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财经早知道 > 正文

3月26日财经早知道:海航控股洽购“海航系”资产 海南国资委或让渡控制权

2018年03月26日 07:56 来源于 财新网
推荐: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公布在即,多重政策催化投资机会;美国财长:贸易战不是我们的目标

【要点】



●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公布在即,多重政策催化投资机会

●扎克伯格登报向受影响用户道歉

●原油期货3月26日上市:商品巨轮出海,期货公司争夺境外客户资源

●美国财长:贸易战不是我们的目标

●海航控股洽购“海航系”资产,海南国资委或让渡控制权



【国内财经】



原油期货3月26日上市:商品巨轮出海,期货公司争夺境外客户资源



3月26日,原油期货在上海期货交易所子公司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正式挂牌交易。据测算,交易一手需保证金约5万元。此外,由于贸易摩擦催生通胀预期上升、地缘局势等原因,原油期货首日有望实现开门红(中国证券报)



商务部副部长吁中美贸易在WTO框架磋商



希望中美两个负责任的大国能在WTO的框架里坐下来磋商,解决分歧(财新)



韩正:打贸易战损人不利己



国务院副总理韩正表示,经济全球化是时代大潮,从来不会一帆风顺,但大势不可逆转。解决经济全球化过程中的问题,逆势而动重搞贸易保护主义、打贸易战,损人不利己,只会引发更大的冲突和影响(财新一线)



相关专题:中美贸易阴影



证监会副主席李超强调,提升基金业支持实体经济服务民生能力



证监会副主席李超25日在北外滩财富与文化论坛暨中国基金业20周年纪念活动上表示,目前基金行业仍然存在发展结构不均衡、与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金融需求不匹配的问题。在资本市场改革的重要关键时期,证监会系统将做好监管本职工作,不断提升基金行业支持实体经济和服务民生的能力(中国证券报)



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公布在即,多重政策催化投资机会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出台实施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全面推进内地同香港、澳门互利合作。这是粤港澳大湾区连续第二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有关专家表示,近期相关发展规划有望发布,这将进一步推进实质性的项目在区域落地,加快粤港澳大湾区各城市间的协同发展,提升整体经济活力及竞争力(证券日报)



商业银行一季末MPA考核临近,同业存单余额不降反增逼近8.8万亿元



商业银行一季末MPA考核即将来临,同业存单余额快速反弹。根据数据统计显示,截至3月25日,同业存单余额达8.76万亿元,刷新历史纪录,存续只数为12340只(证券日报)



香港新股改革4月启动,生物科技公司蓄势待发



酝酿多时、市场瞩目的港交所上市制度改革将在4月启动。改革内容包括容许同股不同权公司,以及接纳大中华及海外公司来港第二上市等。香港证监会主席唐家成近日表示,如果能够推行新的上市架构,可以吸引更多高素质的新经济及高科技公司来港上市(21世纪经济报道)



年审意见逆转引问询,“蹭”区块链公司受关注



3月19日至23日,沪深交易所公开渠道总共发出问询函件25份,其中深交所22份,上交所3份。其中,共有5份年报问询函,7份重组问询函,涉及重组标的估值、业绩承诺、同业竞争等问题。此外,近期多家披露区块链相关情况的公司也受到监管层重点关注(证券时报)



IPO申请排队企业回落至393家,较年初减少108家



根据中国证监会最新公布的数据,截至2018年3月22日,中国证监会受理首发企业393家,其中,已过会25家,未过会368家。未过会企业中正常待审企业349家,中止审查企业19家(证券日报)



财政部长刘昆首秀,详解财税体制改革



财税体制改革要在理顺中央与地方财政关系、科学界定事权和支出责任、全面实施绩效管理、健全地方税体系等方面进行深化(财新)



易纲谈金融开放三规律



央行行长易纲3月25日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8年会上表示,金融业开放有三条规律要遵循:一是金融业作为竞争性服务业,应遵守准入前国民待遇和负面清单制度;二是金融业开放要与汇率形成机制的改革和资本项目可兑换进程相互配合,共同推进;三是金融业开放要与防范金融风险并重,金融业开放程度要与金融监管能力相匹配(财新一线)



相关文章:易纲:金融业开放要遵循三条规律(附全文)



多地推进智能驾驶政策落地



北京、上海、重庆、深圳相继出台智能驾驶征求意见稿。据悉,国内多个城市也正在研究无人驾驶、自动驾驶相关方面的政策,预计年内将陆续推出。业内认为,随着各地智能驾驶政策的出台,将从政策上给予智能驾驶“合法身份”,并将有效推进智能驾驶汽车上路测试,为其之后的商业化铺平道路。百度就表示,在政策的助力之下,百度等企业在推进自动驾驶量产落地的道路上将跑得更快(经济参考报)



新三板摘牌潮持续涌动,挂牌数量连续五周负增长



上周,新三板摘牌数量达44家,创历史新高。新三板挂牌企业数量已经连续五周出现负增长。今年以来,市场平均每月摘牌数量超过90家,按照这个速度,2018年摘牌企业数量或将超过1000家。分析认为,转板、被并购、降低运营成本、业务或战略发展的需要,是新三板企业主动摘牌的四大原因(证券时报)



养老保险改革总体方案年内出台



目前我国养老保险制度改革总体方案已经形成,年内将正式出台。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全国统筹、加快发展企业年金、建立个人养老金制度、税延型养老保险试点等一系列相关的重大举措,将陆续推出并实施(经济参考报)



何立峰谈发改委:瘦身是手段,强体是目的



瘦身方面,该交给市场的交给市场,交给地方的交给地方,负责专业部门协调管理;强体方面,涉及未来区域和产业发展的,将提出一系列政策措施(财新)



【公司要闻】



海航控股洽购“海航系”资产,海南国资委或让渡控制权



海航控股3月23日晚间公告,将收购海航集团及其控制企业、独立第三方的标的资产。该交易虽预计不构成借壳上市,但或导致上市公司实控人发生变更,故公司股票拟自4月10日起继续停牌不超2个月。该交易中,海南国资委实际控制的海航控股拟收购海航集团资产,这种交互性的资产收购背后,反映出海航系对自身业务结构的求变之意。此外,该交易可能带来的股权结构变化同样耐人寻味(证券时报)



马化腾谈零售:利好支付、云和广告业务

腾讯董事会主席马化腾表示,腾讯投资线下零售商,主要目的是让微信用户和线下服务产生更多连接(财新)



复星有意收购希腊最大险企,去年曾参与竞标

Ethniki是希腊最大的保险公司,其股东和上一个意愿买家的合作并不顺利。复星和荣丰控股都表达过收购意愿(财新)



人人车被指凭空收取服务费,行业规模之争或成造假根源

资本寒冬下,二手车电商平台却如沐春风,仍有热钱不断涌入。近期,瓜子二手车母公司车好多宣布完成由腾讯领投的8.18亿美元C轮融资,此前,人人车、大搜车等平台也持续得到资本方“注血”(证券日报)



中石化去年日赚1.4亿元,全年拟分红605亿元

3月25日晚间,中国石化发布2017年年报显示,按照中国企业会计准则,公司2017年实现营业利润为870亿元,同比上升12.4%。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511亿元,同比上升10.1%,每股基本收益为0.422元(证券日报)



九鼎集团明日复牌,回应停牌长达3年内情,跨境收购富通保险耗时较长

3月23日晚,九鼎集团连发15条公告,除了向望眼欲穿的股东明确复牌时间外,还宣告了多项重大事项,其中包括拟推进下属子公司富通保险在香港联交所上市的事宜;九鼎控股或其关联方将在未来12个月内以不高于5元/股增持公司股份,合计增持金额10亿元;拟将公司股票转让方式从做市变更为集合竞价转让方式;取消向上市公司九鼎投资转让九泰基金、九信资产、北京黑马自强三家公司股权(证券日报)



苹果捐资2500万帮助30万贫困学生探索知识脱贫

苹果公司CEO库克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上表示,向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的“儿童数据中心计划”捐赠 2500 万人民币,将帮助 30 多万名贫困地区从幼儿园到初中的学生通过支持和培训找到脱贫的途径(财新一线)



【国际财经】



科威特金融有愿景,中国机会闪现

面对科威特这个充满战略机遇但竞争激烈的高端市场,中国企业如何做足功课?财新在当地访专家找答案(财新)



美国财长:贸易战不是我们的目标

美国财长努钦周日表示,特朗普无意在对华关税计划上退却,不害怕与中国爆发贸易战,但贸易战不是美国的目标(路透)



扎克伯格登报向受影响用户道歉

Facebook CEO扎克伯格星期天在报纸上刊登了一篇文章向受影响的用户道歉,称“辜负了他们的信任。”Facebook的市值自从指控以来已经减少超过500亿美元,扎克伯格表示Facebook给用户更多的回应并加强用户数据安全保护(华尔街日报)



Uber同意将其东南亚业务出售给Grab

Uber已同意将其东南亚业务出售给其竞争对手Grab,这笔交易将标志着东南亚共享汽车行业的第一次大型整合(CNBC)



美国财政部长努钦表示,“谨慎乐观”地认为美国可与中国达成贸易协议

美国财政部长努钦表示,“谨慎乐观”地认为美国可与中国达成贸易协议,从而避免执行特朗普提出的对华关税措施(彭博)



【本周关注】



3月26日(周一)

法国第四季度GDP终值(季率)

中国上海“中国版”原油期货在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挂牌交易



3月27日(周二)

美国3月谘商会消费者信心指数

新西兰新西兰联储主席Adrian Orr,于3月27日履任

美国纽约联储主席杜德利在美国商会就监管改革发表演说

美国普林斯顿克利夫兰联储主席梅斯特参加普林斯顿大学Julis-Rabinowitz公共政策和金融中心主办的一场活动

美国亚特兰大美联储理事夸尔斯发表讲话

美国亚特兰大亚特兰大联储主席博斯蒂克在HOPE Global Forums 2018年年会上参加一场对话



3月28日(周三)

美国上周API原油库存变化(万桶)(至0323)

英国3月CBI零售销售预期指数

美国第四季度个人消费支出物价指数终值(年化季率)

美国第四季度实际GDP终值(年化季率)

美国2月NAR季调后成屋签约销售指数(月率)

美国上周EIA原油库存变化(万桶)(至0323)

中国北京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潘功胜发表讲话



3月29日(周四)

日本2月季调后零售销售(月率)

德国3月季调后失业率(官方)

英国第四季度GDP终值(季率)

英国第四季度GDP终值(年率)

英国第四季度经常帐(十亿英镑)

加拿大1月GDP(月率)

美国2月个人收入(月率)

美国2月个人消费支出(月率)

美国2月个人消费支出物价指数(月率)

美国上周季调后初请失业金人数(千人)(至0324)

美国3月密歇根大学消费者信心指数终值

美国亚特兰大亚特兰大联储主席博斯蒂克在Atlanta Society of Finance and Investment Professionals参加一个座谈会



3月30日(周五)

日本2月失业率

法国3月消费者物价指数初值(月率)

中国香港、英国、澳大利亚、美国、德国、法国、意大利 耶稣受难日 假期休市



3月31日(周六)

中国3月官方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



【市场】



上周美股大跌,标普累跌5.95%道指累跌5.67%



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收盘下跌424.96点,跌幅1.77%,至23533.20点,为自去年11月以来最低点;标准普尔指数收跌2.1%报2588.26,纳斯达克综合指数收跌2.43%报6992.67



油价飙至八周新高



纽约商品交易所5月交割的西德州中质原油(WTI)期货价格WTI原油期货上涨1.63美元,涨幅2.5%



黄金上周上涨3%



纽约商品交易所4月交割的黄金期货价格23日比前一交易日上涨22.5美元,收于每盎司1349.9美元,涨幅为1.7%



(编辑:马艺铭)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