当行业监督管理信息系统”,真实、准确、完整填报信息,逐户审核确认企业填报信息,结合实际开展摸底工作。(证券日报)



国资委已制定央企降杠杆、减负债、控风险指导意见



目前国资委已经制定了中央企业降杠杆、减负债、控风险的指导意见,并明确到2020年前中央企业的平均资产负债率要再下降2个百分点。截至3月末,央企平均资产负债率65.9%,较年初下降0.4个百分点。(证券日报)



部分地区暂停垫付光伏补贴 组件电池片跌价

河北省电力公司近日下发通知称,对2018年6月1日(含)以后提交并网申请的项目将停止垫付补贴。而无锡市发改委前日发布通知称,各地暂停需要补贴的分布式光伏新增项目备案。有光伏上市公司组件销售人员表示,很多下游厂家这几天都开始了清仓抛货,多晶组件、电池片纷纷跌价。(财新一线)



上海原油期货对欧美市场影响渐显 激发大油企套保活力



中国原油期货在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INE)上市运行近3个月以来,受到市场各方认可。中国石油相关人士表示,INE原油期货的成交和持仓都好于市场预期。价格走势与境外原油期货关联性强,价格水平在合理区间运行,价格发现功能逐步体现,数据显示,INE原油期货自3月26日上市至今,已累计成交超过645万手。(上海证券报)



险资去年豪掷8000亿元 重点投向大湾区基础设施等项目



记者从广东保监局获悉,截至2017年底,保险资金在广东累计投资超过8000亿元,重点投向大湾区基础设施、现代产业和重大项目。从保险公司来看,目前复星联合健康保险公司、粤电财产自保公司都已“落户”粤港澳大湾区,其中复星联合健康今年以来保费快速增长。统计显示,今年前4个月复星联合健康的保费达7812.55万元,同比大增1458%;粤电财产自保保费为1363.11亿元,因去年11月份才开业,因此暂无可对比数据。(证券日报)



央行周四开展400亿元逆回购 净回笼700亿元



央行周四开展200亿7天期和200亿28天期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维持在2.55%、2.85%不变。当日有1100亿元逆回购到期。分析人士称,在降低融资成本、扩大内需要求下,不排除下半年再度实施降准置换MLF的可能性。(经济参考报)



行业盈利仍处高位 钢铁股迎来反弹



A股市场的板块轮动继续进行,今年以来一直处于低迷震荡状态的周期股最近开始了反攻之旅,其中钢铁板块反弹持续性较强,昨日仍然领涨周期股,安阳钢铁、柳钢股份、新钢股份、三钢闽光、方大特钢、宝钢股份等均有拉升。在经过持续回调之后,钢铁板块存在反弹动能;从行业层面上看,前期市场围绕钢价的谨慎平衡很可能被行业乐观的数据打破,需求淡季不淡的特征明显,需求的可持续性为钢价和钢企的盈利提供了支撑。(证券时报)



工信部:支持工业互联网企业直接融资



6月7日,工信部发布《工业互联网专项工作组2018年工作计划》,其中一项具体举措是“支持扩大直接融资比重”。具体看,包括支持符合条件的工业互联网企业发行企业债、公司债和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工具,优化债务结构,拓宽融资渠道;在维护国家信息和数据安全的前提下,积极服务符合条件的工业互联网企业根据国家发展战略及自身发展需要在境外资本市场直接融资。对此,有专家表示,一直以来,我国相关政府部门都比较重视工业互联网发展,此次工信部提出支持工业互联网企业在境外资本市场直接融资,这将有益于工业互联网企业的发展。(证券日报)



中国铁路启动智能高铁自动驾驶试验



6月7日,中国铁路总公司在京沈高铁启动高速动车组自动驾驶系统现场测试,这标志着中国铁路在智能高铁关键核心技术自主创新上取得重要阶段成果,中国高铁整体技术持续领跑世界。(证券时报)



审计机关需掌握本级政府隐性债务规模和结构

审计地方化解隐性债务、整改违规举债过程中出现的新情况和新问题;配合人大预算监督重点的转变,审计重点聚焦于支出预算、重点支出与重大投资项目、财政转移支付和政府债务等。(财新)



【公司要闻】



中兴与美国政府达成和解 ,认罚10亿美元并改组



额外再缴“押金”4亿美元,必须在30天内更换董事会和管理层,允许由美国选择的合规小组入驻。(财新)



相关专题:中兴与美国政府达成和解



小米提交CDR发行申请,与港股IPO统一定价



小米在香港初步以预测盈利水平和 60倍市盈率的增长模型定价,使其IPO目标估值达到700亿至800亿美元之间。(财新)



读者集团董事长王永生被带走 或涉王三运案

王永生同时为A股上市公司读者传媒董事长兼总经理。昨天下午读者集团内部已宣布被免职消息。(财新)



独家|比亚迪衡阳云轨项目被国家发改委叫停

在2018年之前,类似衡阳这种未批先建,以“旅游线”、“示范线”名义规避国家发改委城轨审批程序的做法在各地较为普遍。(财新)



菜鸟、中航集团、圆通投建香港机场百亿级物流枢纽

该项目总投资额约120亿港元。该投资联合体由菜鸟沈阳、中航集团旗下顺汇发展、圆通旗下香港翠柏按照51%、35%及14%的拟投资比例组成。(财新)



独家|华融纪委书记履新 强调“腐败不除,华融永无宁日”

吴惊龙强调,要肃清“赖小民流毒”,目前仍有“极个别干部在政治上依然不清醒,态度依然不端正,工作不配合,甚至公然和组织对抗”,对于这类人“组织必将坚决严肃处理”。(财新)



中石油无偿划转19.4亿股,或是混改前奏



昨日晚间,中国石油发布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中国石油集团拟将其持有的公司9.7亿股A股股份无偿划转给诚通金控,9.7亿股A股股份无偿划转给国新投资。从其他行业央企混改的经历看,重大资产重组、股权转让往往是混改的前奏。比如宝钢与武钢合并前,宝钢将一部分股份无偿划给了中石油;中国联通在混改前,也进行了股权调整。根据国资委的表态,电力、石油、天然气等行业是今年的混改重点。(财新一线)



贝莱德备案第一支在华私募股票基金

全球最大资管机构贝莱德6月7日宣布成功登记备案其第一支中国境内股票私募基金——中国A股机遇私募基金1期。贝莱德于2017年底在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登记成为私募基金管理人。(财新一线)



腾讯与沃尔玛达成战略合作:要实现店内全链条数字化运营

6月7日,沃尔玛中国与腾讯宣布达成深度战略合作,未来双方将围绕购物体验提升、精准市场营销、支付服务、会员增值等多个领域开展数字化和智慧化零售合作。(财新一线)



拜耳宣布完成孟山都收购 全球农化新格局落定

继陶氏杜邦合并、中国化工收购先正达后,拜耳完成收购孟山都的交易,意味着此轮行业大洗牌暂告一段落,全球农化市场形成“三足鼎立”格局。(财新)



保利地产:前5月实现签约金额1551.19亿元 同比增长42.95%

5月实现签约面积222.81万平方米,同比增长24.82%;签约金额357.21亿元,同比增长43.50%。2018年1-5月,实现签约面积1025.98万平方米,同比增长31.22%;实现签约金额1551.19亿元,同比增长42.95%。(财新一线)



*ST三维转型公路运营 环保违规影响仍未消散

6月7日*ST三维公告称,公司拟以持有的粘合剂分厂、苯精制车间、公用工程及相关处室的资产及负债、山西三维国际贸易有限公司95%股权、山西三维欧美科化学有限公司75%股权、山西三维瀚森化工有限公51%股权作为置出资产,与上市公司间接控股股东山西路桥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持有的山西路桥集团榆和高速公路有限公司100%股权的等值部分进行置换。(证券时报)



特稿|动力电池黑马掉落 引入战投尚无进展

沃特玛正深陷债务危机,截至6月6日,沃特玛及子公司共有47个银行账户被法院冻结,还有部分固定资产被各地法院查封。(财新)



【国际财经】



欧洲央行6月会议料将讨论退出QE

大多数欧央行观察员推断,QE计划的结束时间将延期至今年年底。此外,QE结束后第一次加息的时间点也成为他们关注的重点。(财新)



摩根大通CEO:不打算竞选总统 这条道路很难

摩根大通首席执行官杰米·戴蒙再次浇灭了外界关于他可能参选美国总统的猜测。“我无意竞选总统,”戴蒙周四接受采访时说。此前星巴克公司董事长Howard Schultz的辞职引发外界对Schultz可能从政的猜测。戴蒙说:“我认为,参与政治对任何人来说都是好事。所以,如果你想这样做,我表示赞赏。我认为这很难,不确定是否能从CEO自然转换角色”。(彭博)



1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再次逼近3%关口

基准10年期美国国债的收益率再次逼近3%。在今年之前,该收益率从2014年以来从未突破3%。部分上受欧洲债市大跌推动,美国国债上周开始的抛售势头未见缓解。现在交易员关注焦点转向美联储下周的政策会议,市场预期美联储届时将会加息。(彭博)



OPEC将面临有史以来最棘手会议

石油行业专家称,OPEC以及俄罗斯在内的非OPEC石油生产国即将于6月22日在维也纳召开会议,而此次会议可能是该组织面临的最棘手的一次会议,因为各成员之间利益与需求相互冲突。(路透)



欧盟针对安卓的调查接近尾声 据称谷歌面临反垄断罚款

据了解案情的人士透露,谷歌面临着因安卓手机操作系统妨害竞争而遭受罚款的局面,欧盟反垄断机构准备继去年对这家美国科技巨头罚款创纪录的24亿欧元(28亿美元)之后,再砍下一刀。因调查过程没有公开而要求匿名的知情人士表示,欧盟针对安卓的调查进入最后阶段,最快可能会在7月份做出罚款决定。他们表示,Alphabet Inc.旗下这家公司在另外两起案件中也可能遭到处罚。(彭博)



【本周关注】



6月8日(周五)

中国5月贸易帐(十亿美元)

日本第一季度名义国内生产总值(季)终值

日本第一季度实际GDP(季率)终值

日本第一季度实际GDP年化季率终值

日本第一季度实际国内生产总值(季)终值

德国4月季调后贸易帐(十亿欧元)



6月9日(周六)

中国5月工业品出厂价格指数(年率)

中国5月居民消费品价格指数(年率)



【市场】



美股涨跌不一,科技股走软拖累纳指收跌



道指涨95.02点,或0.38%,报25241.41点;标普500指数跌1.98点,或0.07%,报2770.37点;纳指跌54.17点,或0.7%,报7635.07点



美油期货收高1.9%,布油上涨2.7%



美国的西德州中质原油(WTI)期货价格周四收高1.44美元,涨幅1.9%,收于65.95美元/桶



黄金期货价格收高0.1%,创一周新高



纽约商品交易所8月份交割的黄金期货价格上涨1.60美元,涨幅0.1%,收于1303美元/盎司



(编辑:丁璐璐)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