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财经早知道 > 正文

2月23日财经早知道: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 听取雄安新区规划汇报

2018年02月23日 07:57 来源于 财新网
推荐:上海部署自贸区改革工作 五大方面将有新突破;比特币再次跌破10000美元关口;欧洲央行担心特朗普发动汇率战

【要点】



●上海部署自贸区改革工作 五大方面将有新突破

●节后首个交易日 人民币下跌102个基点

●比特币再次跌破10000美元关口

●江南嘉捷正式更名“三六零” 360回归A股又进一步

●欧洲央行担心特朗普发动汇率战



【国内财经】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听取雄安新区规划汇报



会议要求,要深化规划内容和完善规划体系,尽快研究提出支持雄安新区加快改革开放的措施,适时启动一批基础性重大项目建设,确保新区建设开好局、起好步;习近平主持会议(财新)



央行再启“削峰填谷”,利率存上行空间



为对冲税期、金融机构缴存法定存款准备金等因素的影响,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稳定,央行于2月22日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3500亿元逆回购操作。”央行昨日的一则公告终结了连续16个交易日的逆回购暂停模式,“削峰填谷”模式再度开启(证券日报)



国家级混改基金有望上半年面世,“双向混合”大势所趋



国企改革走向纵深。体量达千亿元、与中国国有企业结构调整基金并行的国家级混改基金有望上半年、最快一季度成立。除投资央企和地方国企外,大型民营企业也将是该基金未来投资的重点。业内人士指出,国企改革加速进入“管资本”的时代,混改将加速落地。下一步,“双向混合”将成为趋势,民营企业入股国有企业,国有企业入股民营企业,相得益彰(中国证券报)



节后首个交易日,人民币下跌102个基点



中国外汇交易中心数据显示,2月22日,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下跌102个基点,报6.3530,为2018年1月25日以来新低。跟随中间价,当日在岸人民币兑美元官方收盘价报6.3605,较上一交易日跌164点(经济参考报)



万亿元级第二支柱养老金计划,向A股长线投资空间大



近年来,推动企业年金和职业年金加快入市受到了市场的高度关注。专家认为,未来企业年金、职业年金投资A股市场的规模有望扩大,入市初期的战略意义大于实际影响意义(证券日报)



北上资金净买入翻倍,“喝酒吃药”风格延续



2月22日,A股沪、深股指走高,互联互通市场迎来节后首个交易日,环比节前北上资金成交活跃,净买入金额翻倍至近24亿元,操作上基本延续了节前“喝酒吃药”风格,白酒股获活跃成交,金融股则进一步分化(证券时报)



需求旺季来临,煤炭期货春季行情可期



一边是中信煤炭指数大涨2.12%,一边是动力煤期货、焦煤期货和焦炭期货联袂上涨。2月22日,煤炭板块在A股和期货市场获得双丰收(中国证券报)



A股狗年开门红,券商看好强势板块



开展农业保险的保险公司,近年积极探索运用新科技,来化解传统作业方式下面积厘定、大面积下的精准查勘难、定损理赔难等难题(证券时报)



新能源车补贴新政落地不再普惠,续航300公里以上车型补贴提升



备受业内关注的新能源汽车补贴调整方案,终于尘埃落定。近日,财政部、工信部、科技部、发改委等四部委联合发布了《关于调整完善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补贴政策的通知》。与此前引发广泛讨论的“网传”版本相比,国金证券分析师姚遥认为,此次“正式方案整体好于此前市场预期”(证券日报)



客流量攀升叠加机票机制改革,航企迎来上行周期



2月22日狗年首个交易日,航空股延续了节前的飘红走势,再次在A、H股火爆开场。截至2月22日收盘,A股中国国航涨停,南方航空大涨9.56%,东方航空大涨逾7%,吉祥航空(603885,股吧)上涨逾5%。一些航空公司的H股也表现不俗,中国国航和中国东方航空股份均上涨逾5.7%(证券时报 )



76家上市公司违规设反收购条款,投服中心发股东建议函督促修改



近期,中证中小投资者服务中心集中向北京辖区内238家上市公司发送了股东建议函,针对这些上市公司章程所存在的损害中小股东合法权益及其他违反法律法规等相关问题,提出529条修改建议,要求相关上市公司利用年度股东大会修改公司章程(证券日报)



多地将高标准开放列为今年重点



进入新的一年,多地将高标准推动全面开放、打造开放平台列为今年工作的重点。一方面,已有自贸试验区的地区提出深化自贸区改革。另一方面,今年有望成为我国自由贸易港破土之年,业内认为,可以从沿海到内陆循序渐进探索自贸港建设。专家指出,地方开放新版图已经浮现,中西部开放将成为今年构建全方位开放新格局着力点(经济参考报)



量化基金密集发行,模型升级有望迎来新机遇



A股市场实现了节后“开门红”,各大指数呈现普涨态势。在业内人士看来,2018年市场大概率会演绎结构性行情,盈利增长仍是选股的关键。在此环境下,对数据进行更深层次挖掘,且不断进行模型迭代更新的量化投资将迎来新的机遇(上海证券报)



IPO撤单频现,新三板公司转板趋冷



2018年春节后开工第一天,新三板公司凯雪冷链公告称,公司2月14日收到证监会出具的《中国证监会行政许可申请终止审查通知书》,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创业板上市的申请终止(上海证券报)



服务收费兴起,证券经纪业务盈利模式生变



伴随着通道佣金率的逐渐下行,传统通道业务盈利模式也逐渐走到尽头。寻找新的商业模式,改变现有单一的“通道收佣、资本收利”模式成为当下各家证券公司的重要课题(中国证券报)



上海部署自贸区改革工作,五大方面将有新突破



上海市委副书记、市长应勇主持召开中国(上海)自贸试验区推进工作领导小组会议,部署推进2018年全面深化自贸试验区改革工作(中国证券报)



基金重仓公司收获票房大礼包,影视龙头股或现春季攻势



重仓影视传媒的基金经理在节后首个交易日,收获了春节票房大礼包带来的股价效应。在部分受访的基金经理看来,影视传媒股在低迷状态下蛰伏已久,春节档电影票房的井喷表现刺激了机构资金对该板块的关注力度,也可能会触发该板块形成春季反弹攻势(上海证券报)



【公司要闻】



业绩预测不严谨基础工作不细致,贝因美称内部控制存缺陷

经过两次延期,贝因美2月21日晚回复了深交所下发的《问询函》。贝因美自陈内部控制和财务管理方面存在缺陷,同时产品销售、回款方面遇到巨大阻力,并表示“业绩预测不严谨,基础工作不细致,导致多次修正业绩预告,且金额变动大。”(中国证券报)



江南嘉捷正式更名“三六零”,360回归A股又进一步

2月22日,江南嘉捷开始连续停牌。根据此前公司公告,江南嘉捷第四届董事会第十三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变更公司证券代码和证券简称的议案》,同意将公司证券代码由“601313”申请变更为“601360”;证券简称由“江南嘉捷”变更为“三六零”(经济参考报)



梅雁吉祥遭烟台中睿举牌,地方国资挑战恒大“许老板”

去年甩卖资产业绩增长逾七成的梅雁吉祥,在恒大系成员广州市仲勤投资有限公司晋身第一大股东逾一年后,终于迎来挑战者,一家有着地方国资背景的公司烟台中睿及其一致行动人中科中睿(证券时报)



“民营电王”朱共山成霞客环保实控人,纳入协鑫系版图后未来发展引猜测

2月22日,A股上市公司霞客环保发布《关于股东权益变动完成股份过户的公告》,根据公告,公司第一大股东上海惇德股权投资有限公司、第二大股东宁波竑悦投资管理中心分别与协鑫科技控股有限公司签署了《股份转让协议》(证券日报)



复星收购法国时装品牌Lanvin,拓展复星时尚集团全球布局

据悉,复星将成为Lanvin控股股东,同时现有股东保留公司少数股权。此次投资将进一步助力复星旗下的复星时尚集团打造聚焦时尚的企业平台。Lanvin也将借助其卓越的时尚沿革,结合复星全球资源,进入新一轮的业务拓展(证券日报)



宣布易主尚未满月,民盛金科推30亿港元并购案

2月2日民盛金科(旧名宏磊股份)宣布将易主。22日,民盛金科发布公告,公司拟以现金支付、通过收购股份及(或)增资认购新股的方式,收购民众金融科技控股有限公司(简称“民众金融科技”)通过其附属公司持有的若干受香港证券及期货事务监察委员会监管的牌照业务,标的估值为30亿港币,构成重大资产重组(上海证券报)



银鸽投资:拟定增募资14亿,筹划重大资产重组

公司拟非公开发行不超2.5亿股,募资不超14亿元,用于年产12万吨高档生活用纸及生活纸技术改造项目、年产4.5万吨卫生用品材料用纸等项目。此外,公司控股股东银鸽集团正筹划与公司相关的重大资产重组事项,初步拟定为现金购买明亚保险经纪股份有限公司的股权。公司股票继续停牌(财新一线)



*ST众和:拟收购矿业企业,23日复牌

公司晚间公告,公司拟购买资产为经营矿业的企业。目前,公司与相关方就购买资产事项尚在进一步商洽中。公司股票23日复牌(财新一线)



【国际财经】



特朗普提议让教师配枪遏制袭击,西点军校追认华裔少年为学员

在美国各地掀起的支持控枪浪潮之中,特朗普在白宫会见了曾亲历校园枪击案的幸存者和遇害者家属,并提议要为学校教职工配备枪支,遏制校园袭击 (财新)



10年期美债收益率创四年新高

2月21日14时,美联储发布了1月31日结束的公开市场委员会会议纪要。随后道指短暂上升余300点后下跌超100点,CNBC市场分析师Bob Pisani表示,这是由于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先下跌再回转,并一度冲高至2.950%的四年新高所致(数据+)



比特币再次跌破10000美元关口

比特币周四跌破心理关键水平,据CoinDesk数据显示,比特币周四一度下挫5%,达到9796.57美元的低点,为一周以来的最低水平。这是比特币在一个月内第二次跌破10000美元(彭博)



美联储副主席:货币政策继续逐步正常化是适当的

负责金融监管的副主席夸尔斯称,美国经济处于金融危机爆发前以来最健康的状态。他重申美国央行有意逐步加息(FT中文网)



欧洲央行担心特朗普发动汇率战

行长德拉吉上月批评姆努钦有关弱势美元对美国经济有利的说法。欧洲央行会议纪要显示,很多官员对此有同感(FT中文网)



亚马逊联手Televisa进军墨西哥

墨西哥最大的广播公司Televisa周四宣布,它将与亚马逊合作,在电子商务巨头的视频流媒体平台上发布原创内容。Televisa宣布成立Televisa Alternative Originals(TAO)部门,负责向用户提供优质视频内容(华尔街日报)



美国30年期抵押贷款利率连涨7周

美国联邦住宅贷款抵押公司房地美周四公布数据显示,美国30年期抵押贷款利率连续第七周上涨,逼近四年高点,美国国债收益率因担忧通胀持续上升,美联储加息预期提升进一步推高抵押贷款利率。截至2月22日的一周,美国30年期住房贷款平均利率平均为4.40%,为2014年4月以来的最高水平,而上周30年期住房贷款平均利率为4.38%(路透)



达利欧:美国经济2020前将大概率陷入经济衰退

桥水基金掌舵人达利欧在出席哈佛大学的一次活动时大胆预言:在2020年前,美国经济陷入经济衰退的可能性将高达70%。达里奥表示,美国经济目前还没有泡沫,但已经离泡沫不远了,紧接着将会进入“萧条”阶段(CNBC)



美科技股继续反弹,纳斯达克收复绝大部分失地

2月上旬美国股市发生震荡之后,纳斯达克于2月21日从此前低位6776点回弹至7218点,收复88%的损失。投资机构ARK Investment Management创始人Cathie Wood表示,科技股当前位于增长“甜蜜点”(CNBC)



Youtube承认算法失误,推送枪击案假新闻视频

美国佛州枪击案发生之后,一则有关枪击案阴谋论的视频登上Youtube网站热门榜(Trending)。Youtube于2月21日表示,该视频是一则假新闻,由于包含来自可信新闻源的视频片段而被算法错误地标志为可信 (CNBC)



Snapchat创始人可能成为美国薪酬最高CEO

施皮格尔在这款照片分享应用的母公司Snap上市时获得一次性股票奖酬,加上额外补偿,其总薪酬达到6.38亿美元(FT中文网)



【本周关注】



2月23日(周五)

日本1月全国消费者物价指数(年率)

德国第四季度季调后GDP终值(季率)

德国第四季度未季调GDP终值(年率)

欧元区1月消费者物价指数终值(年率)

欧元区1月消费者物价指数终值(月率)

美国上周EIA原油库存变化(万桶)(至0216)

美国亚特兰大2018年FOMC票委、亚特兰大联储主席博斯蒂克在亚特兰大联储主办的2018银行业展望会议发表讲话

美国纽约FOMC永久票委、纽约联储主席杜德利在芝加哥大学布斯商学院的2018美国货币政策论坛出席小组会议,讨论美联储资产负债表报告



2月24日(周六)

中国北京国家统计局发布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月度报告

美国纽约2018年FOMC票委、克利夫兰联储主席梅斯特在芝加哥大学布斯商学院的论坛参加“货币政策目标评估”的小组讨论



【市场】



美股涨跌不一,道指收高164点



道指涨164.70点,或0.66%,报24962.48点;标普500指数涨2.63点,或0.10%,报2703.96点;纳指跌8.14点,或0.11%,报7210.09点



美元汇率走软推动周四金价收高



纽约商品交易所4月份交割的黄金期货价格上涨60美分,涨幅不到0.1%,收于1332.70美元/盎司



油价周四收高



纽约商品交易所4月交割的西德州中质原油(WTI)期货价格抹去早间跌幅,收盘上涨1.09美元,或1.8%,收于62.77美元/桶



(编辑:李丽莎 耿金梦)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