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财经早知道 > 正文

3月2日财经早知道:乐视网确认贾跃亭所有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已触及平仓线

2018年03月02日 07:46 来源于 财新网
推荐:特朗普确定对进口钢铝加全球关税 引美国内外不满;美股大幅下挫道指收跌420点

【要点】



●证监会副主席姜洋:今年将继续深化IPO市场化改革

●北京至雄安城际铁路获批,投资额335.3亿元

●工商总局:今年全面推进“证照分离”

●乐视网确认贾跃亭所有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已触及平仓线

●特朗普确定对进口钢铝加全球关税 引美国内外不满

●美股大幅下挫道指收跌420点



【国内财经】



范一飞:要加快“放”的步伐,统筹推进支付领域改革开放



中国人民银行日前召开2018年支付结算工作会议。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范一飞指出,支付结算监管工作已步入“深水区”,遇到的问题更加复杂、任务更加艰巨。要加快“放”的步伐,统筹推进支付领域改革开放。各商业银行要积极开展移动支付便民示范工程;配合做好支付机构客户备付金集中存管工作,为我国支付市场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中国证券报)



证监会副主席姜洋表示今年将继续深化IPO市场化改革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证监会副主席姜洋昨日在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经济界委员住地接受记者采访,并回答“资本市场如何加大对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支持力度”的问题时表示,今年将继续深化IPO(新股首发)市场化改革。监管层针对IPO的表态并非首次。在今年1月底召开的证监会系统2018年工作会议上,就已经传出了相关信号。(证券时报)



央行2月份补给流动性逾5700亿元



3月1日,央行公布了2月份货币政策工具使用情况。当月,央行共通过SLF、MLF和PSL向市场补给流动性5713.8亿元。为满足金融机构临时性流动性需求,2月份,央行对金融机构开展SLF操作共273.8亿元,其中隔夜1.5亿元、7天105.0亿元、1个月167.3亿元。截至2月末常备借贷便利余额为213.4亿元。央行强调,SLF利率发挥了利率走廊上限的作用,有利于维护货币市场利率的平稳运行。(证券日报)



北京至雄安城际铁路获批,投资额335.3亿元



近日,国家发改委批复了《关于报送新建北京至雄安新区城际铁路调整可行性研究报告的函》,为贯彻落实国家设立雄安新区的战略部署,完善区域路网布局,促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同意将新建北京至霸州铁路调整为北京至雄安城际铁路的建设方案。据悉,该项目总投资335.3亿元,其中工程投资333.3亿元,动车组购置费2亿元。主要建设内容为,线路北起京九铁路李营站,途经北京大兴区、北京新机场、河北省廊坊市、霸州市至雄安新区,新建正线92.4公里,共设5座车站,同步建设雄安动车运用所。( 证券日报)



国资委主任肖亚庆称2018年要加强市值管理增加股东回报



国务院国资委主任肖亚庆日前撰文指出,2018年要着力抓好效益稳定增长。加强市值管理增加股东回报,坚持以提升内在价值为核心的市值管理理念,依托上市公司平台整合优质资产。他指出,要进一步推动重点领域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稳步推进装备制造、煤炭、电力、通信、化工等领域中央企业战略性重组。(中国证券报)



房贷和对公额度趋紧,2月新增信贷超8000亿



经历1月2.9万亿元的信贷增量历史峰值,市场对2月信贷规模的关注度有所下降,其原因主要在于春节假期因素的扰动,容易引发信贷数据失真。此时,综合前两月份甚至一季度来评估信贷增量和增速相对合理。综合各方预测数据,2月新增贷款规模预计将落于8000亿元~9000亿元区间,前两个月合计信贷增量较去年同期(3.2万亿元)增长15%以上。(证券时报)



上期所调整白银期货交割品级



3月1日,上海期货交易所发布公告,修订白银期货合约。该修订主要涉及白银期货交割品级的相关规定。一是将白银期货合约中的交割品级调整为“标准品:符合国标GB/T 4135-2016 IC-Ag99.99规定,其中银含量不低于99.99%”;二是将白银期货合约附件第二条第1点调整为“用于本合约实物交割的银锭,银含量不低于99.99%。质量标准需符合国标GB/T 4135-2016中关于IC-Ag99.99的规定”。(证券时报)



公募基金管理规模首次突破12万亿元



中国基金业协会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1月底,我国公募基金管理资产达到12.17万亿元,较2017年12月底增加0.57万亿元,首次站上12万亿元的新台阶。(中国证券报)



OMO重启 “削峰填谷”继续



3月1日,央行重启开展1500亿元逆回购操作,对冲到期逆回购后,净回笼100亿元。市场人士指出,3月上半月主要可能影响流动性供求的因素包括节后现金回笼、临时准备金动用安排(CRA)到期、央行流动性工具到期、法定存款准备金缴款等,预计央行将合理摆布公开市场操作,货币市场有望平稳运行。(中国证券报)



FOF今年首批答辩开始,第二批FOF或近期获批



本周有一批基金公司去做FOF基金的答辩,此次涉及的FOF类型会多于前期。而备受市场期待的第二批FOF基金业内也传出消息,去年首批参与FOF答辩的两家公司旗下FOF或许近期会获批。不过也有产品人士表示,因为去年此类传闻较多,目前行业内都较为冷静等待批文。(财新一线)



中小房企融资成本攀升 “学区房信托”10%收益吸睛



随着近期房地产企业融资受到“围追堵截”式监管之后,中小房企融资成本随之攀升,相应的信托产品收益率也持续上涨。记者查询某第三方网站信息,发现仅今年2月份市场上就有二十余款预期收益率在8%以上的房地产信托在售,融资方大多为中小房企公司。(证券日报)



险企资产负债匹配硬约束来临 监管规则开始试运行



保险资产负债管理监管规则也正式进入试运行阶段;试运行期限预计至少一年。(财新)



香港重金开发河套科技园 首期拟投200亿港元



香港财政司司长陈茂波表示,香港必须完善创新及科技环境,吸引新经济公司和科研机构落户。(财新)



上海保险业完成国内首个再保险区块链技术应用实验



该实验由上海保监局牵头,多家直保机构、再保机构以及科技金融机构共同参加,运用区块链技术搭建公司间再保险交易平台,针对三类直保合约与临分业务,以超过10万条真实业务数据完成各场景全流程实验。一是验证了再保险实务应用区块链技术的可行性,基于区块链技术开发的再保交易平台可以完成磋商签约、分保、账单交换、理赔处理等各交易环节,并可整合成为统一的多链交易生态系统。二是验证了区块链技术处理公司间再保险交易具有独特的优越性,分布式存储、共识协议等技术实现了交易平台“去中心化”,实现了提高交易效率与保护商业秘密的平衡。(上海证券报)



工商总局:今年全面推进“证照分离”



3月1日,在国新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工商总局局长张茅介绍了深化商事制度改革有关情况。张茅指出,今年要全面推进“证照分离”,大幅度压缩企业进入时间。在事中事后监管方面,下一步要强化垄断和不公平竞争、非法传销行为、产品假冒伪劣以及网络、广告、知识产权等重点领域的市场监管。(经济参考报)



国务院批复同意兰州—西宁城市群发展规划



批复指出,着力优化城镇空间布局,着力加强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着力补齐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短板,着力推进产业优化升级和功能配套,着力融入“一带一路”建设,积极推动高质量、特色化发展,把兰州—西宁城市群培育发展成为支撑国土安全和生态安全格局、维护西北地区繁荣稳定的重要城市群。(财新一线)



中国电影单月票房破百亿 刷新世界纪录



刚刚过去的2月,春节档的中国电影内地市场可以用“异常火爆”来形容。中国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电影局昨日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月28日下午3点40分,2月份中国电影内地市场票房突破100亿元大关,这一成绩不仅刷新了中国内地市场2017年8月所创的单月票房纪录(73.7亿元),也打破了北美市场2011年7月创下的全球单月单市场票房纪录(13.95亿美元,约合人民币88.16亿元)。(证券时报)



【公司要闻】



乐视网公告确认贾跃亭所有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已触及平仓线



3月1日,乐视网公告称,截至目前,乐视网第一大股东贾跃亭所有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已触及协议约定的平仓线,且贾跃亭所有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均已违约。目前贾跃亭持有乐视网102426.66万股股份,占总股本的25.67%,其中99.53%的股份已质押给金融机构;贾跃亭所持股权已悉数被北京市第三中级人民法院等司法机关冻结。(财新一线)



国电电力、中国神华合并所持火电资产 国电电力控股

双方拟以各自所持相关火电公司股权及资产,共同组建合资公司。合资公司注册资本100亿元,基于双方出资资产评估值,国电电力、中国神华持股比例分别为57.47%、42.53%,国电电力拥有控股权。交易后,国电电力控股装机容量将增至8036.29万千瓦,增幅51%;中国神华将对合资公司采用权益法进行核算,对归属母公司所有者权益影响较小。(财新一线)



神州长城回复深交所:尚未在雄安新区承接到订单

公司回复深交所关注函称,由于目前雄安新区尚处在规划设计阶段,未进入施工招标阶段,所以公司及下属子公司尚未在雄安新区承接到订单。虽然尚未承接到订单,但公司及下属子公司的营销团队已和相关政府部门、投资入驻的企业进行了充分的沟通。(财新一线)



中国联通:年度净利预计为4.3亿元 同比增长177%

2017年度公司净利润预计约4.3亿元,同比增长约177.6%。扣除与光改相关的资产报废损失的非经常性损益事项后,净利润预计约9.9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约1808.3%。(财新一线)



车好多集团获超8亿美元C轮融资 腾讯领投

3月1日,国内汽车创新零售服务平台车好多集团(旗下包含瓜子二手车直卖网、毛豆新车网)正式宣布,已完成8.18亿美元C轮融资,此次融资由腾讯领投,新加入的投资方包括工银国际、云锋基金、方源资本、GIC、IDG资本、泰合资本;老股东红杉资本中国基金、H CAPITAL、DST Global、今日资本、首钢基金、山行资本追加投资,其中,A轮领投方红杉中国已经连续三轮注资车好多; New Ambitious等老股东继续跟投。泰合资本继续担任本次交易的独家财务顾问。(财新一线)



扎克伯格2月售股近5亿美元 用于慈善基金

据向监管部门提交的备案文件显示,Facebook公司CEO马克-扎克伯格在2月份售出了价值近5亿美元的股票,以向他的慈善投资工具——Chan Zuckerberg Initiative(CZI)提供资金。扎克伯格在去年9月份曾表示,他将在未来18个月内售出3500万股至7500万股Facebook股票。按照该股目前价格计算,这些股票价值最高可达130亿美元。(路透)



任天堂今年不会推出Switch 2.0,寄望外设产品提振销量

据知情人士称,在Switch上市的第二年,任天堂公司将寄希望于延伸产品,而不是通过更新其基础硬件来提振这款游戏机产品的销量。知情人士还称,对Switch本身的调整,例如推出小版Switch可能不会发生在今年,因为任天堂现在的重心是如何更好地制造当前型号产品,以及如何改善这款产品的发货情况。(华尔街日报)



【国际财经】



特朗普确定对进口钢铝加全球关税,引美国内外不满



将对钢和铝分别征收25%和10%的全球关税,下周发布细节;此举并不针对中国,恐损害美国经济和与盟友关系。(财新)



欧盟主席容克:欧盟将坚决回应美国的钢铝关税措施

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在美国总统特朗普宣布决定对进口钢材和铝产品征税关税后发表声明说:“我们对此举深感遗憾,这似乎是为了保护美国国内产业而进行的公然干预,并不具备国家安全的合理性。”容克还表示,欧盟“将坚定和相称地捍卫我们的利益。欧盟委员会将在未来几天提出一项符合WTO原则的对付美国的措施,以重新平衡事态”。(彭博)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称没有看到美国经济过热的证据

美联储主席杰罗姆·鲍威尔表示,他没有看到美国经济过热的迹象。他并重申央行将继续逐步加息以保持失业和通胀的平衡。“通过继续逐步提高利率,我们正努力使这两点达到平衡,并实现通胀率升向目标水平,同时还确保经济不会过热,” 鲍威尔周四对参议院银行委员会表示。他在本周内的第二次国会亮相中说:“没有证据表明经济目前过热了。”(CNBC)



Pimco经济学家Clarida被认为是美联储副主席的有力竞争者

据两位知情人士透露,PIMCO(太平洋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的经济学家Richard Clarida已成为美联储下任副主席的热门人选。白宫方面已经对Clarida进行了面试,共和党人认为Clarida是值得信任的,在过去的几个月里至少还有三个人接受白宫面试。最在近几周60岁的Clarida的名字被多次提起,这表明他在面试后已经成为了这一职位最热门的竞争者。(路透)



欧盟向科技巨头下通牒 一小时内必删恐怖主义内容

周四,欧盟发布了一套针对非法材料的建议。这套建议适用于所有的欧盟国家,涉及内容包括恐怖分子言论、煽动仇恨和暴力的内容、儿童性侵材料,以及假冒产品和侵权内容。之所以限定一个小时,是因为欧盟当局认为,恐怖主义内容在网上出现的头几个小时里是危害最大的,因此所有公司都应该在一个小时之内删除这类内容,并将其作为日常规范。(金融时报)



【本周关注】



3月2日(周五)

日本1月失业率

欧元区1月生产者物价指数(年率)

加拿大12月GDP(月率)

加拿大第四季度GDP(年化季率)

美国2月密歇根大学消费者信心指数终值

巴西圣保罗纽约联储主席杜德利在巴西央行组织的活动上就贸易和全球化问题发表讲话



【市场】



美股大幅下挫道指收跌420点



道指跌420.22点,或1.68%,报24608.98点;标普500指数跌36.16点,或1.33%,报2677.67点;纳指跌192.453.79点,或1.27%,报7180.56点



周四美油收跌1.1% 创两周新低



纽约商品交易所4月交割的西德州中质原油(WTI)期货价格下跌65美分,或1.1%,收于60.99美元/桶



金价周四收跌1% 创今年最低水平



纽约商品交易所4月交割的黄金期货价格下跌12.70美元,或1%,收于1305.20美元/盎司



(编辑:丁璐璐)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